1978年11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八日电】国务院今天说,美国已决定向伊朗提供防暴装备,其中包括催泪毒气以及防护物。最近批准出售这些装备的决定表明,美国进一步支持德黑兰的这位国王和新的军政府。国王和新的军政府正在采取行动镇压全国性的大规模的暴动。

【本刊讯】日本《东洋经济》周刊八月十二日一期刊载一篇文章,题目是《楼房管理工业从“人海战术”走向机械化的转折点》,摘译如下:
    在高速增长期的大楼浪潮中,迅速发展起来的是楼房管理业。在以前,楼房管理是小规模,并且多数是属于私人楼房的时候,是以自营管理为主的。但是战后,借大楼浪潮的机会,发展大型的联合楼房,要求楼房管理业务专业化,分工化了。由于人工费高涨,楼房管理业务逐渐变成向外部委托,产业化了。
    第一阶段的楼房管理业务,主要是扫除、设备管理、安全整备、停车场,可以说是人海战术阶段。这个阶段是从自营管理分化为分工和专业的时代。
    一旦到了特高层楼房时代,楼房管理业务就发生了质的变化。首先是随着高层化和大型化,如何有效地进行楼房管理的经济和机能的问题突出了。进而防灾、防盗等沿着时代需求的楼房管理新服务的比重增大了。
    目前,楼房管理公司参加“全国楼房保养协会”的共有一千一百六十九家。除此以外,可以称会外公司的,只东京就有一千家。
    协会成员公司的业务状况,一般扫除业务占楼房保养业务营业额的百分之六十五点八(一九七七年度),是压倒一切的高额。其次是设备管理业务占百分之十四点五。保安警备和存车处的业务占百分之八点六。
    “协会”成员公司一千一百六十九家的楼房保养市场,估计一九七七年度已超过六千亿日元。前进的集中管理方式楼房管理的质变中,最近非常引人注意的是原来的设备管理业务和防灾害,主要是防火业务等系统化了,成为集中管理的综合楼房管理系统。
    这是在楼房大型化,超级高层化的背景下兴盛起来的现象。
    但是楼房管理业务中早就占重要地位的是防火方面。
    这行业的人士说,一九七八年度的防灾机器市场的规模是,火灾警报机三百五十亿日元,防烟排烟机器一百亿日元,防火设备三百八十亿日元、联合听视设备一百五十亿日元,紧急广播设备一百五十亿日元等等,总计一千一百三十亿日元。
    最近各公司都不只限于机器,也在管理中心室展开集中管理的综合防灾系统。这不仅是防灾,而且集中管理设备机器综合系统化的方向是巨大的潮流。最近由于能源措施,已发展到要求空调机器和电力的最高效率的电算机控制的楼房管理。例如超级高层楼房的上层虽然有阳光,但是下层没有阳光,当然室内温度不同。还有房间里人多或人少,室内温度也不一样。这种调整由中心室用电算机来管理。适应这样的楼房管理系统化的电子化比率,目前据说是“楼房需求的百分之一点三到百分之一点四”(日本电气公司)。
    电子化是从一九六七、六八年普及的,其原因是楼房的高层化、大型化、所要求的需要细微化,以及电算机价格已经下降等等。现在由于小型电算机发展,所以只要过去的微型电算机的一半价钱就成了。因此,能够应用于原来很困难的一万平方米以下的楼房。
    由于采用了电算机,综合楼房管理规模越来越趋于扩大。潜在需求很大的机械警备在改进楼房防灾、楼房管理服务的同时,作为综合楼房防灾之一而引人注意的,是警备保障服务方面。目前兼营扫除业务的警备保障公司约有二千家,几乎全都是靠人的警备服务。但其中实行独自警备保障系统的是日本警备保障公司,这家公司是机械警备保障的先锋。机械警备的一个特点是安全性强。如用人的话,二十四小时内一秒钟也不能忽视监视的状态是很难保持的;巡逻过后发生事故,就没有办法。这一点是可用机械化解决的。由管理中心监视机械地、持续地安全检查,有反常的立即就出动。在机械警备上发挥威力的是电话讯信公司的电话线路。
    合同已经有五万个了。有一种说法是只开辟了潜在市场的百分之五。机械警备的市场可以说是庞大的。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一月七日刊登一篇专稿,题为《新加坡欢迎相互矛盾的访问非共产党国家对中越之间的交锋表示高兴》,摘译如下:
    新加坡上月接待了越南总理范文同和苏联副外长费留宾,现在又在等候中国副总理邓小平于十一月十二日到达这里。它感到它所害怕的那些国家现在在追求它,并且认为,东南亚的非共产党国家有理由感到高兴。
    对这种嘲讽津津乐道的拉贾拉南外长说,“我们发现了一些意外的新的因素。”
    他在一次谈话中还说:“多米诺骨牌没有倒。似乎倒是出现了相反的情况。现在受威胁的不是泰国,而是柬埔寨和越南。人们原来预计在他们胜利后共产主义浪潮会得到巩固,而我们现在看到的却不是这种情况,而是共产党团结的瓦解。而东盟却在巩固而不是瓦解。”
    一位领导人说,“只要这些冲突还在发展,也就会为泰国和我们所有其他国家赢得许多时间。”
    新加坡领导当局有一种强烈的想法,就是认为从长远说来新加坡的主要问题是中国。一位参加过同越南总理的会谈的官员在谈到越南总理的访问时说:“中国是长远的比赛手。越南人带有一种傲慢、轻率和性急的味道。中国人从来没有这种表现。他们是出类拔萃的艺术家。”
    这位官员对苏联的企图介人东南亚冲突的做法表示藐视。
    新加坡认为,越柬冲突对非共产党国家来说是十分重要的。这里认为,如果越南公开或暗中发动军事进攻,首先对泰国,其次对它的伙伴国将构成威胁。新加坡领导人希望美国在“同河内实现关系正常化”方面慢慢来。
    一位权威的官员说:“美国人表明他们急于求成,他们应该表现出对此事不急不忙的样子。”他们(越南领导人)的意图是想得到援助。

【共同社东京十一月七日电】题:福田首相会见记者说,希望苏联首脑访日,根据情况也可能前往访苏,摘译如下
    :
    为进行自民党总裁公选游说到达福冈的福田首相,十一月七日下午在该市内的福冈国际大厦会见记者,就日苏关系问题说,“我前往访苏如有助于使日苏关系前进,就信步而去。只是,前首相田中访苏时,曾邀请苏联首脑访日,对方已经接受,因有这个原委,可能的话,还是希望苏联首脑来日访问”,表示出根据情况也可以前往访苏的态度。
    福田首相还就日苏关系表明了下述基本态度:“使用改善这个词,容易被认为是因缔结日中条约(日苏关系)恶化而要修复它似的,日中解决之后处理日苏是必然的。苏联也是邻居,必须友好相处。只是,日苏之间因为存在着归还北方四岛等困难问题,必须坚持不懈地提出主张同苏联谈判。另外,在贸易、人员和文化交流等方面要仔细地进行实质性的合作”。
    【时事社东京十一月七日电】福田首相七日在福冈会见记者时表示出亲自访苏的热情,他说:“如果条件成熟,我想访苏。”对此,外务省人士说:“难道有什么价值吗?”它表示出对首相访苏持消极态度。
    日苏之间领导人的交往,日本方面,一九七三年十月当时的田中首相曾经访问苏联,并邀请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访日,但至今仍未实现。根据这种情况,外务省人士强调其立场是“这次该轮到苏联领导人访日了”。

【法新社德黑兰十一月八日电】伊朗上台三天的军政府今天逮捕了长时间担任过首相的胡韦达,他曾被认为是伊朗国王巴列维的得力助手。
    胡韦达,五十八岁,担任了十二年的首相职务。一九七七年八月,伊朗国王为了平息不断高涨的政治骚乱而解除了他的职务。
    为了争取对新政府的支持,政府首脑爱资哈里将军宣布又任命五名内阁大臣,他们都是文官。
    德黑兰电台报道说,在阿巴丹的伊朗主要石油工厂的供油职工已结束罢工,他们于今天喊着“伊朗人民的福利”的口号回到工作岗位。同时据说,伊朗国王在与新内阁大臣举行会议时曾说,可能成立一个紧急法庭,来审判在军事制裁下被捕的那些人。
    有人引用他的话说,这一法庭将对那些被控犯有贪污和失职罪的被捕者进行判决,“惩办他们的罪行。”
    新政府昨天还宣布逮捕了其他十二名前大臣和高级官员,包括前警察头子。
    【法新社巴黎十一月八日电】大多数观察家认为,伊朗军队八日开始了对伊朗政界人士的引人注目的“清洗”和逮捕了前首相、前宫廷大臣胡韦达,表达了它要进行迅速和有力打击的决心。
    八日晚宣布胡韦达
    ——在过去十三年间,他是国王的“忠臣”,国王的工业化政策的倡导人,白色革命(土地改革)的主角——被逮捕一事对伊朗舆论具有重大的影响。国内舆论看到军人政府打击一个过去长期来是国王的特殊合作者的人物,感到既吃惊又高兴,并从这项措施中看到了吴拉姆
    ·礼萨·爱资哈里将军的内阁要执行一个“革命”计划,对贪污腐化要进行“大扫荡”的坚定决心,而且反对派也难于对此表示反对。
    据观察家们说,看来伊朗首都的人士没有预料军队在这场目的似乎是要把国王本人同他周围的那些被指责为腐化和无能力的人分开的运动中,会进行如此有力的打击,打击地位如此高的人物。看来,新的军人政府不会放过某些人称谓的“前政权”的任何一个人,并竭力在反贪污的计划方面超过反对派并把反对派打倒。据观察家们说,德黑兰的这场清洗运动企图决心要巩固国王政权。
    【法新社德黑兰十一月八日电】十一月八日在建立军人领导的政府以后,在伊朗似乎出现了消极抵抗运动。这种消极抵抗可能长期地影响国家的某些经济部门。据从德黑兰的消息灵通人士处得到的某些消息说,宗教领袖们号召在下星期日举行总罢工。另一方面,首都的大部分商店,主要是在市场居民区,除了食品商店外,都仍然没有营业。
    【合众国际社德黑兰十一月八日电】据七日晚军方的和非官方的消息表明,被伊朗军方领导的新政府所搜捕的反对伊朗国王的激进分子为了用武装进攻来回答军队的镇压已经转入地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