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0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台湾《经济日报》九月十八日报道:
    行政院农业发展联系小组指出:利用修剪及人为落叶等技术,提高水果产量,目前已在葡萄及梨方面,获致初步成功,葡萄一年可收三次,梨一年可收二次,这在水果生产上,是一项重大的革命。
    农复会植物生产组技正蔡致谟表示,葡萄一年三熟的生产技术,目前已研究完成,可以使葡萄在秋天开花,冬天结果,供应春节所需水果,或是在冬天开花,春天结果。从开花至结果,大约仅需三个月
    。
    这种把生产季节随时可以调整的栽培技术,使葡萄的收成有效的增产,更重要的是视市场需求增产
    。
    另外,在梨的生产技术方面,是利用高山梨树的萌芽梨枝,嫁接在平地的梨树上,由于梨枝萌芽以后,即可开花结果,平地梨树接枝产梨后,自生枝也可再产梨;而平地梨枝萌芽后,又嫁接到高山上梨树,可以每年收成二次梨子。
    台湾大学园艺系郑正勇副教授,曾经研究国产葡萄的生长特性,认为葡萄的产量,完全依赖剪枝,目前每年一收,就是在剪枝后萌芽,再结为果实。如将每年一剪改为每年三剪,则平均每株葡萄树,每四个月就可产葡萄一次,产量平均每株仍然达到二公斤至四公斤。
    葡萄全年三收,不仅拉长了这种水果的上市时间,对于消费者来说,也更为方便了。
    目前估计,每公顷农地将可种植七千株果苗,平均每一点三平方公尺种一株,较目前每公顷平均种一千株左右,多出很多,预期每株葡萄可收二公斤至四公斤,第一年种下,第二年即可开始采收。
    郑正勇认为,葡萄是国内目前的水果中,最具有抗病能力的品种,果树很少被过滤性病毒侵害。葡萄园所需要的土地,又是比较差的田地。
    【本刊讯】香港《明报》十月五日报道:由台湾中央研究院王博仁博士科用“组织培养”法,在“试管”内培育成功的凤梨幼苗,今年第一次结出果实,这是全世界目前唯一的“试管凤梨”。目前经由王博仁博士和黄季春博士合作研究成功的“试管凤梨”苗,经移植到屏东农专的实验苗床上,预定观察二至三年后,视凤梨苗的成长情况,再作大量繁殖与否的决定。

【路透社马尼拉十月六日电】亚洲冠军中国队今天在第八届世界篮球锦标赛中第一次得胜,以102比90击败南朝鲜队。
    中国队由于前几场比赛失利,要进入前几名已为时过晚,不过却可能摆脱在锦标赛中最后六名的最后一名的位置。
    其他八个队正在半决赛中争夺名次,其中包括冠军苏联队和东道国菲律宾队。
    中国队经过几场比赛以后,今晚决定不让他们身高2米20的巨人中锋穆铁柱出场。在前几场比赛中,看来他的步伐缓慢、反应迟钝,未能使该队打得十分顺手。南朝鲜队在比赛开始时失利,可是在后半场中间把比分拉到70比64,后来在中国队重新组织的进攻下败北。现在这两个队经过四场比赛都是各胜一场。
    在另一组中,多米尼加共和国队经过激战,以80比76战胜塞内加尔队。
    下一场,这个中美洲和加勒比海冠军队将遇南朝鲜队。该队教练阿卜杜勒说,“我们必须打胜那一场,我们身材高大,朝鲜人动作很快。”
    幻想着争夺苏联队保持的冠军皇冠的南斯拉夫队,在半决赛第一轮的一场比赛中以117比101打败了菲律宾队。
    身材高大的南斯拉夫队在一九七四年举行的上届世界锦标赛中,仅次于俄国队获得亚军,在一九七六年于蒙特利尔举行的奥林匹克运动会上位于美国队之后夺得银牌,这次在击败菲律宾队的过程中也表现出了他们的优势。
    由于自己在身高方面的劣势和南斯拉夫队的严密防守,菲律宾队在整个比赛中不得不依靠他们的外围攻势。
    在锦标赛中第一次出场的东道国队在头八分钟里曾经以25比21领先,但是领先地位慢慢消失了,而且南斯拉夫队一度以108比87领先21分。
    巴西队在对加拿大队的比赛中表现出更丰富的经验。这支南美队在六千名热烈观众面前,下半场重整旗鼓,以69比62赢得了这场势均力敌的比赛。
    巴西队在中锋乌比拉坦的出色带领下,反败为胜,保持了不败的记录
    。
    巴西队速度快,其中马歇尔表现出众,另外防守严密,使加拿大人难于攻破。
    卫冕冠军苏联队在半决赛中以112比67击败澳大利亚队,这是一场一边倒的比赛。
    俄国队四年前在波多黎各夺得了冠军。
    澳大利亚队在预赛中淘汰了捷克队很出人意外,他们在今天的比赛中却没有办法渗入俄国人的防区。
    预料俄国队要同南斯拉夫队、意大利队和巴西队进行激烈争夺。
    今晚最出冷门的是意大利队以81比80打败美国队。

【本刊讯】香港《广角镜》九月号刊登陈继光的一篇题为《中国旅游业的问题》的文章,转载如下:
    今年以来,中共的旅游业发展得很快,据八月二十七日新华社报道,上半年连外国游客在内,中共已接待了三十万名旅游者,下半年肯定有所增加。一般估计今年连外国人在内,将会超过七十万人。这个数字,比去年年底的北京两个会议,即侨务预备会议和接待工作座谈会的计划数字,超出了近一倍。虽然这个数字比起香港今年的来港旅客人数,还不及四成。以中国幅员之大,风景胜迹之多,是不足称道的,但成绩是显著的。由于中共大力发展旅游业,目前中国许多地方,都在大兴土木,增建新的饭店,开辟新的旅游区,有些地方并且由当地的高级官员主持旅游业。这些想来都是一般向往中国的爱好旅游人士所乐意知道的。但以笔者的观察,中共增建新的饭店固属需要,而建立一套完善的管理制度和积极训练专业人材,则尤其重要。下面且就笔者多年所见所闻所得,加以谈谈。注意“樽颈地带”“热门”城市今年随中国旅游社赴北京旅行的华侨和港澳人士旅行团,普遍遇到一个怪现象:有些在临出发两天,突然被通知改期;有些到了北京,住不到宾馆或华侨大厦、华侨饭店,甚至要住到石油化工总厂和郊区小房舍、学校中去。我认识几位美国华侨,住不够一天便负气而走。在浙江杭州也有这个现象,摄氏三十七度,住在一间毫无风扇设备的招待所里,这叫那些美国来客和香港客人怎么抵受得了。后来几经交涉,有幸住进浙江宾馆,却又被勒令要加费用。这当然是叫人难于顺气了。浙江宾馆有冷气设备,正当半夜好梦正酣之际,忽然把冷气关了,于是客人又从睡梦中热醒过来。
    在广州,每年春节、圣诞节、春交令、秋交令、暑假、复活节等日子,旅馆往往住满,走廊睡满人不在话下,不少人要睡帆布床,甚至吃上闭门羹。我见过一个初次回内地的人,彷徨得当场哭了起来……
    造成这种现象,关键还在于旅馆不足和管理不善。听说“旅游工作会议”后,中共在北京、广州、杭州、桂林等地,加建宾馆六间,共六千张床位;后来又加多两间。我看太保守了!一两年内,旅馆林立的广州,最少也要增加十间宾馆才能足够应付,否则这个南大门出入通道,就会变成怨言四起的樽颈地带。北京也是这样。还有杭州、苏州、上海、南京、桂林、郑州这些“热门”城市,交通要道,看来加盖一两间旅馆是不足以应付的!原有宾馆,发挥潜力此外,在宾馆不足情况下,原有宾馆潜力实应大加发挥。不少大城市中,都拥有占地不少、外貌宏伟的宾馆、饭店。其中有些是从五十年代时苏联专家的住所改装过来,沿用至今的。所以论“大”则有余,实用则不见得。例如西安市的人民大厦,一个双人套房,包括一个卧室,一个书房,面积足足超过三、四百平方英尺;洛阳市的友谊宾馆,一个双人套房,里面有三个房间、有卧房、饭厅,还有厨房之类,光是厨房和饭厅便有四百多平方英尺,其实游客是极少会在厨房和套房饭厅里“享受”一番的。这样的宾馆,如果稍加改建,就可以增住不少客人。还有把一些设备较佳的招待所加以改装,在当前宾馆不足的情况下,这也应是个权宜之计。
    此外,还有一个现象,就是有些宾馆住房难以安排,有些则空置了房间。房间空置原因有多方面,一是欠缺完善的管理和联系;二是留给旅客的房间,因旅程变动而变化;三是预留给国内干部在宾馆居住和开会;四是由得过且过、不负责任、工作疏忽的态度所造成。东方宾馆有二千床位,一年本来可以容纳二十万游客,结果只是接纳了三万游客左右,白云宾馆的管理和服务就更差劲了。如果在这方面,能加强领导和科学管理,可以相信,宾馆床位的使用率,是可以大大增加的。(一)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月五日刊登一篇特稿,摘要如下:
    第八届世界男子篮球锦标赛,至执笔之时,经已比赛了三天,除了苏联及菲律宾不用打初赛外,各队均已上阵,实力渐露端倪。
    南斯拉夫队,打法快速善变,战术运用得宜,可作外投,又可依靠长人迫近篮下取分。该队先胜塞内加尔,后大胜南朝鲜,现已笃定出线进入八强。从他们的表现看来,有力威胁上届冠军苏联,甚至能够夺标。
    巴西队的实力更比南斯拉夫突出,他们先胜中国,更在前天以四分之微力压劲旅意大利,显示出他们向苏联挑战的实力。从比赛看来,巴西具备了高大的身材,他们的打法,是积极的人盯人防守及快传快攻,体力充沛,五上五落,如果他们能够保持高水准,是本届一匹黑马。该队也笃定入八强。
    中国队方面,第二场比第一场打得好,对巴西大败五十七分,对波多黎各只负三分。虽然波多黎各的实力与巴西稍有距离,但也是上届世界篮球锦标赛第七名的队伍,外电评述他们每个球员都是能够独当一面的大将,基本技术甚佳。但是中国在比赛中对他们压迫甚紧,曾经在下半场一度超越波多黎各,但由于身材及经验所限,终在临完场时给对方获胜。当地球评家形容中国队“新旧球员之间的合作仍不够纯熟。而且在防守之时,不够机警,以致漏洞不少”。
    巴西球员在掷界外球时投机取巧,中国队亦没有注意到,因而巴西队在进攻时,中国后防中门大开,往往容易失分。
    另外,中国队的推进比较缓慢,球员得到队友的传球后,往往要先带一下再传球,但仅仅在这运球前进的两、三秒内,巴西的球员已迅速回防,对中国队的进攻进行狙击。
    目前,可以肯定进入复赛的队伍有南斯拉夫、美国、加拿大、巴西、意大利。目前还有C组的第二名出线权还未定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