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0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十月七日电】以叙利亚人为主的黎巴嫩阿拉伯威慑部队指挥部今天下令停火,以停止这个首都规模空前的流血战斗。
    这个指挥部在一项声明中说:“为了实现阿萨德总统和萨尔基斯总统的愿望,已下令我们所有部队在今晚八时起实行停火,对于挑衅将不予回击,并将实行最大限度的自我克制。”
    这是在萨尔基斯和阿萨德在大马士革举行最高紧急会议以研究结束黎巴嫩流血时出现的新的事态发展。
    早些时候,联合国安理会曾发出一项一致通过的紧急呼吁,要求结束枪击,但是在黎巴嫩首都仍然整日战斗不停。
    国家办的贝鲁特电台广播了叙利亚部队指挥部的公报。它说,萨尔基斯和阿萨德将在今晚(十月七日)举行第三轮会谈。
    在停火生效之前不久,据称叙利亚部队跟贝鲁特东区、北部和南部郊区以及附近的山区的基督教右翼民兵之间发生了激烈的战斗。
    一家右翼电台在下午六点四十五分广播说:“叙利亚人扩大了他们的袭击,炮轰了各条战线。”
    这家电台还引用它所说的右翼“黎巴嫩部队”的指挥部一位“负责人士”的话说:“这些部队将不会遵守萨尔基斯和阿萨德之间达成的任何协议。除非那个协议要求叙利亚立即从黎巴嫩撤走。”
    这家电台说:“萨尔基斯和阿萨德之间可能缔结的任何协议,为了贯彻执行,都需要黎巴嫩部队的通过。”
    虽然基督教右翼电台的广播谈到停火生效期以后仍有战斗,国家经办的贝鲁特电台广播了叙利亚人为主的阿拉伯威慑部队指挥部的一项公报,它说:
    “自从下午八时实行停火以来,安全局势不断得到改善。
    “首都局势普遍平静。”

【法新社日内瓦十月七日电】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的特别顾问萨德鲁丁·汗,今天动身离开日内瓦去叙利亚执行一次人道主义的使命,目的在于帮助制止黎巴嫩的流血冲突。
    他过去担任过处理难民问题的专员。
    【路透社联合国十月七日电】瓦尔德海姆秘书长指示他为黎巴嫩危机派出的特使萨德鲁丁·汗,谋求今天立即与叙利亚和黎巴嫩两国的总统会面。
    联合国的一位发言人说,这位穆斯林亲王不久将到达大马士革,随身带有安理会一致通过的停火呼吁,以及尽他的所能使停火得到实施的指示。

说苏联在世界战略中,犯了一个极大的错误,就是对中国的估计错误。苏联企图通过建立世界性的包围圈卡死中国,压迫日本孤立美国,不战而实现称霸世界;而中国是通过国际反苏统一战线粉碎苏联的包围圈,反过来包围和孤立苏联
    【本刊讯】日本《人与日本》月刊八月号刊登中国问题专家藤井彰治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中国的保全性命的战略》,摘要如下:
    苏联是靠武力的国家,中国是搞谋略的国家。
    苏联在世界战略中,犯了一个极大的估计错误。那就是对中共的估计错误。它想都没有想到中共会象现在这样,把苏联作为敌人,针锋相对地进行对抗。
    苏联担心,不设法解决中国问题,远东战略就会被击中要害,对和美国进行对抗也极为不利。通过和解,使中共归顺投降,这种办法是最好的。但是现在这种希望完全没有了。这样,只有通过使用武力来压服,或者搅乱内部,造成中共的分裂和崩溃这种手段了。
    还有一个作战方案,即在北方中苏边境施加军事压力,同时,又从南面阴谋策动越南和老挝,组成包围圈。
    这样看来,苏联在现阶段的战略,是利用裁军和战略武器谈判把对美国——最后的敌人——的关系,暂时置于“保温状态”,首先把中共的手脚捆绑起来。
    换言之,对苏联来讲,中共是“今天的敌人”,美国是“明天的敌人”。
    就美国来讲,它始终采取欧洲第一主义,因此,在现阶段,亚洲和远东方面就不得不薄弱一些。
    对美国来讲,最苦恼的是远东地区最大的盟国日本几乎没有可依赖的军事力量。
    因此,产生想利用和苏联非常对立的中共作为对苏战略上的一个棋子,也是理所当然的。同时它也担心,倘若中国处于苏联的影响之下,那就麻烦了。这就是“联中制苏”的策略。
    现在的中苏关系早已经不仅仅是意识形态上的对立,或者是国家之间的利害的对立这种简单的情况了,而是关系到政权和国家民族命运的你死我活、生死存亡的决斗了。
    中苏关系也就是霸权与霸权之间的斗争。
    霸权主义者之间的斗争,不可能有和平共处等等,除了实力对抗之外,别无他途。
    华国锋明确地规定了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是头号敌人,美帝国主义是第二号敌人。这样的言论在迄今中共要人的公开报告中屡次出现。关于这一点,必须注意的是,中共目前虽然采取了“联美制苏”的策略,但是还是明确地把美国定为敌人。不象日本和美国那样天真。
    虽然如此,但谁都清楚地看到,在今天美、苏、中三角关系中,中共没有搞实力竞赛的资格。中共自己也完全清楚,靠今天的力量是根本不足以和苏联干一仗的。
    毛泽东死后的中共领导现在断定新的世界大战早晚是不可避免的。
    在这种形势下,中共正在认真地研究应该如何保全性命这个至高无上的命题,正在最大限度地尝试他们的战略战术。急于实现“富国强兵”的中国毛泽东死后,华国锋和叶剑英等虽然一举打倒了“四人帮”,掌握了大权,但是就连他们对实际情况也似乎非常吃惊。醒来一看,发现苏联的军事力量猛增了好几倍。和资本主义先进国家的经济技术水平相差很远,只有中国依然如故,还在“一穷二白”状态中呻吟。在这种状况下,中国处在不是被苏联的强大军事力量所践踏,就是被资本主义经济所压倒,被瓜分的危机之中。
    不管怎样,现在必须争取时间,迅速地重建国内体制,实现“安定团结”的局面,加速发展国民经济,从而实现“富国强兵”。这种紧迫的危机感,正是支撑现在的华国锋、叶剑英和邓小平的集体领导体制的重大因素。新宪法序言强调的以“四个现代化”(农业、工业、国防、科学技术)为中心的建设现代化国家的总方针,完全是以这种危机感为背景的。
    今年春季的五届人大宣布的“发展国民经济十年规划”(一九七六——一九八五),也是作为争取摆脱这种危机的努力目标而提出来的。
    这就是说,巧妙地利用以苏美为首的世界上的一切矛盾和隔阂,确保有利的地位,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力量,加强自己的实力,在未来的世界大战中保全性命,就是中共的世界战略的基础。毛泽东的革命外交路线
    华国锋政权现在实行的外交政策,基本上是忠实地继承毛泽东的革命外交路线。
    众所周知,毛泽东根据划分“三个世界”的理论,提出了把第三世界(发展中国家)作为主力军,团结第二世界(美苏以外的资本主义发达国家),孤立并打击第一世界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的战略。这就是所谓的“反帝、反殖、反霸”的口号。只是从去年的党代表大会以来,“美苏”变成了“苏美”,把苏联列为当前的主要敌人。(上)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月七日电】国务卿万斯将在两周后飞往莫斯科,以设法消除妨碍在今年年底签署一项新的美苏限制武器条约的最后障碍。
    国务院今天说,万斯将于十月二十二日至二十三日会见苏联外长葛罗米柯,进行一轮关键性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
    预料万斯和葛罗米柯将解决大多数仍然有争议的问题,并且为卡特总统和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于下月举行一次超级大国的首脑会议进行安排。举行这次首脑会议将是为了最后完成这项条约。
    参议员弗兰克·丘奇发动了一场自由派的宣传运动,为这项新的限制战略武器条约进行辩护,但是他承认,“毫无疑问”尽管有这项条约,“质量方面的军备竞赛仍会继续进行”。
    这位爱达荷州的民主党人在提交给参议院外委会的一份供明天发表的长达十三页的报告中,概述了这两项即将达成的条约的内容——一项是限制武器的条约,另一项是禁止核试验的条约。
    丘奇在报告中说:“到目前为止,在解决剩下的问题方面已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如果卡特总统和勃列日涅夫主席希望达成一项新的限制战略武器协议,他们就能在今年晚些时候做到这一点。”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七日电】根据达成的协议,美国国务卿万斯将于十月二十二日至二十三日访问莫斯科,以继续进行限制战略武器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