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0月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时事社东京十月六日电】题:以公宾待遇接待邓副主席
    政府在六日的内阁会议上正式决定以公宾待遇接待从二十二日到二十九日来访的中国的邓小平副主席,并公布了一行四十四人的名单。一行在日本逗留期间的整个日程虽然还没有最终决定下来,但预定邓副主席将参加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互换批准书仪式,会见天皇、皇后两陛下并参加午宴,同福田首相会谈等。此外,还将到私邸拜访前首相田中。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月六日电】日本政府今天已经正式决定在中国副总理邓小平本月晚些时候访问日本期间将给他以政府正式宾客的待遇。
    政府正式宾客的待遇仅次于给予国家元首的国宾待遇。
    邓小平及其代表团的重要成员都将由各自的夫人陪同,这就突破了中国领导人出访的惯例。过去,他们出访时通常是不带夫人的。
    早些时候,东京有消息说,日本政府表示它希望中国客人能把夫人带来。
    【路透社东京十月六日电】日本广播协会今天在这里说,中国计划对副总理邓小平本月晚些时候正式访问日本时的重要活动进行电视实况广播。
    这家国营的广播公司说,中国已要求给予帮助,通过卫星进行广播,但是这家公司又说,具体情况还不得而知。
    政府将“衷心欢迎”这次访问,认为这是预料会加强东京和北京之间关系的一件大事。
    陪同邓的还有外交部长黄华,邓似乎肯定会受到这里绝大多数阶层的热情接待。
    日本报纸一直对这次访问大力展开宣传,其程度超过了对近几年访问过日本的大多数世界其他领导人的宣传。

【本刊讯】美国《华尔街日报》十月四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北越因暴雨使大米减产五分之一后要求外援》,摘要如下:
    越南下了六个星期的暴雨,据它说水稻损失约达二百九十万吨,也就是这个共产党国家一九七八年水稻估计产量的五分之一以上。因此,它已呼吁国际紧急援助。
    这次灾难性的减产是多年来自然灾难造成的三次减产中最严重的一次,可能严重影响越南的经济恢复计划,它的已经实行粮食定量的五千万人民也许还得把皮带再勒紧一些。
    最近这次经济挫折发生在成千上万的军人从农田和民用建筑工地调到西部边界同邻国柬埔寨打仗,以及调去对付越来越敌对的北部邻国中国的时候。这次减产可能迫使越南进一步依赖它过去的紧急粮食援助的主要来源——苏联。越南同苏联的关系本已成了它同几个共产党邻国闹翻的根源。
    亚洲的外交观察家一直预言越南不出几个月就会对柬埔寨的反越政权发动军事进攻,企图以一个对河内比较友好的政权取而代之。越南的粮食危机是否会影响以及如何影响这种预料中的冲突,现在还不清楚。
    越南粮食减产不能完全怪天气。这个国家还有化肥、杀虫剂、水泵零件以及水泵燃料长期缺乏的问题。
    因为战争,越柬边界一带有些稻田荒芜了,过去从事农业耕作或改良农田的军队大部分被调走了。这些人不再生产粮食,反而需要供应他们粮食。可供水泵和拖拉机使用的燃料也调去作军用了。
    越南不大可能从别的国家无偿地取得或者借到二百九十万吨粮食,购买的话也只可能买进一小部分。如果得到救济粮,可能一大部分将来自苏联。
    同时,本来能向越南供应大米的泰国也遇到了暴雨,大片稻田被毁。老挝和柬埔寨也有损失。

【本刊讯】《马来西亚使者报》九月二十八日发表社论说:
    一九七五年以前,中国同越南并肩竭力把美国赶出南越,从而战胜了这个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但是,仅约两年之后,中越开始发生摩擦,接着河内进行驱赶华裔越南人,结果在这两个曾一度成为友好的国家之间发生了公开的冲突。
    如果中国代表这次因为越南不开放谈判之路而回国,那么第二次谈判的失败,有可能会导致更加严重的摩擦。
    中国指责越南是俄国的另一古巴也许有道理。在幕后导演越中争端的苏联的插手,可能不完全是遏制其敌人的影响,而且也是想在东南亚地区扩大自己的影响。
    中国副外长仲曦东先生怀着能尽快举行更有希望的第三次谈判以结束上述争端的愿望,人们当然希望越南能作出良好的反应。

【法新社曼谷十月四日电】在洪水使泰国北部、东北部和中部的大多数府陷于瘫痪之后,有二十二万以上的村民离开了他们的家园。
    官方统计的死亡总数为三十四人,两人失踪。
    【法新社曼谷十月二日电】泰国总理江萨今天乘直升飞机视察泰国中部遭受水灾的各个府。
    从坤敬府撤出了一万八千多名村民,据说,那里的乌汶叻大水坝里的水超出最高安全水位一点七二米。
    据不完全的遭受损失的报告说,至少有六十七万英亩农田被大水冲毁。、

【路透社仰光十月一日电】这里的官员说,仰光和缅甸南部好几个城市发生了不算很强烈的地震,没有造成损失。
    气象局说,这次地震按马卡利烈度表计算为六度,震中离缅甸首都约八十公里。

这样以来,由于实际上保证了比美国工人多百分之四十至一倍的高收入,所以日本对臭名昭著的日本食品物价高和房租高就不理会了。不!毋宁说日本的高收入招致和维持了日本的食品和住宅如此异常的高价倒是正确的。日本的食品价格高不是证明了日本的生活苦,倒是证明了日本的收入高。
    这种日本工人的高收入也很好地反映在日本的教育事业上。象日本的家庭那样向教育捐款之多的国家是没有的。正如出现了私塾热那样,上私塾或聘请家庭教师,让孩子们学钢琴、绘画、习字、游泳等。对校外教育进行投资。另一方面,日本的高中毕业生占适龄人口的百分之九十,远远高于美国的百分之七十三。比英国的百分之三十二点五和西德的百分之二十七约高二倍。大学毕业生同美国一样,占百分之二十一,比英、西德、法国高一倍(文部省《日本的教育水平》一九七六年度版)。的确,支撑世界最大的“教育超级大国”日本的,不外乎是具有那么强的经济力量的全体国民努力的结果。
    关于住宅情况,可以说也是一样的。人们说在日本拥有房屋是很困难的。然而,意外的是,日本拥有自有房子的人的比率超过了美国。现在很可能占绝对优势而居世界第一(据《国民生活白皮书》,截止一九七三年,已远远超过西德、法国、英国,大体同美国相同,居第二位)。日本的住宅情况虽是意外,但综合看来,可以认为英国等西欧国家已经完全比不上了。并且,日本新房屋的面积现在为八十四平方米,每年都在扩大。平均每户的房间数从三点六间(一九五八年)增加到四点三间(一九七五年),同时期内,平均每人的席数(日本计算室内面积用席,一席约等于一点六五平方米——本刊注)由四点三席(约为七点一平方米)增加到七点三席(约为十二平方米)。利用住宅金融公库贷款修建的住宅现在平均每套超过一百平方米,比刚开始时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以上。住房条件大大改善就如实证明了一九七二年以后,收入的激增超过了土地价格的暴涨。现在,日本新建住宅的平均价格虽然比美国高得多,但近十年,平均每年建一百五十五万套(相当于全部户数的百分之五,其速度是:二十年间,包括百分之十的单身户在内,日本的全部家庭都能拥有新房子)。由于平均每年建筑住宅套数与美国相同,所以平均每户取得住宅的速度就比美国快一倍。连社会主义国家都相形见绌的超平等社会
    不仅福利,而且在生活(收入)的富裕程度方面,似乎也是日本居世界第一。于一九七八年成为“福利超级大国”和平均寿命成为世界第一名,这清楚地证明:这些决不是偶然的产物的产物而是直接地证实了日本人过着居世界第一位的富裕生活。
    无条件投降后的日本人,用美国援助的粮食勉强维持生活。那简直象丧失了民族自尊心的乞丐一样。做梦也想不到自那以后仅用一代、三分之一世纪就能够建成世界最大的福利国家。
    以集体周游世界各地而著称的日本海外旅行者,持有人们现在还难以相信的现金、住一流旅馆,年青人为赶时髦支出异常之多,频繁在饭馆吃饭,拥有洗衣机、电冰箱、彩色电视、钢琴等的比率高,格外高级的酒吧间、酒楼或吃茶店等数量异常之多,等等。那主要是以下三个因素:
    (一)由于军费过低以及国家是“软弱的政府”等,日本的税金极低。(二)由于我国综合的福利体制是有效率的以及我国的人口年龄结构没有出现高龄化等,用少量的社会保险费,创立世界最好的福利也是可能实现的。(三)收入的分配极平等,或比起外国来,对低收入阶层过于平等。
    首先,日本的军费是极低的,军费占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零点九(一九七七年),只是美国百分之五点四(一九七六年)的六分之一;而且,日本的军费低,这也使日本政府的预算规模非常小。一般会计岁出额同国民生产总值(一九七五年)相比较,日本是百分之十四,是美国百分之二十一点五的三分之二。与英国的百分之三十四点六等相比,日本仅为五分之二。这样,日本人的租税负担额便成了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二十四国中最低的。
    第二,日本虽实现了世界最好的福利,但具有用少量金额就能达到此目的的效率。虽然成了世界上最长寿的国家,但总医疗额占国民收入(一九七五年)的比率只不过是百分之五点零八,其他国家不用说,远远少于美国的百分之七点七。社会保险负担额占国民收入(一九七四年)的比率,日本为百分之八点九,而西德为百分之十八点五,法国为百分之二十点八等,均为日本的一倍以上。这如实地说明了日本如何用低负担实现高福利的。(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