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0月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布莱克普尔十月四日电】英国首相卡拉汉从英国的一些大工会和造反的工党左翼分子使他遭到的丢脸的失败中迅速恢复过来。
    在二日党的年会开幕会议上,以超过二比一的多数否决了卡拉汉的要求:今后十二个月内工资增加最高限额是百分之五,以挽救淹没在新的通货膨胀浪潮中的英国。
    但是,卡拉汉在四十五分钟的主旨讲话中宣布,如果拒绝他的要求而使通货膨胀再次加剧的话,他的政府将采取不得人心的税收和货币管制措施来制止通货膨胀。
    然后,他采取一种和解性行动,表示愿意同工会一道设法拟定一些替代办法来控制通货膨胀,如果他们仍然拒绝接受百分之五的最高限额的话。
    卡拉汉说:“我要表明,我确实准备而且切望同工会随时讨论解决明年可能出现的困难的长期办法。”
    他的讲话主要是向工党信徒和工会发出的一个团结号召,要他们在他明年某个时候必须下令举行的大选中再给工党五年的委任。
    卡拉汉博得了一分钟之久的热烈鼓掌,这表明了他和工会与工党左翼分子的联盟之间的裂痕已经得到弥合。
    【法新社布莱克普尔十月四日电】在执政的工党的年会上,今天以压倒多数通过了一项动议:
    严厉批评欧洲经济共同体,反对采取任何建立欧洲经济和货币联盟的行动。
    大会以四百八十四万六千票对一百六十三万票通过了一项攻击英国参加共同体的后果的动议;但是,另一项说共同体农业政策失败了,并要求英国退出共同体的动议未获得通过。
    然而,观察家们说,已获得通过的动议不大可能影响政府的政策。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十月五日电】苏联副总理伊·阿尔希波夫今天抵达这里,同南斯拉夫官员会谈如何促进苏南贸易问题。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月五日电】应联邦执行委员会的邀请,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阿尔希波夫今天抵达贝尔格莱德。他也是南苏经济和科技合作混合委员会的苏方主席。阿尔希波夫副主席率领的苏联官方代表团将参加“比拉奇”铝矾土选矿厂和兹沃尔尼克附近的弗拉塞尼察铝土矿的投产仪式。
    “比拉奇”铝矾土选矿厂和弗拉塞尼察铝土矿是几年来南苏共同兴建的项目。“比拉奇”铝矾土选矿厂每年将生产六十万吨铝矾土。
    据估计,南斯拉夫和苏联今年相互交换的货物和劳务超过了三十亿美元。在有色冶金方面的合作是上述往来中的一个重要部分。
    双方认为,在这方面存在着促进合作的广泛可能性,这一合作越来越具有长期的因素。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月五日电】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久拉诺维奇今天接见了阿尔希波夫,就与进一步促进南苏之间互利的和全面的合作有关的问题进行了长时间的友好会谈。双方对两国关系在铁托总统和勃列日涅夫主席去年确立的原则基础上的积极发展表示满意,并表示决心继续发展和加强这种关系。特别谈到,应该制定两国感兴趣的经济合作的长期规划和计划。

【安莎社罗马十月五日电】共产党总书记贝林格在昨天离罗马出访巴黎、莫斯科和贝尔格莱德之前对记者说,他很高兴有机会“在这样一个微妙的时候,就许多国际问题和欧洲问题交换观点”。
    贝林格对报界说:“我们是一个自主的党,是一国范围内的政党,但是,我们这个党对国际问题也是有自己的看法和主张的。”
    这位共产党总书记在谈到他在巴黎、莫斯科和贝尔格莱德的会谈议程时说,会谈将围绕共同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主要是国际局势的发展情况,还有一些同个别国家有关的具体问题”。
    他表示:“显然,我们同法国同志们要会谈欧洲问题以及即将举行的欧洲议会直接选举问题。”
    一名记者问,他出访巴黎的中心目的是不是要使欧洲共产主义复活。
    贝林格说:“我认为欧洲共产主义不需要复活。欧洲共产主义已经是一个现实,许多西欧国家的情况都表明了这一点。”
    贝林格在回答有关的另一个问题时说,这次出访是他最近对西班牙的访问的继续。关于贝林格、马歇和西共领导人卡里略之间的三方会谈的前景,他说:“眼下我们还没有讨论这个问题,但举行这样一次会谈的可能性不能排除。”
    【法新社巴黎十月六日电】意大利共产党领导人贝林格在巴黎停留了两天之后,今天离开这里前往莫斯科。
    他在离开之前对法新社记者说,意大利共产党同意恢复同中国共产党的联系。但又说,还没有计划举行会谈。
    他说,他在十月九日同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会谈时,中国问题将占主要地位。
    【法新社巴黎十月五日电】题:欧洲选举是马歇—贝林格会谈的中心内容
    十月五日在巴黎会晤的马歇和贝林格,在会谈之后发表了一项公报,他们在公报中指出,他们“特别关注筹备欧洲议会的普选工作”。
    对法共和意共总书记来说,这次选举将有机会“使民主与进步的方针占优势,这些方针能够对危机在他们各自国家和欧洲所引起的重大问题作出积极的回答”。外报的评论
    【安莎社罗马十月四日电】意大利共产党书记贝林格宣布要出访巴黎、莫斯科和贝尔格莱德,这是今天意大利不少报刊评论的焦点。
    贝林格在出访期间将会见法国共产党领导人马歇、苏联共产党首脑勃列日涅夫和南斯拉夫无可争辩的领袖铁托元帅。
    《新闻报》认为,贝林格首先感到有必要访问莫斯科,但是他想通过在中途停留去会见主张通过民族道路实现社会主义的法国和南斯拉夫人,使这次访问保持平衡。
    该报列举了意大利共产党在意大利面临的问题、它同意大利社会党人在意识形态方面的辩论和为最终进入政府作准备的必要性,认为这些可能是计划访问莫斯科的一些原因。
    《新闻报》还说,如果意大利共产党希望进入政府,它就必须进一步独立于莫斯科。该报继续说,贝林格无疑将设法使勃列日涅夫相信,这种进一步的独立不应当被看成是敌视苏联的一种表示。
    罗马的《信使报》说,一个时期以来人们就知道贝林格计划到国外访问,但是他决定相继访问马歇、勃列日涅夫和铁托这一事实具有特殊的政治意义。该报说,宣布的这次旅行几乎使所有的人感到意外,这显然是一次重新执行意大利在欧洲和世界范围内的战略的尝试。

【合众国际社斯德哥尔摩十月五日电】费尔丁首相今天递交了他的联合政府的辞呈,至此,瑞典四十四年来的第一个非社会党政府在执政两年后便告垮台了。
    这个中右政府是由于未能解决内阁在再为一些核电厂装填燃料的问题上发生的纠纷而倒台的。费尔丁反对搞核发电站,他在联合政府中的两个伙伴则支持用核能发电。

【法新社布莱克普尔十月四日电】官员们说,卡特总统的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今天在这里与卡拉汉首相就东西方关系、中东问题以及限制战略武器谈判举行了会谈。
    布热津斯基晚些时候启程回国。他说,他与卡拉汉研究了「共同关心的问题」。
    消息灵通人士说,卡拉汉和布热津斯基可能讨论了黎巴嫩冲突的恶化以及法国提出的关于结束战斗的建议。

【路透社华盛顿十月三日电】日本和美国的中层代表今天开始了就范围广泛的经济问题举行的两天会谈。
    美国代表团长是负责经济事务的副国务卿库珀,日本代表团长是外务次官宫崎弘道。
    美国官员说,今天的会谈讨论了日内瓦多边贸易谈判中取得的进展,以及根据今年一月份贸易谈判的协议日本增加进口美国产品方面取得的进展。
    美国官员说,代表们还讨论了两国总的经济情况,特别是通货膨胀和能源情况。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月四日电】日本和美国贸易谈判代表今天警告说,试图把纺织品排除在美国普遍降低关税的规定之外,有使西方工业国家正在进行的多边贸易谈判破裂的危险。
    这次谈判的目的是使日本、欧洲经济共同体和美国的关税普遍降低百分之六十。

【路透社华盛顿十月三日电】美国《陆军时报》今天报道说,有人建议的那种在美国削减驻朝鲜地面部队的同时削减特种部队的做法,可能直接影响美国履行它对南朝鲜承担的义务。
    这家报纸透露,据说目前正在考虑有人建议的在一九八○财政年度进行的削减,虽然预料在几个月内还不会公布削减的细节,但是据了解,它将影响以北卡罗来纳州布雷格堡为基地、在远东(包括南朝鲜)执行任务的特种部队第七大队。

【路透社东柏林十月一日电】东德今天为它的第一个国际贸易中心揭幕。这是日本在东柏林市中心造的一座高塔似的建筑物,东德的目的是要鼓励西方公司在这里开设常驻办事处。
    这座大楼在东柏林是第三座最高的楼房,比它高的还有电视塔和中央饭店。贸易大楼价值四千九百万美元。它是由日本公司组成的一个财团建造的,属于「日本—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工程公司」这个组织的经营范围之内。

【法新社苏黎世十月二日电】瑞士信用银行今天在它的每月公报中说,瑞士去年将其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二点一七用于研究工作。
    这家银行说,这个百分比仅次于美国,占世界第二位。
    但是,按每人的平均数来计算,瑞士超过了美国,每人花四百七十瑞士法郎,而美国是四百一十五法郎,西德是三百三十四法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