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0月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鞋业新闻》九月二十二日以《中国建议开办制鞋联合企业》为题自香港报道:
    中华人民共和国打算开办一些生产轻工业品,包括鞋子和纺织品的联合企业。但是这里的观察家说,西方公司大概不会象在销售石油钻探设备和其它重工业产品那样蜂拥而上激烈竞争。
    虽然中国的表示并不是大事声张的,但是有消息说,中国同生产服装、鞋子、附件和电子元件的美国公司已进行了初步谈判。很显然,中国人建议或则是合股经营香港和澳门的工厂,或则是在中国境内开厂,采用外国设备、技术和管理技术。
    根据后一种安排(怡和洋行对华贸易部的赖特称之为“补偿贸易”),在一段特定的时间内(经常提到的是五年)将用工厂生产的衬衫、鞋子或者手提包来偿付给外国合股人,其价格大大低于香港、台湾或南朝鲜产品的价格。到一定的时间以后,厂房、设备和技术将全部归属中国人。
    一家西方银行的中国问题观察家说,中国考虑开办这种联合企业这件事本身就表明,中国已认识到,只有外国直接参与,服装和鞋子工业才能迅速发展。但是,这里好几位观察家则同意经验丰富的、专向美国出口的中国丝绸贸易商布卢姆的看法,即开办联合企业的新倡议现在还“仅仅是许多说明动向的细致现象”。
    代表西方一家化学公司同中国做生意的商人说:“任何西方企业如果打算冒险把大量资本投入中国的联合企业,那简直是发疯。它们根本控制不了这些企业。”香港同中国做生意的大公司和组织,例如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敦促美国和其它国家的公司仔细研究中国的建议,同时也提醒中国人接洽的潜在的合股人要小心谨慎。
    全国委员会的约翰·卡姆说:“没有任何人匆匆忙忙行动,还没有任何人已签定了协议。”观察家们说,这些联合企业可能会建在邻近的广东省和福建省。布卢姆指出,谈判大概是同省当局进行,而不是直接同北京谈。
    美国一家零售联号商店的采买人说:“中国人需要技术,他们也需要出口市场。他们现在比较讲求实际了。”
    美国一些大量进口鞋子的进口商已初步探索了中国的生产状况,但是他们说,中国人不让他们参观工厂。
    香港市场方面的人士指出,香港有一两家向美国出口的公司已经在中国进行初级加工,然后再拿到香港进行“精细加工”。这些产品据说是手提包和附件,这样就逃避了对中国产品实行的第二类税收。中国如果广泛地开办联合企业,无论在香港,或是在澳门,或者是在中国组装,然后在其它地方精细加工,它可以更大规模地逃税。

【美联社迈阿密海滩九月十一日电】有人发现了维生素C的另一个用途,它能够防锈。
    许多科学家仍然对医学上所说的维生素C的一些作用表示疑问,维生素C有时候被吹成是医治从感冒到癌症的万灵药。
    但是一位科学家今天说,无疑,维生素C——也叫做抗坏血酸——对金属表面来说是一种良好的防锈剂。
    宾夕法尼亚州斯普林代尔PPC工业公司的一位研究科学家卡斯特鲁克西在美国化学学会全国会议上报告了这个发现。
    他说,抗坏血酸能够部分地取代金属处理中与铬有关系的一些加工程序。
    他在对记者的一次谈话中说:“这项研究的最终目标是要完全取代铬酸盐。铬酸盐有剧毒,人们最近发现它是一种烈性的致癌因素。过去五十年来,人们一直在设法寻找铬的一种代用品,但是没有人找到。一般说来,抗坏血酸不是那么好,但是就许多应用来说,它是够有效的。”
    卡斯特鲁克西说,维生素C作为以铁为基础的金属的防锈剂特别好,随后在金属上涂上一层涂料或颜料。他又说,还有证据证明,它对铜也很起作用。他说,人们知道抗坏血酸不与氧气混
    合,据检验它是一
    种防锈剂,因为它防止氧化的过程,这个过程类似锈的形成过程。

【本刊讯】香港《七十年代》六月号刊登张华的题为《中国的大众传播也要“现代化”》的文章,摘要如下:
    在一个现代化的国家,消息的传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消息传播必须有两个特点:快捷与详实。能够善加利用这两个特点,就是掌握了现代化的大众传播。以唐山大地震为例来说,假如中国政府能利用地方广播和电视的功能,对唐山地震作出预报,分秒内就能到达全国每一个角落。假如预报不及,若能在初震后对情况立即作详实的报道,告诉居民如何迅速疏散、如何应付连锁事故等等,也可将损失程度大大减低。今后广播、电视将更加普及,这样的措施肯定会收到更好的效果。
    有人也许会说:“重要消息不能用电视及广播报道,因为敌人会因而得知重要情况。”事实上,权衡轻重得失,当然是自己人民生命财产的伤亡损失重要。何况,持这种意见的人若看了美国侦察卫星拍摄的地球表面照片,恐怕就会改变想法了。因为美国这种侦察卫星能够“看”到地面上的房屋街道、一草一木;更厉害的是用红外线拍摄的照片,能够感受植物及地热的变化,因而对农作物的收成好坏皆可预测。所以,大众传播工具大可以迅速确实的报道为原则,不必牺牲本国人民收听广播的权利,只为了无谓地防一些防不胜防的敌人。
    做好大众传播工作,其影响力不但在日常新闻报道上表现出来,且更表现在新知识的应用上。快速的新闻传播也会影响到科技的进步。各地科技工作者与国内及国外的知识交流是现代化重要的一环。现代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短期的脱节就会造成很大的差距,对于科技农艺各方面较深入的报道,中国的新闻知识传播方面仍是有待加强的。
    报道内容的片面,会造成不良影响。如果新闻报道只是报喜不报忧,只是一面之词而不反映事实,群众不久就不会再信任正规的传播工具了。最近《人民日报》不但批判了“四人帮”当权期间的作假事迹,并且对这种风气的遗毒也有所自我批评,这种现象是十分令人鼓舞的。
    在中国,报纸不靠读者的订购或客户广告来维持,即使没有人看也可以照样出版。而海外报纸就不然了。
    再谈谈大众传播“多样化”的问题。在知识累积越来越庞杂的今天,数页的报纸以及少数电视及广播电台的报道,势必不能满足情势的要求。大众传播应该多样化:报纸可以增加版面及内容,读者并不一定要每版每篇必读;例如对农业消息有兴趣的可以专订农业版。另一方面,报社本身也可以多样化,可以开始有农业报纸、工业报纸、商业报纸、教育报纸等等,从各方面达到传播和教育的效果。五月开始,《光明日报》改版,以教育、科技、学术为主要内容,一般的政治经济新闻不予刊登。这可说是一个改变。
    新式的大众传播工具(如电视)有非常大的影响力,不好好利用是非常可惜的,当然滥用也会造成很大的反效果。中国目前现代化的问题之一,是如何在短期内弥补文革期间损失的教育问题。师资不够,而要上大学的学生非常多,一个很好的解决办法就是利用报纸、广播、电视来普及教育。这样做不但效果大,见效也快。中国有些城市在推行一些社会运动(如保持公共卫生、遵守交通秩序)时,常会开着宣传车,用广播喇叭敲锣打鼓地倡导。这类宣传如果编成一些短剧或卡通片在电视上播放,相信更能深入人心,男女老幼都能愉快地接受。其它许多政策的宣传,也可以采用同样的方式,比硬梆梆的宣传口号有效得多。另外,有重大的政策性问题,在决定之前,可以在报章、广播和电视上提出讨论,节目主持人可以邀请代表各方面不同意见的人公开辩论。社会主义的大民主,“三上三下”的讨论方式,应该不是空洞的口号和形式,而是有实质地、光明正大地公开。逢到国家的重大会议,例如“农业学大寨”会议,甚至“人大”,都可以采用现场转播报道的方式来教育群众,使人民更能积极参加意见和决策。总之,在一个社会主义国家里,大众传播工具可以不必被商业广告和财团政客操纵,人民政府若不善加利用来为人民服务,岂不太可惜!
    大众传播对一个国家的政局也有很大的影响力,在许多国家(包括中国),大众传播的应用已经造成了许多正面及反面的效果。在“四人帮”横行的时候,中国的大众传播基本上都掌握在他们手里,翻云覆雨,使许多人为之迷惑,为之蒙蔽;他们对人民和干部们思想上所起的腐化作用,需要一段时日才能洗得清。在美国,大众传播的力量也直接间接地影响“水门事件”的发展,因而导致整个尼克松政府倒台。
    如何使得大众传播不受少数人把持成为个人野心的工具,以及如何反映民意,是个重要的课题。尤其在中国,人民出钱由政府办报纸、电台,对这些大众传播工具都没有直接控制的办法;而在欧美国家,只要报纸电视没人爱看,没有客户提供广告,就自然倒闭。不过中国的报纸可以从读者来信看出群众的反应,例如最近《人民日报》广开读者投书的专栏,并且慎重处理读者的意见。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做法,大众传播工具只有在与群众保持密切意见交流的情形下,才能真正发挥“为民喉舌”的作用。
    中国的报纸、电台和电视,应该更进一步,对政府采取监察的作用。最近《人民日报》有一连串对失职的地方干部及工厂产品流失的报道,是一个令人欣慰的现象。在现阶段,中国的消费者对有些货品没有很大的说话权力,因为许多物品是配给而来,没有竞争取舍,不好也无可奈何。但是如果大众传播工具担负起监察的任务,则对人民不啻是个大喜讯。认为政府永远不会犯错,那是唯心的看法;大众传播工具若能作为一个桥梁渠道,让人民能够发抒意见,起监察的作用,自然会减少错误,防止错误的产生和改正错误造成的流弊,这样才能达到真正大民主的功能。假如国家领导人能赋予大众传播从业人员较大的发言权力及自主性,这种监察的功能就更能达成。
    大众传播在中国现代化的路途上将会担任一个很重要的角色。如何好好利用它的功能而避免错误,是现代化的重大关键。

【本刊讯】台湾《联合报》十月三日报道:台湾省农林厅昨天说:水稻不稔症在台南区农业改良场精心研究下,发现以百分之四十七“乙基巴拉松”农药,可以有效防治,并经有关专家研讨决定,推荐使用。
    据台南农业改良场指出:在水稻不稔症发生地区,于水稻分藻盛期,可开始喷射百分之四十七“乙基巴拉松”乳剂一千倍液,每公顷每次施用量一公升,每隔十四天喷药一次,应喷药三次,每次喷药时应配带口罩手套,以免中毒。
    农林厅说:水稻不稔症自一九七六年起,在南部地区逐渐普遍,经各有关单位极力探讨其发生原因及研拟防冶方法,虽初步认为是稻细病与叶鞘腐败病相互感染所致,对此一症状,农业试验单位一直在研究有效防治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