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0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德新社波恩十月三日电】西德总理施密特今天接见正在这里访问的苏丹总统尼迈里,以便就政治问题交换意见。
    主要议题是:南部非洲的紧张局势以及根据戴维营协议来看中东和平的前景。
    早些时候,尼迈里同反对党——基督教社会联盟的主席施特劳斯进行了一小时的谈话。
    今天上午西德外长根舍和苏丹外长贝克尔签署了一项协定。根据协定,波恩将向苏丹提供价值一亿一千万马克的资金和技术援助。
    据说,尼迈里同施特劳斯的谈话内容包括:目前的中东局势、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的冲突以及和平解决南部非洲问题的必要性。
    还详细讨论了西撒哈拉的局势。
    【德新社波恩十月三日电】西德总理施密特今天在这里说,他和苏丹总统尼迈里一致认为,戴维营中东问题最高级会谈是解决中东冲突的适当途径。
    施密特在招待苏丹总统的午宴上表示希望,与冲突有关的其他方面也能参与和平解决办法。他赞扬美国做出努力,并强调说,欧洲人将利用他们与冲突的各方的友好关系来解决冲突问题。
    总理对黎巴嫩“爆炸性局势依然如故”表示特别关注。这种局势正在危及整个地区的稳定
    。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十月二日刊登该报记者理·威格发自喀布尔的一条消息,题为《阿富汗革命党人的内部斗争可能使莫斯科越来越感到忧虑》,摘要如下:
    阿富汗共产党政权现在陷入一场严重的、必然会引起政局不稳定的内部派别之间的算账斗争中。
    塔拉基政府决定同时在三条战线上开战,把这个政权所有的敌人
    ——从那些仅仅几个星期之前还是党中央委员的重要人物开始——统称为“凶恶的反动派和帝国主义的走狗”。
    被称为走狗的人有阿·卡迪尔少将(他是四月政变中军方的英雄人物之一),巴·卡尔迈勒(前人民民主党
    ——阿富汗共产党的称呼——比较激进的对立派的“铁腕人物”)和“穆斯林兄弟会”(阿富汗毛拉中的半秘密组织)。由于这些毛拉据说搞了非伊斯兰教的活动,塔拉基刚刚宣布对他们发动“圣战”。
    俄国人也许愿意冷静地注视阿富汗对立的人物之间和权欲熏心的家族之间的典型的冲突,但是,这场内部斗争对本来将发生的共产主义革命造成不稳的影响必定会使他们感到不安。野心勃勃的哈·阿明担任了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其作用越来越重要。他在周末宣布,卡迪尔将军将因“反革命”阴谋活动和叛国罪而受审判。
    八月份同卡迪尔将军一块被捕的其他四名被告的书面“供词”也已经公开发表,其中包括前陆军总参谋长沙·艾哈迈扎伊中将、前计划部部长苏·凯什特曼德、公共工程部部长穆
    ·拉菲的供词。
    阿明说,他可以肯定穆斯林兄弟会的“叛国”活动经费是外国提供的。外国外交界把这种做法看作是为了煽起阿富汗人民强烈的民族主义情绪,让他们怀疑外国势力,然后使他们团结在新政权周围。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十月三日电】万斯国务卿又从事于他在联合国时间最长和最繁忙的一项任务——争取外交界支持戴维营协议。
    万斯昨天同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费萨尔亲王交谈了大约一小时。
    美国还试图说服叙利亚和约旦支持戴维营协议,但是要叙利亚缓和它的反对意见可能性看来不大。
    过去这八天,万斯一直在联合国争取人们对戴维营的支持。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十月三日电】万斯今天会见了黎巴嫩驻联合国大使图埃尼,讨论贝鲁特新爆发的战斗问题。
    卡特政府担心这场新爆发的战斗可能损害在戴维营采取的实现和平的主动行动。
    万斯还同法国外长德居兰戈举行了会谈,来考虑法国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开会讨论黎巴嫩危机的建议。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九月二十日刊登一则电讯,标题是《柬埔寨大力进行邀请外交以对抗越南》,摘要如下:
    范文同总理历访东南亚,阮友寿副主席历访非洲。同越南这样积极的外交攻势相对抗,柬埔寨现在也忙于邀请外交。十六日,佐佐木更三(社会党)等日本柬埔寨友好协会代表团也到了金边。西方国家的友好政党、新闻记者、友好协会,还有东欧的艺术代表团相继接到邀请。还有接待吴哥窟观光团的事情。柬埔寨的对外民间外交表现得非常兴隆。
    对柬埔寨来说,目前这种邀请外交无疑是有一定程度的效果的。最近越南的报道机关大事宣传在柬埔寨国内各处发生“叛乱”,而佐藤大使一行指出,“看不出有这样的动荡”。

这是因为,养老金比美国多百分之三十,生活补助也比美国增加百分之四十(日本的生活补助为六万六千日元——一九七七年数字;美国为六万三千八百四十一日元——一九七四年数字)。就社会保险的其他各种支付来说也是一样的,日本不仅赶上和超过了欧美发达国家,而且处于遥遥领先地位,居第一位。在日本看来,英国也早已转变为福利中进国,甚至连福利国家的典范——北欧的一霸瑞典,现在也已把王位让给了日本。
    事实上,即使不考虑日元升值,日本也已成为堂堂的世界最大的“福利国家”。它首先表现为综合福利水平指标——平均寿命长上。平均寿命反映了其国家生活的富裕程度、医疗体制(健康管理体制)的完备程度和劳动条件等一切福利的好坏。日本人的平均寿命为七十四点八岁(一九七六年),同瑞典的平均寿命(一九七三年)一样长,居世界第一位(据日本厚生省报告,一九七七年日本已成为世界上平均寿命最长的国家,日本男人的平均寿命为七十二点六九岁,超过了瑞典的七十二点一二岁,日本女人的平均寿命为七十七点九岁,超过了挪威的七十七点八三岁——本刊注)。而且,日本的平均寿命增长率比瑞典、荷兰、挪威和丹麦等男女均在七十岁以上的长寿国高得多。
    据推算,修正的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在现在世界上均为最低的。这意味着日本人在世界上是最健康的,日本的福利是最好的。不仅如上所述的社会保险充足,而且再没有象日本人患病时那样舒适地疗养的国民了。患者的平均住院日数,日本为三十四天(一九七四年),比美国八点三天(一九七四年)多三倍,比瑞典十三天(一九七三年)和英国十三点一天(一九七二年)多一点五倍(以上数字据一九七七年版《厚生白皮书》)。日本人能够绝对舒适地疗养这件事,不仅说明了床位数和其他综合性的医疗体制在世界上是最完备的,而且也能夸耀日本在经济上是如此富裕。
    尽管政府提供了这么多世界最多的社会保险
    和医疗,但要求国民负担的费用极少。日本的租税和社会保险占平均国民收入的负担额比率为百分之二十六点七(一九七四年),相当于英国百分之四十五点四(一九七四年)和西德百分之四十九(一九七四年)的近乎一半。其原因不单是人口的年龄构成年青所致,可以说日本不是成功于“高福利、高负担”,而是成功于“高福利、低负担”这一极其不可思议的政策。进一步看,在日本完全看不到英国和瑞典等国的工人怠工和劳动热情严重下降的那种现象。已没有‘“富裕的外国”了深田祜介指出:“在英国,在下层甚至大部分中产阶级家庭也不给孩子晚饭吃。……能够按时吃晚饭的仅仅限于中上层阶级和上层阶级的子弟……”他的话曾引起议论(《文艺春秋》一九七七年三月号)。不仅是这个正在没落的英国,而且一般说来,欧美的饮食是贫困的。据说连美国的中产阶级平均也只能每月吃两次牛排。所以,日本人邀请美国人到自己家里,当第一次用鸡素烧招待时,客人一定感到很吃惊。这是因为马上会想到,象鸡素烧这样的高级肉,在美国日常一般吃不起,而日本人却当成家常便饭。美国的咸牛肉每公斤仅为一千二百二十九日元,只相当于日本八千五百七十五日元的七分之一,是很便宜的(一九七七年版《国民生活白皮书》)。尽管如此,一般美国的中产阶级克制吃牛肉的嗜好,而以相当于牛肉三分之一价格的鸡肉为主要肉食。所以,相反日本人应邀到美国人家里作客时,一般对过于素淡的酒席感到惊讶,是理所当然的。总的说来欧美的衣服也是朴素的。通常穿水洗的衣服,而不需要干洗。甚至连美国一流大学教授的夫人,也对几乎所有平凡的日本留学生的夫人平素多穿需干洗的衣服感到惊讶。只让孩子们穿旧衣服,以及互相买各家庭处理(廉价出售)的旧家具,以尽量厉行节约,这充分表明了美国等国的中产阶级的朴实性。然而,除了欧美人是吝啬的这一传统外,也似乎证实了实际收入意外低的事实。(二)

【本刊讯】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十月二日刊登一则报道,题为《柬埔寨报道西哈努克露面》,摘要如下:
    金边电台昨天报道,柬埔寨前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出人意外地公开露面了,这是他两年半以前放弃权力地位后第一次公开露面。
    他的戏剧般的重新露面对柬埔寨,甚至可能对整个这一地区将会有深远的政治影响。
    总是受到柬埔寨农民爱戴的西哈努克亲王,可能成为使柬埔寨人在同越南的战争中重新振作起来的作用,并将起到使金边同第三世界和其他中立国家建立联系以争取重要的外交支持的作用。
    如果这位五十五岁的亲王能再次发挥重要的政治作用的话,他的复出可能会为柬越边界战争的妥协解决、从而为缓和越南同柬埔寨、中国的日益紧张的关系提供一个机会。越南官员对最近访问河内的人说,实际上,西哈努克亲王的复出是足以使越南同柬埔寨和中国关系稳定下来的基础。
    近一个月来,柬埔寨一直试图打破它在外交上的孤立状况,柬埔寨高级官员在金边接见了十多个外国代表团,他们还打算进行一系列新的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