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0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月四日电】美国今天支持法国提出的一项把叙利亚军队调出贝鲁特的计划,并且敦促叙利亚和以色列对黎巴嫩的内战持克制态度。
    国务院发言人汤姆·赖斯顿说:“美国政府在同其他各方磋商后,认为支持法国政府为在黎巴嫩实现停火和脱离接触而作出的努力。
    “必须制止这种正在升级的暴力行动。”
    法国外长德居兰戈昨天在纽约向万斯国务卿提出的计划包括以下三项基本内容:
    ——重新部署以叙利亚为主的阿拉伯国家防御部队,使其撤出贝鲁特市内的“交火地点”。
    ——由黎巴嫩军队中的基督教和穆斯林部队组成的混合“缓冲部队”接替阿拉伯国家防御部队。
    ——成立国际联合委员会监督停火。
    赖斯顿指出,沙特阿拉伯政府“也在努力结束”右翼基督教部队和叙利亚部队的“武装冲突”,这种冲突已使贝鲁特的一大部分地区成为废墟。
    叙利亚部队驻在黎巴嫩的费用大部分是由沙特阿拉伯政府提供的,叙利亚军队驻在那里原先是要制止基督教徒、黎巴嫩穆斯林和巴勒斯坦游击队之间的内战。
    赖斯顿说:“我们要求外国政府——我显然是指叙利亚和以色列——显示最大的克制。”
    这是叙利亚在黎巴嫩驻军一年多以来美国第一次提出大马士革军队应该撤出。
    关于以色列的作用,赖斯顿说:“如果以色列人向基督教民兵提供武器,那将是与美国的政策背道而驰的。”黎巴嫩支持法国的建议
    【美联社联合国十月四日电】沙特阿拉伯大使巴鲁迪今天认为,叙利亚的起遏制作用的军队和黎巴嫩的基督教军队在黎巴嫩境内发生的战斗,应由叙利亚总统阿萨德负责。
    巴鲁迪说,“这是滥用派到那里去维持和平的军队”,他所指的是,阿拉伯联盟原先对叙利亚军队的指令是防止一九七五年到一九七六年黎巴嫩内战重新爆发。
    黎巴嫩大使加桑·图埃尼说,他的政府完全支持法国的一个建议:派黎巴嫩军队驻在双方中间。他说:“现有一支可以用于这一目的的黎巴嫩军队。”万斯同瓦尔德海姆讨论黎巴嫩停火问题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十月四日电】国务卿万斯今天同秘书长瓦尔德海姆进行了会晤,这是三天内进行的第二次会晤,他们正在设法利用美国的威望来帮助国际间为安排黎巴嫩停火而作出的努力。
    联合国官员们说,还在进行磋商,讨论是否可能就黎巴嫩问题召开一次安理会会议。
    美国担心的是,如果不能很快地控制黎巴嫩的局势,这可能会促使以色列作出反应,从而可能危及戴维营会议上采取的和平主动行动。现在离埃以会谈仅仅还有八天时间。
    国务院发言人说,除了当面会谈外,万斯还经常打电话同瓦尔德海姆进行联系,讨论秘书长试图安排黎巴嫩停火而作出的努力。
    叙利亚军队和黎巴嫩基督教右派分子目前正在贝鲁特进行激烈的炮战和地面战斗,这就使万斯和瓦尔德海姆的会晤具有紧迫性。

【美联社德黑兰十月一日电】伊朗政府今天宣布大赦所有参与“反国家”活动的伊朗人,包括所有的学生和持不同政见的什叶派穆斯林领袖霍梅尼。
    国务大臣马努切赫尔·阿兹曼表示,宗教领袖霍梅尼可以回国。
    霍梅尼在最近的讲话中曾说,除非废除君主制,否则他不回国。
    这次大赦将包括数千名学生,他们都是“欧美学生联合会”的会员。
    【合众国际社德黑兰十月一日电】由于穆斯林反对派发起的一次抗议罢工,德黑兰的数以千计的商店、商行和银行今天关了门,另外五个城市的商店几乎完全关了门,尽管军方曾警告说,罢工者将在军事法庭受审。
    在德黑兰、迈谢德、大不里士、伊斯法罕、设拉子和库姆都举行了罢工。未经证实的消息说,罢工还扩大到这个国家的其他城市。
    在德黑兰,数以千计的商店、商行和银行关门,首都四百五十万人中的大多数没有上街。
    政界人士说,在其他城市,几乎百分之九十的商店关门。
    在南部的石油设施,伊朗石油工业的几百名雇员的罢工今天进入了第五天。
    【法新社德黑兰十月一日电】今天在德黑兰发生大罢工期间,由于伊朗反对派下令保持谨慎,以及伊朗军队采取了克制态度,因而防止了流血事件。
    士兵们在这个城市的东南部的两个地点向空中鸣枪,以驱散示威者,但未听说有伤亡。
    举行这次罢工是为了抗议据说是在伊拉克对流亡的伊朗宗教领袖霍梅尼采取的镇压措施。霍梅尼在巴格达已住了十五年。
    【美联社德黑兰十月二日电】伊朗国营电信公司技术人员的罢工今天可能切断这个国家与外界的电信联系,因为他们已开始逐渐关闭了许多电传打字机和电报线路。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月四日电】国务院今天说,正在就美国在发射一枚中国国内通讯卫星中的作用问题进行“初步”谈判,这是反映美中关系改善的一个行动。
    国务院一位官员说:“这些讨论是非常初步的………到目前为止没有达成任何协议。”他说,这次谈判是卡特总统的科学顾问弗兰克·普雷斯七月份对中国访问的结果。
    这位官员不愿透露可能同最后的出售和由美国设施发射一枚中国通讯卫星的活动有关的美国公司的名字。
    中国已经有了地面站,其中有一些是为前总统尼克松一九七二年的访问建立的,这些地面站将使他们能够使用国际通讯卫星组织在全世界的设施。
    这位官员说,中国人想要发射一颗在赤道轨道上运行的通讯卫星。他说:“这颗卫星将用于国内民用通讯。”
    【路透社华盛顿十月四日电】《华盛顿邮报》今天报道,美国和共产党中国已经开始就出售和发射一颗通讯卫星的问题举行初步谈判,这样一颗通讯卫星将使中国得到一个国内空间通讯网。
    这家报纸透露,在这次谈判同时,中国一批电讯专家将于本周晚些时候到达美国,以采购适用于这一通讯网的地面站和其他有关设备。
    这则消息指出,虽然空间通讯网表面上是一种民用系统,但是可以用于军事方面,它说,这将会大大提高北京同它驻在长达四千英里、经常处于紧张状态的中苏边界沿线上的军队进行联系的能力。

【路透社卡拉奇十月二日电】巴基斯坦南部信德省三所大学的三千多名学生今天在示威时同警方发生了冲突,举行这次示威是因为传说一名女大学生被一名军官强奸了。
    消息灵通人士说,在恢复秩序之前,至少打死了一名军人,打伤两名。据认为,至少有二十名学生受伤,大约七十名学生被捕。
    学生们一度袭击了警察局,放火烧了一个
    办公室,夺走了一些步枪和手铐。
    学生们封锁了从海得拉巴通往外地的主要公路,由于他们开枪,警察就用催泪瓦斯回击。
    在信德省发生这次冲突之前,几天来巴基斯坦其他地区不时有人抗议继续监禁前总理布托
    。
    据说,参与海得拉巴骚乱的那些学生中有许多都是同布托的巴基斯坦人民党关系密切的学生组织的成员,可是,现在还不清楚在这些示威的背后是否有政治动机。
    政府的声明说,关于奸污的传说是预谋
    的。
    【美联社伊斯兰堡十月三日电】官员们今天说,在警方同布托的支持者发生冲突后,到昨天为止已经逮捕了四十二人。
    这些人是在拉合尔被捕的。
    布托在人民党内的党员煽起这场骚动的目的是要同政府摊牌,迫使释放这位前总理。
    一位政府发言人说,在拉合尔逮捕的这些人的罪名是指控他们从事非法的政治活动、袭击警察和破坏公共财产。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月三日电】美国官员今天说,美国和越南代表上周在纽约举行了两次秘密会议,但是没有谈到建立外交关系的问题。
    他们说,助理国务卿霍尔布鲁克和河内共产党政府副外长阮基石于九月二十七日和二十九日在纽约举行了会谈。
    一位美国官员说,他们讨论了「全球性,地区性和双边问题」,但是没有谈到建立外交关系问题。
    然而,这位发言人却说霍尔布鲁克和阮基石的会谈是「有益的」。
    此外,国务院官员已告诉卡特总统,在美国努力寻找和辨认仍然列为在东南亚战争中失踪的美国人的遗骸的过程中,越南人一直采取合作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