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0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任命巴达维少将为新的参谋长,哈桑·阿里为新国防部长;原参谋长法赫米和国防部长贾马斯均被任命为萨达特的军事顾问
    【美联社开罗十月三日电】中东社报道,萨达特总统三日下令改组武装部队最高领导层,任命了一位新参谋长来接替穆罕默德·阿里·法赫米将军的职务。
    担任副总理、国防和军工生产部长和武装部队总司令职务的贾马斯将军和法赫米将军一样,被任命为萨达特的军事顾问。中东社没有说明贾马斯是否还保留其他职务。
    被任命为新参谋长的艾哈迈德·巴达维少将在一九七三年十月同以色列交战期间是埃及前线第三军的一位旅长。他曾负责监督苏伊士运河南段的来往船只;后来在第三军遭到以色列人的包围的时候,他和他的部下一直在坚持战斗。
    巴达维于一九七三年十二月被任命为第三军军长,仅在今年七月被调到军训部任部长。
    法赫米在一九七三年冲突期间曾任埃及空军司令。一九七四年在贾马斯由参谋长升为总司令和国防部长的时候,他被提升为参谋长。
    【路透社开罗十月三日电】总统顾问的名称过去实际上是一种名誉称号,不知这种职务现在是否有更大的重要性。
    地位很高的人士说,穆斯塔法·哈利勒已选择情报局长卡迈勒丁·哈桑·阿里为新国防部长。
    西方外交官说,萨达特显然感到应该由一个全新的班子来掌管事实上是三十年来埃及的第一届和平政府。
    【中东社开罗十月三日电】巴达维少将一九二七年四月三日生,一九四九年毕业于军事学院,并在该院和纳赛尔高等军事科学院从事高级军事研究,逐渐提拔到武装部队的领导岗位,直到今年七月在当了大约四年半的第三军团司令之后被任命为武装部队训练部部长。

【本刊讯】香港《远东经济评论》十月六日一期(提前出版)刊登斯蒂芬·巴伯发自华盛顿的来稿,题为《从西奈转到中国吗?》,摘要如下:
    一旦吉米·卡特总统使以色列和埃及之间搞成和平条约,他就很可能要开始十分认真地注意美国同中国的关系正常化问题。
    肯定无疑,中东的事态发展,不管在阿拉伯人和苏联人眼有多么反感,都是给卡特提供了实现其对外政策其他重要目标所需要的那种力量。按程度排列,在这些目标中最重要的是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和改善同北京的关系。
    对卡特来说,没有必要在十一月七日举行国会中期选举以前为达到这两个目标而在国内引起对这两个问题的争论。但是中期选举一过,前途就可以相当清楚了。卡特的时间表上已为明年初采取这些行动留下了位置。
    最近已经有一些迹象表明,右翼死硬派对中国的态度发生了一点变化,在向即使牺牲台湾也可以承认北京的态度转。当前在这方面的一个重要迹象是,约翰·西尔斯最近建议,前加利福尼亚州州长罗纳德·里根应该亲自出访一次北京。西尔斯是里根一九七六年同杰拉尔德·福特竞选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时候,里根的竞选事务经理人。
    西尔斯的论点是,这将表明里根是一个懂得地理政治学的人。他指出,尼克松作了访华之后在民意测验中的地位就改善了。因此里根作这样的姿态对里根要扩大政治号召力的打算也不会有什么害处。西尔斯的观点肯定立即被里根班子里其他一些更正统的保守派否定了。但是,后来里根却对这个想法发生了兴趣,他表示,他以为到中国走一遭对他不会有害处——而且未必一定意味着要放弃台湾,虽然北京可能并不如此看。

【法新社开罗十月二日电】穆斯塔法·哈利勒(五十八岁)今天已被萨达特总统提名为他的新总理。自从一九五四年以来,他曾多次出入埃及政界。
    哈利勒于一九四七至一九五一年在美国伊利诺斯大学完成他的民用工程学博士学位。他作为教授在一九五四年回到埃及,当时纳赛尔总统任命他为研究运输问题的组织的负责人。
    从一九五六至一九六六年,他曾担任过好几个内阁职务。后来与纳赛尔总统的最亲密的助手之一阿里·萨布里发生冲突,于一九六六年九月离开政府。
    一九七○年,纳赛尔总统再次要哈利勒出来做事,要他负责埃及电台和电视的工作,但是他与阿里·萨布里派的长期不能解决的争端使他在上任几个月以后又离开了政府的这一工作。
    随着萨达特总统的就职,哈利勒成了埃及唯一的执政党的总书记,但是在一九七六年十一月,他负责建立多党制的工作。
    哈利勒十月一日宣布他转到民族民主党。该党是萨达特在七月份成立的,现在受到许多国会议员的广泛支持。

【路透社巴林十月三日电】约旦、沙特阿拉伯和其他五个阿拉伯国家已经表示支持伊拉克提出的一项呼吁,要求召开一次紧急的阿拉伯最高级会议,以讨论戴维营中东和平纲要
    。
    在巴格达的官方人士对本社记者说,召开阿拉伯最高级会议的呼吁迄今为止已得到约旦、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巴林、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卡塔尔和阿曼的支持。
    但是,这些人士说,伊拉克总统贝克尔昨天收到了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发来的一封电报,这封电报反映了“对阿拉伯以共同行动来对付犹太复国主义挑战问题的积极的立场”。
    沙特阿拉伯政府在关于会谈的一项声明中提到了采取联合行动尽快召开一次阿拉伯最高级会议的必要性问题。
    阿拉伯外交官说,沙特阿拉伯和海湾国家确信,埃及将接受参加最高级会议的呼吁。但是,他们说,请帖将不会明确提及戴维营协议。

【合众国际社香港十月四日电】越南军队正在开动他们的军事机器,“显然是准备发动”在柬埔寨边境上的一名西方观察家所说的“新攻势”。
    不久前从胡志明市以西和东北的边境回来的另一个目击者说,他们一批人上周在有人护送下访问边境时遭到了迫击炮和炮火的袭击。
    观察家们说,他们的汽车在通往西宁的公路上行驶时,曾经二度被一些装满士兵和军用物资的卡车挤到公路旁边去。

同我们的安全考虑和人道主义的考虑相关的是,我们希望通过扩大贸易方面和经济方面的互相影响,通过文化和教育的交流,通过增加人民互访和思想交流,同东欧各国政府和人民建立较持久的联系。这些努力从改善东西方关系或者改善这些国家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关系来说,短期内可能不会取得明显的结果。但是,很明显,今天的东欧总的来说比二十年前,甚至十年以前要开放一些,要容易接近一些。我们可以相当肯定地说,不努力扩大同这个地区的联系就会使国家间的紧张关系加剧,使人道主义问题上的进展越来越小。东欧国家对于改善同美国的关系有强烈的兴趣。其中首要的兴趣是出于它们自己安全的考虑。如果东西方发生任何大规模武装对抗,将受到灾难性损失。第二次世界大战给他们留下来的印象记忆犹新,创伤仍未痊愈。这个地区的各国和人民认为同美国改善关系和普遍同西方改善关系是减少这种对抗风险的一种手段。他们认为实现稳定和改善美苏关系对它们有特殊利害关系。
    第二,这些国家希望在一定程度上通过对外关系来提高它们的国家地位,它们有理由为此感到自豪。它们能够在东西方紧张关系缓和的气氛中最有效地谋求实现这些民族愿望。
    第三,所有这些国家政府都保证要使经济增长,它们的人民都向往有更高的生活水平。
    第四,改善同美国的关系是适应对美国的深切的崇敬心情的,这种心情在整个东欧人民中几乎是普遍存在的。
    从美国过去的政策格局可以隐约看出美国今天对东欧有哪些政策抉择。我们可以:
    ——把这个地区的各国视为对手,作为一个“集团”在军事、政治和经济上同苏联联在一起。
    ——或者可以分别接近每一个国家。既不让我们同东欧的关系受我们同苏联的关系约束,也不实行一种轻率的和破坏欧洲稳定的政策。
    本政府在东欧推行我们的政策时在很高一级花了很大的力量而且方针是一贯的。
    因此,我们制订政策的基础如下:
    我们承认并支持各国在处理内政和外交事务时可以有独特的风格。我们把每一个国家都当作主权国家来对待,同时也考虑到那个地区政治和地理方面的现实情况。我们同那个地区改进关系的主要手段是扩大人与人之间的接触、贸易、组织之间的合作以及情况方面的交流。我们在推行我们的政策时注意到美国影响的有限性和对整个欧洲的安全作出贡献的重要性。(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