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0月3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时事社东京十月二十九日电】题:中国高度评价邓副总理访问日本,对工业国日本寄予很大关心,以日中为轴心,努力结成反苏阵线
    北京二十九日消息:中国高度评价说,由于这次邓小平副总理访问日本,圆满地实现了日中两国加强合作的目标。今后,中国将会以日中关系的巩届和发展为支柱,进一步推进自由化和开放化,以实现“四个现代化”,与此同时,还将以日中为轴心,努力在亚洲结成反苏阵线。
    中国报刊关于邓小平副总理访日的报道有一个特点,这就是明快地介绍了“大工业国”日本。报道日本汽车工业的自动化等实际情况(见《人民日报》)即是其中的一例。在这里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国的一种积极姿态,这就是超越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这两种社会制度的不同,而学习日本经济政策的长处。撇开政治意图不谈,把政策改变为重视经济建设的中国领导人认为,在推进“四个现代化”方面,日本的合作是不可缺少的。
    自九月底以来,正式访问外国的领导人除邓副总理外,还有耿飚副总理、方毅副总理,黄华外长、张劲夫财政部长和李强外贸部长等人。中国的外交攻势是越来越活跃了。
    中国强调说,由于载明反霸原则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生效,巩固了亚太地区的和平与安全,反驳了苏联和部分西方舆论认为亚洲的“力量对比”将发生变化的观点。
    但是,不可忽视的是,由于中国在对苏战略上的需要而加速了缔结条约的步伐。由此来看,中国会在考虑到苏联而展开对亚洲外交方面,充分地利用缔约和生效的效果。由邓小平副总理访问日本而揭开序幕的日中新时代肯定会给中国同亚洲国家的关系带来新的局面。

【本刊讯】日本《日本经济新闻》十月二十九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邓先生在大阪的最后一夜》,摘译如下:
    到达大阪的邓小平副总理一行二十八日下午出席了大阪府、大阪市和大阪商工会议所联合举办的欢迎晚宴。黑田知事致欢迎词。
    他提议,在北京设立大阪代表办事处,以作为大阪同中国进行文化交流的基地。对此,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代表中国方面强调了中国要搞“四个现代化”的态度。由于连日来紧张的日程而有些倦意的邓副总理也同黑田知事等谈起了围棋和妇女的时装,好象完全恢复了常态。黑田知事表达了自己的愿望。他说:“明年是国际儿童年,因此,我想举办围棋比赛大会,一定邀请中国的中小学生来大阪。”邓副总理回答说:“我回国之后要寻找下围棋下得好的孩子。”
    此外,大阪商工会议所负责人、文乐协会会长佐伯说:“很想到中国演出文乐。”(文乐即日本式木偶戏——本刊注)邓副总理表示出欢迎的意向。大阪市市长大岛还提出要求说:“明年,即将迎来大阪同上海结成姐妹城五周年,所以,希望同上海举办各种纪念活动。”邓副总理予以鼓励说:“希望你们大张旗鼓地搞。”
    【时事社东京十月二十八日电】大阪消息:二十八日晚抵达大阪的邓小平副总理出席了欢迎晚宴,品尝了“大阪造”的北京菜。
    席间,日方为了祝愿中日友好,还向中方赠送了直径达三十公分的京都漆器。

【路透社东京十月二十三日电】由于签订了中日和平友好条约而走红运的日本首相福田,今天在道义上得到了日本选民的两个支持。
    日本共同社所做的调查表明,人民中将近百分之三十八支持福田和他的内阁,而共同社今年四月举行的一次类似的民意测验表明只有百分之三十四的人支持他。
    《朝日新闻》公布的另一次调查说,迄今为止,在四名可望参加下月竞选自民党总裁(因而就是首相)的候选人中,福田最孚众望。
    共同社的调查表明,参加本月举行的民意测验的三千人当中,支持自民党的仍为百分之四十五点五,同过去一样。
    支持日本社会党的减少了百分之三,为百分之十五点五。
    今年早些时候,一家报纸举行的民意测验表明,福田只得到人民当中的百分之二十左右的支持,这是日本领导人得到的支持百分比最低的一次。可是,从那以后,日本同中国签订了和平友好条约。
    预料,福田下月将竞选自民党总裁。今天的民意测验表明,由于得到了百分之六十一的人民的支持,他将几乎是立于不败之地。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十月二十九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森本长老拥抱邓先生》,摘译如下:
    已于十月二十八日决定,相隔一千二百多年之后,鉴真和尚像将回中国探亲。
    这天担任邓副总理参观唐招提寺向导的森本长老一直在想:在什么时候提出和尚像回国探亲才好的问题。邓副总理在供奉和尚像的御影堂停留了大约四十分钟。邓先生向和尚像献了兰花,卓琳夫人献了菊花。
    “鉴真和尚来这里已有一千二百二十五年了。一定要让和尚看看祖国的面貌。”邓副总理一边听一边点头答应,当长老说完后,他立即清楚地回答:“非常欢迎和尚和长老前往中国。”邓副总理话音刚落,森本长老即以满堂震响的大声答道:“谢谢!”并同邓先生拥抱。
    廖承志先生从旁添了一句:“中国方面高兴地等待和尚和长老光临。”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十月二十七日刊登该报驻莫斯科记者白井的一条消息,标题是《苏联担心日本对(中国)现代化进行合作》,摘译如下:
    苏联认为,邓为互换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批准书而访问日本,不仅把日本卷入了中国的反苏战略,而且会促进日本的军国主义化;另外,因邓的访日而更加频繁起来的东京与北京的“危险接近”,“不仅会使远东的国际形势恶化,而且可能对和平事业产生危险的结果”(苏联共产党机关报《真理报》),从而提高了警惕性。
    在揭开“日中新时代”序幕的邓的访日热潮中,苏联现在最害怕的是,通过邓副总理和日本政、财界领导人的会谈,取得日本对中国指望的“四个现代化”进行全面的合作,将来无论在军事上还是工业上,中国可能成功地转变为一个超过苏联的大国。
    苏联认为,中国一旦实现了“四个现代化”,变成了强国,不知道会在东南亚干些什么。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二十七日电】题:关于邓小平东京之行
    《真理报》驻东京记者伊戈尔·拉蒂晓夫写道,日本进步舆论认为,日本人民以及远东其他国家人民的利益所要求的不是军备竞赛,不是军国主义化和北京领导人今天唆使日本同苏联进行的军事对抗,而是同日本的所有邻国和平合作。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十月二十七日刊登该报驻华盛顿记者宫崎的一条消息,题目是《美国舆论的看法:苏联外交彻底失败》,全文译载如下:
    对邓小平访日,美国宣传机构都作为特大消息加以报道。以《华盛顿邮报》为首的主要报纸都在头版刊登了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互换批准书的巨幅照片,大张旗鼓地报道日中两国关系进入了新时代。
    特别表现出强烈关心的是《华盛顿邮报》。这家报纸二十五日发表的题为《北京和东京的结合》的社论说,日中条约不仅清算了过去,而且表明“日本已决心放弃同中苏保持等距离的立场,而倾向于中国”。社论还注解说这是“战后世界政治的巨大转变之一”。
    象该报这样的评价可谓稍有例外,但是,几乎一致认为,由于这个条约的签订,日中关系将变得更加密切。《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的一篇社论就是一个代表作。它虽然认为条约本身“主要是一种形式”,但它很重视两国将因此而更加卖力地促进“经济上、政治上的合作关系”。
    《巴尔的摩太阳报》报道说,“在东京有人说一九九○年日中贸易将达到一千亿美元大关”,“日本财界的期望是出口成套设备和出口技术”。不言而喻,美国国内舆论一向指出的是,日本在经济上对广阔的中国市场抱有期待感,而中国的态度是接受它,以推进现代化。
    不过,关于日中条约所包含的中国方面的意图之一“反对霸权”
    ——反苏路线问题,一方面有象《华盛顿邮报》那样作了重视日本倒向中国的注解,但另一方面也有许多人指出,日本政府为不刺激苏联而采取了慎重的态度。
    这种客观报道,好象出于美国政府和国民都在以一种愉快的心情注视着邓副总理访日。日中之间的友好关系,主要是由日中双方的经济、政治意图产生的,但结果却造成了苏联对亚洲外交的“彻底失败”的事态。其原因在于苏联在北方领土问题上态度僵硬。
    因此,即使产生了很可能被认为由于签订日中条约而形成美中日“对苏包围圈”的事态,那也是苏联自作自受。仅就亚洲来说,现在已经出现了这样的局面,那就是:“美国已经能够加强本身的安全,而不会被苏联吹毛求疵了”(《华盛顿邮报》),这是美国求之不得的事态。

【本刊讯】“越南之声”电台十月二十八日广播一篇述评说:
    中国邓小平副总理在东京答日本记者问时说:“人们将越南称作‘东方的古巴’,我赞成这个意见”。
    中国当权者重复这种诬告古巴的论调,自我列入反对非洲民族解放运动之流。中国当权者诬告古巴已经是不光彩的。现在他们又以此来诬蔑越南,罪名更大。
    他们诬告越南是“东方的古巴”和“越南侵略柬埔寨”,只是为了掩盖他们指使波尔布特—英萨利走狗集团残杀柬埔寨人民并以越南西南边界战争对越南施加压力的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