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0月2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十月二十八日登载特派记者近藤二十七日发自北京的电讯,标题是《超过了设想的成果和好感,北京注视邓副总理的访日》,摘译如下:
    此间认为邓的访日取得了超出预料的成果。
    第一个成果是日中关系在实质上向促进友好关系迈出了一步。日本各界和各阶层都象争夺中国的股票那样的热情鼓掌欢迎邓先生。这种情景通过卫星转播,每晚都送到中国的家庭
    。
    在日本的“邓热”,隔海通过电波调整为“诚意的热烈欢迎”放映出来,使中国民众怀有好感。
    第二个成果是在推进四个现代化方面抓住了非常好的机会,使中国人民理解为什么要从日本引进先进技术、购买成套设备,派留学生到日本去学习等等。
    中国认为,邓的访日不仅对国内有良好影响,就是在对外影响方面也取得了成果。在福田、邓会谈中,中国强调反霸,日本主张全方位外交,突出了两国外交姿态的不同,但是,在明确中国的立场和超越外交政策的不同而给世界留下日中和谐气氛的印象是成功的。
    邓先生在东京举行记者招待会的情景,二十七日晚在电视中播映了录像报道。中国重要人物在外国举行记者招待会是少有的,但是,邓先生看到从中国的立场向国内外公开阐述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意义、日中关系的前景,这是绝好的机会,积极地答应举行记者招待会。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月二十七日刊登哈希的文章,题为《亚洲的风使克里姆林宫感到寒冷》,摘译如下:
    看看莫斯科的苏联人对于世界那一边的事态发展的反应,这确实是令人惊叹不已的事。当举世惊讶地得悉尼克松要到北京去的消息时,我们曾看到过这种情况。这曾使莫斯科对于同华盛顿的关系的态度发生了改变,从慢吞吞的敷衍的态度,改变为积极热情的态度。
    过去一周,同样不可思议的过程又开始了。在莫斯科,苏联国家领导人们对美国国务卿极尽殷勤招待之能事。他们对待万斯先生的态度差不多适合于用“亲密的”这个词来形容了。他们的正式讲话表明,他们现在打算同意一项卡特总统可以满怀信心地向参院提出的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的条款了。
    为什么呢?
    在莫斯科把万斯当做一位受尊重的老世交款待的同一天(十月二十三日),东京的日本天皇正在接待中国新的有力人物、副总理邓小平。这次接待是很隆重的。这是为了庆祝刚刚批准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签字。
    中国派遣由它的副总理、它进入世界的新作法的设计人和鼓吹者率领的一个代表团到东京去握天皇早已伸出来的手。这是结束了亚洲这两个最重要国家之间半个世纪的敌视的和解行动。
    象在一座新建成的桥上剪彩一样,这个时刻也正式为日本同中国今后的交往开辟了道路。
    这种互相来往的开始,也是苏联在亚洲的地位发生深刻变化的开始。半个世纪以来,苏联的力量一直是亚洲的一个最大的力量——这是因为中国和日本互相发生争吵。这种情况使这两个国家都失去了作用。莫斯科不需要认真关切在它背后亚洲的事态发展,因为这两个国家没有靠拢在一起,而它们如果靠拢在一起,是可以同莫斯科的力量相抗衡的。
    尼克松的中国之行不仅恢复了北京和华盛顿之间的联系渠道。这个行动还扫清了道路,使日本人和中国人能够探索恢复彼此之间合理的和共同有益的关系的各种可能性。他们开始进行探索了。情况变得越来越有利了。
    日本现在是世界上技术最先进的国家之一,但是它迫切需要更多的机会来运用它的力量和技术。中国在技术方面比时代落后大约半个世纪,迫切需要现代的东西,但是拥有丰富的天然资源和人力。两国的需要正好能够从对方得到满足。因此,按逻辑说,日本是帮助中国实现现代化的很合适的国家。
    关于中国的现代化究竟能够走得多快和走多远,专家们有不同看法。但是他们打算走得快和走得远这一点是亚洲整个局势中最明显的特点。更明显的一点是,中国和日本的经济合作能够使两国建立一种非常有益和互利的合作。一种合理的前景是,两国不仅在经济上而且在政治上关系将会越来越紧密。
    这种前景反过来又包含这种可能性,就是中日合作的增进将意味着莫斯科在亚洲的相对重要性不断下降。
    莫斯科现在同中国和日本都疏远了。现在中国和日本关系越来越密切,这只能怪莫斯科自己。这意味着,如果莫斯科让它同华盛顿的关系恶化(象今年夏天那样),那么苏联很快就会成为世界上最孤立和朋友最少的国家之一。
    在日本和中国的关系越来越密切的时候,莫斯科能够同华盛顿闹翻吗?
    对这个问题可以找到的答案是,十月二十三日星期一在莫斯科举行了“老朋友团聚”宴会——以及卡特将有可能向参议院提出一个会使五角大楼和华盛顿州参议员杰克逊接受的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

【本刊讯】日本《京都新闻》十月二十八日刊登一条消息,题为《廖承志会长愉快地答应书写已故周总理的诗碑碑文》,摘译如下:
    为纪念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批准,京都的有志团体正在计划修建已故周恩来总理在日本留学期间作的吟京都岚山的汉诗《雨中岚山——日本京都》这首诗的诗碑。
    日本方面的努力从事日中友好的元老、国际贸促京都总局局长吉村孙三郎在二十七日晚举行的晚宴上,要求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给予协助,廖承志会长愉快地接受了这一要求。
    建碑计划由国际贸促京都总局(会长吉村孙三郎)、京都日中科学技术者交流协会(会长奥田东)、和日中友好京滋奈经济交流协会(会长山川常七)等三个团体为主进行的,是为了赞扬已故的周总理为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和日中两国恢复邦交作出努力的功绩。
    修建这个诗碑的事务局——国际贸促京都总局的专务理事村濑武士说:“因为已故周总理的遗孀明年春季访日,所以,当前的目标是要努力争取在那个时候揭幕。具体地说,打算在中国方面把碑文的题字送到京都时,再以三个团体为中心成立实行委员会,征集资金。”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二十六日电】美国情报界人士说,在人们预料今后几周内越柬战争会激化的时候,越南人向同柬埔寨作战的部队增派了一万到一万五千人。
    这些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估计,越南现在有十万战斗人员能侵入柬埔寨境内较深的地方,如果河内决定采取这种行动的话。
    据说增援部队是在上个月从北方来到南方的
    。
    据说,越南人有效地控制了柬埔寨边境内的一条参差不齐的狭长地带。
    然而,这些人士说,大部分部队部署在可以打击柬埔寨的越南五个省里。
    美国分析家预料,随着旱季的开始,越南人将在今后几周内在一些战场上发动新攻势。
    情报专家一致认为,越南将不断加强压力,集中消耗较小的柬埔寨军队的力量。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二十七日电】题: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代表团将访问苏联
    此间消息,以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黎笋、越南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为首的越南共产党和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应苏共中央委员会、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政府的邀请,将于最近对苏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本刊讯】西德《明镜》周刊一九七八年十月二十三日出版的第四十三期上刊登一篇报道,题目是《越南的动员》,摘译如下:
    河内政府估计越柬边界战争将扩大,并且让所有十六岁到四十八岁的男子作服役登记。在某些地区,征兵的年龄甚至提高到五十五岁。
    支持柬埔寨的中国正沉着地注视这种动员和越南军队在边界的集中。

【本刊讯】日本《京都新闻》十月二十八日刊登一条消息,题为《答应研究在京都修建“日中会馆”》,摘译如下:
    “我们将研究在京都建立类似日中会馆那样的文化交流场所。”——在二十七日的晚餐会上,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接受船桥市长的要求,答应要进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