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0月2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时事社东京十月二十六日电】福田首相二十六日下午前往中国副总理邓小平下榻的迎宾馆,为他送行,并会谈了大约十分钟。邓副总理一行随后将出发前往关西旅行,所以,这是最后一次会晤。两位首脑紧紧握手,并约定“在北京再会”。
    在会谈中,福田首相怀着惜别的心情说:“时间太短了,很遗憾。”对此,邓副总理回答说:“如有机会,我再来。”首相说:“请多次来。”副总理马上笑着说:“那时我想把旅行放在第一位。”接着,福田首相转达了陛下的话,他说:“今天我会见了天皇陛下,他说让我托你向华国锋主席问好。”对此,邓副总理说:“受到两位陛下以及皇室诸位的殷勤款待,表示感谢。请您向两位陛下转达我和我的一行对他们的衷心感谢。”邓副总理今天上午参观了新日铁君津钢铁厂。关于对那里的印象,他谦虚地说:“概括说起来,我的印象是,你们的东西好。我常常对我们的东西感到不满。很多地方值得学习。”
    【时事社东京十月二十六日电】邓小平副总理一行二十六日上午访问了新日铁君津钢铁厂(千叶县)。他还特地下车去看了和新日铁将在明年向武汉钢铁公司出口的轧钢成套设备相同的工厂。对这家公司方面的说明,邓副总理谈了这样的感想:“因为是用电子计算机控制的,所以人很少。我国管理能力差,想学习。”他还说:“如果在管理方面不教我们,就不好办了。”他对稻山说:“咱们订一个君子协定。如果(在管理等方面)上海搞得不好,那就不是学生的责任,而是老师不好。”他用夹杂着开玩笑的话,把要讲的都讲清楚了。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十月二十六日刊登一篇报道,摘译如下:
    在(去钢铁厂所乘的气垫)船舱内,稻山董事长亲自负责介绍。他说:“日本的钢铁,从战前的七百万吨增加到一亿两千万吨,是由于实现了工厂的现代化。在这些工厂中,君津钢铁厂是最新式的。”关于同中国的交易,他说:“过去你们买了约十五亿美元的货。其中,建设武汉钢铁厂的订货是三亿美元。建设宝山钢铁厂(上海)的合同是二十亿美元。是个了不起的主顾。今后也希望大批订货。”对此,邓副总理也点头表示同意。
    希望参观日本第一流钢铁厂的中方随员和记者队伍使这条船的乘客正好达到满员的程度。由此可以看出对参观成为四个现代化基础的钢铁的大本营充满了热情。

【共同社东京十月二十五日电】题:京都市计划保存古迹,寻找周恩来前总理的住宿地址
    京都消息:京都市长船桥求己,二十五日会见记者时说:“要找到在京都曾度过一段青春的已故周恩来总理的住宿地点,以缅怀故人,同时,作为古迹保存。”
    京都计划借批准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机会,修建前总理周恩来在京都岚山游览时吟的《雨中岚山》这首诗的诗碑,并请预定明年四月访日的周总理的遗孀邓颖超女士为诗碑剪彩。
    在这之前,京都市为了寻找周先生的住宿地点,缅怀故人,已经向市民提出提供情报的要求。

【时事社东京十月二十六日电】题:邓副总理对新干线深感兴趣,国营铁路公司赠送模型和行车时刻表
    邓副总理一行结束了在东京的正式日程以后,于二十六日下午三时十二分从东京车站乘坐新干线高速列车“光八十一号”前往京都,在车厢内对世界上引以自豪的新干线深感兴趣。
    在到达京都前约十五分钟,国营铁路的最高负责人,陪乘的手岛典男外务部长,前去问候邓副总理。副总理让手岛部长坐到自己的座位前,兴趣浓厚地提出了一连串询问:“新干线一天跑几趟车?”、“东京到博多有多少公里?”、“建设费花了多少?”、“今后新干线有什么计划”等。
    手岛部长作了详细的说明,同时,对国营铁路公司总裁高木等国营铁路访华团在七月底访华时所受到的接待表示感谢。此外,还赠送了新干线的模型和行车时刻表。最后,邓副总理要求给予技术合作,他说:“日本的铁路技术非常先进。情给予我们指教。”交谈大约进行了六分钟。
    日中间的铁路技术合作,通过高木总裁的访华,取得了迅速进展。目前,正就中国方面要求帮助实现货物运输部门电气化等,进行关于签订政府间铁路技术合作协定的谈判。

【本刊讯】葡萄牙《斗争报》十月二十五日刊登一篇评论,题为《远东的历史性转折》,摘译如下:
    邓小平访问日本的首要目标是开辟中日关系史上的新时代。这位北京领导人和日本政府首脑福田参加了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批准书换文仪式。
    条约是想以外交文件的形式来证实将大大改变远东的经济和地理战略状况。
    中国和日本之间利益协调一致和进行密切合作的前景是极为重大的历史事件,不仅因为它对世界这个敏感地区的平衡来说是一个新的因素,而且因为它将可能对整个世界秩序产生影响,甚至在军事方面,对两个超级大国在这个太平洋地区及其间接相关的亚洲其它许多地方的战略将产生影响。
    【本刊讯】比利时《自由比利时报》十月二十四日刊登一篇评论说:
    邓小平去日本了。无论是那些极其关注还是漠视最近几十年远东政治生活的人都认为,这是一个极不寻常的事件。
    千万不要弄错了:中—日条约的意义远远超过了仅是双边关系的水平。
    由前言和五项条款组成的这一文件,将可能对国际外交具有长期的意义。
    中国当局对把克里姆林宫在亚洲事务中的影响局限在对越南的渗透上感到高兴。

【阿通社地拉那十月二十五日电】日本垄断资本的代表给中国修正主义分子使者以盛大接待。
    邓小平出席了批准日中友好条约的仪式,该条约的背后有美帝国主义在暗中活动,而且条约将煽动世界大战。
    邓小平访日将进一步加深日本军国主义分子和中国社会帝国主义分子在政治、经济和军事方面的关系。

【共同社东京十月二十六日电】题:扮演“新时代的明星”——杰出的人物邓小平三天的日程
    邓小平副总理通过三天的正式政治日程显示了一位名角的威严,他积极活动,给人留下了日中关系已进入新时代的深刻印象。负责采访副总理的行踪及其影响的记者举行了座谈。
    问:真是令人眼花缭乱的三天,首先,东道主福田首相得到了什么印象呢?
    A:福田评论说:“是一位精力充沛的人,是一位诚实的、一贯采取现实主义态度的人,正如世界上对他所作的评价那样。”还说:“日程安排得这样紧,但一直笑容满面,真是一位超人。”
    A:关于首脑会谈本身,福田首相用的措词是“非常有意义,而且是友好的”。
    B:出席会谈的官房长官安倍等说,中国在对苏战略等方面的想法,完全和事先了解的一样。但深深地感到,“亲耳听一听,到底觉得是有魄力的。”
    问:福田对中国的看法变了吗?
    A:福田很满意,因为他的目的就是想以此再次掀起日中热,制造再次当选总裁的气氛。
    B:通过批准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确可以说进入了日中新时代。不管愿意与否,福田作为政治家也不得不根据这种现实而采取现实主义的态度。改变他的前辈岸信介前首相的反共反华一边倒路线是理所当然的。
    A:似乎福田的心腹也实际感觉到了日本对中国来说是非常需要的国家。也似乎再次痛感到日中友好的重要,通过和中国会谈来加深相互了解和相互信任关系的必要。
    D:中国表示完全理解日本外交的基本方针,这在外交上是有很大意义的。不仅有日美关系,而且树立了日中友好这个粗大的支柱,今后日本开展外交的范围扩大了。
    A:日中两国领导人就朝鲜问题等进行磋商就是证明。“日中提携”的影响很可能波及全世界。
    D:外务省的高级官员大胆地评价说,不仅就朝鲜问题,而且还能够就重要的国际问题推心置腹地进行磋商,这是日中关系的“重要的出发点”。
    B:可以说在日中友好上,邓的宣传活动获得了成功。
    E:天皇陛下以“不幸的事情”这句话谈及了日中战争。这一次讲话可以说是很郑重其事的。
    A:就是说,通过这次天皇会见,在道义上,或者说在民族上解决了问题。
    B:邓小平讲话支持日美安全体制和整备自卫力量是对社会党和总评的一个冲击。
    C:社会党故作镇静地说,“不是直接针对我党的讲话。”但是,内心却感到困惑不解。因为很明显,这是与非武装中立路线相矛盾的。对今后党的工作和群众运动将有很大影响。
    H:很明显,中国推进日中条约的目的是为了建立“反苏统一战线”。因此,肯定了日美安全体制和自卫队。
    B:几乎没有谈及经济方面的问题。日中的经济贸易关系,自今年二月缔结长期贸易协定以来,有了迅速发展。根本就不存在非通过邓来日本访问不能解决的问题。
    D:日本的财界和产业界强烈希望中国现代化的推进者邓副总理一定要看看日本先进的产业实况。可以说,只是邓来到日本,也就是“最大的成功”。
    A:从全局来看,中国的作法,是要使全国人民家喻户晓,现在日本是重要的友好国家。这种态度是很清楚的。新华社和北京电台所做的努力是惊人的。
    E:把日本的真实状况送到中国群众的家庭,中国群众会大吃一惊吧!
    B:身旁的现代化的榜样——日本已经给他们留下了强烈的印象,这是毫无疑问的。大概可以说,日中相互了解已大大加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