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0月2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二十四日电】美国国务卿万斯已于今天离开莫斯科。
    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和其他官员到挂有两国国旗的机场为他送行。
    万斯在机场对记者发表谈话说,在莫斯科举行的苏美会谈是有益的和建设性的。
    万斯强调指出,会谈涉及两国最切身的利益,他又强调说,将来签订的协定将是公正的。双方对这一任务的完成都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月二十四日电】万斯今天临行前在机场上的讲话中说,双方都承诺要“迅速成功地缔结”一项新的条约。
    万斯说,一项使战略军事武器竞赛稳定下来的协议“涉及到有关国家的最重大的切身利益”。
    【美联社莫斯科十月二十四日电】美国国务卿万斯在克里姆林宫进行了两天无明确结果的限制武器会谈后,今天离开莫斯科回国与卡特总统商谈。
    在飞机停留在伦敦加油的时候,一位美国高级官员说,在今年年底前双方可能签署一项协议。
    这位官员在谈到万斯两天的谈判时说:“我认为:我们取得了一些进展。”
    在以往与苏联人举行的有关武器的会谈以后,也都出现了同样没有具体说明的关于取得了进展的说法,但是,经过六年的谈判,仍然没有达成一项规定远程轰炸机和洲际弹道导弹的最高限额的协议。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月二十四日电】美国国务卿万斯今天在参加莫斯科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后回国;他在两个问题上取得了进展,但是没有带回来他被派去完成的美苏协定。
    在美国首席裁军谈判代表沃恩克的陪同下,万斯立即去白宫向卡特总统汇报他同苏联领导人举行的十一个小时的会谈情况。
    万斯在向卡特谈了一小时之后告诉记者们说:“我们同总统研究了局势,他已了解了最新情况,并且我们将根据这件事的各种因素考虑局势。”
    记者问道,万斯没有完成限制战略武器协定就回来了,总统是否感到不安。万斯回答说:“不,他没有表示失望。”
    这位国务卿说,美国对于在同苏联就缔结一项新的限制战略武器条约问题举行的持久会谈中,下一步将怎么办的问题,还没有“作出最后决定”。
    一位美国高级官员说,万斯解决了美苏关于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中的两个问题,并且在其它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
    。
    虽然万斯没有能带着一项条约草案回国,据说他却带回来了苏联人所作的关于“尽一切努力”达成一项新的条约的保证。
    万斯和勃列日涅夫对卡特所作出的着手生产中子弹部件的决定进行了“坦率的讨论”。

【法新社北京十月二十四日电】美国能源部长施莱辛格今天乘专机到达北京进行为期十天的访问,以讨论中美两国的能源合作,特别是在石油方面的合作问题。
    这位能源部长在走下他乘坐的美国空军波音飞机时受到了中国石油部部长宋振明的欢迎。陪同他来访的是一个包括专家和国务院官员在内的十五人代表团以及他的夫人。
    施莱辛格在北京这里的大部分会谈将同宋进行。
    美国人士说,这次会谈将涉及石油、煤炭、电力、太阳能和高能物理等问题。一些观察家认为,高能物理问题包括核能源问题。
    早些时候抵达这里的一个由十六名专家组成的代表团将同施莱辛格及其率领的代表团一道活动。
    美国代表团在北京利用三天的时间进行讨论和游览之后,将于十月二十七日访问黑龙江省的省会哈尔滨,然后前往中国石油工业的中心大庆。这些美国人将从大庆动身前往南方城市杭州,然后访问上海这个工业都市。这个代表团将于十一月二日返回北京,再逗留三天,进行进一步的会谈,然后在十一月五日离开中国。
    预料美国能源部长在北京会谈期间,将提出协调中国同目前对开发中国的石油资源产生兴趣的四家美国石油公司之间的合作问题。
    【法新社北京十月二十四日电】美国能源部长施莱辛格今天重申了卡特对于使中美关系正常化的决心,他说关系正常化“对于我们的全球政策”是“极为重要的”,对于一个“稳定的世界”也是有利的。
    施莱辛格在中国石油部长宋振明为他举行的宴会上发表讲话时说:“我们未来在能源问题上的合作并不是为了短期的战术上的目的,而是将反映出我们较长期的共同利益。”
    施莱辛格继续说:“我们到此访问是一种非常明确的迹象,表明美国确信我们两国间的关系对于我们的全球政策是极为重要的。更重要的是,我们的合作将会增进中国人民和美国人民的长期利益,及增进建立一个稳定的世界的希望。”
    【路透社北京十月二十四日电】中国石油工业部部长宋振明今晚对美国能源部长施莱辛格说,一旦中美两国关系正常化,能源方面的合作就有广阔的前景。中国人士说,他们预料讨论的范围很广泛,他们并不否认,也许会提出在核能方面可能进行合作的问题。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二十二日电】题:米高扬逝世
    苏共中央、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部长会议沉痛宣告:苏共最老的党员、个人退休金领取者米高扬,在长期重病之后于星期六逝世,终年八十三岁。
    【路透社莫斯科十月二十二日电】苏联今晚宣布一九一七年布尔什维克革命的领导人之一、前主席、八十二岁的米高扬逝世的消息,但是指出,不为他举行隆重的国葬。
    莫斯科的观察家注意到,前总理和党的首脑赫鲁晓夫一九七一年逝世时受到同样待遇。
    没有马上说明米高扬逝世为何受到这样低调的待遇。莫斯科电视晚上播映主要节目时只用几秒钟的时间播映了米高扬逝世的消息。

【本刊讯】台湾《青年战士报》十月九日刊登一篇题为《〈生活〉杂志又复活》的报道,摘转如下:
    世界有名的美国《生活》杂志,已于今年十月复刊,改成月刊的方式出版。
    在复刊的第一期中,我们看到一些令人惊讶的图片,医学上的各种奇迹的报道,可以说《生活》杂志的图片,仍然具有以前的吸引人之处。但是从前那种大型的图片已较少存在。大体上《生活》所报道的资料,仍然是处于世界新闻的尖端上。
    《生活》不再以从前的周刊出版,而以月刊形式出版。
    《生活》杂志创刊于一九三六年十一月二十三日,六年以前,《生活》的广告,受了邮费的涨价和电视的竞争而停刊。它在一九六九年的最高发行量为八百五十万本,每一页的彩色广告费为六万四千二百美元,比电视的广告费还贵。《生活》发行人查理士·怀特翰说:复刊后的发行量约保持在两百万份,每全页的广告约为一万三千九百美金,每本的价钱为一块半美金。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六月十九日刊登一篇评述南斯拉夫农业的报道,题为《农业收入正在提高》,摘要如下:
    许多发展中国家在开始建设时热
    衷于快速实现工业化,而往往忽视了农业,南斯拉夫也象它们一样,但很早以前就改变了看法,认识到全面发展农业对整个经济的发展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正式肯定这种思想是在一九七三年公布农业的长期计划的时候;现在执行的五年计划目标是到一九八○年实现农业的自给自足,在此之后做到有节余出口。
    一九七六年农业获得了空前的丰收,产量比气候恶劣的一九七五年相当低的水平稳健地提高了百分之七点三。接着去年又提高了百分之三点三。人们希望,今年在相当好的气候条件下,增产将可比得上去年。
    这些数字表明,与一九六三年至一九七三年这十年的农业生产相比,平均增产率有相当大的提高,那十年的农业产量平均每年只增长了百分之二点五。
    这些数字还表明,南斯拉夫确实已经在走向农业自给自足的道路上,这样既将减轻国际收支的负担,又将为农用化学品和农业设备的持久需求以及人口的合理分布创造条件。
    虽然近年来南斯拉夫的经济发展很快,但仍然存在着失业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促使农业现代化,同时使农村生活更有吸引力就有很大的意义。
    稳步地提高农业收入是这样做的一个办法。实行有保证的最低价格制度和贮存安排制度,使农产品的价格五年来平均每年增长了百分之十四。此外还进行大量投资,以增加化肥、拖拉机和各种农业设备的产量,而且还制定了重要的水利灌溉和植树造林计划。
    现在正在兴建的最宏大的灌溉和防洪工程是庞大的摩拉瓦河综合工程。这项工程预定在一九八五年完成,完成之后将消除塞尔维亚的破坏性水灾,并且创造二十八万公顷非常肥沃的土地,在这片土地上耕种,每年将可能有两季收成。利用这项工程还可以发电,而且可保护另外十五万六千公顷的土地不受水淹和冲刷。
    今年多瑙河—蒂萨河—多瑙河水利系统工程也将完工。这个系统的水坝和运河为灌溉伏伊伏丁那这片肥沃平原上五十万公顷土地创造了条件。
    伏伊伏丁那平原是南斯拉夫最重要的农业区,这里的农业产量占南斯拉夫的总产量一半以上,去年这里生产了三百四十万吨玉米和二百七十五万吨小麦。而去年南斯拉夫的小麦总产量是五百六十万吨,玉米的总产量是历史上最高的,达九百八十六万吨,其中出口了九十万吨。
    玉米生产是南斯拉夫农业取得的重大成就之一,去年平均产量每公顷达二千一百二十五公斤,这是一个新的创纪录数字。今年将种植改良品种,而且将增加种植面积,因此可以有把握地预料,玉米收成将超过一千万吨。
    去年糖料作物的收成达到历史上最高的五百三十万吨,这使南斯拉夫在糖方面第一次达到自给自足。去年还生产了四十八万多吨的向日葵籽,今春向日葵种植面积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五。与此同时,农业机械化正在迅速进行,新的大化肥厂也在迅速供应化肥。这些厂有的已经投产,有的正在兴建。如克罗地亚巨大的库蒂纳厂和另外五个大型综合企业。库蒂纳厂正在用欧洲国家提供的一亿五千五百万美元的贷款进行扩建。
    据官方估计,今年拖拉机总台数可比去年多五万台,这样总数将达三十五万台,这就是说,每二十五公顷耕地将有一台拖拉机。同时,南斯拉夫还利用其农业现代化计划搞出口贸易。去年拖拉机和农业机械的出口总值达六千万美元,计划到七十年代末每年达一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