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0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十月十七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众议院会场里的无限感慨,先觉者的容貌大多已看不见,反映时代的潮流纷纷表示赞成》,摘要如下:
    在恢复邦交六年多以后,在批准和通过了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众议院全体会议的会场里,出现了种种不同的表情和感慨。就连作为恢复邦交的主角完成了访华的重大使命,现在却处于洛克希德事件被告地位的前首相田中角荣也出席了会议,并起立表示赞成。许多盼望着这一天的人,由于已经故去在会场里看不到他们了。除了自民党青岚会的三位议员表示反对以外,许多直到恢复邦交为止还把促进派称为国贼、作为异己分子对待的议员们,也纷纷起立,似乎是理所当然的表示了赞成。看到这种表决情景,令人感到了时代的潮流。
    在通过了五件其它法案之后,于下午两点二十二分开始审议和批准日中条约。
    对各党都给予十分钟以内的时间,各党的代表一个接一个地走上了讲坛。对于称赞这是“历史性的划时代的大事”的自民党田中派的奥田敬和发言,自民党的议员们报以掌声。奥田以“饮水不能忘记掘并人的辛苦”这句话,提到了前首相田中的功绩。
    三点二十三分,保利议长要求表决的声音响遍了会场,在一片“赞成”和“噢”声中,各党议员一齐站立起来。
    搞日中问题搞了十九年,曾作为异己分子被告到党的纪律委员会、两次险些被开除党籍的自民党议员古井喜实,在会议结束后无限感慨地说:“想出席今天这次会议的人是数不胜数的,在已经去世的人中首先有松村谦三先生,前首相石桥湛山、高骑达之助先生,今年逝世的川崎秀二,还有浅沼稻次郎等。田中前首相、大平正芳虽还在,藤山爱一郎先生离开了众议院实在令人感到寂寞。对于今天这种情景真是想也没想到。因为对去中国的人曾作为异己分子而被排挤过啊!”。

【路透社比勒陀利亚十月十六日电】西方五大国和南非的部长们今天开始举行会谈,以打破在西南非洲实现独立的建议问题上的僵局。
    英国外交大臣、美国国务卿、西德和加拿大的外长以及法国副外长会晤了彼得·博塔总理和皮克·博塔外长。
    会谈的中心问题是南非单方面要求十二月在那里举行选举。这个问题大概是推行联合国提出的各国承认西南非洲独立的计划的主要障碍。
    【路透社比勒陀利亚十月十八日电】西方外长今天结束了同南非政府就有争议的西南非洲(纳米比亚)前途问题举行的会谈,显然没有达成任何最后协议。
    南非外长皮克·博塔事后说:“西方已经提出某些建议。南非政府将进一步考虑这些建议,政府将宣布它的决定,也可能就在明天。”
    外交人士说,在下面这个最重要的问题上取得了一定程度的协议:如何把南非提出的定于十二月在这块领地举行选举的方案同联合国提出的定于明年在国际监督下举行投票选举的建议调和起来。
    【美联社比勒陀利亚十月十八日电】西方五大国的外长今晚离开这里,让南非领导人考虑他们留下的关于在多事的西南非洲领地实现和平独立的建议。一位美国高级官员说,三天会谈是“有益的”。
    接近会谈的人士说,在会谈桌上提出的关键性建议是同意南非提出的在十二月举行选举,但这次选举应称为公民投票。当选的五十人立宪议会不是一个独立的机构,它将以协商的方式采取行动。而南非则象它自一九二○年以来那样继续管理纳米比亚。
    这些人士说,这次选举不会得到国际承认。但是面子将会保住,交换条件是南非同意在明年五——六月份举行联合国监督下的选举。
    西方外交官担心,如果不能取得国际上承认的关于独立的解决方案,那么游击队和南非军队过去十二年中进行的打了就跑式的战争可能扩大成为使东西方卷入公开对抗的更大规模的战争。

【本刊讯】菲律宾《今日公报》十月十六日刊登一篇题为《越南人难对付》的文章,摘要如下:
    越南不很久以前还攻击东南亚国家联盟是帝国主义的工具。现在河内正在和东盟拉关系,东盟的反应良好。
    越南居然突然改变了外交方针,这在某种程度上表明,它十分重视独立行动。
    但是和东盟成员国也不一样,越南要同大国合作,路子不宽,所以,它感到愈来愈大的压力,使它非同苏联和其他东欧国家搞联盟不可。
    自从越中两国的分歧在今年年中激化以后,越南再也得不到中国的援助了。
    越南同它过去的敌人美国也没有任何经济合作计划。它得到西欧国家援助的机会也极少。
    由于上述这些因素,越南完全落入苏联的势力范围就是时间问题了。
    【美联社吉隆坡十月十六日电】马来西亚总理侯赛因·奥恩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越南总理范文同承认他的国家过去训练过马来亚共产党游击队,但是他保证这种事情以后决不会发生。
    奥恩在机场上在范文同离开马来西亚赴新加坡数分钟以后说,范是在过去四天在这里举行的会谈中承认此事和作此保证的。
    侯赛因说:“他(范)说,战前有过这种事情,但是现在已经停止了。”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月十六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批评者砸开了柬埔寨的大门》,摘要如下:
    柬埔寨对指责它侵犯人权的言论显得越来越敏感了。因此,它正在行动起来,用在宣传上对共产党和非共产党世界的批评者展开反击的办法减少自己的孤立程度。
    这方面的最新迹象是邀请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访问柬埔寨。柬埔寨副总理英萨利十月十三日在纽约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欢迎瓦尔德海姆(以及届时得到同意随行的西方记者)访问柬埔寨。
    据纽约的一位联合国发言人说,瓦尔德海姆秘书长正在考虑柬埔寨的邀请。
    最近有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得到苏联支持的越南打算在四到六个星期后印度支那旱季降临时,加强对同中国结盟的柬埔寨的军事压力。柬埔寨的邀请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提出的。对瓦尔德海姆的邀请是柬埔寨正在逐步向外界开一点门的最新事例。

【法新社法国佩皮尼昂十月十五日电】昨天傍晚在这里建立了以老挝前首相培·萨纳尼空为首的第一个老挝王国流亡政府。
    在这里发表的一项公报说,这个政府(由老挝的流亡者和形形色色的欧洲右翼组织会谈后建立的)的目标是使西萨旺·瓦达纳国王重新登基。
    琅勃拉邦省的前议员安蓬·冯戈拉达纳将是这个九人政府的第二号人物。还任命了内政大臣、社会事务大臣、教育大臣、财政大臣、卫生大臣和总参长。

【本刊讯】南朝鲜《中央日报》十月十三日刊登题为《移居美国的韩国人大量回国》的消息,摘要如下:
    在把美国看作地上乐园而移居美国的韩国人中,最近明显地出现了由于始终不适应美国生活而重新返回韩国的“逆移民”现象。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是,那些毫无物质和精神准备而移居美国的人,在不同的文化和语言面前碰了壁,产生了难以克服的绝望感。
    现在,美国每年接受三万名韩国移民。专家们共同认为,移居美国而又重新返回韩国的人数虽然还是少数,但开始出现这种现象的本身就具有重大的意义。
    总领事馆说,这种倾向在洛杉矶、纽约等同胞聚集的地区更为明显,这两个地区合起来,平均每月有三十户人家永久回国。
    洛杉矶总领事馆说,在去年年初,永久回国者大部分还只是获得学位的留学生的家属和度过了十年以上的长期移民生活而希望在祖国度过余生的老年人。但是,最近以来,同留学生和老年人自发回国现象不同的是,正式移居美国的人回国的现象增加了。
    洛杉矶总领事馆在分析同胞回国热的原因时说:“这些人真正到了美国后,没有经验,又因为最近美国的经济萧条而受了很大的苦。与此相比,他们在听到韩国的景气日益好转的消息后,改变了想法,从而重新返回祖国。”

上述观察指出,新毕业生的第二位最大雇主系属东芝。在下年度,该公司要雇用五二○名新的毕业生,其中四○○名系属工程师,较今年将增加百分之五十四。东芝发言人称:“其主要战略是在电子和研究开发方面。””
    电脑服务,系电脑程序设备方面日本发展最快的公司。它也要从大学方面新雇大批人员,下年度将雇用三○○名毕业生,而今年则有一一九名。该公司执委会在谈话中指出,以前该公司从其他公司雇用训练人员;但实际上困难日增,在今后,我们必须自行训练人员。
    日本经济观察显示出,也许最可惊异的是日本百货公司几乎停雇职员;同时,超级市场和廉价货品商店也成为下年度新雇用人员的主要去处。
    不过,日本钢铁公司——世界最大的钢铁公司,却处于不安的地位,它计划在这十年内仅能增加雇用新职工十分之一。下年度该公司计划完全停雇蓝领工人,此为一九六○年代开始以来第一次采取的措施。
    三菱重工业——日本巨大的造船公司,自石油危机以来,因世界造船工业日趋萧条而受到伤害,它也表示在一九七○年代中期内,仅能增雇职工十分之一;但在一九七九年内约雇用职工四四○名。其中约三○○名以上系属妇女。在三菱集团——世界最大的“多角公司”,它曾让出一五○○名以上的雇用人员予三菱汽车。
    不过,现在日本的汽车公司即使复苏大大放慢,但日产汽车尚计划下年度增雇三二○名毕业生,而今年则雇用四七○名,其全部雇用人员将由今年的三九七○名降至明年的一八五○名。(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