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0月2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双方将讨论建立新的货币体系、美苏核会谈带来的影响等问题
    【路透社波恩十月十八日电】英国首相卡拉汉今天开始同施密特总理会谈,会谈可能决定英国是否支持法德关于建立一个西方新的货币体系的计划。
    政府发言人伯林说,两国领导人还讨论了中东和平行动和英国同其共同伙伴在捕鱼权问题上的争端
    。
    财政部人士说,两国在西德和法国建议建立欧洲货币体系的技术方面仍然存在分歧。
    英国工党执委会决定反对参加这个计划,但是,据信,卡拉汉和他的财政大臣希利比较倾向于赞成这个计划。
    消息灵通人士说,不能指望在这两天中就英国是否参加欧洲货币体系的问题作出任何肯定的结论。
    【美联社波恩十月十八日电】一位发言人今天说,英国首相卡拉汉相信,就英国参加法德联合生产A—130空中公共汽车体积宽大的喷气式客机达成最后协议的日子不远了。
    这位发言人在卡拉汉同施密特总理会谈之后向记者吹风时说,再过“几天,而不是几个星期”英国就要参加空中公共汽车工业国际财团了。
    施密特在谈到他同卡拉汉的代表团的会谈时说:“我们还将讨论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结果将给我们欧洲人带来什么影响。我们对在武器控制谈判中就所谓灰色领域问题上达成协议也十分感兴趣。”
    后面这句话适用于威胁西欧的苏联中程导弹的巨大武库。这没有包括在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即将结束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中。
    人们认为,在一次非正式的电话会谈中,施密特计划同卡拉汉讨论的其它主题将包括自七月份的波恩经济首脑会议以来所取得的进展、同国际恐怖活动作斗争的努力和汇报一下施密特最近访问日本的情况。

【安莎社罗马十月十六日电】第三世界有五亿人营养不足,但是那个地区的三分之一的农产品由于没有采用保养技术而损失了。
    创办联合国大学的宗旨就是要协助解决世界饥饿这个复杂而重要的问题和诸如自然资源的管理、人的发展、社会发展等问题。
    这个大学创办于一九七五年。它不授予学位。它是科学家聚集的国际场所。其目的是要更有效地协调世界人材,为世界谋福利,特别是为发展中国家的人民谋福利。
    这个大学的校长赫斯特(美国人)在访问罗马期间说:“饥饿、苦难以及如何利用自然资源,这是带有普遍性的问题。这些问题不能只在各国的范围内研究。”
    这个大学设在东京。它搜集的情报和经验转交给联合国的所有成员国。联合国同第三世界国家的“人材外流”现象作斗争。
    由于这个原因,联合国大学的第一批极重要的中心在印度和危地马拉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建立了。
    在印度迈索尔的食品技术研究所,发展中国家(苏丹、加纳、尼日利亚和塞内加尔)的许多学者正在研究保存食品的技术。
    在危地马拉,他们正在研究营养政策,以便确定在他们的环境下居民需要多少蛋白质和热量。
    在伊朗,在设拉子大学的合作下,联合国大学开始一个研究项目,探讨在具体条件下利用太阳能的问题。
    这是花费很大的研究项目。因此,联合国大学校长访问一些国家,向政府和私人筹措款项。迄今为止,捐款最多的国家是委内瑞拉、利比亚、苏丹、尼日利亚、瑞典、奥地利、荷兰和日本。它们为这个大学的建立提供了资金。
    西方大国和苏联都没有捐款。不过,西方国家的许多大学参加联合国大学的活动。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月十七日电】《每日电讯报》董事会主席兼总编辑哈特韦尔勋爵已对他的工作人员提出警告,假如该报的印刷工人不迅速终止要求加薪的罢工,该报便面临破产。
    该报是英国著名的全国性报纸之一。
    《每日电讯报》及其星期日版《星期日电讯报》,已有十一天未能出版,损失报纸一千多万份。
    这次纠纷是由于全国刻印协会印刷工会的二十四名会员拒绝在没有额外加薪的情况下操作新的电讯和电子装备引起的。随后,刻印协会另有二百四十名会员也参加了罢工,同时,工会宣布,罢工是正式的。

说苏准备利用原来由美国发展的技术建造一座比常规发电厂效能高得多的商用发电厂,为的是在解决其能源问题方面迈出一大步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明星报》九月二十四日刊登法耶尔卡发自莫斯科的一则报道,题为《苏联人把美国提出的想法变成高效发电厂》,摘要如下:
    苏联准备利用原来由美国发展的技术来建造一座比常规发电厂效能高得多的商用发电厂,为的是在解决它的能源问题方面迈出一大步。
    俄国的一位高级科学家谢尔科夫博士下月将访问美国,请美国在这项工程中进行合作。这项工程将使用一种名叫磁流体力学(简称MHD)的程序。
    谢尔科夫博士在苏联科学院高温研究所对一批来访的美国记者发表讲话。他说,这所拟议中的MHD发电厂将有能力使用它所燃烧的燃料发出的热能中的多达百分之六十。
    现有的发电厂只能使用煤或石油燃烧之后发出的热能中的大约百分之四十来生产电力。其余的热能从烟囱冒出后散发到空中去了。
    这个研究所十五年来一直在试验MHD这道程序。谢尔科夫博士是该研究所所长。苏联人希望到本世纪末建造十到二十个这样的发电厂,用这种发电厂来节省煤和石油,把石油省下来供出口。
    MHD自十九世纪以来就在理论上为科学家们所知道。这是一道使用过热气体和过冷磁铁的奇特的程序。一九五九年,美国的阿弗科公司和威斯汀豪斯公司建造了第一台试验这道程序的模型机器,并证明它是可以产生电力的。
    在美国发明了这道程序以后,俄国人对它很感兴趣,但美国政府的科研人员多半把它忽视了。他们宁愿把国家研究能源的努力几乎全部集中于研究核力量。谢尔科夫认为这个行动是错误的。
    苏联科学家把大量的研究资金投入了MHD的研究,在克里姆林宫附近一所老的发电厂里造了一台小型试验性装置,并开始用这台装置发电。
    在七十年代初,俄国人在莫斯科北郊一个地方造了一台大一点的装置。一九七五年,这台装置开始为莫斯科的电力网生产少量的电力。
    美国终于在一九七二年重新对MHD发生兴趣。那年,尼克松总统同俄国人签订了一项协定,批准了一项MHD联合研究工程。
    虽然俄国人创造发明了把气体燃料加热并使其循环的装置,但他们缺乏造出超导磁铁的技术。磁铁冷却到接近绝对零度的温度,就可以变成效能特别强大的磁铁。
    美国最近对俄国的计划贡献了这样一块磁铁,苏方可能还要同美国接洽,要它帮助为拟议中的商用MHD发电厂设计一块更大的磁铁。当这座工厂在八十年代中期竣工时将发出五百兆瓦的电力。
    这项发展对苏联人来说特别重要,因为据信,他们在乌拉尔以东的石油和煤快用光了,要开发遥远的西伯利亚所蕴藏的大量石油和煤,还得花许多金钱和时间。这种发明创造还可缓和苏联的污染问题。
    美国能源部最近开始把更多的时间和金钱投入MHD的研究。据美国国会最近一项报告说,美国能源部还在开始设法赶上俄国人。
    美国的第一台MHD装置(一所小型试验性工厂)预定明年在蒙大拿州的比尤特投产。

说苏联大力发展海运业不仅对西方的商务利益是一种威胁,而且也是一种军事危险
    【本刊讯】美国《波士顿环球报》十月九日刊登《洛杉矶时报》记者西格发自布鲁塞尔的文章,题为《苏联的商船使北约盟国担忧》,摘要如下:
    西方官员看到,苏联大力发展海运事业,不仅对西方的商务利益是一种威胁,而且也是一种军事危险。
    北约的军事分析家认为,苏联商船队的扩大,给了莫斯科以新的能力向它以前所不能到达的地方派遣部队和输送物资。
    正象苏联航空公司被用来为军事运输服务一样,东方集团的商船队也正用来为苏联海军提供给养。不久前向非洲之角运送武器和装备的活动证明了这一点。
    西方专家估计,苏联集团有四分之一的商船直接为苏联海军服务。其他的船只则用于搜集情报,诸如盗听西方电台信号和向外国港口接送谍报人员等。
    一份西方的分析报告认为,除去军事方面的考虑,苏联可有两点主要理由来扩大它的商船队:
    ——从眼前看,它希望挣得更多的西方硬通货来购买它迫切需要的西方产品。
    ——从长远看,它希望非共产党国家日益依赖苏联集团来满足它们对海运的需要,并且已经产生了现在变得很明显的结果。
    为什么美英的货物要用共产党国家的船只来运输?因为花钱少。就拿运输F十六战斗机轮子的事来说,苏联船只比挂北约旗的船只所需要的费用低百分之三十七。一位北约发言人说,如果是涉及到国家安全的机密货,则不能用共产党国家的船只来运输。除此以外,托运人可以寻找最合算的交易。
    现在,苏联集团商船队从事占世界总贸易量百分之二的运输活动,但是它们具有相当于这个数字的五倍的能力。西方情报人员认为,到一九八五年,苏联自己计划把它的集装箱运输船队扩大三倍,滚动装卸船队(卡车和拖车开上船)扩大十倍,并且要扩大整个船队。
    最近在这里举行的一次国际会议上,共同市场执委伯克说,美国和欧洲国家的政府正在意识到这种危险,即苏联利用不公正的商业活动将会控制国际贸易的主要地区。
    为了抵销这种控制,美国对卖给苏联的粮食实施了选择船运法,要求三分之一的粮食由美国船只运输。挂苏联旗的船只只能运输其中的三分之一。其余的部分由其他国家的船只装运。
    同时,苏联在一些大港如安特卫普、鹿特丹、汉堡和不来梅建文了公司,以寻找货源和租用船只。在这些公司里,苏联政府通常只拥有一半多一点的股份,其余的则让给当地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