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0月2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说卡特曾对萨达特说为抑制苏联的扩张计划,美、埃、以、沙特和伊朗必须进行合作;美将根据在戴维营达成的秘密谅解制定更强有力的对外政策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十月二十三日一期(提前出版)刊登阿诺·德博什格拉夫写的一篇报道,标题是《戴维营的秘密》,摘要如下:
    两星期前,当埃及总统萨达特为庆祝赎罪日战争五周年而在苏伊士运河附近检阅大批部队的时候,枪口已不再对准以色列了,这是一种象征和平的姿态。相反地,埃及武装部队却面向西边,对着他们的老冤家利比亚。埃及和美国人士说,这种战略上的变更部署是萨达特和卡特在戴维营达成的口头秘密谅解之一。
    三年来,萨达特一直在试图说服美国要更加果断地对付苏联在非洲之角、红海和阿拉伯半岛扩大影响。在戴维营,卡特对萨达特说,为了抑制莫斯科在世界一个关键地区的扩张主义计划,美国、埃及、以色列、伊朗和沙特阿拉伯至少必须进行心照不宣的合作。
    根据我的消息来源,美国将根据在戴维营达成的一系列秘密谅解制订一项更强有力的对外政策。这些秘密谅解都不是书面的,其中主要的谅解有:
    扩大埃及和以色列情报机构在利比亚和苏联于一九七六年年底加强对付埃及的力量时开始的秘密合作。
    埃及陆军将把现有人数减少一半,减至二十万人,并将重新调整以保护埃及和它和朋友,防止苏联及其代理人,如利比亚的袭击。这支新的、现代化的陆军将需要大批美国载兵装甲车、自行火炮、防空导弹、先进的作战飞机和地对地导弹——这些东西的费用大概由沙特阿拉伯和美国支付。
    卡特和萨达特一致同意,武器的交付应同执行戴维营协议的进展情况(包括解决约旦河西岸问题的纲要在内)联系起来。
    埃以一旦着手实施它们的和平条约,美国对这两个国家提供的经济和军事援助将大致相同。以色列将得到美国的技术来建立它自己先进的军火工业,从而减少对美国的依赖。同时,还允许以色列购买它一直要求得到的所有F—15和F—16喷气式战斗机。萨达特为什么坚信沙特阿拉伯会支持戴维营协议呢?主要原因之一是,他终于说服卡特对苏联奉行更强硬的政策,这是沙特阿拉伯多年来的主要目标。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月十七日电】卡特总统今天参加了埃及—以色列会谈,以图克服最后一分钟产生的困难。但是外交界人士说,尽管出现了意外的困难,一项有历史意义的和平条约还是可能在本周草签的。
    总统应以色列人和埃及人的要求直接在华盛顿的条约谈判中发挥了作用,邀请两国谈判代表团团长到白宫举行会谈。
    以色列外长达扬在同卡特会谈后说:“我们在同埃及代表团举行的谈判中遇到了一些困难。总统曾说碰到这种情况时去找他,我们就这么作了。”
    但是卡特后来在迎接埃及代理外长加利时,花了一些时间来缓和达扬给人留下的那种发生了危机的印象。
    卡特说:“我只想向报界说,没有发生什么特别的问题,没有发生危机。一切都同我们原来预料的那样顺利进行。”
    会谈发言人谢尔曼在每天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继续取得进展,但是一些分歧依然存在。”
    他说,双方都决心尽快地——在美国草案建议的基础上——结束就这项条约举行的会谈,但是“没有定下最后期限,或者说是预定的结束日期”。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十月十七日电】题:卡特和谈判代表证实和平会谈取得了进展
    十月十七日,卡特总统和参加中东和平谈判的以埃两国谈判代表都对迄今为止取得的进展表示满意。
    白宫是在总统会见由达扬外长率领的以色列代表团之后作出这种估计的。总统在会见以色列代表团之前还会见了由代理外长加利率领的埃及代表团。
    白宫说,“总统对于有机会直接听取”两国代表团就会谈状况问题的“汇报表示欢迎”。它说,卡特审查了“迄今为止取得的进展和有待于解决的问题”。
    白宫的声明说:“总统和以埃两国的代表对迄今为止取得的进展表示满意。他们重申,他们决心继续推动这种进展,以便使谈判能尽早结束。”
    达扬在同卡特会谈后对记者说,会谈是“有成效的”。
    与此同时,这次中东会议的发言人谢尔曼说,有争议的问题已不断减少。这位发言人说,美国在会谈开始时提出的条约草案中的许多条款都已确定下来了。
    后来他又说:“现在仍有一些困难需要克服”。

【德新社贝鲁特十月十五日电】黎巴嫩和其它六个阿拉伯国家的部长们今天在离此很近的贝特丁开会,开始商讨在黎巴嫩实现和平的办法。
    他们讨论的内容包括继续延长以叙利亚人为主的阿拉伯威慑部队的驻留期限(将于两周内期满)以及黎巴嫩总统萨尔基斯提出的让非叙利亚的军队在阿拉伯威慑部队中发挥更大作用的计划。
    萨尔基斯主持了会谈的第一次会议。出席会议的有沙特阿拉伯、科威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苏丹、叙利亚和卡塔尔。
    人们认为这次会议的另一个目的是,制止黎巴嫩问题的“国际化”而把它保持在阿拉伯范围之内,与此同时,消除叙利亚在那里行动的“单方面行动的特点”。
    【中东社贝鲁特十月十七日电】阿拉伯威慑部队的阿拉伯参加国和出资国外长会议,在今天举行的闭幕会上发表了一项声明,规定了为全面解决黎巴嫩危机所达成的各项原则。这些基本原则内容如下:
    一、在民主制度范围内实现黎巴嫩的统一、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以及这个国家履行它对所有黎巴嫩领土的权力和结束一切有碍于建立一个强大的中央政权的障碍,以便重建因发生的事件而受到影响的国家机构。二、结束各种武装冲突,收缴武器,禁止违法携带武器。三、全面而准确地执行拉巴特和开罗两次最高级会议的各项决议。四、为维护国家统一,停止宣传性攻击,执行出版法,取消一切非法的各新闻宣传机构。五、为在平衡的民族主义基础上重建黎巴嫩军队制定一个时间表,从而使这支军队能够起到实现这个国家的全国安全的作用以及承担起阿拉伯威慑部队在黎巴嫩领土上的各项任务。六、努力实现在黎巴嫩发生冲突的各方和各个团体之间的民族和睦,以保证这个国家的统一。进行一些改革,以巩固民族团结和消除各种爆炸性因素。七、执行打击同以色列敌人相来往者法,谴责一切形式的这种来往,这样做是从黎巴嫩的阿拉伯属性出发的。八、由沙特阿拉伯、叙利亚、科威特三国代表组成一个监督小组,置于黎巴嫩总统支配下,在此次会议决议所包括的各项原则范围内执行它认为应当承担的使命。
    【南通社贝特丁十月十七日电】观察家们指出,八点决议没有提及延长以叙利亚人为主的阿拉伯威慑部队的委任期问题。这支部队是一九七六年十一月被派往黎巴嫩去监督停火的。

【合众国际社贝特丁十月十六日电】叙利亚军队和由以色列装备的基督徒民兵,十六日在东贝鲁特的基督徒区发生了狙击战和炮战,结果使一个油库起火。这是一周之内最严重的一次违反停火事件。
    黎明前的这次冲突使具有战略意义的卡兰提纳桥附近的一个贮油设备着火。这座桥是把基督徒居住的东贝鲁特同北面的补给区连接起来通道。
    基督教长枪党电台说,油库起火是“由叙利亚人发射的一枚磷燃烧弹”引起的。东贝鲁特的上空浓烟滚滚。
    这一次违反停火事件同东贝鲁特其他一些地区的狙击活动的升级是同时发生的。
    据说在北黎巴嫩的互相敌对的基督教右翼分子之间也重新爆发了冲突。
    【合众国际社特拉维夫十月十六日电】联合国总部说,三百以上的黎巴嫩基督徒,今天在以色列边界以北举行示威反对联合国部队,并且把两名黎巴嫩联络官员抓来作为人质。
    联合国的一个公报说,三名以色列军官也参加了位于地中海海滨、两国边界以北约四英里处的纳库拉的示威。它说,三名以色列军官参加示威表明以色列是支持这次示威的。

说未来的日本将在世界电脑市场中发挥其巨大的冲劲,借以代替制钢和造船的地位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九月二十六日刊登一篇题为《日本工业结构在变》的文章,摘要如下:
    由于日元升值和竞争压力日增,日本重工业生产下降,以致有许多迹象表明日本工业结构正发生根本的变化。
    未来的日本,将在世界电脑市场中发挥其巨大冲劲,借以代替制钢和造船的地位。同时,在国内,它将重新建立分配体系,以期销售低廉的进口货。
    就最近主要公司雇用规模和人数来说,这些倾向至为显著。其中还显示出日本大公司几乎停雇高级职员,但电器公司却一再加倍地聘请技术人员。
    日本经济研究中心的一位经济学者伊藤说:“现在发生一种完全相反的现象”,“劳动强度大的工业,正削减劳动力,但高度技术的公司却迅速扩充人手。”这种巨大变化,正意味着日本“高度技术”工业的范围,已不再包括钢铁或造船业。虽然十五年来这些工业在日本方面已具有世界的地位,但在日本——特别是技术方面——已不再引起兴趣。
    相反,现在着重扩展的公司是日立和东芝一类公司,这两个电器巨人长期力图为争取电脑的世界领导地位,而向美国国际商用机器公司挑战。据日本经济新闻的最近观察,日立在一九七九年所雇用的新职员,将比其他任何日本公司为多。它计划新雇员要达到二一○○名,其中五○○名左右系属工程毕业生。
    日立公司指出,自一九七六年以来,其雇用人员已增加四倍,在一九七九年雇用新的工程师,将比今年增加百分之四十五。该公司发言人称,“电子和电脑有关的技术人员的需求,正迅速增长”,“我们仍未建立完整的工程师制度”。(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