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0月2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时代》周刊十月十六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工业:一个有病的巨人》,副标题是《在钢铁、船只和纺织品方面的危机》,摘要如下:
    现在,欧洲旧的工业格局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自工业革命以来,西欧的经济生活从未面临过这样一种激烈的和平时期的变革。
    对于从意大利南部到瑞典这些受打击的单一工业地区的成千上万名工人来说,这种变革正在产生一种非常严重的影响。两周前,法国洛林炼钢工人举行一天的罢工,抗议政府的下述计划:为了不使钢铁工业破产,除采取其它办法外,将在今后五年或许要减少三万个就业机会。在土伦和汉堡,一些造船厂已经停工,工人们游行示威,要求政府采取行动,以阻止进一步的关厂。孚日的纺织工人在几个月前就涌向街头示威,抗议由于一度是巨大的布萨克纺织帝国的倒闭所带来的失业。
    这种危机给所有的工业化国家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在过去的四年中,它们不得不同日益增长的能源和原料开支作斗争,与此同时还要对付迅速实现工业化的第三世界国家在国际市场上的激烈竞争。迄今为止,看来西欧遭受到比美国或日本更大的损害。法国大化工厂、罗纳省普朗克人造纤维厂的经理冈杜瓦解释说:“美国有自然资源,并在世界上拥有我们所没有的经济及货币影响。”除此之外,美国不那么依赖出口。至于日本,冈杜瓦说:“一部分是由于日本在六十年代的技术的迅速发展,日本人表现出比我们有更快的适应能力和弹性。”
    欧洲在经济和社会两方面的主要威胁来自这些大工业——主要是钢铁工业、纺织工业和造船业——看来是无情的衰退。这几种工业为四百三十万欧洲人提供了生计。这些有困难的工业部门中的许多公司象无能的恐龙一样,已发展得太庞大,太无效能,而不能在一个变化着的、更加严酷的世界上进行竞争。为了生存,它们现在被迫收缩、进化和革新。政治领导人和经济学家正慎重地发出关于大变动就要到来的警告。法国总理巴尔说:“法国发现自己处在一种完全变革的时代。”
    欧洲国家感到担心的最大原因是诸如南朝鲜、巴西、墨西哥、伊朗和新加坡这样的国家咄咄逼人地进入世界市场。这些国家都渴望设法效法日本成为工业强国的榜样。这些所谓的欠发达国家已掌握了某些非尖端工业中的基本技术。它们现在以大大低于欧洲公司的价格提供从短袖圆领紧身男汗衫到钢梁等货物。
    这些新来者已给纺织工业制造了最大的混乱。正象布匹的生产标志着欧洲工业的开端那样,因此,纺织工业是欠发达国家工业化的先锋。去年,欧洲人购买的棉织品有百分之四十三是国外生产的。在许多情况下,这些产品是由欧洲制造商建立的公司生产的。最主要的供应者是香港和南朝鲜,其次是其他一些国家,它们是印度、马来西亚、巴基斯坦、巴西、哥伦比亚、埃及、新加坡、泰国和斯里兰卡。所有这些国家几乎都利用了欧洲的纺织工人挣的工资高这个有利条件。比利时平均每小时的工资是八点二七美元;西德是七点三二美元;意大利是五点一五美元。南朝鲜的纺织工人每小时的工资是四十五美分;香港是三十五美分。

美联社说塔拉勒访苏目的之一是要表明约旦在考虑对戴维营协议采取什么样的政策时可能要利用「苏联这张牌」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十八日电】题:在克里姆林宫的谈话
    以色列不断侵略阿拉伯国家,以色列及其背后的势力妄想破坏争取近东公正的全面调解并以违背阿拉伯人民民族利益的局部单独交易取代公正的全面调解,是近东不断紧张的原因。这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同作为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客人在苏联访问的哈希姆约旦王国王储哈桑·伊本·塔拉勒在谈话中指出的。
    双方强调指出,只有在直接有关各方(包括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在内)参加下通过全面调解的办法,才能实现近东公正而持久的和平。他们重申了自己的立场:必须利用日内瓦和平会议来达到这一目的。
    哈桑·伊本·塔拉勒表示,约旦深切地感谢苏联对阿拉伯人的正义斗争所给予的全面支持。
    【美联社莫斯科十月十八日电】据塔斯社报道,约旦王储哈桑·伊本·塔拉勒今天在克里姆林宫会见了苏联总理柯西金。
    阿拉伯外交人士说,哈桑此行的部分目的是要表明:在考虑对最近缔结的戴维营协议采取什么样的政策时,约旦可能要利用它手中的“苏联这张牌”。
    为了努力说服侯赛因国王参加现在正在华盛顿举行的阿拉伯—以色列和谈,美国总统卡特上周末决定派国务院一名高级的中东问题专家前往安曼。

【路透社华盛顿十月十五日电】国会今天以压倒多数通过了一项总额为一百八十七亿美元的减税法案,这一法案的目的是帮助企业和每年收入超过二万美元的中产阶级家庭。
    这一法案将使所有纳税人平均减税百分之六。

【路透社华盛顿十月十二日电】国防部今天宣布,国防部长布朗已决定停止生产一种在潜艇上发射的巡航导弹。
    国防部发言人罗斯说,所以把这个项目从一九八○年预算中删去,部份原因是因为它需要的费用太多了。

【美联社西德萨尔布吕肯十月十一日电】美国能源部长施莱辛格说,尽管遭到西方国家的反对,石油输出国组织很可能在一九七九年年初把石油价格最少提高百分之五。
    他说:“我们当然要设法说服供应国,告诉他们这不是提高价格的时候。”
    施莱辛格是在接见西德的电视记者时作出上述预言的。
    他说,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目前的石油日产量为三千二百万桶,而在一九八五年以前不能指望将日产量增加到三千七百万桶。
    这位部长说,这意味着在一九八五年以前可能出现缺油现象,而“在一九八五年之后,我们肯定会遇到许多问题”。
    他呼吁工业化国家加紧提高它们的象煤这样的能源产量来对付这种挑战。
    施莱辛格还预言卡特总统规定在一九八五年以前将石油进口削减到每天六百万至七百万桶的目标无法实现。
    相反地,施莱辛格说,美国的石油进口到那年将从现在的每天八百多万桶增加到每天九百万到一千万桶。
    施莱辛格说,中东油田的安全问题已经成为西方工业国家的极为重要的任务,因为它们依靠这种能源来创造财富,
    这位部长说,他并不认为中东油田眼前面临着苏联集团的威胁,但是他说,美国同他的西欧盟国为了把这种威胁缩小到最低限度,必须在中东保持力量的均势。

波宗教事务管理局长说“从一个社会主义国家选出一名教皇,是表明东西方关系有了改善的又一迹象”
    【美联社华沙十月十七日电】今天晚间,波兰全国各地都响起了教堂的钟声,向历史上的第一个波兰人教皇约翰·保罗二世表示敬意。他的数百万同胞们举行了庄严的弥撒、祈祷和街头集会,庆祝他的当选。
    党首脑盖莱克和总理雅罗谢维奇向新教皇沃伊蒂瓦发了正式的贺电。
    在大学城街道上的人们所谈论的事几乎全是选举教皇。
    新教皇以前当过工人,是发表过作品的诗人,他带头主张取消书报检查制度,主张让教会有更多的机会接触波兰政府控制的新闻工具。
    本着宗教信仰方面的缓和精神,波兰国家宗教事务管理局局长孔科尔宣布,将加速办理出国签证,以便让大批波兰人去罗马参加新教皇就职仪式。
    孔科尔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这位红衣主教当选为教皇并不一定意味着国家与天主教会之间的问题可以较容易地解决。教会宣称,波兰三千五百万人中百分之八十至九十都是它的教徒。
    孔科尔说,从一个社会主义国家选出一名教皇,这是表明东西方关系有了改善的又一个迹象。
    “我认为,我们这个时代正在看到各种意识形态、不同的国家和民族之间架设桥梁。”
    西方外交官说,沃伊蒂瓦的当选将提高教会的士气,并使全世界的天主教徒注目波兰的形势。

【路透社莫斯科十月十八日电】阿尔及利亚主席布迈丁的行踪今天成了一个谜。十六日他曾在莫斯科同克里姆林宫领导人会谈,但是以后就消声匿迹了。
    塔斯社报道这位阿尔及利亚领导人目前呆在苏联的唯一消息是在他同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总理会谈中东局势之后播发的。
    莫斯科的一些中东外交官今天说,布迈丁主席可能在黑海沿岸某地治病或疗养。

【路透社维也纳十月十七日电】波兰一位主教当选为新教皇,使人们产生了这样的希望:东欧的教会与国家之间将进行比较密切的对话。
    苏联集团国家的政府在评价沃伊蒂瓦当选为新教皇这件事时持慎重态度,但是,毫无疑问,东欧五千万天主教徒是兴高采烈的。
    人们认为这是一种强烈的暗示:四百五十多年来的第一个非意大利人教皇或许将奉行温和的政策并谋求由约翰二十三世和保罗六世开创的基督教与马克思主义之间的对话。
    当表明新教皇当选的西斯庭教堂的第一柱白烟袅袅升起之后,整个东欧各国由政府控制的电台立即广播了这个消息。
    在布达佩斯,日报都在头版刊登了这条消息。
    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报纸也以重要地位报道这个消息。
    东欧人对这位教皇一致的评价是,认为他是一位稳健派,虽然他向来有根深蒂固的保守关系,而且他在争取扩大教会在波兰的自由的活动中起了往往是敢作敢为的作用。人们预料,他将大力地推行教会的“东方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