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0月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德新社波恩九月二十七日电】现在居住在西德的大约有四百万外国人。其中八十分之一的人是在德国的一百五十所大专院校和艺术学校留学。
    据联邦教育部的最新数字,外国留学生共四万八千六百人,其中女生一万三千四百人。
    来自欧洲国家的留学生占的比例最大,为两万三千三百人,其次是:亚洲一万四千九百人,南北美洲五千六百人,非洲三千四百人,澳大利亚和大洋洲一百二十人。
    此间教育专家说,西德的大学对国外具有越来越大的吸引力,过去几年这些大学的学生人数大幅度增加。
    不过,来自外国的新生象德国自己的九十一万三千名大学生一样很难按自己的愿望挑选学校。由于高等院校的发展赶不上新生人数的增加,学习的位置不够。不过,许多外国学生享受优待,因为西德政府在某些情况下保证他们入学。
    来自第三世界国家的申请者尤其是这样。他们可以在发展援助的范围内获得奖学金。
    西德的一些大学,可能于明年第一次接纳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六百名学生。波恩外交部目前正商谈如何实施这个计划。
    留学生中学工程科学的人数最多:有一万四千二百人学机械工程、电机工程和建筑工程。
    居第二位的是学语言和文科,有一万一千二百人,其中学德语的留学生四千一百人。
    学经济和社会科学的留学生七千二百人,学数学和自然科学的六千七百人。学医学和兽医的有四千二百人。学农业、林业和营养科学的有一千三百人,学艺术和历史的有三千三百人。
    机械制造这门学科吸引的留学生最多,有五千八百人。同时,专家们指出,至少有八十名留学生学古典语言(希腊文和拉丁文)。
    大学教师赞扬外国留学生勤勉好学。虽然由于德语是一门外语而带来一些困难,但外国留学生获得的毕业证书和各种学位同他们的德国同学一样多。去年在各种学位中通过考试毕业的,占百分之八十六点三至九十九点六。

【路透社伦敦九月二十八日电】文莱和英国今晚草签了一项新条约。根据这项条约,这个盛产石油的东南亚苏丹国,将在一九八三年底作为一个主权和独立国承担其全部国际义务。
    这个苏丹国不是英国的殖民地。但是,近几年来,英国应文莱统治者的要求负责它的对外事务,并有义务在出现外来威胁时提出咨询。
    这项条约将于十二月在文莱签署。
    英国由于与文莱苏丹国保持所谓的殖民地联系,在联合国内受到了批评。文莱的邻国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曾要求文莱实行自决和举行自由选举。
    根据这项新条约,文莱苏丹国将保留约一千名英国廓尔喀军的一个营,并继续付他们在文莱的驻扎费用。
    今天的条约是由统治者哈桑·博尔基亚苏丹和外交国务大臣戈伦韦—罗伯茨草签的。条约的文本和附件将在十二月签署之后向报界发表。
    附件的内容涉及从草签条约起的五年内廓尔喀营驻扎在文莱以及英国将帮助文莱建立外交事务的问题。
    新条约将代替一九七一年签署的友好合作条约。苏丹和戈伦韦—罗伯茨(他六月份在伦敦就这项新条约进行了成功的谈判)都表明,两国都希望它们的长期和传统的友谊能够继续下去。

【安莎社梵蒂冈城九月二十九日电】教皇约翰·保罗一世今晨被发现在他的床上逝世了。他领导罗马天主教教会只有三十二天。
    梵蒂冈新闻局发表了这位教皇逝世的消息,消息内容如下:
    “今天——一九七八年九月二十九日——上午五点半,教皇的私人秘书马吉神甫进入约翰·保罗教皇的卧室。
    “他没有象通常那样在教皇的私人祈祷处找到他,就在他的卧室里寻找,发现他已在床上逝世了,灯还在亮着,好象他还在看东西。立即召来的大夫证明他是在九月二十八日二十三时由于心搏骤停而逝世的。”

【德新社斯图加特九月二十二日电】西德人用钻子、锤子和泥瓦工的泥刀正在获得越来越多的社会声望。“自己动手干”这个词虽然是个英文词,但是是魔术般的词汇的一部分,男人用这个词来提高自己的形象,女人用它在国内表现她们的解放。
    仅在几年前,要是一位药剂师修建他自己花园的篱笆或者一位律师整修一幢农舍以作渡假用的话,那是不可想象的。但是现在,人们对“脏手劳动”曾经有过的这种低下的看法已大大减少了。
    在最近这里举行的第三次“自己动手干”的展览会上,这种情况是很明显的。在家里做手工劳动的趋向是显而易见的。
    据估计,所有西德人中有百分之八十五至少做修缮他们自己的墙壁的一部分工作,有百分之五十五的人喜欢木工。不管经济景气也罢,停滞也罢,家庭工具生产工业继续显示出强大的增长率。
    今年家庭工具的销售额已超过了一百二十亿马克,而十年前还不到两亿马克。
    除了通常的工具箱和电钻外,更多的人还拥有特别的机器,包括固定刨和高功能的焊接设备。据德国家庭手工业和建筑市场协会说,对许多人来说,“自己动手干”的倾向的动机,是在家里需要有更多的个人爱好,另外也是为了提高质量。一位官员解释说,由于一般做家庭活计的人对自己的技能没把握,所以通常买较好的材料。
    一般“自己动手干”的人也想把自己的家搞得适合于自己的兴趣,而不是适合于建筑业的兴趣。最后还有一点是,做家庭活计的人会因自己有了一技之长而感到高兴。
    许多做家庭活计的人——甚至很笨的人
    ——都越来越能够掌握一些家庭活计的技能了,因为他们使用的工具较好,又有一些小册子作指导,这些小册子上有容易学会的图和说明。同时,无疑存在着一种趋向,就是做家庭活计的人走向专业化。“自己动手干”的人,买预制铸铁零件来修建阳台或者楼梯的情况,也屡见不鲜。尤其是,修建自己的住宅的人无所不干。
    技能高的“自己动手干”的人,现在可以用全套建筑器材——包括暖气——来建设自己的房子。一家人家的住宅至少部分由其拥有者来建筑,这现在已被认为是理所当然的了。

【路透社波恩九月二十六日电】邮电部今天说,约五百名西德邮递员,下月将开始听取他们负责地段的人关于房租、优抚金和养老金的问题以及投递信件方面的意见。
    路德维希港、威廉港和美因茨的邮递员将进行为期六个月的试验,这项试验可能导致全国性利用邮递员在居民与社会机构间起沟通意见的作用。
    邮电部长库特·克沙伊德勒说,这种试验的目的是要填补人民与当局之间的“联系空白”。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九月二十六日刊登一篇新闻分析,题为《西方看到了亚洲改变面貌所带来的机会和风险》,摘要如下:
    在这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总部和其他盟国的首都外交官、军事战略家以及政治家们,都在竭力领会近几个月在六千英里之遥的亚洲发生的异乎寻常的事件的含义。
    这些事件包括:上月签订了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中国在西方的帮助下努力实现工业和防务现代化;中国领导人华国锋对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进行了前所未有的访问;在东京,人们在谈论扩大日本在防务上的作用。
    在北约及其各成员国看来,不论这种局面有利还是有弊,其原因主要在于,现在亚洲发生的几乎每一事件(除了越南同莫斯科而不是同北京保持有力联系这一点之外)都使苏联伤脑筋。
    日本加强同中国的经济合作势必会削弱东京在亚洲、特别是在开发苏联自然资源方面同苏联人实行的经济合作。
    一个现代化了的、同西方关系更为密切的中国,会使莫斯科的两条战线的防务部署更感到吃紧。由于实行这种部署,克里姆林宫已经不得不使四分之一、有时是三分之一的兵力对着东方而不是西方了。
    北京现在虽然还比较穷,但是它的石油蕴藏丰富,可以成为许多渴望订立合同的西欧企业的新卖主。
    日本军事力量,特别是海上军事力量有可能增长,这也会改变苏联在太平洋地区的处境,有朝一日也会成为一个影响美国在那里的兵力部署的因素。
    另一方面,苏联比中国强大得多,对于西方来说也重要得多。北约联盟各国如今面临的窘境,是如何在不激怒苏联人的情况下参加中国的新的发展工作。
    例如,北约一位官员指出,中国表示希望购买二百架垂直起飞的猎兔狗式战斗轰炸机就给英国出了个难题。
    这位官员说:“总的来说,西方政府是期望订立合同的,但是我们在军事方面打算怎样行事就不清楚了。英国人对此很胆怯。这样干在商业上有利可图,而且是以后做生意的一个开端,但是,俄国人会怎么想呢?”
    这里的一位官员解释说,实际上,北约之所以没有在特别会议上正式讨论亚洲新的战略形势,原因之一可能是,事实上有些商业问题“太敏感,不宜拿到桌面上讨论”。这是指盟国之间在商业利益方面可能是有竞争的。
    要是中国人真要设法签订合同,那么,若干时候以前在巴黎成立的、研究敏感物资出口问题的北约和日本的协调委员会无疑会在有关问题上发生分歧。但是政治考虑很可能是决定因素。
    一位官员说:“要是不在某种情况下卖某些东西给他们,那简直是敌对行动。我们毕竟不是处于彼此攻击的状态,他们没有威胁我们。既然苏联人可以得到我们的粮食和技术,要是不让中国人也得到我们的一些东西,那就是怀有敌意了。”
    还有两个考虑也使这里不能对亚洲局势进行比较正式的讨论。
    一个考虑是一位官员所说的“非常敏感的问题”,即西方是否应当鼓励日本在防务上作出更大努力的问题。人们的态度很不一致,有的赞成日本在某种程度上扩充防务力量,有人则对一个重新武装起来、工业上很强大的日本深表担忧。
    另一个因素是,亚洲离北约包括的地理范围很远,北约认为,要是正式讨论那里的局势,就会使莫斯科下面这样一种采取强硬态度的看法找到借口:北约想扩大它的范围,要包围苏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