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0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法国《费加罗报》十月十六日刊登凯尔戈尔莱的文章,题为《中国副总理访法,加强了巴黎和北京的合作》,摘要如下:
    方毅十四日来法访问。而三十个各种类型的代表团于今年头九个月在各种级别已同法国官员和工业家进行了接触。同时,三十个法国代表团访华。这是从未有过的纪录;而且这一年还未结束。至少还可望两位中国部长来巴黎,而多尔纳诺十月底启程去北京,德尼奥将在十一月去。
    这样频繁会晤,法国所追寻的目标是什么呢?旨在三年后,使目前向中国出口的约八亿法郎到一九八五年能达到五十亿法郎。
    这种雄心是同中国市场的可能性相称的。计委副主任六月份访法时向两百名法国企业主介绍了他的政府的计划。
    中国政府为实施它的现代化的宏伟计划,向它的西方伙伴表示,它准备借款。这对于一个至今拒绝任何借款和佯装不知道信贷的国家来说是重大的变化。关于法国,银行财团正谈判向中国提供一百二十亿美元的借款,十年还清。利息多少呢?法国人提出百分之七点五的利息。中国人不愿意超过百分之六点五。讨论很紧张。“海市蜃楼”飞机的问题自一月份以来法中之间的频繁往来可以使人们更好地看出法国在中国市场上的运气如何。
    在军事方面,北京领导人对我们的反坦克导弹特别感兴趣,我们准备向他们提供。中国人也要求我们卖给他们五十架“海市蜃楼式”飞机,这就提出了一个困难问题,因为这是进攻性武器。而且签署这样一项合同有可能使我们与苏联人的关系变得冷淡。在最初一段时间里,法国的答复是否定的。但就这件事情仍继续进行会谈。
    现在看来,中国人希望的不是立即得到这种武器,而是掌握能使他们自己制造这种武器的技术。人们是否会看到中国技术人员出现在法国宇宙航空公司?巴黎和北京之间正在研究这个问题。
    在此之前,从年初以来,我们的西德、日本和美国竞争者已抢走了最好的合同。法国人士承认,他们干了些蠢事。例如:今年,在很长的时间里,我们曾要求在搞任何一项军事定货的同时,必须搞一项多六倍以上的民用供应的合同,这个条件中国人认为是不能接受的。另外,某些企业的领导人没有花力气去推荐他们比较好的东西,而且他们也不善于实行竞争性的价格。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十月十三日以《飞机坠毁事件使苏挪关系紧张》为题报道:
    挪威飞行专家无视苏联的强烈抗议,开始把从一架苏联空军侦察机上找到的黑盒子式飞行记录器中的磁带的符号译出来。这架飞机是两个月前坠毁在北极海上的一个偏僻的挪威岛屿上的。
    莫斯科曾要求把所谓的黑盒子原封不动地送到苏联大使馆,但遭到了拒绝。克里姆林宫在正式的抗议照会中指责挪威人违犯了国际法,并对苏联采取了“不友好的行动”。
    挪威这样做是有合法的根据的。这架飞机在没有获得批准的情况下本来就不应该飞到叫做霍彭的挪威岛的上空来。根据国际法,进行调查是挪威权限之内的事情。
    挪威曾邀请苏联派一名专家,以便在打开黑盒子的时候在场,苏联人没有理会这一邀请。与此同时,克里姆林宫突然取消了挪威国防部副大臣霍尔斯特原定本月访问莫斯科的安排,苏联大使基里申科原定要在挪威参谋学院发表的一次演讲也被取消了。
    这一切是苏联在北部对挪威人进行的一系列刺激性冷战小动作和压力中的最新事件。莫斯科对黑盒子问题焦虑不安表明盒子中有侦察得来的秘密情报,苏联人不想让北约组织得到这些情报。
    俄国人在北部挪苏边界附近的摩尔曼斯克有世界上最大的海军基地,他们一直在争取扩大其在北角和斯匹次卑尔根群岛的势力和他们的海、空能力,要进入挪威海,因为挪威海是通向北大西洋的战略通道。
    这架苏联飞机是八月二十八日坠毁在北极海域斯匹次卑尔根群岛东南的偏僻的霍彭岛的。
    最初,苏联人拒绝承认飞机坠毁一事,并拒绝与挪威人合作。但他们不得不接受归还的机组人员尸体,当挪威人告诉他们已经找回了飞行纪录器时,他们就感到担忧了。
    另外,由于连续发生侵犯挪威主权的事件,挪威的态度变得强硬了。

【美联社—道·琼斯新闻社巴黎十月十六日电】法美原子能设备公司发言人今天说,这个公司正在谈判向中国出售一个九亿瓦特的核动力厂所需的成套设备。
    他说,这个公司的代表团目前正在北京,谈判进展顺利。他未作进一步说明。

【合众国际社加利福尼亚州科罗纳多十月十三日电】海军部长小克莱特今天说,苏联有一艘新型的两栖登陆舰在波罗的海出现,它比俄国海军原来建造的同类型的舰艇大三倍。
    克莱特在合众国际社主编和发行人第十九届年会上说,这种配备有直升飞机的新型舰艇能够装载三艘气垫式载人登陆艇。
    克莱特说:“这种登陆艇每艘可容纳一排人,并以每小时四十五英里(七十二公里)以上的速度快速登陆。”
    海军官员说,装在俄国两栖登陆舰上的这种气垫船要比美国目前处于发展阶段的同类船只大一些。
    苏联这艘登陆舰全长五百零九英尺(一百五十五米),排水量为一万三千吨,克莱特指出它是伊凡·罗戈夫号。他说,它使苏联海军具备了一种能力,美国和它的盟国必须对这种能力有所防备。
    他说:“面对苏联这种日益增长的威胁,我认为,如果我们能拥有更多的舰艇,我们目前这种差距微小的优势就会变得稍稍大一些。”
    克莱特说,从一九六八年以来,美国舰队的船只已从九百多艘下降到四百五十三艘。
    他说:海军的优势对于美国是十分重要的。

【合众国际社华沙十月十六日电】波兰的罗马天主教会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整个波兰”都为波兰红衣主教沃伊蒂瓦当选为新教皇“感到高兴”。
    天主教新闻办事处处长瓦迪斯瓦夫·奥尔舒利克在波兰电台电视台广播这条新闻之后对本社记者说,“我们对这个好消息感到意外。我们相信,波兰新教皇不仅将得到从事传教的天主教会的支持,而且还将得到所有政治家以及所有怀有善意的人的支持。
    奥尔舒利克是在波兰电台电视台广播这一消息之后不久向三千四百万波兰人讲的,波兰大约有百分之八十的人是罗马天主教徒。
    【法新社华沙十月十六日电】波兰红衣大主教斯特凡·维辛斯基的秘书处把沃伊蒂瓦今天当选为新教皇说成是一个“奇迹”。
    秘书处的一名办事人员说:“我们非常高兴,对我们(波兰人)来说,这是令人极为高兴的事情,它给了我们很大的荣誉。”
    波兰官方通讯社波通社对于红衣主教沃伊蒂瓦的当选只播发了一条五十字的消息。
    【合众国际社华沙十月十六日电】波兰政府报界发言人沃吉米日·雅纽莱克部长今天对波兰红衣主教当选为教皇表示满意。

【合众国际社新西兰奥克兰十月十五日电】新西兰官方十五日说,新西兰南岛的部分地区,已被百年来最严重的洪水蹂躏,迫使四个城镇疏散。
    民防官员说:豪雨造成马托拉河水淹没了两岸,导致了马托拉镇居民二千五百人紧急疏散。附近的小镇克尔索也疏散,但官方还没有肯定多少人受影响。
    【路透社惠灵顿十月十五日电】随着新西兰南岛的远南地区发生百年来最严重的水患之后,有一千多人已抛弃他们的家园。
    全国最富饶的农田五万公顷以上,已被水淹没,牲畜的损失严重。

【德新社波恩十月十六日电】据波尼亚托夫斯基特使说,法国可能指望最近同中国签订高达五百亿法郎的有关长期经济合作的协定。波尼亚托夫斯基在访问中国回来之后说,这项条约将可能正好在外贸部长德尼奥十一月底访问北京时签署。据报道,中国副总理方毅访问巴黎将不是为了签订一些经济条约,而是为了两国之间的经济技术合作。

【合众国际社梵蒂冈城十月十六日电】五十八岁的波兰红衣主教卡罗尔·沃伊蒂瓦今天当选为四百五十五年来第一个非意大利人教皇,他取名为约翰·保罗二世。
    他是现代最年轻的教皇之一。
    沃伊蒂瓦是克拉科夫的大主教。经过两天的投票,他被一百一十一名红衣主教选为教皇。
    他选择约翰·保罗二世这个名字表明他打算奉行他的前任的政策。约翰·保罗一世总是满面笑容,他的统治由于十八天前突然逝世而结束。
    沃伊蒂瓦以坚决反对他的祖国波兰的共产党政权而著称,但他的反对不象波兰红衣主教斯特凡·维辛斯基那么强烈。
    【合众国际社梵蒂冈城十月十六日电】选举波兰红衣主教沃伊蒂瓦为教皇说明了教会内对意大利以及其它地方共产主义势力的增长深为不安。
    作为克拉科夫的大主教,沃伊蒂瓦长期以来一直坚强地保卫了波兰的宗教自由,他是工人权利的一个直言不讳的辩护者,但同时他又是一个灵活的谈判者,愿意同共产党当局合作为波兰人民谋福利。
    【路透社维也纳十月十六日电】沃伊蒂瓦当选为约翰·保罗二世教皇。此事今晚在这里被看作是对共产党东欧的宗教自由的一个极大的促进。
    东欧问题分析家们说,苏联集团国家眼下还没有对选出新教皇一事作出反应。但是,波兰和匈牙利的共产党领导人几乎肯定会对这次选举表示欢迎。波兰和匈牙利是东欧的两个主要的天主教国家。
    据信,匈牙利不久将决定同梵蒂冈建立外交关系。分析家们说,预计梵蒂冈同东欧各国会普遍增进联系,这最终是会对教廷有好处的。
    现在,南斯拉夫是同教廷有正式关系的唯一的欧洲共产党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