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0月1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马尼拉十月十七日电】柬埔寨副总理英萨利今天到达这里作为时三天的访问。
    在机场迎接他的外交使节中显然没有越南和苏联的代表。但是中国大使以热情的态度迎接了他,这个举动说明了印度支那的政治营垒的划分。
    外交人士说,为了照顾柬埔寨副总理的意见,所有官方活动都不邀请越南人参加。
    马科斯总统在简短的欢迎词中说,英萨利的访问说明柬埔寨下了决心“不但要加强同我们的关系,而且也要加强同我们整个东南亚地区的关系”。他说:“我们认为这是贵国国土上已经出现了新的稳定的反映。”
    【法新社马尼拉十月十七日电】英萨利今天在开始对菲律宾的访问时申明柬埔寨希望东南亚和平,支持在这一地区建立一个和平中立区。
    这位四十八岁的革命领导人和他的十人代表团自东京乘飞机抵达这里,受到马科斯总统夫妇的热情欢迎。
    英萨利是在另一个共产党领导人
    ——越南的范文同总理上个月访问了马尼拉之后来这里同马科斯总统会谈东南亚形势的。
    英萨利的三天正式访问将在星期五上午结束,然后他将去新加坡访问。
    根据正式的日程安排,英萨利将同菲律宾官员举行两次会谈。
    尽管会谈的议题没有透露,但是预料英萨利将向马科斯介绍柬埔寨同越南的边界冲突的情况。
    预料英萨利和马科斯还将讨论东南亚的形势,特别是有关经济发展和地区安全的问题。
    从马科斯方面讲,预料他将向客人说明东盟的这种担心:
    柬越战争如果扩大,可能给作为这两个交战的共产党国家的邻国的东盟各国的建设工作带来有害影响。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月十七日电】美国政府人士今天说,有迹象表明越柬边界一带空战正在升级,这预示河内的军队将发动进攻。
    这些人士根据能够搞到的数量有限的情报对越柬边界一带的战事进行观察,他们说,越南看来是在用苏联的米格式战斗机掩护他们从美国缴获的F—5和A—37喷气式飞机轰炸柬埔寨。
    米格式飞机载有空对空导弹。可以用来对付其他飞机。
    越南的执行轰炸任务的飞机是由边和空军基地起飞的,边和位于西贡附近,美军过去到边界一带执行任务的飞机也是由那里起飞的。
    一些人士说,看来越南最近是集中轰炸鹦鹉嘴地区的一号公路沿线,鹦鹉嘴地区是伸入南越的柬埔寨领土。
    柬埔寨人的日益加强的空袭就是由那里发动的,柬埔寨人用这种空袭来干扰正在为预料中的进攻作准备的越南军队。
    河内政府已经在一个由鹦鹉嘴北经西宁省到禄宁的大弧形上集结了十万军队,预料他们将在十一月雨季结束时大举攻入柬埔寨。
    一些人士说,拥有六万人的柬埔寨军队正在对越南进行探索,往北一直探索到位于波来古附近的中部高地边缘,但是看来大多数战斗还是在柬埔寨领土上进行的。
    越南军队已经深入柬埔寨领土达十英里(十六公里),到了西宁以北的地方。一些人士说,他们还打退了柬埔寨最近为夺回橡胶种植基地斯努而发动的大规模攻势。

【法新社罗安达十月十五日电】蒙博托总统在星期日(十五日)上午第一次踏上安哥拉人民共和国的国土时表示“高兴和感谢”。
    【法新社罗安达十月十七日电】内图总统和蒙博托总统十七日上午在罗安达签署了扎伊尔—安哥拉合作协定,使已开始四个月的两国关系正常化进程具体化了。联合公报指出,双方重申决定在非洲统一组织的监督下组成负责共同边界安全的监督委员会,用于运输沙巴原料的本格拉铁路将恢复通车,这条铁路穿过安哥拉,到达安哥拉西南的洛比托。
    安哥拉和扎伊尔还支持纳米比亚,津巴布韦和南非人民,并表示“坚定不移”地声援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爱国阵线和非洲人国民大会,同时谴责纳米比亚和津巴布韦的“所谓内部解决办法”。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十五日电】美国会今天使卡特获得了当总统以来在国内问题上取得的最大胜利。它耗费精力地批准了十八个月前提交国会的作了许多更改的国家能源计划。
    第九十五届国会把批准了的一揽子能源计划送交白宫。提出批评的人们说,这项计划将使消费者负担太重,并且几乎得不到什么能源储备。但是,总统称赞这项一揽子计划。他说,“这项计划将促进我们的国家安全、保证我们在对外事务方面行动的自由,并且保护我们在国内外的经济利益。”
    在国会大厦内夜以继日的立法会议上,几乎睁不开眼睛的众议员在黎明前不久以二百三十一票对一百六十八票完成了能源计划的表决工作。
    这项分为五个部分的一揽子计划已经比卡特在一九七七年四月二十日向国会提出的一项“相当于打一场道义上的战争”的计划削弱得多了。
    甚至这项法案的主要支持者也承认法案中存在一些缺点。
    尽管如此,这个议案标志着克服差别很大的地区利益和经济利益,并且制订了一项增加能源产量和鼓励节约的政策。
    还有一个并行的目标,就是减少石油进口。美国现在每日用油约一千六百万桶,其中一半是进口的。
    能源税法案为家庭中安装保暖绝缘设备及其他调节室温装备的美国人提供最高达百分之十五或最高为三百美元的赋税优惠。
    从一九八○年起,将对生产耗油量大的汽车的制造厂征收二百至五百美元的税。

【法新社香港十月十六日电】昨天在华南大城市开幕的中国秋季广州交易会,也许将是这个交易会一九五七年四月创办以来最有意义最有成果的一届。
    在许多商人看来,中国人终于把大门敞开,并同意接受国际贸易的准则和标准做法。
    新华社说,这次第四十四届交易会的一个重要变化是以销定产,而不是中国产什么卖什么。
    另一个变化是工业部门有更多的代表参加贸易谈判,直接听取外国商人的意见。
    为了使中国的贸易数字取得平衡,中国官员在洽谈新的交易中采取了比较灵活的态度。
    一个很能说明这届交易会的事例是,现在可以分期付款,中国官员还将考虑外国商人提出的其它付款形式。可以用外币成交,而不是象前几年中国官员坚持的那样用人民币成交。
    以前很固执的中国干部采取这种新态度,是因为目前的中国领导人开始执行了新政策。
    许多商人,特别是香港商人,就开办联合企业问题正在同中国官员举行会谈。
    预料这种联合开办的工厂大多将设在广东省。这是因为它的地理位置便于把原料运到中国以及把成品运到香港。
    外国商人将提供设计、原料或部件以及技术知识,而中国则提供水电、厂址和工人。
    随着中国进入加速现代化和加速经济发展的新时代,预料广州交易会将更为重要,更有深远影响。
    【路透社广州十月十五日电】中国今天开始通过秋季广州交易会的开幕而赚取大量的外汇,买主们说,初步迹象表明这次交易会将要供应大量的商品。
    这次交易会将向来自一百一十个国家的好几百名实业家提供约四万种商品,其中许多是广交会上的新商品——其中包括中文版的莎士比亚的著作、漂亮的旗袍和根据外国的要求设计的纺织品。参加上届交易会的人数达到创纪录的三万八千名,本届交易会将超过这一数字。
    【本刊讯】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十月十五日刊载该报记者爱德华·吴发自香港的一篇报道,题为《中国交易会今天开幕,预计可以做成二百亿美元的来往贸易》,摘要如下:
    中国秋季出口商品交易会今天在广州开幕,人们的预测是这个交易会今年的来往贸易可能破二百亿美元大关而创新纪录。
    香港的贸易商已经感觉到中国人将在本届交易会上发起新的攻势,使出口数字在一九七九年达到更大的数字。中国将利用增加的收入来帮助支付为实现现代化计划而大量进口的外国设备和技术。
    人们认为这个攻势的基调是采取灵活做法招揽买主。根据这项新政策,最近实行了至少五种形式的加工贸易和中国人所谓的“补偿贸易”。
    同往年一样,日本和香港参加交易会的人数最多,接着是美国人、西欧人和第三世界国家的商人。
    今年中国对外贸易可以达二百亿美元的估计,是根据今年头八个月的数字作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