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0月1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十月十二日刊登约翰·霍夫曼发自北京的一篇文章,题为《中国工业管理方针的巨大变化》,转载如下:
    中国主张革新的副总理邓小平今天又扫除了一层中国的传统,坚决指示,工厂车间工人自己选举他们的头头。
    邓先生在中国第九次全国工会会议——一九五七年以来的第一次——开幕会议上的讲话中说:“今后各个企业的车间主任、工段长、班组长要由本车间工段和班组的工人选举产生。”
    在过去,中国工业管理人员的任命是以政治上是否合适而不是技术上或财务管理上是否精通作为准则的。通常在经过仔细的讯问之后搞清楚,一个工厂的第一把手也是当地共产党党委会的书记。其结果往往是在管理上有高度的意识形态热情,而生产数字却很不像样。
    邓先生由于是中国现代化计划的政策设计师而威望迅速提高。他今天是代表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国国务院讲话的。
    他说,工会组织必须使工人感到工会确实是工人自己的组织。工会要为工人的民主权利奋斗,反对形形色色的官僚主义。
    这表明中国工会将发挥一种新的作用。中国工会自创办以来,一直是党的机构的一部分,起着在党和工人之间进行教育性联系的作用。
    一度被污蔑为“走资派”的邓小平,已成为中国领导人中头脑最清醒的擘划者之一。
    他今天提出的关于改组企业管理的指示突出表明了他的看法,即:中国要达到实现现代化的各项目标,就必须把效率放在意识形态之上。
    他显然认为,达到这些目标的可能性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工人对作出自己的贡献的热情。

【中东社华盛顿十月十二日电】卡特总统在白宫举行的特别仪式上为埃及和以色列的和平谈判举行开幕式。
    卡特总统保证,美国“毫无保留地”为在中东实现全面的和平解决办法承担义务。
    埃及代表团团长哈桑·阿里中将转达了萨达特总统对卡特总统和美国人民的问候和最良好的祝愿。
    以色列代表团的团长达扬在一篇简短的讲话中说,埃及和以色列和谈的进程已经达到了缔结条约的阶段。他说,还有一些障碍需要消除,但是“总统先生,在您的帮助下,我们可以实现和平”。
    开幕式在白宫的东厅举行。
    总统陪同哈桑将军和达扬外长来到东厅。升起了埃及、美国、以色列和联合国的旗帜。
    开幕式结束后,卡特总统会见了埃以两国代表团的团长,并再次提醒他们说,他“随时都能以任何方式给予帮助”。”
    在美国代表团的成员的陪同下,埃以两国代表团步行离开了白宫,穿过宾夕法尼亚大街前往总统的宾馆——布莱尔大厦。
    两国代表团共同走上布莱尔大厦的二楼,在二楼的图书馆里马上举行第一次会谈。
    【路透社华盛顿十月十二日电】以色列和埃及今天开始就缔结和平条约问题进行谈判,它们说,它们将努力尽快草拟出一项协议。
    以色列外长达扬和埃及国防部长哈桑·阿里在白宫举行了简单的仪式后便开始进行谈判,卡特总统在仪式上敦促约旦和其它阿拉伯国家参加这项寻求和平的工作。
    美国发言人谢尔曼对记者说,在这次历时十五分钟的全体会议上,“大家都赞同这种尽快达成协议的共同愿望”,国务卿万斯主持了这次会议。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十月十二日电】题:中东条约会谈开始进展很快
    旨在缔结埃以和平条约的谈判今天开始,进展很快。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十五分钟的时间内就会议的日程取得了一致意见,发言人说,因为“各方都认为,工作应尽快进行。”
    发言人乔治·谢尔曼说,率领美国代表团参加三方会谈的国务卿万斯是“实际上的主席”,“因为是美国邀请双方到华盛顿这里来的”。
    谈判代表一致同意让国务院近东和南亚事务司的公共事务顾问谢尔曼担任会议发言人,他将每天举行一次新闻发布会。
    埃及代表团为十人,由国防部长哈桑·阿里中将率领;以色列方面为九人,由外交部长达扬率领。在国务卿万斯十月十三日启程去非洲和欧洲进行两周的访问期间,美国代表团将由巡回大使艾瑟顿率领,代表团为十一人,不包括预备替换的代表。
    谢尔曼说,各方所有成员都参加三边或双边会谈,这是因为“他们会谈的军事内容和政治内容确实是分不开的,所以不能轻易划分开来”。

【路透社马尼拉十月十日电】柬埔寨副总理英萨利将于十月十七日至二十日访问菲律宾。这是印度支那国家和大国努力拉拢东盟成员国的最新行动。
    菲律宾外交部今天正式宣布了英萨利要来访问的事。
    柬埔寨为了打破孤立状态和缓和西部边界的紧张气氛而把力量集中在它同越南的边界冲突上,已曾派英萨利访问了泰国。预计,他还将访问马来西亚。
    就东盟国家而言,则一直想要保持关系平衡,同各方都保持联系,但是拒绝介入他们的冲突或者它们的大国支持者的冲突——柬埔寨方面是中国,越南方面是苏联。
    外交官们认为英萨利对这里的访问(可能还要访问其他东盟国家首都),是在印度支那战争结束、各共产党国家之间出现了明显的分歧和试图建立新均势的行动开始之后出现的一场在这个地区争取势力的新的复杂的运动的一部分。

【法新社东京十月十一日电】西德星期三表示坚决支持最近日本对亚洲政策的发展。
    正在访问的施密特总理在日德协会讲话时强调,他的国家以“同情的兴趣”注意着日本在亚洲的越来越大的作用,尤其是它对东盟成员国和中国的态度。
    他说:“旨在发展经济、争取社会进步、维护亚洲和平的政策也直接有利于德国。”施密特还说,他欢迎日本提议同东盟国家合作的做法。他又说,欧洲共同体同东盟已预定十一月在布鲁塞尔举行部长级会议。他说:“东盟可能成为亚洲新的合作体制的样板,为建立地区稳定作出贡献。”
    关于中国和日本最近签订的和平友好条约,西德总理表示,这种新的伙伴关系“是你们(日本)负有特殊责任的这个地区加强政治稳定的基本的先决条件”。
    他还表示理解日本在签订这项条约时对苏联的态度,即:这项条约并不针对任何第三方。他说:“同中国加强合作并不是针对其他任何人的。我们知道,你们的政策是以这同样的设想为基础的。我不属于那种可能期望目前北京和莫斯科的竞争带来好处——无论是对欧洲还是对亚洲带来好处
    ——的人。”
    【合众社东京十月十一日电】施密特在日德协会举行的午餐会上讲话时赞扬中国在经济和政治上的开放是世界范围的重大事件。他还强调所有的工业国,尤其是美国,有责任解决国际货币不稳定的问题。
    他呼吁国际上共同努力,争取全球缓和,避免军备竞赛升级的危险。
    施密特在讲话中说:“中国的经济和政治开放是世界范围的重大事件。我们密切地注视着中国政府的努力,他们最近作出的派数以千计的中国青年出国学习的决定标志着他们在政治上十分自信。”

【路透社吉隆坡十月十二日电】越南总理范文同今天抵达这里进行五天正式访问。
    据信他是在越南同其共产党邻国中国和柬埔寨的纠纷中寻求外交支持,同时也在寻求技术和经济援助,以支撑摇摇欲坠的越南经济。
    预计范先生下星期一
    将去新加坡,完成对东盟各国的访问。
    范先生在简短的抵达讲话中强调说,他对马来西亚的第一次访问是一次睦邻友好访问,“旨在加强越南和马来西亚两个邻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和多种形式的合作”。范先生说,自一九七三年起建立的关系是以相互尊重对方的独立和主权为基础的。这种关系是平等互利的,是符合越南和马来西亚两国人民的长远利益的。
    他说,这种关系是符合不结盟运动(越南和马来西亚都是不结盟运动成员国)的原则的,并且是符合东南亚实现和平、稳定和繁荣的利益的。
    【美联社吉隆坡十月十二日电】越南总理范文同今天抵达这里进行五天访问,这次访问不大可能会使他在越南同中国的争吵中赢得一个新的盟友。
    马来西亚官员希望继续同双方都保持友好,据说,他们打算有礼貌地听他讲,而不表态。注视着自共产党在一九七五年取得胜利以来越南总理第一次访问马来西亚的某些西方和亚洲外交官说,范访问的主要目的是在越南同中国的争吵中争取对越南的支持。
    他们说,预计马来西亚将有礼貌地听他们讲,但不会明确地表示支持,因为马来西亚珍视同越南和中国两方面的友谊,不想由于支持一方而得罪另一方。
    然而,预计马来西亚方面会加强对越南的援助,包括训练越南人恢复在越南战争中遭到破坏的橡胶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