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0月1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十月十日电】美国驻苏联大使今天说,如果成功地缔结一项限制战略武器协议,那将会增强世界的稳定,但是不会在世界上这两个最大的国家之间创造一个“美好的和光明的”时代。
    外交官马尔科姆·图恩对亚特兰大市讨论会(一个早餐会议组织)说:“我们的关系是一种敌对的关系。我们将始终存在着摩擦。”
    图恩说,美国和苏联的关系在可预见到的未来将意味着是“一个不可避免地会遇到挫折和失望的长期过程”。
    他向这个组织保证,谈判新的限制战略武器协议的美国代表们“是把注意力首先放在保护国家安全方面。”
    图恩说,他将辞去他的职务,并将“公开反对”他认为会危及到国家利益的任何条约,但是他又说,“我预料不会发生这种情况。”
    图恩还说:“苏联对中国有一种偏执狂”,但是它还没有把这个国家视为一种军事上的威胁。他说,苏联的分析家们仍然以关切的心情预见到有朝一日中国将具有工业化的经济和一个强大的军事机器。
    【合众国际社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十月十日电】美国驻苏联大使图恩今天说,由于苏联人利用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安德鲁·扬所说的美国也有政治犯的讲话进行了相当大量的宣传,所以他有时希望“封住”安德鲁·扬的嘴。
    然而,图恩同意扬的见解,即苏联是“一个种族歧视非常严重的社会”,因此,苏联在非洲玩弄的花招不大可能成功。
    图恩在向一个市民团体讲话时还说,苏联人仍在向美国使馆不断发射微波,企图收听秘密电话谈话。
    他说,虽然这种微波辐射对健康无害,对安全也没有危险,“但是坦率地说,我认为,这是一种粗鄙、野蛮的作法”。
    图恩说,尽管美国强烈抗议俄国对持不同政见者的审讯,但是美国的长期政策的基点是使苏联人确信,他们是很安全的,足以减少军备和允许言论自由,而不必担心克里姆林宫会被推翻。
    他说,扬在巴黎接见记者时所说的“美国有数以百计或数以千计的政治犯”这番话,已在苏联广泛传播,以反驳美国对苏联审讯持不同政见者的批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月十日电】美国武器谈判首席代表沃恩克今天辞去了他在政府里的职务,将于本月晚些时候生效。卡特总统以“深感遗憾”的心情接受了他的决定。
    白宫在证实沃恩克早些时候向合众国际社记者透露的情况时说,由于“个人原因”而辞职的沃恩克“将在十月二十二日和二十三日在莫斯科参加美苏武器问题谈判之后离职”。
    未能立即获悉关于沃恩克的接班人的消息。
    卡特在接受沃恩克辞去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谈判首席代表职务时说,他的“服务加强了美国的安全,并且对世界和平作出了持久的贡献”。
    卡特接着说:“他的胆量和能力已经帮助美国能够很快就签署一项新的限制战略武器协定,并且使美国能够使其他的许多控制武器创议取得了牢靠的进展。”
    白宫解释说,沃恩克是根据下述谅解接受武器控制首席谈判代表的职务的:“由于个人的承诺,他只能在有限的时期内担任该职。”他是国会中坚持强硬路线的保守派的批评对象。
    沃恩克说,他将回到华盛顿的前国防部长克利福德主持的律师事务所去。但是他将陪同万斯前往莫斯科参加十月会谈。他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他“将在莫斯科之行之后”辞职。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十日电】沃恩克表示,他的辞职可能会使最后的限制战略武器条约比较容易得到批准。参院批准这项条约需要三分之二的多数,而现在那里对缔结一项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协议的敌对情绪很大。要求不要透露姓名的消息灵通人士说,沃恩克辞职实际上有三个原因。
    他们说,一个原因是个人的经济问题。沃恩克有四个孩子在上大学——这在美国是笔很大的开销。另外他的法律事务所希望他回去。
    另一个原因是预料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协议(这一直是沃恩克的首要目标)的主要细节将在即将举行的莫斯科会谈中解决。
    这些人士说,最后一个原因是,政府争取批准条约的战略要求国防部长布朗领导的五角大楼的发言人带头相信,他们比沃恩克和万斯更能劝说不愿同意的参议员投票支持这项条约。
    这些人士说,他们预料沃恩克将不得不就这项条约作证,但是,辞职将会使反对意见少一些。

【法新社巴黎十月三日电】题:电影——一部关于《科科——会说话的大猩猩》的影片
    美国的一只能使用聋哑人语言、因而能够说话和与人交谈的大猩猩,成了法国人巴尔贝·施罗德最近拍摄的一部名为《科科——会说话的大猩猩》的影片的名星。
    这只七岁的母猩猩从幼时起就被旧金山的动物园委托给一位学心理学的女学生彭妮·帕特森饲养,这位女学生成功地使她学会了三百七十五个单字。她与这只动物交谈、玩耍,它的智力商数在八十五和九十五之间。前不久,又把一只公猩猩作为伙伴交给了科科,可以设想,科科将用聋哑人的语言,因而用人的语言跟她的“孩子”讲话。
    彭妮·帕特森和巴尔贝·施罗德对此是相信的,这一事件必将引起迄今为止已经被人们接受了的很多科学思想的深刻变化。
    这位法国导演还认为,下一阶段将是把科科和迈克尔(公猩猩)连同他们的孩子移到一个岛子上去过半自由的生活。
    巴尔贝·施罗德还说,科科的情况特别提出了一个根本性的问题,而且还证明科科是一个有自我意识的人。说到底,训练猩猩所取得的结果,打破了说人生而优越和不同于自然界其它动物的、作为科学和世界观之根据的那些理论。
    为了很好表明科科是一个“人”,巴尔贝·施罗德给大猩猩的“对话”加上了翻译字幕,好象是对任何一个外国演员所作的那样。
    巴尔贝·施罗德还指出,面对摄影机,科科完全意识到在被拍电影。她识别出摄影机的隆隆声,而且我们感到吃惊的是,在拍摄几小时以后,她可以发现人们是怎样起动发电机的。她以其巨大的手指若无其事地作了这一切,同时也看着镜头,我们甚至有一个计划这是——这是电影史上的第一次——由人们所说的动物来拍电影的计划。

一九七六年,该联合企业出口各种食品价值达一千多万美元,不包括劳务的出口。除此之外,一九七六年还向世界各国(苏联、波兰、捷克斯洛伐克、意大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伊朗、朝鲜和保加利亚)出口了价值七百多万美元的杂交玉米种子。该联合企业的产品向世界几大洲和大多数国家出口。该联合企业还拥有优秀的专业干部直接从事进口设备和进口投资及扩大再生产所需要的其他物资的工作。科研工作“贝尔格莱德”农业联合企业有自己的科研机构,这个机构的任务是促进联合企业的生产和向国内外的其他生产组织推广自己的生产经验。
    我们的一切工作应该以现代化的科学和现代化的市场为基础,这一原则是联合企业的出发点。在这方面,这个科研机构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它通过自己的研究和提出的要求构成整个联合企业发展的主要杠杆。
    这个机构的科研活动的基本方针是:具有长期特点的基础理论研究,这种研究对联合企业今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采用和把科研成果运用于直接实践,尤其是运用于改进各部门的技术,推广产品新品种,提高产量,在减少劳动力的情况下实现自动化,提高产品质量,消除薄弱环节,更好地利用现有生产能力,保证高水平的生产系列的条件,制定建设项目的较好的主要技术和工艺以及经济规划,以便适应改造现有的设备和兴建新的生产能力的需要,这一切的目的在于使联合企业的生产更好地盈利和在业务方面取得更好的效果。
    该科研机构有十分坚实的物质基础,实验室、实验场和试制车间的设备,其次是在研究和农工、综合体的设计方面拥有有经验的干部,这一切保证该机构实现上述要求。同发展中国家的合作为了解PKB的组织和发展情况以及在生产、组织、技术和经济方面所取得的效果,在这方面同发展中国家进行了合作,发展中国家的一些专家和官员在PKB度过一定时间,在这里他们能够在联合企业的直接实践中,了解这个大型的农工和技术—经济系统的效能。
    根据专家们在这些访问和逗留期间所了解的情况,共同确定合作的项目。当完成这一步以后,接着进行初步的考察,具体的实地考察,定出最终的方案。
    在这方面,联合企业在最近几年内同非洲、拉丁美洲和亚洲的十来个发展中国家进行了有力的合作。这一合作经常采取如下形式:设计综合性农工联合企业;设计专业农场和加工农产品工厂;对建设进行监督;为经营这些联合企业培训专门人材;为引进现代的技术提出建议;建立合营企业;在设计和施工方面同第三国合作。(下)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九月二十一日以《在俄国三个土豆中有两个是私人生产的》为题报道:
    在苏联,尽管自留地部分只占农业可耕面积的百分之一点五,但一九七六年自留地生产的农产品却占整个农业生产的四分之一。苏联百分之六十二的土豆,百分之三十一的肉和百分之三十的牛奶都来源于私人生产。
    此外,整个水果生产的百分之四十二,蔬菜生产的百分之二十七,鸡蛋的百分之三十七和蜂蜜的百分之五十六,也是靠这些自留地生产的。
    除此之外,这些自留地还提供五分之一的羊毛。
    这些数字是莫斯科的《经济问题》杂志公布的。这家杂志说,去年苏联集体农庄庄员总收入的百分之二十六点三来自出售私人生产的产品。
    一九七六年,这些农民肉类消费的百分之七十二,牛奶消费的百分之七十六是他们自己生产的。鸡蛋和土豆的自给几乎达百分之百。
    在苏联,自留地上的劳动尽管在国民经济上具有重要的意义,但它仍然受到官僚政治的阻碍。
    党报《真理报》不久前号召所有主管部门“全面支持”这一工作,并且为自留地提供足够的种子、肥料和劳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