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0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十月四日刊登该报驻香港记者爱德华·吴的一篇述评,摘要如下:
    中国经历了十多年的涉及每人每事的剧烈动乱以后,似乎又平静下来了。但是能维持多久呢?
    这是最近到华中、华北、华东、华南各城市和农村参观的访问者心中首先要提出的问题。
    这个问题很难找到明确的答案。记者一九七五年夏初访问中国时,也看到了当时已经有九年的政治动乱和经济混乱之后出现的同样的安定团结的局面,这种政治动乱和经济混乱是由于文化大革命的过火行为造成的。
    记者一九七五年访问后的局势发展表明,恢复正常的工作不久就中断了。当年秋天发生了一场新的席卷全国的政治风暴,促使周恩来过早去世、邓小平二次下台、使已经失调的国家陷于经济崩溃的边缘。
    回想起来,那段短短的平静时期,只是酝酿更大阴谋的一种假象。
    然而,这一次,以“极左派”为代表的有可能阴谋策划重新把国家搞乱的潜伏势力,基本上已被粉碎,消灭他们的残余影响的运动继续在大力进行,但也不是没有遇到抵制的。
    不管结果怎样,这次访问所得到的总的印象有助于证实,人民对无休无止的政治斗争已经疲了,他们渴望过较轻松的生活,有较好的物质利益,恢复传统的社会准则。
    他们认为,如果他们继续争吵和内讧——十多年来几乎已成了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他们就无法实现这一切,以及实现更为雄心勃勃的大肆宣传的现代化目标,他们这样想是完全合情合理的。因此,不难理解为什么他们的领导人最近劝勉中国人珍惜目前全国的安定团结,不要有损害这种“大好形势”的言论和行动。
    虽然,看来人们普遍希望有一个和平安定的环境,但还是经常可以听到批评的言论,例如在日常谈话中,在大字报中更多。甚至官方报纸也开始发表这种评论。
    他们在大字报中对于没有以足够快的步伐给文化革命中失宠的某些中层、基层官员和知识分子复职表示不满,有时措词很激烈。他们还抗议某些地方官员由于派系的原因,使用干部任人唯亲从而使一些人毫无理由地被提拔担任管理职务而干了坏事,而这些人到现在还没有被清洗掉。
    另一些大字报揭露了对那些在“极左派”掌大权时敢于提出那怕是最含蓄的不同意见的人所施加的折磨。这些大字报说,令人更不能容忍的是,“极左派”的最高领导人已被打倒两年,他们的流毒今天还不散。
    官方已召开了一系列有关的全国性会议,而且制订了似乎是很有决心的行动计划,要重新实行法治和工业生产纪律。十年来的政治动乱所造成的骚动,使一度很有效的公安组织和法院完全瘫痪,出现普遍的无政府状态、刑事犯罪、贪污行贿和纪律瓦解。
    中国在文化革命前是一个高度纪律化的社会相对说来没有什么刑事犯罪,经过“极左派”十年的统治之后,现在遇到了一大堆与资本主义国家相同的社会问题。
    记者一九七五年访问时,这些问题是不公开讨论的,至少没有听见。然而,记者最近这次访问时,却发现人们普遍地很想谈这些事。据有一个人说,北京的刑事犯罪案有百分之七十左右是青年作案,几年前的百分比甚至更高。没有办法核实这些数字。但是确实有迹象说明青年人的问题,而且所有人的说法都把问题的根源归之于在文化革命期间煽动年轻人反对当权派并使之无法工作的“极左派”。
    对青年的犯罪严加处理的同时,还有一项通过共青团对青年进行道德教育的计划。
    在学校里,学生们在“离开课堂闹革命”十年之后,现在又把读书当作主要兴趣。

加强管理,改进设备四人帮曾攻击旅游接待工作是“吃吃喝喝”,“为资产阶级服务”,他们的无知浅见,对旅游和酒店业的职工仍有一定影响。事实上,要发展旅游业,不搞好接待人员的思想,不加强科学管理制度,是不会搞得好的。下面对旅游管理提几点意见:
    1、各单位、各部门一定要大力支持旅游业。因为旅游和各业关系太密切了。过去还有一种很不合理的情况,就是各省的中国旅行社本身都没有房子和汽车可供调动,他们要向有关单位租房子及汽车。各省侨社也有相同情况。这种局面直到不久前才改变。还有,不少搞旅游的人,竟然不熟悉外界情况,不精通旅游业务,我看中国必须下决心改变这种情况。
    2、增置空气调节设备。象西安、南昌、洛阳、杭州、武汉、南京、上海、安阳、新乡、石家庄、巩县、沈阳等地,夏天都很炎热,一般旅客都很难适应,各旅馆实应考虑尽快装置冷气设备;而且不应在晚上十一时后便把冷气关闭。(如白云宾馆、浙江宾馆以至全国许多宾馆)有些宾馆如江西宾馆,一翼房间有冷气,另一翼却没有。同一团的成员,待遇却各不相同,这也是很不合理的。同样地,有空气调节的旅游车实应大量添置,特别在盛暑时的河南、河北、山西、湖北等省份,这只多耗费一些电池,但游客则舒服多了。
    3、房间的设备要注意:许多房间的浴室,只有浴缸而没有淋浴,有些旅客怕浴缸不干净,不敢洗澡,这现象十分普遍。还有浴室经常没有冷热水,沐浴很不便。安源市第一招待所的窗帘布,不少都布满污渍,看来恐怕有一年以上没有洗濯了,实际比抹地布还不如(绝不夸张!)。这在外宾面前,真是大大的“丢脸”!星湖一些旅舍,既无窗帘布,又对着山岗,人来人往,旅客换衣服很不方便。
    到过中国旅行的人士,普遍都会发现,中国各宾馆、侨社、招待所的浴室、厕所,排水设备很差,厕所里的“浮尸”、厕纸无法冲走。有些地台设计不好,有时甚至出现积水和水淹的狼狈现象。泰山玉皇顶、中天门宾馆的厕所,尤其不堪闻问。北京华侨饭店一层楼只有男女浴室各一,阁下如要干净,只好“请候”。中国各宾馆都没有晾衣服的设备,衣服洗后不知放到那里去。这些虽然看来琐碎,但不改进,始终会使旅客不便。不少房间,字纸篓都没有一个,旅客要丢掉废物,也不知往哪里去好。
    有些宾馆(如太湖饭店等)有医疗室的设备,但也有很多旅馆,连简单的药箱都没有,客人如果出现损伤或病痛,只能劳师动众地跑医院(要是没医生随团的话),否则就只好痛忍一下。
    事实上,旅店的服务台如能设个小药箱,放些红汞、胶布、止痛片之类,对旅客会是功德无量的。旅馆的地板很易“陆沉”,甚至庐山的庐林饭店也有此现象。请有关当局检查一下该饭店的210房厕所地板,那里可大力一脚踏进下一层。又房间的卫生要注意,如广州胜利宾馆木虱太多了,令人难以容忍,蚊帐设计太旧,很易掉下来。一般旅客房的床单,有些好几天都不换一次,据说是宾馆的床单不足,洗晒费时,又往往不易及时晒干。这样看来,中国政府应及时给宾馆添置一些有关设备。
    4、各房间、各旅客应获供应报纸。使旅客对新闻时事不致隔膜。关于参观点的建设问题参观点的建设,直接影响旅客的观感,如果能因地制宜,多动脑筋,潜力是不少的。例如星湖,近年来建设得比较好,新建不少亭台楼阁,又不失原来特色,所以很受欢迎。但附近鼎湖、庆云寺一带则实在不敢恭维,污秽的厕所、空洞的庙宇、万人镬一带的墙壁好像要倒塌下来、鼎湖山旅舍又潮湿又肮脏。有些地方是浪费了。例如济南,以“家家泉水,户户垂杨”著名,除了趵突泉外,其它照理亦可多开辟以供参观,充分发挥地方特色。又如苏州的双塔,周围竟被工厂、住宅包围了,我们要去游览,根本不能靠近,虽然在苏州的游览图上标出了位置,游客也只能隔着楼房,可望而不可即,亦无任何有关此古迹的资料可供参考,连居住在旁边的人,对双塔亦似乎一无所知。国内民众常围观游客挤得密密麻麻,看来国内似乎还应对参观点周围居民进行教育,例如对旅客应有的态度,注重环境卫生等。(二)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十月六日以《美良种猪经港飞穗》为题报道:
    昨日中午,一批美国中西部良种猪,自美国经本港启德机场飞往广州白云机场。这批良种猪是首批中国自美国进口的良种猪,它们将被分配往中国各地,作为改良中国猪种之用。
    负责协助中国购买这批良种猪的本港国梁农场负责人邵国祥透露,昨日运往中国的美国良种猪共四百五十头,是中国打算向美国购买的一千头良种猪的首批。若这批良种猪效果良好,中国今后将继续向美国及外国购买。
    他指出,这批良种猪来自美国伊利诺斯州,共两猪种:“杜洛克”猪与“银带”猪,是美国的主要猪种。它们的优点是:①生长速度快,这两种美国良种猪只需二百天便长一百斤肉;②饲料利用率高,它们吃三公斤饲料便可长一公斤肉;③瘦肉较多,它们的瘦肉约占全身百分之三十五。
    这批良种猪有雄有雌,每只只有三个月大,重约三十公斤,长大后可重二百公斤。运往中国后,将分发各地饲养,待它们成熟后便进行繁殖原纯种,及与中国猪种杂交,替中国培养新一代的猪种。美国农业部一位官员估计,中国猪只总数,约占世界的三分之一。
    这宗贸易是由中国贸易代表与美国中西部牲畜出口公司,于今年七月左右达成的。中国土畜产进出口公司曾于七月派出五人代表团往美国伊利诺斯州选购种猪。除四、五年前,中国曾自美进口价值约四万美元的雏鸡外,这次可说是中国首次向美国进口牲畜。
    邵国祥表示,除进口良种猪外,最近一两个月来,中国曾向澳大利亚及新西兰进口良种羊及良种牛。为了改进畜牧业和改善人民生活,中国今后将进口更多的良种家禽及牲口。

【本刊讯】香港《明报》十月二日以《可口可乐公司将采用先进技术在本港发展养虾业》为题报道:
    可口可乐公司,将会在香港发展“养虾业”。香港四面环海,兼地处珠江三角洲下游,无形中形成了良好的天然海产培殖场之地理环境,故本港人工饲养渔业已有多年历史。
    在众多海产中,以鱼、虾、蟹较普遍,但都经常出现供求量不足及价格暴涨的情况。
    究其原因,是本港出产的鱼虾,多以急冻方式运往外地。
    在本港,人工养鱼、蚝等亦颇普遍,但人工养虾则似乎仍未有大规模的发展,但此情形可能在日后会有所改观,因为本港已列入可口可乐公司采用先进技术养虾的研究范围。
    至于养虾的技术,早在六年前夏威夷海洋生物学院已采用了较新的饲养方式,以一个大约两客厅的水族箱制成一个小虾渔场,再配以海藻作为饲料,一批批的繁殖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