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0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中东社开罗十月七日电】埃及出席十月十二日在华盛顿同以色列举行的会谈的代表团已经组成。美国将参加这次在联合国的旗帜下举行的会谈。埃及代表团的名单如下:
    国防部长卡迈勒·哈桑·阿里中将(代表团团长);外交国务部长布·加利;埃及驻美国大使阿·古尔巴勒;第一外交国务次长乌·巴兹;埃及驻日内瓦(瑞士)大使阿·埃里安;塔·马吉祖卜少将;拉·穆·沙拉卜少将;海军准将伊·穆·哈姆迪。
    代表团除了若干名经济和通信专家外,还将由十五名军事和政治专家陪同。
    【中东社开罗十月八日电】国防和军工生产部部长,参加华盛顿谈判的埃及代表团团长卡·哈·阿里发表声明说,埃及谈判代表团到华盛顿去,其目的是实现和执行戴维营两个协议的主要条款,最重要的是维护主权和保卫领土。
    他在今天同参加和平谈判的埃及代表团举行的会晤结束之后发表的声明中说,埃及为和平协议准备了一个草案,它设想到戴维营会谈的一切结果,也考虑到阿拉伯的利益。
    关于谈判议程中所要讨论的问题,阿里说,这包括和平的基础和在主权、领土范围内的有关军事方面的一些问题。
    在回答侯赛因国王是否可能参加谈判的问题时,他说,埃及的立场是明确的,它希望在将来,根据可能取得的进展和将取得的结果,将会出现阿拉伯国家参加谈判的一个良好典范。
    【路透社伊斯梅利亚十月六日电】埃及新任国防部长和武装部队总司令卡·哈·阿里中将今天说:“一九七三年十月战争以后接踵而来的所有事件证明,战争再也不会成为解决国家之间争端的理想的方法了”。他的这番话反映出埃及为同以色列媾和采取的新行动。
    这位部长在埃及军队渡过苏伊士运河与以色列作战五周年之际赞扬了萨达特的和平努力。
    他说,萨达特的和平努力“使整个中东地区处于永久和公正和平的边缘。”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月七日电】代理外长加利说,埃及希望在下周开始的华盛顿谈判期间完成同以色列签订和平条约的工作。
    加利是参加华盛顿会谈的一位主要代表,他是在接见《十月》周刊的记者时发表上述讲话的。
    加利说:“我们到华盛顿去,心里想的要在那儿完成一切和平会谈工作。因为这个原因,开罗和华盛顿之间将保持二十四小时的直通电话,以便我们能随时向萨达特总统汇报会谈的进展……我们的打算是,除非在卡特总统应萨达特总统的邀请在即将到来的访问埃及期间有了一份可以签字的和平条约,否则我们就不回来。这就是我们的希望。”

【路透社新德里十月六日电】印度政府今晚决定购买英法合制的纵深突入飞机“美洲虎式”飞机。这笔交易的价值可能达二十亿美元。
    印报托说,这是在印度内阁政务委员会的一次会议上决定的。
    据了解,印度在未来十年里需要大约二百架这种前线攻击机,每架价值约一千万美元。
    这次内阁委员会会议是由德赛总理主持的。出席会议的还有国防部长拉姆、财政部长帕特尔和外交部长瓦杰帕伊。
    预料印度将直接从制造商那里购买六十架这种飞机,不过印度计划中需要的这种飞机有几乎四分之三将在印度生产。
    双方还将作反销安排,就是把在印度生产的这种飞机的各种部件再卖给英国。
    据称,“美洲虎式”飞机是一种多性能飞机,需要的跑道比多数战斗机短得多。英国和法国空军现在都使用这种飞机。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十月七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印度为空军选择了“美洲虎式”飞机》,摘要如下:
    印度政府今晚同英国空间公司做成了一笔十二亿英镑的交易,选定了用英法联合制造的“美洲虎式”飞机来满足印度空军对“纵深突入”飞机的需要。英国公司将在印度建厂生产这种飞机。印度政府声称空军的力量不会发生变化,虽然新买的飞机的装备和性能无疑要好得多。“美洲虎式”飞机配备两门三十毫米炮,最大载重量为一万磅。它不但能够携带空对地导弹,还能携带战术核武器和空对空导弹。
    就在政府的这项决定宣布前不久,瓦杰帕伊外长对他所说的美国已决定向巴基斯坦出售F—5E飞机一事表示“深为遗憾”。他说,这将在次大陆引起一场军备竞赛。瓦杰帕伊说,美国这一决定是万斯最近在华盛顿会见他的时候告诉他的。印度的看法是,巴基斯坦的防御义务减少了,它的防御力量也就相应加强了,因此它并不需要像F—5E这样的多种用途的飞机。
    印度对美国的抗议显然会引起别人对印度自己决定购买“纵深突入飞机”一事的批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月七日电】美国政府审慎地作好接待罗得西亚总理史密斯的准备,史密斯访美已成为一个重大的外交问题。史密斯和西索尔牧师在上午抵达安德鲁斯空军基地。政府在为史密斯的访问作准备时强调了以下两点:
    ——美国希望看到罗得西亚内战结束,美国官员认为这种内战最终将发展成为各个黑人党派之间的斗争。
    ——只有苏联和古巴可望从南部非洲继续保持僵局的形势中获益。
    记者们被告知,不打算在史密斯访美期间使他同黑人爱国阵线领导人会谈,因为双方分歧太大。

【美联社耶路撒冷十月八日电】以色列内阁今天作出如下决定:外长达扬和国防部长魏茨曼将在国内密切指导下率以色列代表团去华盛顿同埃及谈判和平条约。
    内阁发表的声明说,由包括贝京总理在内的其他五名内阁官员组成的一个人数有限的委员会将在耶路撒冷指导这次会谈。
    这项声明说,以后也许还会派其他部长去。
    以色列和埃及在戴维营最高级会议上商定在十二月十七日之前签署和平条约,然而贝京和萨达特总统都说,更早签订条约也是可能的。

为了加强福利大国的基础孟子曰,“无恒产则无恒心”。这是说,人民生活稳定是政治的根本。这句在公元前三世纪说的政治的诀窍在现代依然没有变。物质富裕的生活保障是政治的铁则,这是毋庸置疑的。至少对日本来说,福利应该是一切政治不变的政策。就每一个国民的高收入来说也是一样的,即使今后,只要其他条件许可,也应促进收入的增加,这是无需论证的。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日本的福利政策现在面临着很大的转折点。
    现在是应彻底地重新估价日本的福利政策的时候,对此大概无异议吧。这里,要指出现在应注意的两、三个问题。
    第一,可以单纯增加福利预算的时代已经完全过去了。日本的福利进入了要求“从量转向质”的时代。一九七八年或一九七九年度,占福利预算的一部分的将是国家、地方和民间进行的“福利捐款”。
    第二,今后决不应采取通过高负担达成高福利的这种不费力的福利政策。通过低负担达成高福利是相当困难的。然而,高福利不一定伴随着高负担。譬如,尽管成了世界上最长寿的国家,但日本的总医疗额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是极低的,正象这一事实所表明的那样,在低负担的前提下,扩大福利的规模未必是不可能的。而且也不要忘记;低负担(轻税)同福利一起是政治最重要的铁则。无论发生任何事情,也决不应轻易地采取增税政策。
    第三,不要忘记这一事实:日本从整个国家看来决不是富裕的。尽管说在国民生产总值方面是仅次于美国的经济大国,但其总额仅为美国的三分之一。即使美国在福利和劳动者的收入方面比日本差,但其综合的国家实力则是日本所不可比的。每个日本人的富裕是仅仅过多地向个人分配(在欧美人看来)的结果,相当勉强的空中楼阁式的富裕,不是建筑在整个国家富裕的基础之上。如把原料考虑在内,日本比起美国来好象还是一个婴儿。
    日本本身成了“福利超级大国”的事实,与其说会使许多日本人高兴,毋宁说会使许多日本人感到忧郁和踌躇。而且,由于成功地建成了高福利(高收入)和高平等,但负担少、劳动热情高的社会——这是史无前例的独特的社会,在西欧和北欧是不可想象的,所以这种踌躇和忧郁无疑将越发加重。这种“高福利、高平等、低负担”的特殊的日本社会,今后会继续安然无恙地存在下去吗?假如作出结论的话,有如下几个问题,人们要求圆满地处理。
    一、日本是在军事方面的国家安全保障上不依靠独自的军事力量,而依靠美国的核保护伞的可靠体制的社会。正因如此,如果在国民认为这种安全保障的依靠体制不可信赖时,这个社会就不得不进行修改。
    二、因为一切工人和企业也成为国家保护体制的重要一环,所以一定数量的企业同时崩溃有可能直接危及国家的存在。美国的社会是:企业崩溃了还留下国家,国家崩溃了还留下企业。与此形成对照的日本社会则是由走钢丝式的“国家与国民一莲托生(佛教用语,意为休戚与共——本刊注)的体制”所构成。
    三、高平等社会必然成为否定尖子的社会这一原则也适用于日本。没有尖子的国家体制,一般在国内是没有问题的,但适应外来危机的能力和国家许可对外变动的能力将大大减退。即在面临比石油冲击严重几十倍以上的外来危机时,日本的社会将产生未曾有的混乱。
    四、高福利、高收入多通过企业的职工福利政策来达成,所以企业间的福利(收入)差别将越来越扩大。这从日本人的另一个平等的逻辑来看是矛盾的,所以在已成了“福利团体”的企业之间或工人之间有可能产生深刻的斗争与不和等,这个动向可能会给这个高福利社会带来很大的变动。
    正如以上分析,在日本“高福利、高平等、低负担”社会的前进道路上,应该解决的问题堆积如山。当前日本有必要假定这些问题同时发生,综合而彻底地进行研究。而且,必须谋求在国家与国民之间,以及国民相互之间平均地分配财富,继续摸索使日本高福利社会的基础更巩固的高明的政策。(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