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0月1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北京十月六日电】(记者:边见)题:银行监督企业经营
    中国为了实现现代化、改革经济机构起见,似将推行下述一系列划时期的政策:采取利用人民银行的机能,促进、监督各企业的经营的新方式;制订专管经济的法律,建立经济司法机关,依靠法律威力,处分违反者,使经济活动顺利进行;等等。
    六日《人民日报》用三版篇幅,登载了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胡乔木今年七月在国务院会议上所作的发言。
    胡乔木的讲话的题目是《按照经济规律办事,加快实现四个现代化》,是内容丰富的建议。这是两个月以前的讲话,该报全文刊载说明党中央批准了这些内容,值得注意。
    胡院长一开头就主张在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的基础上,必须正确掌握经济规律,实现现代化。胡乔木院长还注意到了全国性组织人民银行的机能,认为通过银行的业务管理经济比实行行政管理有效。他建议通过贷款来监督企业的经营。另外,他说企业对借款要有物资保证,而且有义务按期还款。
    北京电台六日也反复广播了胡乔木的讲话,人们对这项改革建议寄予莫大的注意。

【法新社贝鲁特十月八日电】阿拉伯威慑部队单方面宣布实行停火二十二小时后,到十月八日十八时止,曾经是阿拉伯威慑部队的叙利亚士兵和基督教民兵之间进行炮击和相互射击的全部地区都实行了停火。
    除了这些狙击手的出现,以及叙利亚士兵和保守派民兵之间发生的一起打死了一名保守派民兵的事件之外,整个白天是平静的。
    【法新社贝鲁特十月八日电】经过一星期的激烈战斗,十月七日晚,大炮停止了轰鸣。贝鲁特人松了一口气,他们抓紧时间喘息,因为,他们知道这次停火只是一次暂时的休战。

【本刊讯】英国《星期日电讯报》十月八日刊登一则消息,题为《苏联给喀布尔三百辆新坦克》,摘要如下:
    俄国派到阿富汗去的顾问已达近四千名之多。他们接管了关键的军事职责和政府各部门的高级职务。
    驻在喀布尔的外交人士昨天透露,莫斯科又给塔拉基政府运去了包括三百辆坦克在内的新的武器补给。
    西方政府正在焦虑不安地研究俄国这些加强她的同伊朗毗邻的这个实力基地的举动。

这个“反帝、反殖、反霸”原则在实际中的运用,就是国际反苏(美)统一战线的战略。而国际反苏(美)统一战线又是中共对抗苏美的中心战略。苏联的对华包围和中国的对苏反包围
    环顾今天的世界形势,中苏的对抗现在已作为全球战略,到处都在激烈地进行着。
    据说,苏联也出于对美战略,勃列日涅夫在今年三月份曾亲自对远东西伯利亚的军事基地进行了两周的视察,在哈巴罗夫斯克召集了军队的领导人,制定了图上作战演习计划。此外,他一方面在五月份访问了西德,签订重要的经济技术协定,另一方面在非洲,又使用古巴雇佣军,支援扎伊尔的叛军,乘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在发生争端之机,夺取面向红海的军事基地;在西亚,指导阿富汗进行政变,建立亲苏政权;在南亚,谋求印度洋的霸权;在亚洲,则想把越南和老挝作为“第二个古巴”加以利用。
    此外,它正在飞速地扩大以符拉迪沃斯托克为基地的远东海军力量,正在掌握日本海和东中国海的制海权。也就是说,苏联实现野心的步骤是,通过建立世界性的包围圈卡死中国,压迫日本,孤立美国,不战而实现称霸世界。对此,中共则通过它的国际反苏统一战线粉碎苏联的包围圈,反过来包围和孤立苏联。为此,中国正在拼命地进行作战和宣传。今春以来中共领导人分头行动。这说明在对苏斗争中,美中的步调配合得越来越紧了。中共当局在去年九月和今年五月分别邀请了东欧首脑南斯拉夫的铁托和罗马尼亚的齐奥塞斯库访华,在苏联的脚下打进楔子,与此同时,还接连不断地邀请了西欧和美国的要人和代表团。在那些欢迎宴会上,邓小平和李先念等领导人总要发表揭露和打击苏联的野心的讲话。这些都是为了破坏苏联的世界战略,扩大中共的统一战线。
    对中共来讲,只有一道界线,即对苏联不能动用武力。这就是说,即便在最坏的情况下,也不能发展到动用武力,而又坚决拒绝与苏联改善关系。实质就是打算在这条不战不和的界线中,用策略破坏苏联的战略,把亲苏势力各个击破。因而与美国接近也是很慎重的。为的是不激怒苏联。所以要尽量从西欧和日本那里得到无法从美国得到的现代技术和军事装备。
    日本和西欧对中共来说,现在是对苏反包围的两翼,实际上,远比被捧为“主力军”的第三世界的后进国家等重要。和日本、欧洲共同体签订长期贸易协定,日中和平友好条约,都是按这条原则构筑的对苏战略的一个组成部分。
    园田外相访华之后说,“反对霸权并不是针对哪一国的”等等,这能说是正经话吗?恐怕只能付之一笑。日本的政策如果贯彻以上那样的主张,那么,从最初开始着手搞这个条约就是错误的。
    以最近的华侨问题为导火线,中国和越南关系的恶化是值得注意的。二十年前苏联和中国叛离,正好和今天中国和越南叛离完全一样。
    即便如此,我们仍有非常难以理解之处。一九七五年四月取得战争胜利之后,北越极其慎重地实行了统一南越的政策。可是,为什么今年以来,突然强制推行了激进的工商业社会主义化政策呢?为什么一定要驱逐大量华侨呢?它的背后,有苏联在插手,这恐怕是确实的。
    总之,中国和越南的对立今后势必会越来越国际化,而且会使中苏的代理战争的性质越来越明显。
    最后,给中共的世界战略下个结论。
    中共一开口就宣传“新的世界大战是不可避免的”,“苏联在搞声东击西”。这是通过这种宣传造成苏联的军事压力分散到西方和日本方面,同时又借美国、日本和西欧的力量打击苏联的策略。
    这就是“联美制苏”、“联日制苏”、“联欧制苏”,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力量,就是所谓的“以夷制夷”的策略。(下)

【南通社北京十月六日电】中共《人民日报》今天在粉碎四人帮两周年的前夕发表了大概是二十年来关于中国经济发展的最重要的研究文章。文章的作者是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胡乔木。就文章的重要性来说,它可称作经济改革大纲,是中国通过“四个现代化”加入工业发达国家行列的计划的大纲。
    《人民日报》今天几乎用全部版面刊登了这篇文章。它第一次以很尖锐的批评眼光看待“大跃进”时期和文化革命,并且通过举“反面例子”的方式把一九五六年中共第八次代表大会以后中国的这两个主要发展阶段划了等号。
    这位中国学术界人士得出结论说,承认国家、企业和个人的经济利益(以根据工作给予奖励的方式来体现)和巩固社会主义制度、发展国民经济之间肯定是相互联系着的。这种相互之间的联系是“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的一部分。
    文章写道:“实践已经证明政治权力有时会给经济发展造成巨大损害”。这显然是指中国过去的反面经验。文章还说:“社会主义社会制度本身并不能自动地保证我们按照客观规律办事。社会主义社会制度给了我们按照客观规律办事的可能性,这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必须同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即人民民主制度密切结合。”
    这位中国经济学家和党的理论家认为,社会主义和社会主义制度只有建立在尊重客观经济规律的基础上才能比资本主义制度优越。
    这位杰出的经济学家特别强调,要加强经济力量就非得给企业更大的权利不可。负责管理的人和直接参加生产的工人应该从他们的工作成果中得到经济利益,完成和超额完成计划的企业也应该得到经济奖励。
    这位中国经济学家建议,要使企业关心生产亏损。这在目前情况下是一个革命措施,相当于开始把工厂管理权逐步交给工人。
    文章作者是在七月份向国务院提出这篇研究报告的。他认为,要实现“四个现代化”的目标,今天就必须实行经济改革。
    这位杰出的中国经济学家建议采取国家与企业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中央政府与地方之间、甚至企业与职工之间定合同的制度。他认为专业公司、合同制、银行作用以及经济制裁是经济改革必不可少的因素。
    文章作者专门谈到了农业改革问题。中国的农村人口有六亿,提到这个问题是很自然的。他透露,一九七七年平均每人小麦消费量只相当于一九五五年的水平。这样说无疑是对至今为止的农业政策提出尖锐的批评。这位专家认为解决办法是改善农村的物质情况,充分承认公社的集体所有制,承认基本单位生产队的专业生产自主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