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0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开罗九月二十九日电】消息灵通的人士今天说,埃及和以色列的外交、国防部长之间可能于十月十日在这里开始初步的和平谈判,谈判将持续两个月左右。
    这些人士说,美国总统卡特要求随时了解谈判的情况,只有谈判在这个首都举行,才能做到这一点。
    有好几个原因使谈判不能于十月三日或四日开始,这些日期都是昨天临时宣布的。
    这些人士说,除了犹太人过新年之外,埃及总统萨达特这个月初的日程都排满了。
    萨达特星期一(十月二日)将召集人民议会开会,十月七日将主持他新成立的民族民主党第一次全体代表大会。萨达特还必须物色新内阁的成员,出席十月六日在伊斯梅利亚举行的游行。这是为了庆祝一九七三年埃及越过苏伊士运河进行奇袭的纪念日。
    贾马斯将军显然将留任新政府的国防部长、并将与以色列国防部长魏茨曼开始举行谈判。
    消息灵通的人士说,不能排除在十月十日以前举行预备性会谈的可能性。这样的会谈大概将在国务秘书一级举行,并包括一位美国代表。
    国防和外交部长将研究怎样贯彻有关西奈半岛问题的戴维营协议,然后再建立几个委员会来研究细节问题。
    埃及人士说,谈判日程将涉及六点:
    一、从西奈北部沿岸的阿里什到穆罕默德角(在该半岛南端)划一条线,以色列军队将撤到该线后面。
    二、在以色列撤出的地区,重新布署联合国紧急部队的士兵。
    三、在各线之间装设美国电子警报站。并就建立一些有限武装的地区取得一致意见。
    四、撤出地区重归埃及管辖。
    五、可能建立联合委员会以监督把以色列的军事设施移交给埃及的工作。
    六、把半岛上的油井交给埃及的方式。
    谈判还将研究确定以色列完全撤出西奈的日期,以色列机场的撤离以及和平条约的文本等。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九月二十一日以《政府的方针是:在巴黎会议上强烈要求大幅度地放宽巴黎统筹委员会的限制》为题刊登一则消息如下:
    在从十月二日在巴黎召开的巴黎统筹委员会即将来临之际,政府决定在二十日之前,使要求大幅度地放宽巴黎统筹委员会禁止出口项目限制的具体方针坚定起来,以外务、通产两省和内阁官房为中心,今后将进入积极的对外谈判的阶段。这是估计到日中贸易的扩大这一新的形势,决定同尤其是充当巴黎统筹委员会“主席角色”的美国全力以赴地进行交涉。具体的方针是,在重新研究巴黎统筹委员会一览表的巴黎会议上,我国仍将一如既往地主张放完禁运项目的出口条件,并且,使与美国两国间的交涉和巴黎会议同时进行,强烈地要求:
    (1)大幅度地放宽禁止出口的标准;(2)削减禁止出口的项目;(3)对我国向中国出口的个别项目给予“特别许可”。
    在要求放宽巴黎统筹委员会的限制之际,政府须特别作出努力的是向中国出口的个别项目的“特别许可”,逐个地说明其性质是不能转用于军事方面的,并分别谋求给予批准。

【美联社联合国九月二十八日电】尼加拉瓜常驻联合国代表恩里克·帕瓜瓜·费尔南德斯大使今天辞去了他的外交职务,并揭露索摩查政府进行“残酷的屠杀、机枪扫射和轰炸”。
    帕瓜瓜大使在一次简短的记者招待会上散发一封致联大会议主席哥伦比亚的列瓦诺的信,这位外交官在信中说,“我代表尼加拉瓜人民揭露,有数百名手无寸铁的尼加拉瓜农民失踪,在马那瓜和其他城市有无数的公民遭到拷打和迫害”。
    信接着说,“我揭露,在索摩查走狗在马那瓜街头杀害反对派报纸《新闻报》社长查莫罗博士之后,索摩查政府为了平息人民的愤怒而进行罪恶的有计划的镇压。
    “我揭露,利用独裁政府的腐败法律制度来掩盖这些使人厌恶的罪行的真正主犯。
    “我揭露,在马萨亚市,对莫宁博区市民进行的残酷屠杀。
    “我揭露,暴政的军用飞机对马萨亚、莱昂、希诺特佩、迪里安巴、里瓦斯、埃斯特利和马塔加尔帕城市的市民进行野蛮的扫射和轰炸。“我揭露,几乎全部摧毁了马萨亚和埃斯特利市,现在埃斯特利已成为美洲的格尔尼卡(是西班牙的一个城市,一九三○年被炸毁——本刊注)。”
    这位外交官以沉重声音宣布,从现在起他就是政治避难者,他说,他要求在一个民主国家避难。
    【埃菲社马那瓜九月二十七日电】题:(尼加拉瓜)下令释放反对派领导人
    今天证实,尼加拉瓜政府昨晚下令释放国内反对派的高级领导人。
    尼加拉瓜新闻宣传办公室主任卡诺把这项主要涉及反对派广泛阵线领导人的政府命令通知埃菲社。
    政府的这项命令将有利于反对派广泛阵线的高级领导人,他们于八月二十五日举行一次不定期的总罢工。

【本刊讯】台湾《经济日报》九月二日译载《经营者》月刊的一篇文章,题目是《美日企业制度的差异》,摘要如下:
    从内容与实质上来比较美日两国的企业制度,即使同样是日本人,也会因立场不同而有相异的看法。笔者每年要往返美国数趟,根据自己在美国所得的一些体验,可以观察到美日的经营方式确有许多不同,简单的说:两国工商企业的强弱,可从主观的实况与客观的理论两方面来讨论。经营特色不同美式的经营乃以管理严密,追求最大利润为目的。在美国,企业界的管理阶层无不苦心积虑地去设法组织形形色色的员工,把他们的作息纳入一套制度中。人、物、钱,是经营的三要素,如何正确的运用及适当的掌握这些要素,乃是指导阶层的最大课题。三者中,以“人”的情况最难控制,所以在经营之先,一定要先考虑到“人”的条件。
    日本企业的特性则是:终身雇用,年资与企业组合等制度。这种制度可使劳资双方产生信赖与期望,彼此在安心的情况下互相照顾,这样反而能够收到极佳的效果。一个人在没有后顾之忧的情况下,才能发挥最大的能力,这是日式经营者所深知的秘诀。由于家族意识很强,彼此间具有容易认识一致的优点,故能使人把潜在的精力施展无余。换句话说,他们有“朝气蓬勃与干劲十足”的表现。独特的生长环境,形成了日本人独特的思想和人生观,只有在这个环境下成长的人物,才能适应独特的日式经营法。到目前为止,这种特性依然根深蒂固的存留在日本的企业环境中,它是来自日本的传统与文化,可是却创造了今日日本惊人的经济增长率。这个事实,赢得了世人极高的评价。契约观念不同美国人的生活基础和讲究义理人情的日本人大不相同,美国人是根据契约的观念而建立起一切制度的。也就是说,有些美国人的诚实是有条件的,如果在待人处事方面不守约束,那么,根据契约观念而建立的社会基础,必然会遭到破坏。这就是美国人对契约的认识。同样地,在履行契约时,如果信用程度不够,无异否定了自己的一切。基于这两种理由,大家就非履行契约上的义务不可了。
    再其次是,因为美国这个国家容纳了多种不同的民族、宗教、思想和语言,情况的复杂与隔阂,使得他们必须要利用契约的方式来组织社会。所以,美国式的经营法就是这种影响下的产物。
    那么,日本的情况又是如何?一般说来,日本人的契约观念比较单纯。一言为定,默认在心,比文字的记述更可靠,但是万一遇到不守约定的对象时,因为言之无据,结果只好吃下暗亏,自认倒霉。
    日本的企业界里,几乎每家都聘有法律顾问。他们只有在发生诉讼时才有用武之地,但也不过处理案件,或跑跑法庭而已。但在美国,企业机构里多半有法务局、法律室或法律专员的编制。这些单位在整个企业系统里扮演着重要角色,所聘的都是经验丰富的法律专家及社会工作者,但是,他们也能给予营业部门充分的支援。职业与其场所凡在公司服务的美国人,对于自己的职业性质十分清楚,但对任职场所就较不关心。反之,服务于公司里的日本人,对工作性质的关切远逊于工作场所。这点区别极为明显,我们拿儿童的答复来比较吧,问一个美国小孩,你爸爸做什么事时,他们会立刻回答:“司机”或“工程师”;“在那儿工作呢?”孩子就可能答不出来了。可见美国人具有浓厚的职业本位意识。同样的问题去问日本儿童时,他们通常都会回答:“在某某公司工作。”这是一种职业场所本位的观念。
    此外,个人主义和前述的社会契约的观念也充斥美国社会。日本在这方面就大而化之,甚至可以说,日本人根本没有“个人为重”的思想,日本人几乎全属于集团主义者,他们优先考虑团体的一切。他们一旦被团体开除时,通常都会陷入前途茫然的不安状态里。平日工作时,如果个人的立场稳定,才会提出自己的主张,个人的情况不稳时,就会埋没于团体中。美国人非常讨厌日本人那种淹灭自我的个性与公式化的反应。或许美国人比较现实,但至少他们拥有理智的想法与踏实的行动。能力至上想法美国的人事管理制度,是把每个人的能力视做组织的最小单位。每个份子都要具有完成职务的资格,然后根据表现的成绩,很客观地加以评价,并给予适当的待遇。以能力为准则的评价法,在美国企业界里得到彻底的推行。反观日本,根本达不到这种地步,学历、年资等,在考核上占有极大的比例,一般都不重视个人对企业的贡献。因此,日本应该吸取美国重视个人能力的长处,来增厚日本企业的实力。
    (上)

【时事社东京九月二十九日电】园田外相在二十九日的内阁会议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谈到了传说的日本政府拒绝达赖喇嘛入境一事,他一方面承认有此事实,一面又解释说:“不是因为顾虑中国,而是因为申请有弄虚作假现象”。
    达赖喇嘛自一九五九年以来,从中国去印度进行政治避难。最近向日本政府申请签证,要出席十月一日在东京召开的第十二届世界佛教徒会议。
    据园田外相说,在申请签证时,日本方面曾询问“是否同中国方面谈妥了”,达赖喇嘛回答说:“通过藤山爱一郎办事处确认:中国没有不同意见。”但是,外务省照会藤山办事处,对方回答说:“根本没听说有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