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日本经济新闻》一月四日刊登该报驻北京记者冈田就我发表毛主席给陈毅同志谈诗的一封信撰写的评论,摘要如下:
    《人民日报》最近公开发表了一九六五年毛主席给已故陈毅外长的信,重新开始文化、文艺的自由化。党中央宣传部已在去年十二月中旬到月末就文化运动的新发展,进行了反复深入的讨论。与知识分子、各民主党派占多数的全国政治协商会议的“恢复权利”相关联,各界的动向在新年伊始似乎就活跃起来。
    《人民日报》公开发表的毛主席的信,论述了五言律诗的写作。毛、陈二人都作为有名的诗人而闻名。毛主席在信中说,诗应当捕捉具体事物,表现各种各样心情、状态,并对自古流传下来的民歌予以很高的评价。可以认为,《人民日报》报道的目的是,通过公开发表这封信,来否定四人帮的政治主导、千篇一律和企图阻止一切的文艺路线,以便促进具有丰富的个人创造力的文艺复兴。引人注目的是,党中央宣传部去年末举办的聚会,指出:应当促进革命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相结合的创作的积极性。正因为如此,、看来今后将从只强调政治方面而取消艺术性的四人帮时代,走上政治性、艺术性平衡的文艺的道路。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十二月二十一日刊登该报驻北京记者丹藤的报道,题目是《中国也进入电视时代,孙悟空遨游祖国太空》,摘要如下:
    内容单调已有定评的中国电视,放映了孙悟空大闹天空的长篇动画片。从十九日起放映的时间也增加了,而且还开始举办了电视教育讲坐。中国的电视不过一百万台左右。普及到每个家庭那还是将来的事情。但是,已经重新认识到作为教育和娱乐的手段,电视可以发挥强有力的作用。毫无疑问,“双百方针”已通过具体的画面被体现出来。
    从举办电视教育讲坐,也可以明显地看出谋求现代化和提高大众的教育水平的方针。娱乐节目的内容也大大增加了,十八日晚放映的《孙悟空大闹天宫》的动画片就是正式的节目,上下集都将近一个小时。这种动画影片和教育讲坐一起上演,明显地反映了中国电视的新的倾向。另外,平时下午,电视也播映,这也是空前的事情。
    随着电视节目的内容如此丰富多采,在一般民众之间,电视热也似将逐步升高。

【合众国际社波士顿一月五日电】中国一批音乐家已接受邀请,将于今年夏天在美国马萨诸塞州贝克谢尔举行的坦戈沃德音乐节中演出。
    这项邀请是波士顿交响乐团音乐指挥奥萨华于去年冬提出,于本月四日再由美国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的夫人重提。
    这项邀请立即获中央交响乐团音乐指挥李德伦接纳。
    参加到美国访问演出的五、六位音乐家中,将包括李德伦和中国的著名钢琴家刘诗昆,以及数位演奏中国传统乐器的音乐家。
    (转载香港《文汇报》)

【法新社香港一月五日电】(记者:达维斯)中国许诺要使它同华侨的关系出现一个“新局面”,并预定要召开一次全国性会议来讨论华侨问题。
    文化革命期间,归侨在中国吃足苦头,丧失了他们的特殊权利,许多人遭到红卫兵的残酷迫害。
    官方的新华社指责激进分子“全盘否定了新中国成立以后十七年来侨务工作的成绩”。换句话说,就是否定了一九六六年以前的侨务工作的成绩。
    政府在一九七二年重新开始关心侨务工作,那一年,叶剑英元帅在国庆招待会讲话中向大约七百名“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华侨和中国血统外籍人”表示热烈欢迎。
    他公开表示要争取“居住在台湾省的一千六百万骨肉同胞”,并促请“更多的台湾同胞”去大陆探亲。
    可是,导致林彪抢权失败的内部政治斗争以及同激进派“四人帮”的斗争,转移了对华侨问题的注意。
    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讲求实际的新领导和两次恢复名誉的邓小平副总理,现在正在大力重新争取华侨的支持。
    中国政府会恢复华侨多少特殊权利,这一点并不清楚,但是最近在全国侨务会议召开之前举行的预备会议上许诺,在国内的侨眷和归侨将“一视同仁,不能歧视,根据特点,适当照顾”。预备会议还明确决定“逐步恢复华侨学校教育”。
    多年来,国外华侨一直是北京和台湾国民党人激烈争夺的对象。国民党人曾制订一项争取华侨的专门政策,单在东南亚华侨就有一千五百万。
    今天,北京政府似乎主要关心的是把华侨的才能用到国家的建设和现代化任务中去。例如,中国政府特别鼓励美籍中国科学家回国探亲。

【本刊讯】日本《日本经济新闻》十二月二十九日至三十日连载一篇文章,题目是《一九七七年异常气象》,摘要如下:
    从去年隆冬大雪“超过昭和三十八年降雪量”开始,今年夏天,东日本低温与霪雨连绵,十二月暖冬等等,说明今年仍是“失常气候”的继续。国外也不断传来气候发生异常变化的消息。气候的异常变化使粮食供求失去平衡,给社会和经济活动带来很大影响。今年终于出现了“因异常气象工厂倒闭”现象。综合各门科学,搞清“为什么会发生异常气象”是重要课题。全球规模异常,终于出现“因气象而倒闭”现象几天前北方的冷空气吹到持续“小阳春天气”的日本列岛。北日本展现出一片雪景,十二月的情景终于看到了。但是,因持续一个月的气象异常变化,今年出现了“因异常气象工厂倒闭”的现象。
    在夏天连续降雨时,首先出现了这种情况。据帝国兴信所说,在小规模的有关建筑方面的公司中,有几家公司因长期降雨工程一再推迟,最后终于倒闭。另外,全国百货公司销售额,因暖冬主要商品的衣料极为不景气,增长率是一九五五年以来最低的。
    “异常气象”这句话,是从几年前开始常常听到的,但今年是地地道道的异常。首先是一月和二月,日本列岛被波状涌来的大规模的冷空气所覆盖,变成了“冷冻库列岛”。在札幌和室兰,气温降到摄氏零下的“隆冬日”持续三十多天,在北海道,水银柱迅速降到零下四十点八度,记录了日本列岛的“战后最低温”。也出现了一天的积雪量超过五百厘米的情况,创造了超过据说战后积雪量最大的“三十八厘米大雪”纪录。
    同一个时候,在横跨太平洋的美国也发生了异常变化。阿拉斯加的暖冬和落基山脉东侧遇到特大寒潮。而靠近白令海峡的阿拉斯加诺姆,一月的平均气温却比往年高十一度——零下三点四度。相反,芝加哥却出现了二百年来没有的零下十二点二度的“超低温”。被太阳忘掉的夏天的东京另一方面,在南半球异常气象也袭击了各地。印度尼西亚的雅加达遇到了百年不遇的集中大雨(一月),阿根廷二月下旬因特大雷雨死了几十人,几千家的房屋被冲塌。
    另外,在澳大利亚悉尼夏天的二月,遇到了时隔十六年的酷暑。三月,巴西的东岸,圣保罗、巴拉那和里奥格兰德各州遇到雷雨,农作物受害等等。南半球各地异常气象也在频繁发生。
    夏天。纽约遇到象蒸气浴那样的酷暑,相反,巴黎在七月二十五日最高气温才达到十六点九度,是二十世纪最凉爽的夏天。我国以东京为中心,连续二十二天破纪录的降雨。东日本出现象秋天的霪雨那样的天气。
    在“被太阳忘掉了”的东京,八月一个月的日照时间甚至降到往年的一半,在气温方面东京也是遇到昭和十五年以来最冷的夏天。可是,一到秋天,气温反转上升,没有历年那样的秋雨,十月的平均气温有的地区超过摄氏二十度。并且,从十一月到十二月中旬,异常暖和,在东京和大阪等七个地区,十一月创造了历史同期最暖和的纪录。
    多年担任气象厅预报官,现任埼埼玉大学讲师的根本顺吉回顾这一年时指出,“地球的气候本身在变化”。并且,就明年的前景警告说:“明年二月暖和,但如果一月是暖冬,那么,北日本将是冷夏,西日本可能发生干旱。”科学正在取得惊人的进步,然而现状是,我们至今还对突然的气象异常变化感到困惑不解,干着急。今后究竟怎么办呢?弄清“本来面貌”的道路遥远
    “为什么同是冬天而有寒冬与暖冬之分呢?”促进气候变化的因素复杂地交织在一起,所以,气象学的重大课题至今没有搞清楚。动员海洋学和火山学等各种学科,探讨异常气象背景的气候变化的“本来面貌”的必要性,如今还没有到大声呼吁的时候。受到火山活动等影响由于现代气象学的进步,搞清了异常气象多半是由于偏西风在大气环流中曲折行进而造成高低气压停滞时产生的。这种现象被称为“阻塞现象”,至于这种现象是怎样发生的,却不很了解。
    具有“天气博士”别名的原气象厅长官高桥浩一认为,产生气候变化的主要原因有四点:一、大气与海洋的大循环;二、火山活动;三、人活动的影响;四、太阳活动。
    占地球表面面积大约四分之三的海洋,给大气带来的影响是无法估计的。火山活动对气候变化也起很大作用。据说,因一八八三年喀拉喀托火山大爆发,整个世界的年平均气温下降了一到两度。
    并且,在考虑气候变化的时候,以煤和石油为主要能源的人的活动也是不可忽视的。大量的二氧化碳释放到空气中,二氧化碳和水蒸气一样,起到使地上的热不能逃逸到上层的作用。据说,“如果二氧化碳成倍地增长,气温可上升近两度”,可以说地球就象进入温室那样。
    据说同大约五十年前相比,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增加了百分之十。也有人认为,如果煤和石油的消费继续增加,那么“二十一世纪的北半球,将从过去的寒冷化逐渐趋向温暖”。动员各门科学高桥指出,“在探讨气候变化的机制原理时,今后的气象学应该动员各个学科领域,向综合科学发展”。在海洋学和火山学、地球物理学等跨学科研究基础上,搞清“为什么变化”“将来怎样”;同时,有关二氧化碳问题,也要包括通产省、环境厅、电力公司等在内一起研究。
    作为其活动之一是,明年十二月将进行精密观测整个地球的尝试。在联合国的世界气象组织和国际科学协会理事会被称为第一次全球试验的计划中,世界气象界齐心协力将过去没有的精密观测网扩展到全球,研究气候的变化。
    人类已经闯过了冰河期。现在只不过是站在搞清气候变化机制原理的入口。通过展开全球性的气象观测和跨学科综合研究,“控制”异常气象只是时间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