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一月六日发表社论,题为《新的印度支那战争》,摘要如下:
    越南同柬埔寨之间重新爆发了暴力行动,这对回顾这两个非常不同的印度支那国家人民之间多年来(如果不是几个世纪以来)存在的种族和民族仇恨的那些人来说是不会感到意外的。在法国人划定的陆地边界沿线和在沿海岛屿上立即爆发了边境冲突。通过外交活动缓和争端的努力失败了。上月,越南人指责说,柬埔寨在袭击越南土地时犯下了暴行,鉴于过去柬埔寨的屠杀行动,这种指责是可信的。接着,拥有也许是世界上第四号强大的军队的河内入侵了柬埔寨。柬埔寨人指责说,越南想吞并柬埔寨的突出部分“鹦鹉咀”,鉴于越南过去的强夺行径,这种指责是可信的。据指出,越南粮食缺乏,而鹦鹉咀是个富饶的地区。越南在吞并了它的邻国的大片土地以后,以典型的入侵者的作风呼吁举行会谈。柬埔寨要越南人先撤走。眼下,那里的情况就是这样。
    【本刊讯】英国《星期日电讯报》一月八日刊登沃德发自新加坡的报道,题为《河内在论战中还击》,全文如下:
    由于柬埔寨官方的电台广播了战胜越南入侵者的令人惊讶的消息,河内也在国际上展开大规模的宣传从它这方面来说明冲突的情况。西方外交界观察家认为,越南人竭力要消除人们的这种想法,即他们目前的军事行动是出于想并吞柬埔寨全部或部分领土的意图所促成的。
    金边指责越南为新殖民主义者,柬埔寨官方电台说越南的进攻仅仅是想使整个印度支那地区处于越南直接控制下的更大的计划的一部分的说法,本来已经使河内战略家感到苦恼。
    金边电台报道柬埔寨军队在同越南军队作战时发现了两具欧洲人的尸体,它说,这是证明俄国顾问参与作战的证据。很明显,越南对柬埔寨的说法得到广泛的流传感到伤脑筋。观察家认为,河内领导人担心金边继续大肆宣传(不管这种宣传是多么牵强附会)只会加剧越南的政治问题。

【合众国际社香港一月六日电】一百八十年以前,当越南皇帝阮惠在他刚刚建成的顺化城堡中研究他的帝国的地图时,他看到他的版图包括了现今老挝的整个南部以及现今柬埔寨的北部的几乎一半。
    同时,金边的柬埔寨国王则可以满意地看到,从西贡西北直到暹罗湾的肥沃的、盛产稻米的湄公河三角洲是柬埔寨王国的一部分。
    在阮惠的二十三年统治期间,越南实行了非军事性的“南进”政策。阮惠的后人一代一代地继承了这种逐渐实行管区扩张的政策,直到阮家王朝的末代皇帝保大为止。当保大一九四五年退位的时候,从法律上说,他统治的地方一直到暹罗湾为止。
    当时,在越南的名义上的统治下,在这个辽阔的湄公河三角洲估计有四百万高棉人(柬埔寨人)。
    在此期间,法国在七十年前把这个地区变成了殖民地,实际统治了这里三国的领土,并划定了新的边界。越南皇帝以及柬埔寨和老挝的国王与亲王们相继成了巴黎的傀儡。
    但是,按照阮惠宫廷的地图或者法国外交部的地图发现自己是居住在越南边界之内的那些柬埔寨人,以及按照同样的地图发现自己的家乡划入了柬埔寨边界之内的那些越南人,从来没有改变过他们效忠本民族的根本态度,直到今天也没有改变。
    居住在西贡南面的河仙、金瓯、塑庄这样一些湄公河三角洲地区的柬埔寨人之中,许多人认为他们自己是高棉人,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少数民族,只说高棉语。同样地,在金边西北面的棉末、桔井一带橡胶园中工作的人,大多数是越南族人,说越南语。他们各自对本民族的忠诚是经久不衰的。
    这些高棉人和越南人以前是居住在他们本民族的王国之内的,从那个时候以来,随着战争胜负的交替,分界线也变过来变过去。从前的条约都认为是无效了,理由是签订那些条约的政府不复存在了。
    重新独立以后,这些人现在希望他们的领导人为他们恢复过去几百年当中的某个时期的最有利的疆界。

【路透社达卡一月五日电】英国首相卡拉汉昨天和孟加拉国总统齐亚·拉赫曼会谈了两小时,讨论了政治和经济问题,还讨论了棘手的移民问题。移民问题是齐亚总统提出来的。大约有十五万孟加拉人居住在英国,他们当中约七万人持有英国护照。
    孟加拉国人士说,移居的家属想同移民团聚的话,办理移居手续需时约两年。英国认为,有现成的规定,英国将尽最大的努力在公正的基础上执行这些规定。
    卡拉汉今天的第一项安排是到英国驻这里的高级专员公署的移民处去。
    在昨天的会谈中,卡拉汉说,英国将准备为利用恒河水的重要工程是否可行的考察作出贡献。
    【法新社达卡一月五日电】来访的英国首相卡拉汉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必须“在国际和多国的基础上控制”恒河和南亚其他河流巨大的流量,以利于本地区的人民。
    卡拉汉对记者说,
    ,
    他的国家准备为考察孟加拉国、印度和尼泊尔三国在国际基础上利用本地区的水力资源提供资金。他强调需要就这个问题签署一项长期的国际协定,他说,他当前的次大陆之行的意图也是为了“促进”对这个问题的“关心”。这位英国工党首相明天将离开这里前往新德里。他说,他将向德赛总理提出利用水力资源的问题以便了解印度的反应。
    【美联社达卡一月四日电】英国首相卡拉汉今天说,他访问孟加拉国的目的是要同英联邦的一个最新的成员国建立关系。

【法新社北京一月七日电】在柬越冲突声中,缅甸、芬兰、丹麦、坦桑尼亚和伊拉克驻中国大使,今天离开北京前往柬埔寨进行两周访问。这么大批的外交官到金边去,这还是第一次。这一行人中的斯堪的纳维亚国家大使说,他们主要是去金边和吴哥窟。但是据他们理解,在柬埔寨“可以自由旅行”。
    【德新社北京一月七日电】芬兰、瑞典和丹麦驻北京大使今天离此前往柬埔寨首都金边进行两周访问。
    坦桑尼亚驻北京大使和伊拉克驻河内大使也前往柬埔寨首都。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一月四日电】记者今天向印尼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阿卜杜拉赫曼·古纳迪尔查问到印尼对越南和柬埔寨之间的争端最新情况所持的态度,他对记者们说,印尼一贯主张通过友好的方式解决国际争端。
    越南和柬埔寨两国军队最近发生了武装冲突,其结果是两国断绝了外交关系。柬埔寨指责越南武装入侵柬埔寨的领土。

【本刊讯】苏联《在国外》周报一九七八年第二期(一月六日至十二日)以《关于越南和柬埔寨之间的关系》为题,刊登一则报道,摘要如下:
    中国只是刊登了越南政府关于同柬埔寨冲突的声明的一些很短的片断,删去了河内对柬埔寨人所犯罪行的全部强烈的指责。与此同时,中国报刊几乎全文登载柬埔寨的说法,并保留对越南的全部指责。而且还包括金边对“外国人”的“警告”。金边声称,这些“外国人”充当“入侵的越南军队”的指挥员和顾问。虽然柬埔寨外交官并未说出这些“外国人”的国籍,但对他们的叙述使人产生这样的想法,即金边企图把苏联同越南的行动联系起来。中国的作用是由它自己同河内的紧张关系所决定的,北京对越南人同苏联的良好关系感到不快。

【法新社曼谷一月四日电】泰国总理江萨收到了美国、老挝和越南领导人的来信,信件对他的政府所奉行的对外政策表示满意。
    这些信是美国总统卡特、老挝总理凯山·丰威汉和越南副总理兼外长阮维桢寄来的。

【法新社达卡一月五日电】孟加拉国西南地区帕布纳及杰索尔昨天气温跌至摄氏六点八度。这是孟加拉本世纪以来气象办公室记录得的
    第二最低气温。第一最低气温摄氏一点五度是在一九○五年二月接近印度山区大吉岭的北部地区朗普尔记录的。同样温度在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再次记录得。
    首都达卡昨天的最低温度是摄氏八点五度。这种不寻常的低温,加上一股强劲的冷风,曾使日落后该市繁忙的市场及公开场所几乎渺无人烟。(转载香港《大公报》)

【法新社加德满都十二月三十日电】进出加德满都的一千四百多名游客由于大风雨,困在加德满都以西九十公里的山隘辛巴杨。辛巴杨山隘海拔四千公尺,昨日下了四英尺雪,使得山隘两旁数百辆汽车都不能通行。十二月二十七日是加德满都山谷十五年来最冷的日子。
    尼泊尔红十字会主席昨日率领救济人员,带了毡子、衣服、药品和食物赶去辛巴杨救援。(转载香港《明报》)

【中东社开罗一月三日电】埃及一九七七年旅游收入达两亿六千万镑(约合三亿七千万美元),比一九七六年增加百分之七。预计今年将达三亿五千万镑。这是旅游和民航部长斯蒂诺在今天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他说,去年来埃及观光的游客数目达一百万人,在埃及度过了六百万人夜。由于萨达特总统的和平主动行动形成的大规模旅游宣传,预计今年这个数目将增加到一百五十万人。

【德新社开罗一月二日电】埃及灌溉部长阿卜杜勒·阿齐姆对议会说,埃及已经偿清了由于建设高坝而欠苏联的全部债务。
    根据今天出版的埃及报纸报道,这位灌溉部长说,这笔债务的最后一部分已于新年的第一天还给了苏联。这位部长说,高坝使埃及花费了四亿○四百万埃镑。

【法新社布拉柴维尔一月二日电】今天在布拉柴维尔获悉,刚果人民共和国已成立了一个特别革命法院,将审判那些被控告参与了暗杀恩古瓦比总统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