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一月四日刊登该报记者威利斯发自莫斯科的报道,题为《在卡特出国访问之后,克里姆林宫就不断提出批评》,副题为《特地指名批评,(卡特)在中东的作用,打算要在日内瓦会议上施加影响》,摘要如下:
    在卡特总统动身作环球旅行之后,苏联不断地提出批评,在卡特沿途旅行的每个站,苏联都找他的毛病。
    克里姆林宫尤其对卡特在中东所起的作用忿忿不平。尽管美国政府请苏联缓和一下对埃及总统萨达特的批评和劝说叙利亚步埃及的后尘,克里姆林宫的策略看来是不予理会,至少目前是如此。
    据认为,克里姆林宫现在指望埃及—以色列对话有朝一日会垮下来。此间分析家们认为,到那时,克里姆林宫就会插手进去,施展计谋使有关各方回到日内瓦和谈桌旁,再次在会上施加苏联作为两主席之一的影响。
    但是,就目前来说,苏联报纸几乎不放过任何一个机会来强调不赞同卡特先生的做法,与此同时,它自己的作用只限于口头上支持萨达特先生的对手
    ——此间一些西方人士认为它还愿意向叙利亚、利比亚和伊拉克这样一些国家提供更多的军事上和经济上的援助。
    自从卡特先生在(苏联)边界那一侧的波兰境内开始旅行以后,苏联在如何对待他的旅行这件事上遇到了困难。
    卡特在华沙逗留的整个期间,苏联报纸在处理关于他的访问的消息时是极其谨慎的。塔斯社先播发了一条关于他到达的只有一句话的消息,过了十九个小时之后才又发了一条有八行字的消息,说谁迎接了他,又说会谈已开始。
    此间的西方分析家认为,苏联人继续不停顿地进行反对中子弹的宣传,部分地是作为回击美国在人权问题上对莫斯科的批评的一种方法。
    《真理报》再次暗示,如果卡特着手部署美国的中子弹,苏联人也将制造他们自己的中子弹。
    据此地报道,苏联人完全知道印度总理德赛将不会象前总理英·甘地那样倾向于苏联。但是,苏联人已为补救去年印度大选以前他们的失算作出了很大的努力,那时他们指责当时的反对派领袖德赛是靠(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基金进行活动的。
    自那以后,德赛访问过此地。双方都重申了印苏友好条约。但是,德赛也正在同美国亲热起来,而且同北京保持着联系。
    据料,苏联人在美国总统下一阶段的访问——即访问沙特阿拉伯、阿斯旺(为了同萨达特会晤)、巴黎和布鲁塞尔—一期间将继续批评卡特。

【路透社北京一月七日电】(记者:麦肯齐)柬埔寨驻北京大使馆今天说,柬埔寨东部有一些地区已从越军占领下“解放了”,越军受到了重大伤亡。
    使馆的一位发言人还重复了金边电台昨天广播的一项声明说,在克列镇橡胶园附近当一批越南军人因为他们的坦克被摧毁而被击毙时,在尸体中发现了两个金黄色头发的欧洲人的尸体。
    最新的消息说,南部的贡布省和茶胶省已经解放,柬埔寨军队收复了一些公路,包括具有战略意义的七号公路。
    大使馆的这位发言人说,七号公路上的克列和棉末这两个生产橡胶的城镇又回到了柬埔寨的手中。他说,在鹦鹉咀突出部分的柴桢省和桔井省,战斗仍在继续。
    柬埔寨大使毕姜今天否认所传越军已开入乃良周围的地区。
    柬埔寨驻河内大使索姜鉴于柬越两国于十二月三十一日中断外交关系,乘了中国航空公司的班机飞回金边了。
    芬兰、瑞典、丹麦和坦桑尼亚驻北京的大使以及伊拉克驻河内大使同索姜大使一起去金边。
    这些外交官们说,这次访问是在目前危机发生之前就安排好的。
    柬埔寨大使馆今天表示在柬埔寨看来局势有了显著的改善。这里的一些观察家们认为柬埔寨大使馆的这番话表明越南军队可能正在向自己的边境后撤。
    越南驻北京的大使馆在记者要求它就柬埔寨所说在克列附近的越南人尸体中发现两名欧洲人的尸体一事发表意见时说,它没有得到消息。
    使馆的一位发言人说:“到现在为止我们没有得到消息,但是我个人的看法是,这番话是没有根据的,完全是对我国的诬蔑。”
    【法新社北京一月七日电】柬埔寨驻这里的大使馆今天叙述了在高棉军队和越南军队的战斗中被打死的两个“欧洲人”的情况。
    大使馆的一位官员在电话中宣读了柬埔寨当局的一项声明。他说,“两个欧洲人是在磅湛省的克列附近被我们的战士摧毁的一辆坦克中被击毙的”。他说,柬埔寨人在战场上收听到“一个欧洲人”在同一个越南人用俄语讲话。
    自从高棉和越南的冲突在一个星期以前公开化了以后,这是交战的一方第一次在中国首都说出了“俄语”这样的字眼。

【美联社波士顿一月五日电】美国《波士顿先驱报》报道了以色列和埃及之间的一项秘密和约,根据这项和约,以色列人将把整个西奈半岛归还给埃及,以换取埃及的武装部队裁减三分之一以上。
    该报今天刊登了驻白宫记者约翰·沃利奇的一篇拥有版权的消息说,秘密谈判的详细情况四日在耶路撒冷已有所透露。
    这篇文章说,埃及总统萨达特对以色列总理贝京说,当以色列回到它在一九六七年以前的边界时,埃及就将把它的武装部队从三十四万五千人减少到二十二万五千人。
    这家报纸说,“它所报道的这一基本条约的梗概是以色列的高级官员透零的。这些官员曾参加了圣诞节在伊斯梅利亚与萨达特举行的最高级会议……”。
    其中还包括,如果埃及准许二千至三千名犹太移民仍然定居在加沙地带以南的拉菲亚突出地带的话,以色列就同意把内格夫沙漠北部(和西奈毗邻)的一九四八年以前的一小块地方让给埃及。
    预期仍然会有少数移民留在埃及的统治下,但据说,对以色列人来说,更重要的是保持定居点的权利而不是定居本身。
    据说,以色列官员们提出,当发现了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可以接受的基础时,就可以实行最后签订条约的计划了。
    据报道,贝京已准备把犹太部队从西岸人口稠密的地区撤到约旦山区的三个营地里。
    这家报纸说,人们认为这部分是为了响应卡特提出的“要有某些灵活性”的要求,以便使巴勒斯坦人能够“参与决定他们的未来”。
    这篇报道说:“但是,贝京明确无误地表示坚决反对卡特提出的给予自决的要求,如果它意味着挨着以色列建立一个单独的国家的话。”
    。
    据报道,官员们说,以色列准备采取第一批步骤来结束对西岸的军事管制。
    以色列很快就将开始从西奈撤退,并将在未来十八至三十个月内分阶段撤完。
    沙姆沙伊赫港将由一个以色列—埃及委员会来管理,以保证两国从红海出入于亚喀巴湾。
    《波士顿先驱报》说,以色列将拆除两个主要的军用机场。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一月四日晚刊刊登共同社三日发自曼谷的消息,题目是《曼谷的苏联人士暗示,越南支持柬埔寨国内的反政府势力》,摘要如下:
    对于越南和柬埔寨的军事冲突,在曼谷的苏联人士三日说,“柬埔寨国内存在反对现政权政策的势力,威胁着现政权”。还说:“越南希望柬埔寨转而采取亲越南政策。柬埔寨所说的(越南的)‘侵略’,是对(依靠越南的)反政府分子的间接‘支援’。”这番话暗示出越南正在“干涉”柬埔寨的内政。
    这位人士还说:“中国最近对柬埔寨和缅甸增强了影响,苏联不能不警惕。苏联和越南的同志关系正在进一步加强。”暗示出苏联把印支国家间的对立看作是和中国牵扯在一起的国际政治动向。
    关于越南支持柬埔寨的反政府分子问题,柬埔寨在政府声明中明确地说:“越南企图扇动一小撮反政府分子搞政变。”

【合众国际社开罗一月五日电】外交部长卡迈勒今天向美国大使艾尔茨交了一项埃及关于全面解决中东问题的行动计划。
    官员们说,这项计划要求以色列撤出全部被占领的阿拉伯土地和给巴勒斯坦人以自决权。这项计划将在卡迈勒、以色列外交部长达扬和国务卿万斯举行会议时讨论。会议预定在一月十五日在耶路撒冷举行。
    埃及的这些建议与贝京总理圣诞节在伊斯梅利亚同埃及总统萨达特举行首脑会议时提出的一项以色列计划是背道而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