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月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马来西亚《星槟日报》一月四日以《柬越断绝邦交》为题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柬埔寨和越南的冲突终于表面化。这是一九七五年印支结束战争,三帮各自成立新政府以来的最严重事件,也使人感觉到边界的纷争并不因声称实施相同的社会制度而告自动消除。
    两方面的指控,各有其说,究竟真相如何,局外人并不容易了解。但从双方的声明看来,有以下的事实是不可否认的:(一)柬越两国在一九七五年印支战争结束后,即存在着不和状态,尤其是边境纠纷,更潜伏着危机。(二)两国在未能取得胜利时,只是作暂时和表面上的合作,共同对付美国的侵略和其傀儡政权,但在胜利之后,意见的分歧与利益的失调即接踵而来。(三)超级大国在背后的干预和推行扩张政策,加速了局面的恶化。
    柬共在自己的国土内夺得政权,虽然西哈努克亲王及外来的援助产生一股推动的力量,但它有自己的政策和方针,它不靠向河内,也不与苏联建交,因为苏联曾承认朗诺政权。目前实行的措施,都是以柬埔寨的利益为出发点,它不象老挝和越南,显示倾向苏联,并依靠苏联的援助。
    不过它也不使自己完全孤立,仍与北京保持密切关系,也重视西哈努克遭遇过的教训,因而实行自力更生的原则。
    越南和老挝当然会对柬埔寨的闭门政策感到棘手,使得彼此关系有了一些隔膜。最近老挝主席苏发努冯访问柬埔寨,谅是与协调三帮关系有关。可是正当此种努力未有结果时,柬越局势爆发得不好收拾,这对东南亚的和平是新添了阴影和威胁,殊令人感到遗憾。我们希望,两国能停止战争,转到会议桌上评论是非,达致和平共处的协定。
    【本刊讯】泰国《每日时报》一月五日发表一篇题为《高棉和越南》的文章,摘要如下:
    高棉同越南中断外交关系,是因为越南残暴野蛮地侵略高棉。
    长期以来,这两个邻国一直不和,边界上经常发生激烈战斗,这是由老仇旧恨引起的。
    在历史上,越南经常欺侮弱小民族。特别是到了“大越”时期,它逐渐向外扩张势力,扩大疆域,使高棉丧失了金欧角地区。

【本刊讯】香港《南华早报》一月三日刊登一则报道,摘要如下:
    越南难民昨晚在香港说,越南已在加紧征兵。他们也谈到人民由于减少口粮而挨饿。
    一个二十岁的妇女(她只说她姓黄)说,为了逃避应征,她在四个月之前急急忙忙结婚了。
    一个同时到达香港的十九岁的年青人李宛庇说,他逃出来之前仅仅一个星期接到了征兵通知书。但是,即使他被征入伍,也决不会把他派到边界上去。
    “越南政府仍然对南方人有怀疑。他们只调北部的军队去边界。”

【美联社吉隆坡一月六日电】越南和马来西亚已经商定成立一个联合委员会,以促进两国间的贸易、经济和技术合作。
    在越南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阮维桢今天结束对这里所作的四天访问时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说,两国还商定要促进直接贸易,并在农业、业、业、加工工业、空中和海上交通、邮电业、旅游业和医疗研究等这样一些领域进行合作。
    【法新社马尼拉一月六日电】越南外长阮维桢今天飞抵马尼拉对菲律宾进行四天正式访问,并将拜会马科斯总统。阮维桢在访问了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以后,这是他的东南亚之行的第三站。
    这位外长说,希望他的马尼拉之行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强”越南和菲律宾之间的“相互惊解和巩固睦邻和合作的关系”。
    人们认为,越南领导人访问这里具有重大意义,因为虽然越南是坚定的共产党国家,但是它现在认为有必要改善同它的亚洲邻国的关系,尽管意识形态不同。
    【法新社吉隆坡一月六日电】越南今天暗示,假如能改革东南亚国家联盟结构使之适应本地区的新形势的话,越南准备与它建立密切关系。越南外交部副部长武东江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只要是本着新的精神,以新的形式和在新的基础上实现区域合作”,河内“就准备参加”这种区域合作。
    越南曾指责东盟是美国的外围组织。
    关于目前的越柬冲突,武东江排除了第三方作调解的可能性。
    他说:“我们思想上很清楚,这个问题涉及两国的主权,因此,问题一定要由我们自己来解决。”
    可是,武东江说,他希望马来西亚和其他友好国家帮助越南人来“反对”帝国主义者和反动势力分裂柬埔寨和越南的“活动”。
    他不肯说明他所说的在目前越南和柬埔寨冲突背后的帝国主义者和反动势力是谁。
    【法新社吉隆坡一月六日电】这里的观察家认为,越南外长阮维桢目前的东南亚国家之行是河内打算同这些国家建立双边关系的一部分。以阮维桢为首的十六人正式代表团在访问了马来西亚四天后,今天动身前往马尼拉。他在此之前访问了印度尼西亚。他在访问了菲律宾以后将前往泰国访问。
    他访问东南亚国家联盟五个成员国中的四国实质上是为了恢复经济和贸易关系。
    这次访问所选择的时间表明,在同柬埔寨连续不断地发生边界冲突以后,这也是为密切同东盟和这个地区其他国家的关系所做的尝试的一部分。
    但是这里的观察家认为,在柬埔寨和越南关系日益恶化的情况下进行的这次访问也是为了展开宣传活动。
    虽然只不过四个月以前,河内还指责东盟集团是美国支持的组织,现在他们突然打算密切同这个集团的关系,这一点使这里的很多观察家感到意外。
    虽然这次访问的重点在经济上,但是也含有进行宣传的因素。

【德新社德黑兰一月二日电】巴基斯坦军法管制官哈克将军今晚到达这里准备明天同伊朗国王巴列维会谈。
    他的访问是仓促安排的。波斯通讯社称这次访问「非常重要」。这表明,访问可能同美国总统卡特上星期六在德黑兰就地区问题和印度洋局势同伊朗国王的会谈有联系。卡特目前正在新德里。哈克这次访问是他掌权后的第三次访问伊朗。
    【合众国际社德黑兰一月二日电】一位外交人士说,巴基斯坦领导人哈克今天飞抵德黑兰,以便听敢卡特总统和伊朗国王就巴基斯坦问题所讨论的内容。
    这位人士说,这位国王大概已向卡特「建议」:美国采取更为同情的眼光来看待巴基斯坦新政权。

【本刊讯】尼泊尔《新兴的尼泊尔报》一月二日就越柬冲突发表一篇社论,摘要如下:
    在意识形态方面的互相谩骂已经发展成了边界冲突,而且这种冲突最近似乎变得越来越严重。柬埔寨和越南不断发生摩擦的根源可以追溯到它们过去的历史,同样也由于它们当前在意识形态上的分歧。越南因为地方大,过去和现在一直在印支地区居于主宰的地位。但是不管这两个印支国家之间逐渐形成的这场冲突是由于什么原因,对这两个国家来说,都不是什么好事,因为它们都面临着要在长期战争所造成的破坏中重建国家的艰巨任务。此事对整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也不是吉兆。鉴于柬埔寨和越南都迫切需要集中精力从战争的破坏中重建经济,因此只能把两国之间在军事上继续对抗下去看成是令人痛心的事。

【法新社雅加达一月三日电】今天的消息说,印尼总统夫人蒂恩
    ·苏哈托与一九七六年一宗数百万美元走私案有关。
    星期一,在审讯沙威托意图以不法手段推翻苏哈托总统的案件中,一位证人对法庭说,一九七六年七月一个会议讨论了该宗贪污走私案和其舞弊营私案件。
    《印尼时报》今天报道说,证人曼根拉德兹说,该会议在前警察总长胡根的家中举行。
    据证人表示,警察总长对主教说,作为警察总长,他已把苏哈托夫人的有关情况通知检查总长和苏哈托本人;但是,此事一直没有下文。证人对法庭说,胡根在揭发这宗走私勾当后,不久即退休。据称,该走私事件涉及数十亿卢比(一亿卢比约相当于二十五万美元)。证人说,苏哈托夫人应受审讯。(转载香港《大公报》)

【本刊讯】印尼《战斗报》十二月二十三日刊登一则消息,题为《苏联大使馆大楼落成典礼举行》,摘要如下:
    代理外长库苏马阿特马查星期四上午主持了苏联新大使馆大楼落成典礼。落成典礼结束后,库苏马阿特马查致词时说,希望随着苏联新大使馆的开设,印尼和苏联在二十七年前就建立了的友谊会得到加强。

【路透社新德里十二月三十日电】亲苏的印度“共产党”总书记拉奥今天在这里说,这个党的全国委员会主席丹吉由于健康不好,已于上星期辞职。丹吉同时辞去了全国委员会秘书处和中央执行委员会的职务。
    全国委员会曾于上星期通过了一个报告,谴责本党支持前总理英·甘地在一九七五年六月实行的紧急法令。
    政治观察家指出,丹吉是在传出党内思想危机日益恶化的消息情况下作出辞职决定的。
    (转载香港《文汇报》)

【本刊讯】泰国《曼谷邮报》一月五日发表题为《需要和平解决》的社论,摘要如下:
    我国政府没有对越南和柬埔寨之间的“边界战争”表明立场,这是使人庆幸的。我们不了解实际情况,因为没有不抱偏见的观察家。
    在目前,局势发展表明,越南车队是入侵了柬埔寨的一些领土,但是我们不知道这次军事行动是否是柬埔寨人挑起的。
    我们不知道越军进入柬埔寨境内多远,但是所传他们行将攻占金边的消息,看来是危言耸听。除非我们从不偏不倚的目击者那里得到了可靠的证据,否则我们不能得出结论说越南人在进行侵略。本月晚些时候越南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阮维桢访问这里时,我们很可能会有进一步时了解。尽管那时我们也许只了解争端的一方,但是我们能粗略地知道一些事情的概貌。但是除非我们还能得知柬埔寨人的看法,否则我们就不能得知事情的全貌。
    不论怎样,即使我们以后知道了实际情况,我们也不能偏袒哪一边。我们应当使自己超脱一些,因为这样做可以鼓励双方谋求和平解决。我们也愿采用同样的办法同柬埔寨人坐在一起解决我们自己同他们的边界问题,而不再流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