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月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伦敦一月三日电】今天在伦敦外汇市场,在新的一年的头一天交易中,美元以空前的速度下跌,在市场关门之前美国货币的下跌一直没有停顿过。
    美元在收盘时的兑换率为一美元兑换一点九二二五瑞士法郎,而上星期五(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三十日)为一点九九瑞士法郎。今天收盘时一美元兑换二点零六六二五西德马克(上星期五为二点零九七五西德马克)和一美元兑换四点六三五法国法郎(上星期五为四点六九法国法郎)。
    这些变化表明,美元对瑞士法郎和马克的比价的下降,创造了一天内的最高纪录。这是自从法国法郎在一九七六年离开了固定比价制度以来,美元对法国法郎的最低比价。
    英镑在自一九七六年三月五日以来,第一次上升到高达一英镑兑换一点九六三五美元之后,在收盘时为一英镑兑换一点九六二五美元。上星期五收盘时为一点九一七零美元。经纪人们说,要不是英格兰银行为美元进行了“有节制的”干预的话,今天英镑本来会涨得更多。有些经纪人认为,由于美国政府内“缺乏职业作风”,市场比假日之前更加混乱。
    他们宣称,在阿瑟
    ·伯恩斯被免去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职务之后,过去几天接连发生三件丑事:在华盛顿发表的有关以埃谈判的不当的谈话,在华沙发生的翻译问题和卡特总统在新德里就写给印度政府一封关于核政策的冷淡而强硬的信件发表的不慎重的谈话。
    美国货币对日元的比价也再次下降(从一美元兑换二首三十九点七五日元下降二百三十七点七五日元),而对比利时法郎的比价也稍有下降(从一美元兑换三十二点七零比利时法郎下降到三十二点三三
    五)。
    【美联社伦敦一月三日电】在美元对各种主要货币的比值今天(美元贬值的一年中最糟的几天之一)猛跌时,欧洲货币专家批评美国对美元所采取的“宽厚的忽视”态度。
    巴黎的一位银行家说:“只有美国能够制止美元贬值;由于它没有对美元贬值采取任何行动,欧洲的投机商再也不信任美元了。”
    伦敦一商人说,在美国货币当局采取行动加强美元之前,“美元贬值将会持续下去”。
    伦敦还有一些商人说,只要美国继续每月有巨额的外贸赤字和美国货币官员们坚持他们的所谓“宽厚的忽视”态度,美元就将继续贬值。
    同时,货币变幻不定时期一向作为储备手段的黄金的价格急剧上升。
    美元贬值的根本原因是国外对美国的经济情况失望。去年十一月美国的外贸赤字为二十亿八千万美元。去年十月赤字达三十亿九千万美元的创纪录水平。
    欧洲的一些政府和企业对美元的贬值感到沮丧。

【路透社安卡拉一月五日电】土耳其当选总理埃杰维特今天说,他的新政府将不用等待议会投信任票,而应立即接管权力以便处理这个国家所面临的紧急问题。埃杰维特在把他的三十五人的内阁名单正式呈交给科鲁蒂尔克后对记者说,他的政府将于当地时间十六点三十分上台,并在两小时后举行第一次内阁会议。
    他说:“我们将不等待议会投信任票才去处理土耳其的一些非常紧急的问题。””他又说,首先应着手处理的问题是实现和平和秩序,并解决经济和对外政策问题。
    土耳其电台说,估计他的政府的方案将于一月十二日提交给议会,十五日付诸辩论,十七日对其投信任票。
    这位共和人民党的领导人强调指出,他的政府的任务是要处理政治动乱,这场动乱在过去十二个月内,在土耳其使二百多人丧生。
    他说:“政府将在法律和宪法许可范围内竭力解决这个问题。”
    【合众国际社安卡拉一月五日电】埃杰维特今天在会见电视记者时保证将解决塞浦路斯问题、改善土耳其恶劣的经济状况并制止国内的政治动乱。
    他说:“我们将优先考虑如何使塞浦路斯问题得到最终的和可行的解决。”

【德新社莫斯科一月五日电】苏联国家元首、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近四周来第一次公开露面时显得疲倦、愁眉苦脸。
    据未加证实的报道以世界上第二个最有权势的人著称的这位七十一岁的领导人患了严重的流感。
    勃列日涅夫给共产党的主要意识形态学家、七十五岁的苏斯洛夫和苏联其他五位党政领导人胸前别奖章,并吻他们的双颊时,给人的印象是,他仍然在极力同疾病作斗争。
    电视播映了这个仪式。
    电视观众看到了行动缓慢的勃列日涅夫,他没有表情的面孔显得憔悴。
    在十五分钟的仪式中,他经常靠在桌旁。
    这位苏联领导人发表了简短的讲话,电视的一位发言人重复了他的一些话。
    【路透社莫斯科一月五日电】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在一个月未露面而引起对他的健康状况作出新的猜测以后今天重新公开露面,但显得憔悴和疲倦。
    这位主席、党的领导人慢吞吞地读了一系列祝贺六位获奖者的短篇讲话稿,观看电视节目的西方分析家说,他说话比往常还要不清楚。
    其他领导人在对获奖表示谢意的讲话中,热烈地赞颂了勃列日涅夫的“高瞻远瞩的领导”,文化部长彼得·杰米契夫把勃列日涅夫描述为是“我们胜利的主要源泉”。
    【法新社巴黎一月四日电】据保守日报《费加罗报》今天报道,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和苏联总理柯西金都患重病。
    它说,据“新的可靠人士”说,勃列日涅夫已不再是在莫斯科郊外的私人别墅里由医生治疗了,而是在克里姆林宫医院由一个小组精心护理。
    《费加罗报》说:“因此,接班问题成了一个极为紧迫的问题”,并说,这可能就是乌克兰中央委员会十二月二十二日在基辅召开会议的原因。苏联的十五个加盟共和国的党的第一书记以及列宁格勒和莫斯科的第一书记都出席了这次会议。
    《费加罗报》说:‘“没有必要在最高苏维埃会议刚刚开过之后又召开这样的高级会议”,因此召开了这个会议这一事实,引起了大量的猜测。

【美联社纽约一月三日电】美国西北部大片地区星期二冻雨和雪花纷飞,一些学校被迫停课。
    一架国内线航机在波特兰国际机场滑出冰封的跑道,机场因此封闭了半小时,把飞机移走。
    俄勒冈州西部学校已停课。喀斯喀特山脉东面已降雪十英寸。
    【美联社纽约一月二日电】集结在纽约州的一股低压脊酿成一场冬季风暴,美国东部许多地区今天(星期二)都下大雪。
    周末假期去旅行探亲的人正纷纷开车回家,大湖区、北部阿帕拉契亚山区、新英格兰和大西洋岸北部各州许多地方驾车有危险。
    这场冬季风暴使得意外事件数字比通常有所增加。
    【美联社伦敦一月三日电】北欧星期二遭受一次强烈冬季暴风的吹袭,使得西德部分地区的降雪量达三十厘米,荷兰发生财物损毁。达到飓风风力的烈风同时吹袭英国,有一名男子因此丧生。
    伦敦附近的房子被异常的旋风揭顶,大树连根拔起。气象官员说,暴风吹袭英国和比利时达六个钟头,西德的西南部风速为每小时九十六公里。西德北部的另一场暴风风速为每小时一百二十八公里。暴风直吹沿岸地区。
    西德沿东德西北边界的哈次山地区风雪交加,气温骤降至接近○度,很多汽车在深雪里动弹不得。有数条公路交通被迫封闭,直至清理后才能恢复通车。烈风吹袭阿姆斯特丹,吹毁房屋,拔起大树和以及倒电线杆。商店的窗户被吹得格格作响,一艘运河住家艇严重损毁。
    荷兰北部的登·希迪尔海军基地所录得的风速为每小时一百○二公里。(转载香港《新晚报》)。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十二月二十八日以《美国师资下降》为题,译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美国全国有二百二十万名公立学校教师,他们的工作正日益受到公众的指责。
    中学生的测验成绩下降,广泛性的半文盲、教师的零星罢工——这些现象和公立学校的其他发展正使家长们和全国的纳税人感到不满。
    教育工作者自己承认,他们的职业正遭受巨大的压力。他们认为,学校在近年的社会变动中首当其冲。他们说,今天,教师发觉自己处于两面受夹攻的地位,一面是固执不变的官僚,另一面是要求多多的家长。
    直至不久前,教师还极受尊重,但待遇就很差。现在,教师参加了工会,得到了较高的薪金,但他们发觉,他们受到的尊重大不如前了。
    当每年公共教育经费接近七百亿美元的时候,公众就要求教师对孩子们的学业成绩负责。有些家长和学生控诉学校制度不当,声称它们没有充分训练学生适应今天的工作世界。
    在对循序渐进的教育感到失望后,公众正在施加压力,要求教师恢复读、写、算的基本教育。
    无论在城市或是郊区,教师埋怨说,公众要他们对超越他们控制范围的事物负责。
    教师说,在一个日益没有根基的社会中,陷入麻烦的家庭常常将青少年连同他们的问题推给学校和教师来处理。他们说,这类学生中有很多人对学习缺乏兴趣,没有过去青年人那样尊敬师长。然而,来自家长和学校行政人员的压力,迫使教师让这类学生升级——不管他们是否合格。
    教育工作者说,电视使他们的工作增加困难,很多青少年沉迷于电视而不读书。
    教书曾经是一个增长的职业,但今天这个职业正在收缩。联邦一直没有新的重大计划增加学校的经费。招生人数正在减少,而且预料下降趋势将继续到未来的十年。影响是:教师的职位减少了。
    全国教育协会估计,一九七六年有二十二万三千名具有教师资格的大专毕业生,但只有九万四千个职位容纳他们。这同十年前的情况差别极大,当时几乎有多少个毕业生就有多少个职位,家长们要求子女选读教育学。因为如果在其他方面都失败,他们总还可以教书。
    在很多城市,教师正面临解雇。有经验的教师常常要兼职。面对着越来越大的压力和越来越多的问题,很多教师正改行。一些专家指出,改行的教师中包括经验最丰富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