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马德里十二月二十八日电】西班牙新闻杂志《改革十六》今天报道,苏联当局谨慎地把一名俄国海运代理商调离西班牙,因为它担心他会由于从事间谍活动而被驱逐。
    这条未讲明来源的报道说,在这里为黑海轮船公司工作的尼基福罗夫在今年夏季西班牙当局驱逐从事间谍活动的另一名俄国人的前后不见了。斯维什尼科夫由于在他个人物件中藏有西班牙国防部秘密文件而在马德里南部阿兰胡埃斯被捕,之后,西班牙于今年七月四日下令要他离开这个国家。
    斯维什尼科夫曾在西班牙和苏联的联合海运公司——国际海运公司工作。
    今年三月,即西班牙和苏联重建外交关系后仅一个月,西班牙就驱逐了苏联驻这里的贸易代表团成员皮沃瓦罗夫。他的罪名也是从事了间谍活动。
    《改革十六》把尼基福罗夫的离开同今年七月逮捕斯维什尼科夫联系起来。它说,尼基福罗夫是苏联情报机构克格勃的特务。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二月二十八日电】一份权威的报告今天说,工业化国家必须迅速采取行动,否则经济增长会停滞,失业日益增加和在外汇市场上出现动乱局面。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在它的一年两次的经济展望中,预测一九七八年的前景是阴郁的:在它的北美、西欧、日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二十四个成员国中间只有百分之三点五到百分之三的增长率,除非主要国家迅速地调整它们的经济。这份报告说:“目前的预测表明,到一九七八年年底,失业人数可能大大增加,远远超过一九七五年衰退时的水平,在这一年的下半年达到百分之五点六,即大约一千七百万人。”经合组织的官员们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因此,明年将必须采取刺激经济的措施。时间对我们不利。”
    然而,经济学家们说,他们“并不抱有”成员国的“那种绝望情绪”,这些成员国向经合组织提供了它们预测的一九七八年经济统计数字。官员们说:“经合组织经济学家们认为,如果在一九七八年采取适当行动的话,经济情况会比现在所预测的好得多。”
    经合组织说,它提出的迅速采取行动的要求主要指的是:美国要刺激它的经济,日本和西德通过减税和其它措施来刺激国内对商品的需求,这样,这些国家将增加进口,减少出口,从而减少它们的庞大的贸易顺差。
    经合组织的报告说,只有在一九七八年达到百分之四点五的增长率,才能使工业化国家的目前的失业率不再上升。
    经合组织预言,在一九七八年期间在通货膨胀方面不会有多少改善,因为尽管劳工市场上劳工过剩,但是工资将继续上升。
    经合组织官员们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们感到乐观,认为这些国家能够采取行动来避免这些阴郁的预言,因为英国、意大利和法国近几个月来已经通过迅速采取的措施减少了它们的国际收支逆差。这些官员警告说,如果特别是美国、德国和日本不采取措施来改变经合组织的悲观看法的话,“就会出现要求对外汇汇率作进一步的重大改变的压力”。报告说:不稳定的兑换率“很可能破坏许多国家的信心,并给增长前景带来了不利的影响”。

【路透社东柏林十二月二十四日电】东德繁忙的店主今天拉下了窗帘,松了一口气,因为这个共产党统治国家内最大的几次抢购风潮之一告结束了。
    就在(把柏林分成共产主义东德和资本主义西德的)柏林墙那边的西柏林的琳琅满目的商店宣布,在圣诞节前的销售量减少百分之三十的同时,东柏林披上节日盛装的商店里的情况却是“花钱、花钱、花钱”。
    工会报纸《论坛报》的一篇评论写道,“我的印象是,今年节前比往年节前购买的东西多”,它这番话是提醒读者,要想消费品繁荣,必须为之奋斗。
    据德通社说,东德全部贸易额为九百亿马克(四百二十亿美元),其中三分之一强是在最后一个季度成交的。
    而在最近几星期,仅在柏林最大的百货商店每天的现款营业额就达三百万马克(一百四十万美元),顾客在十三万以上。据报道,全国各地都有同样的大量花钱的情况。
    圣诞节是全国性的假期,但是它的基督教的含意已经谨慎地不予理会,至少官方是如此。
    今年砍了约三百万棵圣诞树,保证每人都能买到,全国开放了二百个左右的露天圣诞市场。
    在圣诞节市场开放的四周内,仅东柏林市场就有六百七十多万顾客。
    圣诞节首先使人们深切地感到,在德国分裂三十二年后,两个德国的人民仍然是多么相同。

【德新处波恩十二月二十三日电】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柏林(西)之间的过境访问者有了进一步地增加。根据现在所掌握的大概情况来看,从一九七七年一月份到十一月份,共有一千七百多万西德人和西柏林人使用了过境通道;比去年同时期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一点六。
    在整个一九七六年里,这种访问者总共大约才有一千四百八十万人。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十二月二十二日刊登穆门戴发自莫斯科的报道,题目是《白发老人和排队集体》,摘要如下:
    在苏联,圣诞节已不算是假日了。但苏联人把新年升格为圣诞树节,并把圣诞老人也改为“白发老人”了。
    于是圣诞树仍有很高的名望,这些天来,莫斯科同苏联其他各地一样,也摆出了被装饰起来的圣诞树。在无神论的苏联还允许孩子们相信有个陌生的圣诞老人,这位穿着红衣服、长着白胡子的圣诞老人还到各幼儿园去访问。
    去年,莫斯科儿童商店“儿童世界”里的儿童连袜裤,吸引了大批顾客去排长队;而今年吸引顾客排长队的则是儿童穿的小号短袖圆领紧身男孩汗衫。这种汗衫上面印有一个普通的狮子图案,只花二点五卢布就可以买到一件“很好的”圣诞节礼物。
    在苏联,一年四季都对苏联公民耍弄计划经济的伎俩:在商店的女孩大衣部里挂着四十四号和四十六号的大衣……难道苏联的女孩子都长得这么高了吗?绝对不是!一位女售货员对我说:“现在缺少女孩子们穿的大衣,但我们必须完成我们的计划。所以我们就试图用出售成年人大衣的办法来完成任务。”
    当然,完成计划的可能性是很小的:几乎没有谁愿意花一百卢布买这样一件质量很差的大衣。一位年轻姑娘轻蔑地说:“您看一看这个皮大衣领子,就象一条生病的狗。”
    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进口的尼龙连袜裤也没有多少人买……这种衣服不象西方的那样时髦,在我们那里花一个马克就可以买一件,而在莫斯科却要花二十四马克,比去年又贵了百分之十。
    这些天来,农村居民也都涌向莫斯科来买东西,来的人比平时还要多。不管怎么说,首都的供应总还算是比较好些。
    人们立即就能认出他们来:在穿戴比较好的莫斯科人中间,他们就象一群逃难的。他们身上穿着破旧的棉袄,脚上穿着毡靴,穿过国营百货商店,把买到的东西装在鼓鼓囊囊的网袋里,挎在肩上,象战利品一样。一群一群这样的人疲惫不堪地坐在商店的楼梯上,他们当中有来自莫斯科附近的农民,但也有来自遥远的高加索地区的格鲁吉亚人、卡尔梅克人和吉尔吉斯人。
    在他们的口袋和纸箱子里不仅装有儿童玩具和一套新的节日服装,而且还装有白菜、土豆、香肠、肉和柑桔。这些东西在某些地区很缺或者根本就没有。莫斯科的供应算是够差的了,尽管计划人员通常要在节日期间稍微多提供一些东西上市,如肉或额外增加一些桔子和柠檬等。在国营百货商店里,甚至还有法国的三星牌科涅克,价格为十五卢布。
    在糖果部也早又排起长队来了,那些喜欢说俏皮话的人把这称之为“社会主义排队集体”。

【美联社伦敦十二月二十七日电】(西欧年终专稿)在西欧即将跨入一九七八年的时候,一些国家的政府陷入混乱,经济停滞,政治恐怖活动有破坏日常生活的危险。
    从斯堪的纳维亚到地中海,欧洲人在新的一年里将看到他们的政府同诸如外贸赤字、高昂的油价、通货膨胀和失业的问题进行斗争。
    甚至在欧洲最富的国家西德,一些经济学家预计,明年将是经济增长停滞的一年,失业率相对来说很高,有大约一百万人失业——占劳工总数的百分之四以上。
    瑞典曾是一个模范福利国家,对它来说,在新的一年中,社会改革可能减少,瑞典人民生活水平可能下降,并可能由于费尔丁首相关于在今后十年在瑞典废除核能的计划而在政治上发生两极分化现象。
    政治恐怖主义正在成为现代欧洲生活的现实,在西德、意大利和荷兰尤其如此。
    意大利当局说,它预计,随着失业人数增加,明年暴力行动将会继续下去,甚至升级。到年底,意大利的失业人数已上升到近二百万,占工人总数的百分之七点七。有人预言,一九七八年初失业率将超过百分之十。
    在年终时,一些国家的政府正处在过渡状态,有的等待大选,有的勉强保持着政权。
    葡萄牙议会十二月八日举行信任投票,苏亚雷斯总理失去信任,于是这位五十三岁的社会党人起一种看守作用,直到埃亚内斯总统任命一位新总理。
    法国在跨入一九七八年的时候,正在等待三月的立法选举,这次选举可能使法国向左转。几个月以前,法国的社会党人和共产党人似乎可以赢得这次选举。但是公开的分裂看来使左翼获胜的势头减小了。
    在英国,卡拉汉首相的少数党工党政府由于在议会中同小党自由党的十三名议员有工作关系而没有垮台。但是这个所谓自由党一工党契约近来显示出越来越多的紧张迹象。
    如果政府由于六百三十五席的下院的不信任票而垮台,全国就得准备举行新的大选,反对党领袖撒切尔有可能上台,成为英国的第一个女首相。
    尽管挪威最近在北海有油井投产,但是预计明年它的经济情况不会好转。务尔利首相的工党政府提出了一系列的紧缩措施,其中包括对烟草、酒精饮料、汽油、小汽车、电话、电和公共运输征收更多的税。
    在欧洲大陆的另一端,西班牙也有它的经济问题。但是这个国家今年成功地举行了四十一年来的第一次自由选举,苏亚雷斯成了中间党少数政府的首相。
    由于卡洛斯国王使西班牙在政治上稳定了,它的领导人希望明年朝着充分民主的方向前进,清除一九七五年死去的佛朗哥将军的右翼政权的最后残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