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社说卡特和德赛在核燃料问题上发生分歧;路透社说卡特访印的目的之一是帮助改变印度倾向苏联一方的状况
    【萨马查尔社新德里一月二日电】来访的美国总统卡特和德赛总理今天上午在这里开始举行第一轮正式会谈。
    会谈将在卡特总统为德赛先生举行的工作午餐会上继续举行。
    【美联社新德里一月二日电】美国总统卡特开始同印度总理德赛举行第二轮会谈。今天据卡特的一位助手说,总统对他同德赛的会谈“十分满意”,并考虑额外再参观一个印度村庄。
    他们的会谈将在明天以签署一项联合公报而宣告完成。
    卡特的对外政策首席顾问布热津斯基说,卡特总统和德赛总理建立了一种“个人之间的、精神上的密切关系”
    。
    布热津斯基说,德赛邀请卡特去参观一个村庄,因为卡特的母亲曾在印度的一个村庄里担任过美国和平队的护士。
    正当卡特总统和德赛总理在一间装饰着红、白、粉红三色玫瑰花的小起居室内进行非正式的会谈时,布热津斯基对记者说:“会谈进行得非常好。”
    【路透社新德里一月二日电】卡特总统今天向印度总理德赛简单介绍了美苏两国为签订一项限制战略武器协议而举行的谈判,并表示希望,中法两国能同意一项禁止试验一切核装置的建议。
    卡特总统在他和德赛先生举行第二轮会谈时首先谈到了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和核试验问题。
    印度官员说,这是他们的政府十分关切的问题,因为它拒绝在国际防止核扩散条约上签字,理由是:这项条约歧视急于想发展核力量的小国。
    总统在谈到这三个国家为达成全面禁止核试验而举行的谈判时说:“我们希望以后法国和中国也参加。这可能是在二至四年之后。苏联已同意在没有法国和中国参加的情况下使谈判取得进展。”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一月二日电】印度总理德赛今天对卡特说,只有以色列撤出被占领领土,中东才会有持久的和平。
    印度外交秘书贾加特·梅达在谈到德赛和卡特的第二轮会谈时说:“总理说,中东的持久和平只有在以色列撤离被占领国家的基础上才有可能实现。”
    关于其他问题,梅达说:
    非洲之角——卡特说明美国不会向索马里或埃塞俄比亚提供武器。德赛否定了所谓印度曾向其中一方提供武器的新闻报道。
    中国——两国领导人都希望美国同中国能在不影响同其他国家的关系的情况下继续改善关系。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一月二日电】今天,在美国官员说卡特的访问“很顺利”之后还不到一小时,卡特总统和印度德赛总理就在核能问题上直截了当地交换了不同看法,气氛紧张。
    卡特总统说:“他(指德赛)在核燃料的事情上相当顽固。”他说,他谈了美国的态度,但是对德赛“并未造成多少印象”。
    总统说:“等我们回去以后,我看我们应该再给他写一封同样冷淡、同样非常直截了当的信。”
    卡特这些话是在他同德赛的私下会谈结束后,一次包括双方的助手在内的规模较大的会谈开始前拍照片的时候向万斯国务卿说的。他这些话无意间被电视台设置的扩音器录下来了。
    在卡特这些话漏了出来以后,白宫新闻秘书鲍威尔说:“总统在不知道旁边有录音的情况下使用的那些词(冷淡和非常直截了当)决不是指关系的现状或者在这个问题上的讨论情况而言,只不过是谈他的一种想法,就是在访问之后应该用书面通信把当前形势下的种种事实写下来,其中包括是否有可能立即制订一项为政府所支持的、限制(核)技术和物质的传授的法律。
    【路透社新德里一月一日电】卡特和德赛两人都强调要致力于印美友谊和合作,致力于最终结束一九七一年在英·甘地总理当政下印巴战争时因美国同情巴基斯坦而出现的冷淡局面。
    美国对于去年三月甘地夫人在实行了二十一个月的紧急状态统治之后被德赛的人民党赶下台公开表示高兴。
    卡特来此访问的公开目的之一是帮助改变甘地夫人执政十一年期间印度倾向于苏联一方的状况。

【美联社华盛顿一月一日电】法国总统德斯坦今天说,中东能否实现持久和平可能取决于工业国是否愿意减少对这个麻烦地区的武器供应。
    德斯坦将从星期四(一月五日)开始接待卡特总统,同他进行一轮会谈。他说,以色列同其阿拉伯邻国之间的任何和平解决办法都应当辅以制止重新爆发冲突的保证。
    德斯坦在巴黎接受了美国广播公司“问答”节目记者的采访。这个节目通过卫星向美国广播了。
    法国总统和卡特预定要在巴黎和凡尔赛会谈。他们很可能要讨论中东局势、东西方关系和限制核武器问题。
    关于中东问题,德斯坦重申了法国不谋求在和平外交中发挥积极作用的态度。
    他说:“而且,我认为,象我国这样不属于这个地区的国家,我们可以在集中讨论持久和平的保证时发挥作用。参加讨论保证问题,这可能是法国作出的贡献。”
    德斯坦说,苏联应当在中东发挥比较富于建设性的作用,而不是批评埃及总统萨达特的和平倡议。
    他说:“如果主要的超级大国中有一个不参加协议,不受约束,甚至向这一地区的一、两个国家提供援助,那就不可能有保障。”
    在谈到另一个问题时,法国总统说,他将同卡特讨论欧洲安全问题。他承认,法国有些担心,美苏两国可能就限制战略武器问题达成的协议可能对西欧安全造成不利的影响。
    【法新社华盛顿一月一日电】法国总统德斯坦今天在对一家电视台的观众说,他在本周在巴黎会见前去访问的美国总统卡特时将重申法国打算继续实施它的有争议的快堆核能计划。
    德斯坦在会见美国广播公司“问答”节目记者时说:“所谓的快堆能把天然铀矿的消耗减少到五十分之一,因此它对我们是极其重要的。我们认为,我们必须在这条道路上取得进展。要是我们拥有各种保证条件,为什么不应当取得进展呢?”他说,在卡特总统访问巴黎时,欧洲安全也将是会谈的重要议题之一。
    德斯坦说,美国应当“十分明确地重申它对欧洲安全承担的义务”。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一月一日电】巴勒斯坦游击队领导人阿拉法特今天以强烈的感情对“美国”在中东的“利益”表示“再见”,并指责卡特总统的政策正把这一地区推向战争。
    他还把卡特要让约旦温和的国王侯赛因参加谋求和平的活动的努力斥之为“毫无益处的”。
    阿拉法特是在一些对立的巴勒斯坦组织的几千名游击队员庆祝法塔赫游击队对以色列进行的首次袭击十三周年的大会上发表讲话的。
    阿拉法特以前的对手、激进的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领导人哈巴什站在阿拉法特旁边。阿拉法特说,卡特和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已经一笔勾销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在谋求一项中东解决办法中所起的作用。
    在西贝鲁特一个主要是巴勒斯坦人居住的地区的中心的一个挤满了人的体育场里举行的大会上,阿拉法特大声说:“有一个叫布热津斯基的家伙,他对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说再见。我要告诉他,如果他还不知道这句话所产生的影响的话,那么,美国在(中东)地区再见吧。”
    “再见吧,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利益。”
    阿拉法特的这番话是对美国的指责的回答。美国曾指责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由于强烈反对萨达特去年十一月对以色列的和平访问而把自己排除在谈判活动之外。
    在阿拉法特发表这十分钟的讲话之前,与会的游击队员和接受游击训练的人举行了一小时的分列式。这些与会者的年纪小的只有四岁,老的超过八十岁。他们的武器大部分是苏制枪枝。
    阿拉法特说,卡特最近反对建立一个独立的巴勒斯坦国,这就使中东走向战争。
    “我对卡特的回答是,不建立巴勒斯坦国,中东地区就不会有稳定。”
    阿拉法特挥舞着双臂大声说:“我们要战斗,决不投降。”
    这位游击队领导人说:“我要大声地对卡特及其在阿拉伯的所谓代理人说,如果你们认为,你们能够把什么东西强加给巴勒斯坦革命,那么你们就错了。”游击队人士认为这话是间接指的萨达特。
    阿拉法特说:“我们(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并不孤立。”他着重提到莫斯科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朋友。这是有意识地提到苏联最近又在中东恢复了影响。
    阿拉法特谈笑风生他说,卡特在目前的中东之行中在德黑兰“浪费了四十分钟同(约旦)国王侯赛因会晤”。
    阿拉法特说:“他(侯赛因)不能给你(卡特)任何东西。没有巴勒斯坦人民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支持),你什么都得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