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月3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南朝鲜《东亚日报》一月二十三日刊登一篇题为《涌向东海的“苏联激浪”》的文章,摘要如下:
    向远东渗透的苏联战斗力,日益明显地增加了。
    苏联增强其战斗力,正是在美军在亚洲、太平洋削减的时候,所以,不仅对邻近国家而且对太平洋沿岸国家带来了严重的冲击。
    二百一十多艘苏联各种舰艇以符拉迪沃斯托克(即海参崴——本刊注)为基地,好象东海是他们“屋前的湖水”似的任意游弋。
    苏联增强其远东战斗力的目的是多方面的。
    首先,其根本目的是企图在太平洋保持均势。
    也就是说,苏联增强其战斗力,是为了对付美国以海洋政策取代大陆政策,为了割断美国根据美日安全条约给日本的援助,在军事上则为了隔开自由世界和中共。
    也有人认为,与其说这是增强军事上的战斗力,倒不如说是增强政治上的战斗力。苏联远东舰队没有适当的母港(符拉迪沃斯托克的行动半径小而且容易被封锁)和航空力量(航空母舰),所以,与其从军事角度倒不如从政治角度,不妨说它是“政治舰队”。
    但是,这支政治舰队对中共和日本来说,是个很大的威胁,对中共是牵制力量,对日本是个压力,这将会起很大的作用。
    有人还指出增强苏联舰队还有另外三个目的,即:一、加强在亚太地区的政治发言权;二、在远东牵制增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队;三、监视和控制西方的运输通道。
    有人认为,如果发生中苏战争,主要战场将在苏满边界和新疆地区等,但是,也将有足够的力量在支那海(即中国东海——本刊注)上以潜艇和巡洋舰发射导弹和登陆,进行扰乱后方的战斗。
    对苏联增强远东战斗力,美国的反应好象比想象的还要不敏感。美国至少现在还认为维持着美苏之间的均势。
    有迹象表明,由于美国脱身趋势和苏联增强新的实力渗透所造成的混乱气候,有可能使乌云笼罩韩半岛。
    韩国在同北韩之间的关系中,不能不考虑苏联的新动向,尤其在假设第二次韩国战争时,不考虑苏联的战斗力量是不能维持均势的。
    在同日本的关系中,也有很多迹象表明,可能形成新的军事关系。日本再不能在日美安全条约和核保护伞下高枕无忧了,所以,不管它愿意与否,不得不用它所能发挥的“力量”填补“实力真空地带”了。
    日本开始考虑到了最坏的事态,即认为撤走冲绳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只是时间问题,厚木基地的美国空军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象候鸟似地飞走。
    如果,处在这种情况的日本重新武装起来,成为西太平洋的新的军事势力,那就将不可避免地在韩日之间进行某种军事上的协商。
    对苏联的远东军事力量,韩国现在还没有感到有什么直接的影响。
    但是,这种见解是有条件的,即对我国领海和海域是迫切需要采取自救措施的。也就是说,虽然没有击退和惩戒的力量,但需要具备能够表明“坚决措施”的能力,至少要有象瑞士拒绝纳粹德国那样的态度。

【塔斯社莫斯科一月二十三日电】题:苏印友好旬
    在苏联,今天开始了苏印友好旬,以庆祝印度共和国日和苏印友协成立二十周年。在友好旬期间,苏联许多城市将举行苏印友好集会、晚会和群众大会。
    【塔斯社德里一月二十五日电】题:增进友谊
    印度总理德赛今天接见了应印苏文化协会全国委员会的邀请前来这里访问的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代表团。在友好交谈中,德赛高度评价了印苏关系,他强调指出,两国国务和社会活动家的相互接触有助于加强印苏友好合作。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一月十四日报道一条消息,标题是《原钢减产五百万吨,一九七七年出口严重恶化》,摘要如下:
    日本钢铁联盟十三日发表了一九七七年的钢铁生产概况。它说原钢产量为一亿○二百四十万吨,勉强维持了一亿吨的水平,比上一年减少了五百万吨,即减少百分之四点七,石油冲击以来,其产量之低仅次于一九七五年的一亿○二百三十一万吨。
    这是因为肖条、国内需求衰退和发生日美钢铁争端等等出口环境恶化,今年会继续减产。
    【共同社东京一月二十日电】由于一九七五年以来钢铁业长期不振,日本最大的五个制钢厂不久将息灭它们的鼓风炉的三分之一,并且肯定将在三月份本财政年度结束以前把另外一些鼓风炉停产。通常除了定期检修之外,鼓风炉是连续生产的。

【路透社曼谷一月三十日电】泰国外长乌巴蒂应柬埔寨政府的邀请于今天离开这里前往柬埔寨进行为时四天的访问。乌巴蒂和他的二十人代表团将同柬埔寨领导人讨论双边关系、边界问题以及贸易合作、技术问题和两国之间的渔业问题。乌巴蒂还将向柬埔寨总理波尔布特递交江萨·差玛南总理的友好信。
    【路透社曼谷一月二十七日电】泰国外长乌巴蒂定于下周访问柬埔寨,同非共产党的泰国在印度支那的共产党邻国一起完成一系列弥合关系的工作。
    他昨天晚上在这里举行的晚宴上对外交官们说:“促使萨达特总统履行他的使命的动机也就是促使我履行自己的使命的动机——都是为了和平。
    “我祝萨达特和贝京成功,我也希望自己在金边取得成功,成功将带来东南亚的和平。”
    预计乌巴蒂博士将在金边进行三天访问,这次访问将是自一九七五年四月共产党在柬埔寨取得胜利以来泰国一位部长第一次对柬埔寨进行正式访问。
    他将成为柬埔寨副总理英萨利的客人,英萨利在一九七五年十一月曾来这里访问过,使两国建立了外交关系。但是,自那时起,泰柬关系一直笼罩着乌云:屡次发生边界冲突,互相不信任,几乎完全没有正式接触。
    因此,虽然乌巴蒂博士把他的赴柬使命同萨达特总统的赴以使命相比也许稍微有点过份,但是泰国和外国的观察家们完全明白他这句话的意思是什么——泰国正在设法改善同柬埔寨的关系,否则这个邻国就会更象是一个敌国。
    象下周将在金边举行的那种会谈,即使仅仅在四个月前也不可能举行,因为那时泰国是由采取反共强硬路线的内阁统治的,柬埔寨也还缩在它自己孤立主义的蜗牛壳中。去年十一月情况发生了变化,武装部队总司令江萨·差玛南接管了泰国政府,柬埔寨在中国的鼓励下也暗示它将对邻国泰国采取比较友好的态度。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一月四日登载山本雄二郎的一篇文章,题目是《把黄祸论抛在脑后而跃进的“远东五强”》,摘要如下:
    在世界肖条找不到出路的情况下,亚洲正在培育着强大的经济力量。韩国、台湾、香港、新加坡是四个新兴国家(原文如此——本刊注),此外再加上日本,已开始被称为“远东五强”。经济的高速增长和出口迅速增长的状况有令人失惊之处。人们说“二十一世纪是亚洲世纪”,当前它们的出口能力有严重打击欧美先进国家,和播下“黄祸”威胁的种子的危险。这个“脚下的地壳变动”是有必要加以注意的。
    首先看经济增长率。一九七六年实际增长率,香港、韩国、台湾都达到了两位数,增长稍慢的新加坡也达到了百分之七(香港、新加坡是国民生产总值),超过了日本的百分之五点七。香港的百分之十六超过了石油冲击之前的一九七三年的百分之十四点二。韩国的百分之十五点二,台湾的百分之十一点八,分别仅次于一九七三年的百分之十六点七和百分之十二,都是历史上第二位的高速增长。
    另一方面,出口,韩国、香港竟比上年增长百分之四十,台湾已把石油冲击后的贸易赤字扭转为盈余。一九七七年,受世界肖条的影响,普遍都有增长不上去的倾向,这样,韩国还是达到了所希望的指标,“出口一百亿美元”,经济收支第一次有了盈余。看来,各国都增长百分之七、八,并保持出口增加百分之二十以上。
    这四个国家的共同之处,和日本一样,全都是资源匮乏、人口过密。最大的“资源”就是有丰富的高水平而勤劳的劳动力。所以提高国民收人的水平,就要实现工业化,发展出口产业,利用美丽的国土,增加游览的收入。
    新加坡、香港是靠出口立国的,国民生产总值个人平均已超过二千美元的水平。台湾去年也达到一千美元。韩国是七百美元左右,但今年实际增长百分之十是有把握的。确实走上了以重工业化学工业的工业化为中心的高速增长的轨道。
    在先进工业国家的实际增长率还只停留在百分之三到五的情况下,这四国的跃进状况是值得注意的。
    资源丰富的美国经济还有强大的潜力,但是已经达到成熟阶段的西欧,衰退现象已相当明显了。掌握石油的中东产油国家的影响虽大,但综合经济力量还差得很远。全球的经济和文明中心将从大西洋移到美国西海岸和“远东五强”相连的太平洋来。这样的推测不能说是荒谬的。
    然而问题是,包括日本在内的“五强”都是靠出口立国的。日本的出口能力成了前年同欧洲共同体、去年同美国的贸易的争端中心。但是,四国的出口在世界肖条中也正在影响欧美各国的产业。
    一九七○年到七六年,远东五国的出口增加率是以一年百分之二十三到四十四增长着,大大超过了百分之二十一这个世界平均数。
    除了日本以外的四国,出口商品中纤维、胶合板、杂货等轻工业产品占百分之四十六,然而近年来的动向却是电视机、收音机、电子部件等货物激增,从钢材、船只到卡车、公共汽车都出口了,特别是韩国还有小汽车向中东、非洲、中南美出口。
    一九七七年上半年比上年出口增多百分之四十七点二的韩国,欧美对它运用限制进口规章的达一百二十三种。四国的这种出口攻势竟达到日本,一九七○年到七六年对日出口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三点八。在美国和东南亚市场上,日本的出口分额也被四国侵蚀了。
    正象一九六○年前后的十年中的日本那样,四国的状况是“投资吸引投资”,在不可阻挡的增长道路上猛进。但是,它的增长是依靠海外需求这个类型,也包括日本在内,都是“同样实质”的,在世界经济长期停滞中是成“问题”的,这一点不能忽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