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月3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胡志明市一月二十七日电】(记者:托拉瓦尔)包括一批美国电视记者在内的三十名外国记者昨天亲自看到了越南人和柬埔寨人仍在边界沿线交火。
    这批记者(也包括本记者)乘坐一架大型直升飞机在柿隆机场着陆时立即就听到了远处传来一阵阵低沉的隆隆炮声。
    正是在这个地区,在巴奠,柬埔寨部队从一月十一日到十九日发动了一次攻势。柬埔寨人占据了这个在越南境内约五公里的乡和周围的一些小山,但是在一月二十日被越南的步兵和坦克赶出了阵地。
    在巴奠乡和它周围的村庄剩下的是一片废墟。
    一位越南官员并不向记者隐瞒,在河仙地区,越南军队曾经历了困难时期。
    巴奠周围的居民
    ——其中有些是高棉人或者甚至是华裔——都逃跑了,使这个几乎是空无一人的地区的尚未收获的三千五百公顷水稻田干涸。
    在过去曾是稻田的肮脏的小道上,明显地可以看到越南军队。
    从那里乘飞机飞行半小时到了芹苴空军基地,在那个空军基地上,看到了美制战斗轰炸机漆上了红地金星的越南标记,飞机翼上带着导弹起飞了。
    在这批记者短暂的停留期间,本记者看到有十二架飞机飞越这个基地。

【路透社联合国一月二十七日电】应柬埔寨外交部的要求,今天在联合国会员国之间散发了柬政府指责越南侵略柬埔寨的声明。
    这些声明附有外交部一月七日传递新闻和宣传部发言人一月三日和六日的声明的一项非正式照会。

【法新社新德里一月二十八日电】印度外长瓦杰帕伊今天说,印度将对越南和柬埔寨之间的冲突持完全中立和沉默的态度。他在海得拉巴发表演说时说,这是对印度友好的两个中立国家之间的冲突。
    【萨马查尔通讯社新德里一月二十六日电】由外交国务部长萨马伦德拉·昆杜率领的印度高级经济代表团将在月底访问越南并就两国之间进一步的经济和工业合作举行会谈。由于印度要与越南发展相互有益的合作,所以印度对这次访问十分重视。
    以一位副部长为首的越南代表团在几个月之前曾来印度访问,两国签订了三项议定书。一项议定书与暂时借给越南十万吨小麦有关,还有一项是关于在越南援建工业项目的议定书
    。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二月十六日刊登一篇题为《亚洲科威特——文莱》的文章,摘要如下:
    文莱位于加里曼丹岛(婆罗洲)的西北。这个小小的国家沦为英国的保护国,直到一九七五年联合国才通过承认文莱民族自决和独立的决议。
    文莱虽小,却盛产石油。她的石油和天然气的出口,比国家预算的收入多一倍半,平均每一人的国民产值比日本还多。而且不必付所得税,医疗免费,可以说是“南洋的乐园”。问题只在于叨石油之惠能到什么时候。因为石油的生产已经到顶,文莱很想兴办代替能源的工业,但国家小,人力不足,能否适应新时代,还得看今后发展。
    文莱的石油和天然气几乎全部是日本技术人员在开采,因此,她与日本的关系颇密。另一方面,这个面积只五千七百平方公里,人口不过十七万七千(一九七六年统计)的小国,其中华裔占了百分之二十四(马来人占百分之六十二),所以她同中国人在传统上也有不少关联。
    文莱的国际机场是从原始丛林中开辟的。
    文莱的首都文莱,除了市中心的巨大回教寺院和英式的政府建筑物外,新型的公寓建筑不少。从前年起,举办了全采色电视广播,比她的近邻印尼和马来西亚都要早。新的电视广播台还在建设中。拥有一百八十四个病床,全套冷气设备的新型医院也完成了。
    人口只有十八万,海运码头却是万吨级的。用万吨轮运入日用工业品供应十八万人口自然绰绰有余。但是首都百分之六十的人依然和过去一样,住在水上房屋,望之如水上城市。沿公路乘车所见,类似工厂的建筑不多,连耕地也很少,她的经济开发还很不平衡。
    文莱一九七七年的预算,支出只为收入的三分之一强。她所积蓄的收入,即使五年没有收入,也足可支持。
    有钱未必能办事,人手不足和人材缺乏是这个国家开发的主要障碍。蚬壳和日本三菱商事共同投资的文莱液化天然气公司是该国唯一的现代化工厂。建厂时四千名工人中,一大半是马来西亚沙捞越来的。据三菱的一个日本职员指出,当地人不大喜欢劳动,往往干了一星期赚到钱就不见了。年老的有福利金可拿。年青的想买汽车和电视机,可向政府申请借款,贷款年息很低,只百分之四。因此,全国平均每五·四人有一辆私家汽车,每十五人有一部采色电视。新鲜水果食物很丰富。大家都不大想劳动。
    文莱政府计划配合石油工业兴建以天然气为原料的化肥厂,开发本国的农业和畜牧业。利用本国的森林资源兴建合成板工厂,利用丰富的石英发展玻璃工业和兴建椰子加工厂等。合成板厂本来已经和日本摄泽板厂合作决定进行,但最近文莱政府又主张延期,因顾虑产品可能因为世界经济不景气销不出去,除非日本全部包下。化肥因为本国所需不多,当局又不想及早兴建。总之,本国人太少,需求量也小。外国企业又因当地人手不足和国际经济不景气,顾虑开厂之后利润不理想。因此文莱今后的石油战略还没有头绪。政府正在等待,在此期间将资金调到外国生利息。
    文莱没有大学。国内奖励学生到英国、加拿大、澳洲留学。现在有四百人拿政府的补助在海外就读。但是学成回来的人极少,每年不过十人。这有两个原因:一是接触到外国的空气后,对本国的狭小和王族统治不喜欢。第二是学现代科技如电脑科学的人回国无所用。不过只要肯回国,优职优薪是不成问题的。例如邮政局长就是留学生。做了局长后,立即被派到英国考察学习英国邮政。财政、司法、卫生三个部长是英国人,国防、外交也是委托英国处理。石油和天然气的资本以英国壳牌公司为主。
    从地理上看,文莱被马来西亚包围,人们很容易以为它属于马来西亚联邦的一员,实则她一直受英国的保护。
    虽然不象其他产油国那么厉害,文莱的民族主义也在渐渐高涨。过去文莱对石油和天然气公司的股权为百分之二十五,去年春天提高到五十。与三菱等合资的天然气液化工厂,从今夏起本国资本增加到百分之三十三,即与壳牌、三菱各占三分之一。
    英国原在文莱设高级专员,一九七二年双方缔结协定,英国退居幕后,将内政权完全让给文莱政府执掌。
    文莱自己也常同中东产油国交往,这个国家的不安,是将来石油资源枯竭后怎么办?

【法新社曼谷一月二十七日电】柬埔寨之声电台今天说,越南没有放弃把柬埔寨并入一个印度支那联邦的想法。与此同时,消息灵通人士说,越南人正在为采取新的行动进行政治和物质上的准备。
    这些人士估计,越南人大约可以调动十五个师。来自老挝的消息说,在老挝南部驻扎了一年多的越南九六八师、三二五师和二○七师已开向柬埔寨边界。据说,侦察兵已渗透到柬埔寨北部的上丁省和腊塔纳基里省。
    一名法新社记者从越南边境发出的消息说,一队队的步兵正向西朝边界开去。在边界附近还看到了坦克和配备着火箭的飞机。
    在政治战线上,观察家们注意到,河内在过去四十八小时内提出了一个“道义上的”论点,这可能是为它对金边政权采取新的行动进行辩护。
    河内电台说:“柬埔寨政权是反动的,它对越南人民犯下了大量的有预谋的罪行。我们两年来表现出了耐心。柬埔寨的难民自己都谴责柬埔寨政府犯下的这些罪行和暴行。”
    这家电台又说:“近几天来,十一个国家的外国记者目睹了这些罪行,世界舆论继续支持越南的正义立场。”
    电台强调越南人在“解放”印度支那三国、特别是在“解放”柬埔寨的斗争中所起的突出作用。
    柬埔寨之声电台今天继续谴责“越南扩张主义者进行侵略”。广播说,从一月二十一日至二十四日,腊塔纳基里省和波萝勉省遭到了炮击和渗透。
    越柬双方都报告对方在进行侦察活动,这表明可能行将发动的攻势。
    消息灵通人士说,越南军队可能在今后几天内向磅逊港发动进攻。这些人士又说,越南部队已进入河仙以南的阵地,作好了战斗准备。
    【合众国际社香港一月二十八日电】柬埔寨昨天表示它同越南的边境对抗是金边同河内之间的事情,不是什么苏联同中国之间的代理人战争。
    莫斯科在一月初曾说柬越边界战争是“中国挑动”的。
    金边电台说:“兼并主义和扩张主义的越南人怀着一种战略愿望,就是要使柬埔寨成为他们的卫星国和仆从。
    “这种已经过时的理论源出越南自己的一些原则。”

【法新社新德里一月二十六日电】今天在这里举行的庆祝印度共和国成立二十九周年的游行中展示了新的地对空导弹。
    除了传统的太象、骆驼和风笛吹奏者外,还有一架配备反坦克导弹的新的直升飞机。
    观看国庆阅兵式的政府成员不是国大党人,这还是建国以来第一次。人民党联盟领导人德赛在去年三月取代英迪拉·甘地担任总理。
    雷迪总统在给全国的祝词中向那些他称为民主的国内敌人的人发出了警告。他号召全国团结。
    美国总绕卡特和苏联国家元首勃列日涅夫发来了贺电,但是,印度报纸选登了中国共产党主席华国锋的贺电。他说,他希望“加强两国之间传统的友好联系”。
    陆军参谋长拉依纳将军在节日对记者的谈话中说,印度武装部队费用只占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三点五,而巴基斯坦占“百分之九”。
    参加阅兵典礼的国宾有:爱尔兰总统帕特里克·希勒里、瑞典空军司令斯顿伯格中将和波兰海军司令卢德维克·扬切钦付海军中将。
    和以前的庆祝活动不同的是,阅兵式后没有显示印度各邦的生产成就统计数字的采车驶过,观众看到的是地区民间舞蹈团的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