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月3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一月十八日刊登卡尔·施特勒姆写的一篇社论,题目是《波兰的警告》,摘要如下:
    波兰十四名老共产党员——其中包括前党的首脑奥哈布(一九五六年由哥穆尔卡接替了他的职务)向波兰党的首脑盖莱克和华沙政治局发出强烈呼吁,要求在波兰进行彻底的政治和经济改革。
    这些要求中使人感到新奇的表现以下三个方面:在呼吁书上签名的人并不是党外的反对派,而是久经考验的党员。这对波兰人来说也是新鲜事。这也就是说现在在波兰共产主义内部有一股反对派潮流。
    现在我们来谈第二点:波兰的老共产党员提出的要求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民主共产党人”的宣言是如此惊人的相似。
    几乎可以说,从思想到措词都一样,而其区别是,在波兰有十四个人在这份呼吁书上签名,这就说明了波兰的政治和社会局势已经“很成熟”了。
    特别引人注意的是第三点:在执政的波兰共产党内部有这样一个集团,它要求取消党的全面统治制度并在维护社会主义国家和社会制度的同时实行自由选举的多党制。
    华沙政治局将很难把这份呼吁书作为反动思想的表露,或者甚至作为外国情报机关的产物而加以拒绝。谁也不能说,这些人都是一些在其一生中政治上不得志的有野心的人,或者说是一些想推翻现政权的人。恰恰相反:签名的人完全是这样一些人,根据他们的年令,他们都是一些有过政治生涯的人,都是有过较高地位或者象奥哈布那样有过最高地位的人,并且今天还仍然是共产党员。
    他们写这封信是为了通过调整和改革来拯救现政权,而不是为了消灭它。因此也强调,“进化论者”必然主张革新和民主化。
    但看来这只是冰山之顶。
    在东方集团内部,到处都出现了改良共产主义,可能在苏联也出现了,只不过是那里封锁得更严密罢了,这种改良共产主义在十年前苏联入侵布拉格之后看起来好象暂时被压制下去了。
    使人疑惑不解的是,关于实现党的民主化、取消列宁主义的建党学说(波兰写信的人要求,“基层党组织”也可以批评地位比较高的干部和党组织——迄今为止只能以拐弯抹角的方式提出批评)以及取消警察国家和压制发表意见等等这样一些相同的要求是怎样深入到“机器”内部去的。
    造成这种发展变化的原因自然是各种各样的。
    毫无疑问,原因之一是西班牙和意大利的“欧洲共产主义”思想,对东方集团国家党的机器所起的作用。这也就说明了,我们今天为什么经历着一种非常奇怪的形势,即不管是美国人还是苏联人,不管是西方民主党人还是东方的最高级领导人都批评“欧洲共产主义”。这是因为,同样是西欧共产党人的想法,在西方就会毫无疑问地被看成是对民主政体的一种危害,而在东欧则鉴于占统治地位的坚石般的党的专政而显得是一个巨大的进步。
    另外,党的干部十几年来同本国人民隔绝的作法再也保持不下去了。
    但这样一来,人权和民权思想,当然还有民族传统又开始有力地影响着东欧共产党人的觉悟。
    所有这些都是对霸权大国苏联的最大挑战之一。因为现在在东欧发生的事情同起义和造反丝毫无关,过去在发生起义和叛乱时最终都是用大量的苏联坦克来决定一切。现在是精神造反,不仅政权的敌人,而且现在连共产党人也对苏联领导持拒绝态度并拒绝接受苏联模式。对这种发展变化的意义还不能作出足够的估计。

【美联社纽约一月二十六日电】今天接近于暴风雪强度的风暴,席卷美国中西部的北部地区,除了刮不走的东西以外,把所有的东西都刮走了,有些地区的城市全部被封锁。
    印第安纳州和俄亥俄州宣布全州处于紧急状态,密执安州和其他地方宣布一些县处于紧急状态。
    在中西部北部地区,成百辆汽车被困在大街和公路上。
    雪深一般达四英寸到六英寸,而据说明尼苏达州雪深达十一英寸。密执安州大风使积雪深达十英尺,据说有两人在风暴中死亡。
    同时,美国东北部报告有水灾,由于大雨加上气温较暖,使上周暴风雪留下的积雪融化,溪流涨水,漫过公路。极强的大风是普遍现象。
    从墨西哥湾袭来的创纪录的低气压,使有旋风强度的大风吹过美国东南部,夹着大雪,气温极度寒冷并且下雨。据说至少有四人因气候剧变而造成死亡。各州接连传来断电、学校停课、商店停业和交通情况混乱的消息。
    由于积雪过深,肯塔基州的警方把该州西部三分之二的公路全部封闭,该州东部的一些居民被迫从家中撤出,因为大雨使溪流的水漫过两岸。
    昨天,佛罗里达州彭萨科拉在三十个小时内的降雨量为十点三七英寸,达到接近最高的记录。
    【合众国际社伊利诺州芝加哥一月二十七日电】猛烈的大风雪受袭最严重的是俄亥俄州和肯塔基州。俄亥俄州长罗德斯说,这是俄亥俄州历史上最严重的暴风雪;肯塔基州长卡罗尔称之为一百年来最蹂躏性的积雪。
    总统卡特宣布俄亥俄州处于紧急状态,肯塔基和密执安两州的州长也要求类似的颁令。
    【路透社芝加哥一月二十七日电】一场大约造成四十人死亡的暴风雪今天进入加拿大,这场暴风雪使美国中心地带由于一堆堆雪山而陷于瘫痪状态。
    当这场暴风雪进入加拿大时,风速在每小时九十英里以上,大风席卷几大湖。

【路透社华盛顿一月十九日电】五角大楼今天说,美国一九七八年卖给第三世界国家的武器将比一九七七年的水平减少四亿美元。
    五角大楼发言人托姆·罗斯说,在十月一日截止的一九七七财政年度,向第三世界国家出售的武器总共达九十三亿美元,但是武器出售在本年度将减少到八十九亿美元。

西德:对前途的忧虑
    在整个欧洲,西德享有最高的生活水平,最低的通货膨胀和失业率,最强硬的货币和最安定的社会。可是,你会在波恩迅速发现,对未来的不稳定和恐惧,正在困扰西德。六十年代的经济奇迹和轻快乐观,已让位给西德企业家中的悲观情绪。同时,有近百万名工人无法找到工作,此事已在人们中间引起深切不安。
    对于波恩社会民主党人和自由民主党人脆弱而分裂的联盟,是否有能力处理这问题,西德人不再有信心了。争吵不休、近乎群龙无首的反对派——基督教民主党,也没有给人们带来更大的信心。
    一小撮年青的恐怖分子所进行的暗杀和绑架行动,更增加了人们的焦虑和自我怀疑。恐怖分子由于选择知名人物作为袭击目标,并且挫败了政府对他们的努力,已经造成了一种危机气氛。其结果是西德民主面临三十年内最严重的考验。
    还有一股恐惧的暗流,担心二次大战后主要的发展——德法关系可能恶化。人们担心,这两个国家正朝彼此冲突的经济(可能还有政治的)政策推进。最近的一项民意测验显示,西德百分之四十六的人,对前途感到忧虑。英国:稍有喘息
    长期被称为“欧洲病夫”的英国,已得到一个喘息的机会。仅在短短几个月以前,各种迹象表示,英国灾难迫在眉睫,当时,通货膨胀猖獗,失业冒升,国际收支赤字惊人,币值猛跌,人们对脆弱的工党少数派政府的信心崩溃。
    几乎是一夜之间,面貌改观了。通货膨胀依然厉害,但是,已受控制。英镑币值回升。国际收支创下月盈余纪录。股票市场于九月中创下纪录,反映了乐观情绪的冒升,为什么会发生这种变化呢?下面是其中的三大原因:
    一、各个工会在失去控制的通货膨胀和大规模失业的联合冲击下,有两年时间接受了抑制工资的政策。二、工党政府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压力下,被迫给经济服了一剂苦药,作为取得英国保持偿付能力所需的三十九亿美元备用贷款的代价。三、最后与最重要的是,在紧急关头,北海油田的初期收益及时显示出来,有助于把长期的国际收支赤字转为盈余,并恢复人们对英镑的信心。
    不过,英国仍然是一个困难重重的国家,工业生产停滞不前,失业达到三十年代以来的最高水平,全国有一百六十万人失业,占工人数的百分之六。同时,更悲观的预测表示,失业人数将在七八年底达到二百万。另有一个危险,就是工人纷纷提出大幅度加薪要求,以及政府在大选前照例大幅增加开支,这将使通货膨胀死灰复燃。意大利:不稳定的前景
    位于欧洲“脚尖”的意大利,刚刚在政治上转了历史性的一角。这指的是共产党人已成为意大利政府的荣誉成员。在一个旨在使意大利摆脱深重经济危机的共同计划中,他们正在与天主教民主党的少数派政府密切合作。
    纵使没有得到内阁职位,共产党人目前已在意大利政府的决策中扮演重要的角色,这个政府在议会中如果得不到意共的支持,就无法生存下去。共产党领袖相信,这是不可避免地引致他们完全参加未来联合政府的过程中的重要一步。天主教政党和共产党曾经是三十年的劲敌,究竟是什么促成它们的结合呢?安德雷奥蒂的一位亲密助手解释说:“我们象两个在河中打架的人,突然发现,我们都快要淹没了。因此,我们同意停止打架,直至安全到岸。”
    这种战略使得共产党人在选举中所得到的票数,与天主教民主党人的距离,只差百分之几。
    现在有迹象表示,意大利走向灾难的急剧趋势,已被抑制了。意币里拉曾在一段三个月的期间内,跌价达百分之二十五,现已站稳了。通货膨胀年率,已由一九七六年十二月顶峰的百分之二十三,下跌到百分之十七。巨额的国际收支赤字也受到了控制。
    尽管如此,使意大利成为西欧最不安定的国家之一的基本困难,尚待天主教民主党—共产党政府解决。同时,这个联盟在企图解决这些问题中能否生存下去,尚难断定。
    因此,私营工业正在大力收缩。结果是失业增加,特别是在青年中间,罗马一位社会学家把这问题视为一枚“定时炸弹”。在一百二十万名失业者当中,百分之七十在二十九岁以下。最近毕业的大学生中,至少有十万人失业,他们是六十年代保障全部考生入学的“开放大学”政策的产物。失业大学毕业生的极其沮丧,成为过去一年左右震动意大利的恐怖主义浪潮(绑架、枪击、放置炸弹和抢劫银行)的一个原因。(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