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中国人民充满了对革命的坚定性,认真执行华主席提出的“抓纲治国”战略决策,不久的将来定能实现四个现代化
    【本刊讯】日本《社会新报》十一月十五日刊登日本第二次社会党妇女活动家访华团团长渡边道子的一篇文章,题为《访问争取现代化的中国》,摘要如下:
    我们妇女活动家访华团在这次访华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中国人民争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一边反复学习,一边从事生产劳动。通过和各地基层机关人们的座谈,我了解到从工厂、学校到家庭,在全国范围内都组织学习
    (华主席在十一大的)“政治报告”。对于中国共产党重视政治学习、按照华国锋体制的路线谋求全体人民的思想统一这样一种组织工作,我深受感动。
    人民公社和工厂的干部老、中、青配备得当,老的向年轻一代传授长年积累的经验,老的还学习中、青的生气勃勃的创造热情和革命热情。
    我们接触到的各级干部都说:“中国还是发展中国家。必须学习日本人民的先进技术。”他们普遍地谦虚,但每个人都从理论上和实践上加以提高。经受了锻炼,充满了对革命的坚定性,认真贯彻实行华国锋主席提出的“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我确信,拥有辽阔的土地、无限的资源,特别是八亿优秀的社会主义人民的中国,为了稳定和提高,在不久的将来将会实现农业、工业、科学技术和国防的现代化。
    并且一定会发展成为现代化的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
    中国表明高举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支持第三世界各国人民反帝反霸的斗争,支持朝鲜自主和平统一的斗争,支持日本人民要求归还北方领土的斗争。它不仅对本国的发展,而且对世界和平和整个人类的美好发展都将作出实在的贡献。
    我们在各个访问地,都听到了“为(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而努力”的讲话。如不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就说明我们日本人民和中国人民处理战后事宜的工作尚未结束。我不能不痛切感到我们社会党的外交工作是落后的。
    为了日本经济与和平,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是社会党必须完成的最重要的外交课题。我们代表团一定全面地投入这一斗争。

【美联社内布拉斯加州瓦利十二月十八日电】据瓦尔蒙工业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罗·多尔蒂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已经同这家公司谈成了购买价值一百万美元的排灌设备的协议。
    多尔蒂说,这家公司将在今后三个月内把包括十五个中枢系统、动力部分以及水泵在内的设备运往中国。
    瓦尔蒙公司说,它是世界上制造中枢设备最大的一家公司。多尔蒂说,他不知道这项合同可能会导致其它什么交易,但是他认为,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的潜力是很大的。
    多尔蒂说:“他们购买的东西与整个需要量比较起来是微乎其微的。”
    多尔蒂说,中国现在的土地灌溉面积大约有一亿英亩,而美国只有五千八百万英亩。但是中国的灌溉方法与美国不同,他们使用小块土地四周的沟渠进行灌溉,这需要大批人力。
    这家公司的两名技术人员将在明年春季前往中国,去帮助他们安装这种灌溉系统以及训练操作人员。这种灌溉系统将用于灌溉小麦、玉米、马铃薯棉花等作物。
    【共同社东京十二月二十二日电】据外务省人士说,美国已对日本说,它可以有条件地同意日立公司向中国出口三部大容量的计算机。中国已经订购了计算机——一部M170型和两部M160II型用于气象观测,但是由于美国在巴黎统筹委员会提出异议而推迟装运。
    据信美国建议由日本取得中国的保证,即不把这些计算机用于军事目的。
    预料日立将在明年初同中国商谈这个问题。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十二月二十九日发表一篇社论,题目是《中国的政治经济》,摘要如下:
    据本报驻香港记者报道,虽然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没有作出有利预测,但是中国是充满信心和活力进入一九七八年的。一九七七年吹起的政治新风,就是产生这种新信心的部分原因。明显的是,在用提高生活水平的许诺来推动经济发展方面有了邓小平的影响。两周前在北京,一个中国工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用赞许的口吻说:“他的思想是唯物主义的,而不是唯心主义的。他说到做到,所以中国人民信任他。”
    现在的问题是,这种新的活力在扩大中国的工业生产方面是否得到了有效的利用。不讲别的,仅仅消除在过去十年中阻碍发展的所有政治障碍这一点就会起很大的作用,而使一九七七年的生产数字变得比近几年的数字高得多。确实已发生了变化的是轻重缓急顺序。在现领导人中,在这些问题上的不同意见大概比在对外问题或军事问题上的不同意见少。这意味着,计划制定者们能够在展望未来的时候不用担心受到不断的干扰,管理人员也不会再受到毫不相干的政治批评了。
    一九八○年要“基本上”达到的二个最迫切的目标是农业机械化。“基本上”这个词,按中国的用法指的是“希望”而不是“许诺”。这个目标是达不到的,但是中国十分肯定地满有理由集中力量搞农业。
    中国的工作气氛好多了,同时,劳动纪律也大大加强了。
    但是,中国到底实际生产增长了多少,则仍然是个问题。因为:第一,一九六○年以后中国就没有做的基本统计工作还有待恢复。第二,现已承认,正常的生产只是到了今年三月才得到恢复,也就是说,在毛逝世后发生的政治转变以后五个月才得到恢复。因此,一九七六年是一九六五年以来出现的第一次机会,可以在没有政治障碍的情况下在中国作出经济努力。

【本刊讯】《苏联》画报一九七七年第六期登载一则题为《火箭飞入地下》的报道说:
    为了勘探和开采矿产,以及开采自流井和研究地球的内部结构,必须进入地球深处。不久以前试验了一种进入地下的新方法。以齐费罗夫为首的一个研究小组研制了由地面控制的自给式地下火箭。同宇宙火箭一样,地下飞船配备有液体火箭发动机。火箭以炽热的气体破坏岩层,并将其向后抛。火箭发动机的功率可达到十万马力,约为机械钻井的一百倍。在地表未灌水泥的普通土地里,地下飞船飞进的速度是每分钟三十至六十米。穿过花岗石的速度为每分钟六十厘米到一米。用钻井装置以这样
    的高速度来钻进一米直径的并被认为是不可能的,而新型火箭钻出的孔正是这样大的。为了将地下必需的信息传到地面,飞船可装备无线电遥测设备。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七月二十五日电】苏联专家们已经准备研究有无可能建立以地下海水水库为基础的发电系统。
    塔斯社星期一说,列宁格勒工学院的科学家们设想在地下一百米处建立一系列的钢筋混凝土水库,用管道把它和海联接起来,在管内安装涡轮发电机。
    根据这项计划,让海水进入水库,以便在白天用电高峰时期发出所需的电力。塔斯社说,人们提出这个系统是作为稳定沿海工业用电量每日波动的一种方法。

【美联社衣阿华州·西尤尼安十月十一日电】在衣阿华北部一个农场,由鸡粪所发的电正用来给鸡舍照明。
    美国农业部一位发言人说,十六万只鸡的粪便所含有的沼气(甲烷),足以产生供二百个一般家庭使用的电力。
    一位研究人员说,这个耗资十万美元的实验,对于农业的意义就象赖特兄弟的飞机对于飞行的意义一样——属于一个开端。
    海英企业农场的鸡舍发电站在昨天启用,州和农业部的官员应邀参加揭幕仪式。这个实验发电站的一半费用由农场主人海英负担。(转载香港《文汇报》)

【本刊讯】意大利《欧洲人》杂志十二月二日刊载一篇文章,题为《为了获得更多的石油》,摘要如下:
    意大利国家碳化氢公司在刚果卢安戈建起的三个平台是在“海上钻井”方面出现的完全崭新的事物。这些平台是为了对海底矿藏开采技术进行革新。实际上,采用的固定办法不是通常的水泥桩,而是很简单的办法,即只依靠它自身的重量即可竖起并固定下来。
    海上技术公司董事长、物理学教授皮。普皮说:“从根本上说,这是一种很简单的想法,我们造了三根大浮柱,每根大约高一百米,把它们拖到固定的位置(航程大约六千公里),位置准确后把它们沉入水中,一直沉到同海底接触。”
    沉底工作要不了二十四小时就能完成,一旦有了这个基础,那么平台的整个结构就可“支撑”在这三根重桩上了。每个平台的重量大约有六千吨。这套装置能够经受超过九米的大浪和每秒一点八米的海流以及每小时一百三十公里的大风。整套装置能够承受五百七十吨的重量。所有这些就意味着,它实际上是不可摧毁的。所有这一切就避免了浪费的、进展缓慢的和危险的海底安装工作了。这些工作按传统的办法往往要进行几个月的繁重劳动才能完成。海上技术公司的这种重力平台的专利权已出让给所有西方国家,其中包括美国。
    普皮教授接着说:“这种平台的优点不仅仅在于更实用,在结构上有更大的伸缩性,重量较轻。这种办法使我们可以建造距离使用地点很远的平台。这就可以避开有时是难以克服的大量复杂问题。”
    在卢安戈实现的第二项重大技术革新涉及的是钻井的角度。平台是根据钻井时角度不是垂直的,而是倾斜三十度(随着钻头逐渐往下钻,角度的倾斜可以达到六十度)这一要求设计的。由于这一大胆的革新,可以钻到离平台的水平距离达一公里以上(大约一千二百米)的地下矿藏。这样做的好处是明显的。它不需要移动钻井位置而只是用斜钻的办法就可以钻到很远的矿藏并可更合理地利用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