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英国《外交研究会》杂志一九七七年第二十三期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西方依赖非洲的矿物》《关于南部非洲矿物的一篇权威性参考作品》,摘要如下:
    矿业专家们日益担心,在苏联和古巴支持南部非洲解放运动的背后,莫斯科的真正目的是使西方得不到那个次大陆的极其重要的矿物,这些矿物是西方经济生存所必需的。
    关于这个重大问题的最新事实,一直难于从易于理解的材料中得到。事实上,由于保密的缘故,有关铀的一些数字是根本得不到的。
    然而,最近的一个研究报告非常及时地说明了对西方、特别是对西欧的繁荣极为重要的这个问题。
    能源研究所所长范伦斯堡教授和经济地质研究所所长普雷托斯教授作了极其详细的分析,分析了南非在这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及其潜力、它在世界生产图表中所占的地位、输出的地点、同其他国家特别是俄国的生产和输出数字的比较、它对西方的重要性、它的不足之处及其在全部矿物蕴藏量中的地位。这个报告有许多图表和地图,是一份十分有用的参考资料。
    有些问题是人们必须问的。哪些矿物对西方的经济繁荣特别是对能源供应(因为许多国家都在搞核能源)、对防务特别是对制造战略核武器是最为重要的呢?西欧国家在多大程度上比美国(虽然美国的能源独立计划正在迅速地消失,战略原物资储备这一概念正在重新审查中,但美国的大多数矿物都有充分的供应,并拥有战略物资储备)更加脆弱呢?在多大程度上可以获得代替战略矿物的代用品呢?这种代用品有多少,供应来源是否可靠呢?改建一种工业以加工这种代用品的费用是否太高以致使它在经济上是不可取的呢?
    不管怎样,脆弱的西方经济可能经不住矿物生产和供应方面的停顿。对铀来说,情况特别是这样,因为,由于害怕核扩散,加拿大、澳大利亚、美国和瑞典在出售铀方面往往都附有关于使用和转卖的限制条件。除此以外,在国内还受到主张保护环境的人和工会两方面的压力。
    节约自然资源,反对浪费,为明天着想,这是我们现在头脑中自然而然的思想。“为什么我们应该想到明天?明天为我们做了些什么?”现在很少有人提出这样的问题了。在这种情况下,用代用品这种想法流行起来。如果一个国家缺乏一种矿物,那就用另一种矿物。如果一种传统的物资不够用,那就试用石油化工产品。如果后者涉及对石油的依赖,那就再用传统的物资。但在另一种情况下,范伦斯堡指出,一种工业可能是为生产某一特定产品而装备的,改而生产别的产品可能要付出很大的代价。代用品的供应也可能同样是不可靠的。西方的依赖作者说,“东欧的社会主义国家开始意识到,工业原料供应不足可能是西方工业化国家的唯一致命弱点。”为证实这个观点,他们又举出如下事实:“一九七五年,南非是下述各种矿物的主要生产国,占世界产量的百分比如下:金百分之七十三,钒百分之七十一,铀百分之六十五,铜百分之四十六,镍百分之六十四,铂类金属百分之六十,石棉百分之五十八,锌百分之五十七,铅百分之五十三,磷酸盐岩百分之四十四,萤石百分之四十三,铁矿百分之四十一。共产党国家是烟煤(百分之五十一)、锰(百分之三十八)和铬矿(百分之三十七)的最主要生产国。第三世界是生产锡(百分之七十五)、工业金刚石(百分之五十七)和锑(百分之三十八)的主要生产集团。”
    “下述数字可以表明,西方国家在一九七五年如果没有南非提供的十八种战略矿物,会处于什么情况:西方在这十八种矿物的一半的生产总量中(铂类金属百分之八十八,金百分之七十四,钒百分之五十八,铬矿百分之四十七,锰矿百分之四十一,锑百分之三十一,工业金刚石百分之二十二,石棉百分之十九,铀百分之十三),南非占了百分之十以上。如果把非洲排除在西方集团之外,那么,后者在金、铂类金属,工业金刚石、锑、铬矿和锰矿等方面的情况同共产党集团相比就处于非常不利的地位。在一九七三年,尽管西方世界生产的矿物占世界矿物总产量价值的百分之二十四,但它只能满足其消费需要的百分之六十五。如果没有南非的贡献,产量将会降到西方矿物需要量的百分之五十以下。生产大大超过消费的第三世界能够又一次处于敲西方竹杠的地位。”“在西方工业不断向前发展的情况下,南非在许多战略金属和一些战略非金属物资方面,一直起着中东阿拉伯国家在石油方面所起的那种作用。”南非的矿物资源七十五年来,采矿工业每年出口其矿物总产量的百分之八十以上,为南非赚了大量的外汇,吸引了巨额外国投资,而且成为不仅为国内,而且也为莫桑比克、莱索托、博茨瓦纳、罗得西亚和马拉维提供就业机会的最大来源之一。从而使这些国家赚了外汇。纳米比亚由于纳米比亚的政治前途未卜,因此,近年来很难获得有关这个国家的矿物资源潜力、产量和出口方面的数量的资料。但是,它的有色金属、金刚石和铀(铀对西方来说非常重要)的蕴藏量很大。在大陆架也可能有大量的天然气。这个国家人口稀少、气候干旱,基本设施比较缺乏,国内市场有限,这些都阻碍了生产,但它的潜力很大。英国的核动力计划依赖纳米比亚的铀。罗得西亚自从罗得西亚单方面宣布独立以后,关于罗得西亚矿业的消息一直有限,但它的采矿业好象是繁荣的,在出口之前在本地进行加工方面取得了成绩。它有一些小的质量差的金矿、优质大煤矿、铂矿、镍矿和铁矿。它有世界上蕴藏量最大的优质铬铁矿。尽管联合国对罗得西亚实行了禁运,但伯德修正案仍允许美国进口罗得西亚的铬。支持撤销这一修正案的专家证言说,技术的发展大大减少了美国在战略目的方面依赖高档铬的程度。然而,这种依赖程度的减少并不是由于出现了铬的代用品,而是由于象氩氧脱碳这样的新工序能够使美国的不锈钢和特种钢工业以低档铬矿代替罗马尼亚的高档铬,这种低档铬可以从南非和俄国获得。
    在为美国海军准备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据说:“美国使用的全部铬矿都是进口的,并需要继续进口。我们还没有查明有铬矿资源,也没有可以代替铬矿的任何东西。所使用的铬有百分之六十五是应用于冶金工业。它是不锈钢、耐高温和耐蚀合金的主要成分。现在没有理想的东西来代替含铬的钢和合金。”未来的趋势:阴郁的构想作者预测了在最坏情况下可能出现的令人不安的前景。
    (一)经济扼杀。一些国际组织和非洲统一组织施加越来越大的压力可能导致外国投资的减少,可能象对罗得西亚的铬那样实行强制性禁运,对日本这样的传统贸易伙伴施加压力,移居国外的熟练人员增加。(二)诸如暴乱和破坏国家基本设施的这种国内压力。南非以数目相当有限的特大发电站为基础的综合动力网是脆弱的。(三)邻国入侵的增加会使军费开支和工业人员转业人数大大增加。(四)实际的孤立状态。在这种状态中,苏联海军由于在莫桑比克和安哥拉拥有方便的基地,会控制南非海岸附近的往来船只,可能阻止南非的矿物出口和武器进口,特别是如果它们宣称它们是在执行联合国的永远性禁运时可以这样做。(五)苏联直接干涉南非,接着建立马克思主义的黑人政府。那时莫斯科将控制着矿产的出口。
    他们认为这些事情都不是必然要发生的,并强调必须在南非国内进行改革和得到西方援助。

【塔斯社河内十二月三十一日电】题:越南政府声明
    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发表声明,坚决驳斥柬埔寨政府所谓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对柬埔寨进行侵略的说法。越南政府声明指出,恰恰是柬埔寨对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实行了挑衅行动。声明说,长期以来,柬埔寨政府就已经在本国人民和军队中大肆宣扬民族仇视,竭力诬蔑越南。柬埔寨军队曾不止一次入侵越南领土。
    从一九七七年四月到现在,大量军队,包括许多个师和部署在柬埔寨境内的炮兵和迫击炮兵部队不止一次攻击了越南从河仙到西宁的差不多所有边境地区。
    鉴于柬埔寨的这种侵略越南的行动,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在越南边境地区的人民和军队被迫为了自卫、保卫领土完整、本国的主权、本国公民的生命财产和他们的安宁而开始斗争。
    声明强调指出,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再次建议双方尽快举行任何级别的会晤,本着兄弟友好的精神共同解决边界问题。越南人民和政府相信,为了两国人民当前的和长远的利益,边界问题是会顺利得到解决的。这就是两国人民的真诚夙愿,这就是这个地区和全世界爱好和平国家的希望。
    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鉴于柬埔寨今天宣布了暂时中断它同越南的外交关系的决定,才发表上述声明的。
    【塔斯社河内一月一日电】题:关于越柬关系
    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就越南和柬埔寨关系发表了一项声明。声明中说:在越南和柬埔寨两国边界和领土问题上,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所依据的是互相尊重领土完整的主权,根据公平与合理的原则,巩固和加强两国之间的兄弟团结与合作,设立两国稳定的友好边界线。十分遗憾的是,柬埔寨经常加剧两国边界的紧张局势,使两国关系严重恶化。从一九七七年四月以来至今,柬埔寨使用了包括炮兵在内的庞大武装力量,不止一次地进犯越南边界地区。
    柬埔寨报纸和电台经常散布毫无根据地指责越南进行侵略和颠覆活动的消息。为了回答这种行径,越南边界地区的人民和武装力量被迫采取措施,保卫领土和公民的生命财产。
    越南共产党和越南政府坚持同柬埔寨举行谈判以迅速解决两国边界问题的立场。越南将坚决捍卫本国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同时尊重柬埔寨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全力以赴地维护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团结和友谊。
    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再一次建议双方任何级别的代表尽早举行会晤,以便本着兄弟友好的精神共同解决两国的边界问题。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人民和政府相信,为了两国人民当前和长远的利益,两国边界问题必将得到圆满解决。

【路透社华盛顿十二月三十一日电】国务院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美国在注视着越南和柬埔寨之间的这场争端,但是目前对这两个国家断绝关系一事没有任何反应。
    这位发言人指出,美国在这两个国家都没有代表。他说,国务院在收听河内和金边的无线电广播,并收到其他国家的美国官员的报道。
    其他美国官员说,难民发来的报道表明,自从今年五月以来两国之间就一直在发生战斗,在九月份和十二月份双方发生了大规模的军事行动。
    这些官员说,越南和柬埔寨在它们交界的边境一带各自集结了大约一万名部队,战斗是由两国的大部队之间进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