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2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三日电】美国财政部长布卢门撒尔今天抵达这里。他将参加苏美贸易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和美苏贸易经济委员会第六次会议。
    在机场上,布卢门撒尔向报界发表了下列谈话:我有幸再次访问莫斯科。现在我迫切地等待同苏联领导人的会晤和我们即将进行的讨论。我对有机会同他们一道探索将能使我们进一步发展两国之间的经济关系的道路感到满意。
    布卢门撒尔说,十二月四、五日,我将同美国商务部长朱厄尼塔·克雷普斯一起参加苏美贸易委员会第七次会议。我们将讨论加强我们两国之间的经济联系的现状,探讨进一步发展我们两国的经济关系的道路
    十二月六日,我将参加美苏贸易经济委员会会议。
    部长说,我还将会见苏联领导人,同他们就共同关心的经济问题交换看法。
    我高度评价在这样的访问期间进行的建设性讨论。布卢门撒尔说,我们正在增进相互了解,并且相信,我们将会找到我们可以扩大我们两国之间互利合作范围的领域。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二月三日电】美国商务部长克雷普斯今天说,美国政府希望美苏关系将改善到这样的程度,即国会将重新考虑目前所规定的将贸易利益和增加犹太移民数量一事联系在一起的限制条件。
    克雷普斯夫人在同本记者的一次谈话中说,“显然是这样,苏联人认为这个(修正案)是一个障碍,所以,心理显然是一个重要因素。”
    “我们希望两国之间的全面关系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改善到这样的程度,那时人民和国会将重新考虑那个限制条件。”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十一月二十九日刊登日本民社党委员长佐佐木良作的一篇访华观感,标题是《二十一年后重访中国时想到的问题》,摘译如下:
    我这次访华距离前一次访华已经过了二十一个年头。上一次访华是一九五七年四月随浅沼率领的社会党访华团去的。
    那时,中国正处在“百家争鸣”时代的最盛时期。我看到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国共产党完全是一个整体的领导体制,显示出坚强的同志式团结。那时作为一个日本的国会议员、作为一个肩负公务的日本人,第一次会见了毛泽东主席。
    毛主席参加会谈时表现出来的那种敏锐的思维和充满信心的态度,我至今仍记忆犹新。在王府井等繁华的街道上充满了生气。中国,给人的感觉就是人多,街上行人熙熙攘攘,人们的脸上洋溢着喜悦。
    我这次重访中国,是在互换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批准书、邓副总理一行访问日本,的确出现了日中友好气氛之后。不言而喻,使这种友好气氛在现实生活中扎下根来,是我们民社党第二次访华团的任务。
    在访华前夕,日本各家报纸连日大事报道日益升级的大字报围绕着重新评价天安门事件问题所发表的意见和情况,而且世界上也开始认为目前中国的中央正在发生什么事。因此,我们访华团便增加了一个最重要的新任务,这就是准确地了解中国的国内形势。
    的确,大字报前挤满了人,大字报的内容一天比一天多,而且调子也一天比一天高。晚上下班的人的洪流涌向长达三百米的贴大字报的墙前看大字报。新闻记者拍照的闪光灯使人增加了异常感。但是,聚集在那儿的年青人和听人念大字报的老人丝毫也令人感觉不出有那种发生了什么事的不安。我还看到,人们白天在王府井晒太阳,愉快地谈笑风生,没有表现有什么担心和不愉快的事,令人怀念的“百家争鸣”的标语又堂堂正正地挂了起来。
    不是“要发生什么事”,而是“什么事已实际结束”。无论是参观清华大学,或者访问人民公社,令人感到,如果不是什么事已经结束,那么在这些基层单位是不会搞得这么好的。
    一九五七年四月访华后不到一年,便发生了反右斗争。听说“百家争鸣”时代的做法和许多领导人受到了批判。从那以后,便进入了四人帮依靠权力压制的时代,这种现象后来达到了顶点。四人帮被粉碎后,才结束了压制时代。就是说,中国人民身上的重担、疑虑和不满被一举消除了。
    群众即将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他们一边展望着新时代,一边审慎地一步一步地向新时代前进;他们满怀着喜悦,脚踏实地走向新时代。
    这是又要回到“百家争鸣”的时代吗?我访问了久不访问的中国,一下子弥补上了二十年的空白,使我对中国的了解与二十年前接续了起来,这样谈起来,话就容易懂了。但是,恐怕不会回到同样内容的时代去。
    在回到“百家争鸣”时代时,过去二十年社会建设的道路的具体经验、反复实践和政治方面的不可缺少的权力斗争的经验,会使“百家争鸣”更加健康更加充实。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二月三日发表赫德里克·史密斯的一篇专稿,题为《美国派贸易代表团去苏联,但是据传卡特不愿谋求取消出口限制,除非关系进一步得到改善》,摘译如下:
    卡特总统今天派一个高级贸易代表团去莫斯科,传话说,他将放宽今年夏天实行的出口限制,但不放弃这种限制,这表明他对继续改善同苏联的关系感兴趣。官员们说,这个由财政部长布卢门撒尔和商务部长克雷普斯率领的代表团的级别和规模是表明对苏美贸易感兴趣的一种政治姿态。
    但是政府人士说,虽然总统一般地同意扩大贸易(将由布卢门撒尔向勃列日涅夫转达此信息),但是他不愿意为放宽贸易限制而努力,除非政治气氛得到进一步改善。
    官员们说,总统的政策是“小心谨慎地”行事。商务部以及在较小的程度上还有财政部希望总统支持二十七项具体的销售,其中有些项目有用在军事上的可能性,因此引起了五角大楼的反对。
    提供消息人士说,作为一种妥协,卡特指示加速研究,以解决一批尚未解决的申请,但是他拒绝完全取消控制。尽管白宫不愿公开这样说,但是在达成新的武器协议和总的气氛得到明显的改进之前,它宁愿控制贸易发展和避免施加预料之中的压力,以放松在进出口银行信贷方面的法律约束。一些美国官员把扩大贸易的诺言,看作是诱使莫斯科以更快的速度结束武器会谈,以及导致卡特总统和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进行一次会晤的诱饵。
    政府也正在设法在那些试图扩大对苏联的出口的公司同那些提防着莫斯科的参议员(批准新的武器协议需要得到他们的支持)之间找出一条微妙的途径。
    官员们说,由于考虑到了所有这些因素,卡特总统拒绝预先批准苏联政府一直在同美国公司讨论的二十七项新的定货。

【塔斯社河内十二月三日电】题:越通社消息
    据越通社报道,柬埔寨爱国者在该国的一个解放区举行有各阶层居民代表参加的代表大会,大会通过了建立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决议。选举了该阵线的领导机构——由十四人组成的中央委员会。中央委员会主席为韩桑林。
    越通社指出,代表大会一致通过了关于柬埔寨革命的目标和任务的宣言。宣言号召人民团结起来,为推翻波尔布特—英萨利反动集团而奋起斗争,以利于建立一个建设社会主义的和平、独立、民主、中立和不结盟的柬埔寨。
    还通过了关于建立柬埔寨通讯社和“柬埔寨人民之声”广播电台的决议。柬通社播发了自己的第一份新闻电讯稿。
    【法新社香港十二月三日电】河内电台今天晚上广播说,柬埔寨叛乱分子成立了“柬埔寨救国联合阵线”,致力于推翻金边政权。
    河内电台说,该阵线是最近在“解放区”召开的会议上成立的,参加这次会议的有柬埔寨人民各界代表二百多人。
    会议选出了以前柬埔寨第四师政委兼师长桑林主席为首的十四人中央委员会。
    会议还一致通过了有关柬埔寨革命的任务和目标的十一点声明。
    大约有两千名柬埔寨人,“解放区”革命武装部队的代表参加了该阵线中央委员会的成立仪式。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二日电】美国国务院今天傍晚说,它对有关战争升级以及越南在柬埔寨境内可能获得军事胜利的消息表示“严重的关切”。
    华盛顿收到的消息说,金边政府在越南人手下遭到严重的军事失败,当有人问到这些消息时,发言人玛丽·安巴德谈到美国的立场时说:
    “我们已看到表明边界地区的活动可能在加剧的消息。虽然我们不能证实一些具体的消息,但是我们感到严重关切的是,目前的紧张局势不致升级到破坏这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的地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