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月2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十一月二十八日一期刊载一篇报道,题为《如果你认为美国在为青年寻找工作方面有麻烦的话……》,《欧洲许多国家的官员为青年失业问题的日益恶化而担忧。许多人认为这个问题是政治火药桶》,摘要如下:
    西欧青年失业的浪潮正使许多国家的经济受到干扰,威胁着政治的稳定。许多人第一次看到大批青年男女离开欧洲的大学校无法找到工作。十几岁的青年和没有受到大学教育的人情况更糟。
    欧洲共同市场九国现在有二百多万青年没有工作,约占全部失业人数的百分之三十五。在英
    国和意大利接近一半的失业者是青年。青年失业者在荷兰约占百分之四十一,在法国占百分之三十九,在比利时占百分之三十四,在西德占百分之二十七。西欧总的失业率为百分之五点五,而青年的失业率在有些国家比这一失业率高达一倍。这个问题并不是欧洲所特有,在工业化国家(包括日本)中失业的青年工人在七百万以上。
    在美国总失业率为百分之七,而十几岁青年的失业率则为百分之十七点三,黑人青年则为百分之三十七点九。严酷的前景。不久以前,有些欧洲国家还可能吹嘘所谓充分就业经济。但是七十年代中期的经济衰退使其完全改观,青年寻找工作的前景在今后几年没有多少改善的希望。
    在欧洲几乎所有的地方,人口的趋势使这一问题更加恶化。年轻的成年人(五十年代“儿童茂盛”的产物)在今后的七、八年内将涌向工作市场。有人估计到一九八○年失业率将达百分之七点五,而对于没有工作经验的青年来说,为寻找工作而进行的斗争将比今天甚至更困难些。
    即使是对于三十岁左右的人来说,寻找工作也已经是极困难的了。在巴黎,一位三十五岁的失业者说:“我念了七年书,成为一个设计师,我只工作了三年,而且到头来只不过是一个绘图员。有许多外国人,特别是南斯拉夫人,他们接受较低的工资就作绘图员的工作了。”对稳定的威胁。一些政府担心青年大量失业的结果将爆发政治骚乱。这种担心在意大利是最大的,在那里指责青年人参加在今年早些时候波及几个城市的骚乱。
    政府并不是在袖手旁观。在许多国家,政府开始对青年的就业实行补助,或者扩大现有的计划。共同市场不久将使用自己的基金作为一些公司为青年提供新的就业机会的奖金,并邦助一些国家的公营经济部门解决就业问题。
    为了看一看欧洲主要国家如何处理这个问题,《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驻国外人员发出如下报道:伦敦“商业部门是太挑剔了。”路·格兰迪这样说,她十八岁,在劳工市场找了一年多的工作,她曾经有过两个工作,但是现在是靠失业救济金——用这里人们的话说是靠施舍过日子。她说:“在商店要找一个工作,你必须经过数学考试和其它多种考查。我的数学相当不错,我的品行良好,但是他们就是不用你。”
    英国许多青年都有她的这种受挫折的经历。在西欧,意大利面临着比英国更大的青年失业问题。有六十万以上失业工人在二十五岁以下。有二十五万多刚从学校出来的毕业生从未找到过工作。他们象全世界的青年一样处于这样的恶性循环中——找工作需要经验,而经验只有在工作中才能取得。
    这个问题严重,其根源远远超出经济衰退和出生率高的范围。工作的起码水平已经很快地机械化了。学校被批评标准下降,有时培养出一些接近文盲的学生,不能演算最简单的算术。最近确定同工同酬的立法意味着雇主必须对青年人支付象他们的长辈作同样工作的人以同等工资。罗马意大利的失业者大多是青年。在一百七十万失业人中有四分之三是二十九岁或更年青的人。为他们寻找工作是政府的头等大事。但是,失业仍在增长,最近工业生产的下降使前景甚至更为暗淡。
    一个学文艺的罗马学生阿·乔瓦尼奥利说:“我们大多数人都感到痛心和失望,我们的大学接近垮台了,设备不足,听课的学生很少,而教授不上课。”在过去的几个月中,有六十三万四千名青年登记参加政府的青年失业计划,这是一个为期三年的计划,准备用十二亿美元雇用三十岁以下的青年作一年或二年的临时工作。他们的工资将由政府补助。但是这些工作大多数在今后好几个月内是难以实现的事。
    许多人担心,如果减少青年失业的行动不能加速,局势可能成为爆炸性的。骚乱、不满、疏远感,所有这些都是孕育着暴力的肥沃土壤。巴黎法国寻找工作的人的数字是:在今后三年,每年将有六十五万到七十万青年进入劳动大军,而只有十万老工人将退休。不能很快有新的工作来满足这一差额。
    在过去的十年中失业青年人数已经增加九倍。这个秋季(法国的大专院校的学期终结年)放出一批新的受过教育的、但是没有工作的青年男女涌向劳工市场。这些离开学校的人也许有百分之四十五将不能找到工作。官方不久以前采取了一些步骤来减轻这一暗淡的就业前景。波恩同其它欧洲国家相比,西德相对来说青年失业问题不太严重。官方数字只有十万年令在二十岁以下的工人没有工作。但是一个学生的组织说,真正的数字(包括由于找不到工作而继续在学校读书的学生)在五十万到七十五万之间。日内瓦瑞士是唯一的达到充分就业的西欧国家。只有九千人(占劳动力百分之零点三)登记失业。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一月二十三日一期(提前出版)在《潜望镜》栏刊登两则简讯如下:间谍在哪里?五角大楼和国务院的某些官员私下抱怨说,联邦调查局可能已经没有能力监视在美国的日益增多的俄国人了。除了分散在美国各地的一千多名苏联外交官和他们的工作人员以外,根据教育——和文化——交流计划到美国来的苏联公民越来越多。所有这些人通常都是怀疑的对象,但是到目前为止,联邦调查局并没有要求增加特工人员去处理这个问题。对这种情况感到不安的人认为,联邦调查局的人员轮换得太勤了,使他们无法提高调查俄国人的技术。一位感到担心的国务院官员说:“我猜想,联邦调查局不知道谁是间谍,谁不是间谍,它甚至不知道其中一些人住在哪里。”在农庄的同志克里姆林宫实际上正在把农业交给农业专家,以提高苏联谷物的产量,一九七七年苏联谷物的产量比这些专家制定的目标少二千万吨。根据要么拿出行动要么就不要发言的指示,农业专家已接到命令要他们走出莫斯科的办公室,到农业区去直接应用他们的专业知识。这些由官僚变来的农民将得到某些特权——有权购买一辆小汽车或一辆摩托车——如果他们完成或超额完成生产定额,还将得到奖金。

【本刊讯】奥地利《萨尔茨堡新闻》一月十二日刊载沙卢帕发自布达佩斯的报道,题为《物价浪潮席卷东方集团》,副题为《数周来报纸上的宣传使居民对物价暴涨作好思想准备》,摘要如下:
    人们爱喝的一种很浓的咖啡饮料“杜普洛”从本周开始,对匈牙利人来说已成为昂贵的享受。纯咖啡的价格一下子涨价百分之五十,此外可可、可可豆、巧克力和甜食也都突然涨价了。因此顾客在耶尔布糖果店买巧克力奶油蛋糕和在马加什饭馆买鸡蛋饼也得付出过高的代价。柑子、柠檬和其他进口的南方水果涨价百分之二十五。
    匈牙利人紧接着就遇到了捷克人、南斯拉夫人、保加利亚人和俄国人在几个月前就已遇到的那种情况。在上述这些国家里咖啡价格也暴涨。在布拉格现在一百克纯咖啡要十二克朗,在南斯拉夫每公斤纯咖啡价格是二百八十到三百第纳尔,而在奥地利,同样质量的纯咖啡每公斤售价一百到一百五十先令。东方集团国家和不结盟的南斯拉夫用“高级饮料”这个概念来解释咖啡的价格暴涨。起先它们曾说东西贵了是因为世界市场价格在不断上涨,匈牙利为慎重起见不再突出这个理由,因为世界市场价格早就出现了再次下降的趋势。
    当然,社会主义国家国民经济中价格发展的这种趋势的背景是不十分清楚的。波兰在冻结食品价格的情况下通货膨胀迅速发展和波兰工人对大涨价作出的强烈反应,可能已使那些政府感到吃惊。数月来,报纸上广泛开展的宣传运动已使居民对价格浪潮作好思想准备,报纸也不隐瞒地认为,经过修改的经济计划不能脱离国际市场的发展。因此,布达佩斯在过去两年内三次价格浪潮(主要是食品涨价)之后,又规定了在本五年计划内的物价上涨率。规定一九七八年总共上涨百分之四,由于最近的价格冲击已经涨了百分之一点八。如工具、丁子、螺丝、自行车等国内制造的产品也涨价了,这里只举几种货物,而且涨价达百分之六十。但计划中也规定在收入方面给予补偿,规定今年名义工资提高百分之七,实际提高工资百分之三。

【德新社波恩一月十七日电】波恩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证实,埃塞俄比亚政府已驱逐西德驻亚的斯亚贝巴的武官,并关闭了那里的德国使馆学校。
    发言人说,埃塞俄比亚政府提出的说法是,由于两国间没有军事合作,因而没有必要派驻武官冯明肖中校。
    埃塞俄比亚没有在波恩派驻武官。
    埃塞俄比亚政府也驱逐了明肖在西德大使馆的手下人员。
    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说,明肖已离开埃塞俄比亚首都。埃塞俄比亚人上周宣布他为不受欢迎的人时,他在肯尼亚。波恩的发言人说,埃塞俄比亚政府一月九日接管了大使馆学校,并下令清理学校大楼。
    他说,西德政府对这个行动感到遗憾和不悦。
    波恩正设法同埃塞俄比亚负责当局举行会谈,以取消没收学校的命令。波恩认为,接管学校是没有法律根据的。
    与此同时,将设法使德国和埃塞俄比亚的儿童继续上课。
    这里的观察家说,西德政府人士对埃塞俄比亚的态度感到关切,因为它显然没有对采取这种态度作出明确的说明。

【美联社华盛顿一月十四日电】副总统蒙代尔宣布,曾经是一代人的民主政治生活中的“愉快战士”的汉弗莱昨天晚上在他的明尼苏达州的寓所里去世了。他生前打的最后一仗是同癌症作斗争的一仗。
    这位副总统说,他打电话给卡特,把汉弗莱的死讯告诉了他。他说,卡特将派一架白宫的飞机到明尼苏达州的韦弗利把汉弗莱的遗体运回首都。
    预料汉弗莱的遗体将先后停放在这里和在圣保罗的州议会大厦供人们瞻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