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1月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加拿大温哥华十一月三日电】在这里参加社会党国际代表大会的社会党人将要讨论的问题有跨国公司、核裁军、人权和南部非洲的白人政权等。这次社会党国际代表大会于今天开幕,为期三天。
    参加大会的代表在二百到二百五十名之间。另外有三百到四百名来宾和观察家将要参加大会。
    社会党国际的三十八个成员在它们本国是社会民主党或工党。非正式与会的党包括来自东欧共产党集团一些国家的社会民主党。
    【德新社加拿大温哥华十一月三日电】今天在这里开幕的社会党国际代表大会重新选举西德社会党主席勃兰特为大会主席。勃兰特在一九八○年以前将负责领导该组织。勃兰特在开幕式讲话中要求裁军和尊重人权。
    【法新社温哥华十一月三日电】勃兰特今天在这里召开的社会党国际的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的开幕式中说,人类如果“想要在八十年代中生存下去,而不遭受严重的灾难”的话,那就必须进行变革。
    勃兰特说:“想想看,如果军费开支(现在每年超过了四千亿美元)实际增加一倍或者甚至两倍的话,结果会怎么样呢?”“作为两个超级大国,美国和苏联在军备政策方面将负有特殊的责任。”
    塞内加尔总统桑戈尔强调说,应该从政治角度,而不是从技术角度来解决穷国的问题,但是,工业国家缺乏这种“政治意志”。他抱怨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受到阻碍,第三世界在现有的世界经济秩序中都是吃亏的,没有得到任何好处。
    法国社会党领导人密特朗指责“跨国公司对世界经济的控制越来越厉害”。
    【法新社温哥华十一月四日电】比利时的奥斯卡·德比纳指出,从一九七○年到一九七七年,美国的国外投资每年增长百分之十。他说,他对跨国公司在世界生产中占有的比例“不断增加”感到不安。

说纽约三份最大报纸从八月九日开始罢工,使全纽约市都遭受损失,政治家莫不摇头叹息
    【本刊讯】香港《南北极》月刊九月十六日一期刊登欧伯利的一篇文章,题为《纽约报章大罢工》,摘要如下:
    纽约的三份最大报章《纽约时报》、《纽约每日新闻》和《纽约邮报》,从八月九日开始罢工。本来一个城市的三份报章罢工,在美国已非新闻。但这次情形有点不同。首先是这三份报章的重要性:《纽约时报》执报业的牛耳、《纽约每日新闻》是全美国销量第一的报章(其次是《洛杉矶时报》,第三是《纽约时报》)。跟着是纽约市对美国的重要性;卡特总统曾说,华盛顿是美国的沼泽,只有纽约才是美国的首都。因此,三家最大报章,总销数共达三百四十万份,一旦罢起工来,全纽约市的商业无不狼狈万分。
    事情经过是这样的。三家报章的工会会员,是隶属于拥有一千五百个会员的“报章印刷新闻从业员工会”,这个“报工”是由不同的技术员工会所组成,份属“蓝领”。另一方面,编辑员工又另外组织了一个“报章协会”,份属“白领”。这次蓝白二领首次携手合作,目的就是针对三家报章所形成的出版人阵线。出版人所力争的是裁员,而员工所争取的是增聘人手。
    纽约最大的《纽约每日新闻》目前有严重的销路下降趋势,其出版人最近为此而暗自头痛。邮报方面,自一九六三年就赔本至今,平均一年赔上五百万至一千万;虽然它的销路不断上升,同时售价比其它二份多上五仙(即二十五仙),但仍不能起死回生。唯一有前途的,就只有《纽约时报》它在一九七五年赚了五百万,一九七六年有一千二百万,七七年有一千七百七十万;就是时报的股价,也由十八元七十五仙升为三十元六十七仙一股。
    因此,除了时报外,每日新闻和邮报都想以大量裁员来作为解救方法。他们说,现在的生意的确比以前好了一倍,但同时员工的薪酬却上升了十至十二倍。他们认为,现在平均一个新闻从业员周薪五百元,一千五百个员工合起来就成万成亿。此外,他们又认为一千五百员工实在是冗员过甚,有很多工作可以用现代化机器代替云云。因此,三家报章的出版人私下协议裁员百分之五十。
    消息传来之后,首先是引起“报工”的不满,咸认为裁员百分之五十,弄至人人自危。不久,“报协”亦义愤填膺,和“报工”联合起来。二家工会和出版人在八月八日谈判未果,于翌日续谈,但结果谈判破裂,当日全纽约三大报章开始大罢工。
    时报虽曰纽约,实是全国性的报章,试问那家报馆不引用时报的社论、专栏?有很多小报纸更是全篇照登,加上“由纽约时报提供”的字样。时报由于赚大钱,最近把十分粗重的排字版改为轻盈的塑胶版,故此其新闻从业员莫不暗自感激,盖改为塑胶版之后,工作确比以前轻松得多。
    纽约上一次的报纸大罢工,是在一九六二年,一直至一九六三年,为期达一百一十四日之久;那次有十家报章参与罢工,罢完工之后,有四家报章宣告倒闭。不久,全市只余下现在的三家报纸。这三家报馆,人多势众,不易倒闭。但若罢工持久下去,时报当然仍执牛耳,苦就苦在每日新闻和邮报。由罢工首日迄今为止,市面上的《华尔街通讯》已经销路日增,周刊《乡村之音》亦扩大篇幅,至于一角钱的《新闻世界》最近号称销路上涨十倍。在星期日,三大报章都是增刊加价的。其中以时报为甚。由平时的二角增为七角五仙,由平时的四部分增为十余部分。拿起来倒会有五六磅重。内容方面,其中当以时报的每周书本评论最为脍炙人口。据笔者估计,增刊除了内容外,要数广告了。分类小广告已自成一部分,其它大公司的广告亦充斥了大部分篇幅。最近三家报章罢工,苦就苦在广告客户,他们有减价没人知,有新电影没人看,有屋出让无人问津。最近,小报已有广告客户支持,就是杂志亦有很多分类小广告。最妙的就是三家罢工报纸的编辑、专栏作家,晚晚在电视上宣读自己的大作,连漫画家也上台把作品陈列。电视台最近已代替了报纸的一部分责任。在纽约的地下车,平时总会看到不少人手持时报、每日新闻和邮报,最近已被小报所代替,小报的缺点是新闻量不足,一旦被广告充斥之下,愈觉其虚胖。
    此次罢工,全纽约市都遭受损失。首先城市需要税收,现在罢工起来,政府就没有税可收。据估计,这次罢工,三家报章每天平均共损失一百五十万元广告费,和五十万元零售。刚好纽约州竞选市长,争得火红火热,现在结果如何,也无从稽考了。政治家莫不摇头叹息。就是三家报章的出版人亦不会好过。
    说起来,三家报章的出版人到是义气得很,前一阵子,每日新闻罢工,时报和邮报誓言决不增加印刷数量,那阵子白白益了那些小报。由于一方坚持裁员百分之五十,另一方又坚持保持饭碗,看来这将会是一次长久的罢工,除非双方作出相应的让步。难怪最近三报的编辑人员,都利用“余闲”在编理那些未死名人的“讣文”和生平事迹了。

【法新社马德里十月二十八日电】曾在第一次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中任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顾问的格拉戈列夫(他目前住在美国)在今天这里公布的答记者问中说,“苏联打算占领伊比利亚半岛和加那利群岛上的所有军事基地,以便利用它们向黑色大陆和南美洲扩张。”
    格拉戈列夫会见西班牙极右翼的报纸《堡垒报》记者时说,克格勃(苏联的秘密警察)“正在西班牙利用许多专业的恐怖主义组织”。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明星报》十一月四日刊登该报记者布雷德舍的一篇文章,题目是《河内同苏联签订具有深远意义的条约》,摘译如下:
    越南和苏联昨天在莫斯科签订了一项友好合作条约,这项条约对越南同其他国家的关系有着影响深远的意义。这项条约使得河内同莫斯科的关系密切起来,并改变了它的对外关系。
    这项条约除了可能产生其他后果以外,还有这样一些后果:
    ——使得越南得到支持,使它在即将来临的旱季,象能预料中那样全力以赴地推翻邻近的柬埔寨政府,并在金边建立一个对越南持同情态度的政权。
    ——大概会使得同中国的已经不好的关系更为恶化,虽然美国官员对最近关于它们在边境上发生大规模战争的消息持怀疑的态度。
    ——使得忐忑不安的东南亚国家担心苏联会通过越南代理人渗入该地区,同时损害越南最近为了改善它同邻国的关系而进行的外交活动。
    ——使得越南和美国在建立正常关系方面更不大可能取得任何迅速的进展。
    签订条约的情况使得一些美国观察家想起了印度在一九七一年八月同莫斯科签订类似的条约的情况。它使印度得到物质支援和信心来通过下述办法解决在它东部边境上的一大问题:入侵东巴基斯坦、建立一个独立的孟加拉国。
    苏越条约看来大概会使河内得到它希望得到的支持,使它能在今后几周中进行它筹备已久的摧毁柬埔寨的波尔布特总理政府的活动。
    越南还在训练柬埔寨的异端分子,并把他们送回柬埔寨制造叛乱。新条约使越南同与中国有敌对关系的苏联人更紧密地结合起来,从而进一步恶化了河内与北京的关系。
    在越南,对私营企业施加的限制打击了那里的少数民族华人居民,使华人纷纷离开越南,于是已经趋于冷淡的关系便在今年早些时候公开出现了麻烦。近几个月,一再有消息说中越边境发生小规模战斗。
    但是,情报部门的消息并未表明中国在中越边界一带大量增兵,而越军从中越边界调往柬埔寨一事表明,河内相信不大可能发生战争。因此,此间观察家对最近关于越中两国军队发生冲突的消息持怀疑态度。
    某些观察家认为,河内一直在夸大这些冲突(也许其中有些冲突是它挑起的),以此作为宣传活动的一部分,来使苏联人相信他们应该给予越南更多支持。
    苏联人有理由避免同越南保持过分密切的关系。因为这种关系有损于他们为了使东南亚各国相信莫斯科只要求在这一地区实现和平、友谊和中立而进行的努力。这种努力与苏联大概想要在越南取得军事设施这一愿望相抵触。观察家们认为,过去几年,河内由于担心中国和东南亚各国有反应而一直抵制莫斯科要求获得军事设施的建议。这种担心现在可能已经消失了,因为河内需要苏联在经济和军事上给予更多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