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1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北京十一月六日电】(记者:边见)题:对苏越条约的实际回答
    汪东兴副主席五日在金边举行的欢迎宴会上表示坚决支持柬埔寨捍卫独立、主权、领土完整的斗争。北京外交人士认为,中国今后将大量增加对柬埔寨的军事经济援助。人们认为,中国虽然没有发表公开声明提及苏越目前签订的友好合作条约,但是,汪东兴副主席出访柬埔寨和表示支持柬埔寨反对越南的战争,就表明了中国对该条约的“实际回答”。
    汪东兴副主席当天晚宴上在特别强调社会帝国主义威胁着世界各地的安全以后,指出存在着“地区霸权主义”(指越南),并激烈地谴责说:“(它)干涉别国的内政,侵犯别国的主权。”
    汪副主席在表明中国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地区霸权主义的立场以后说:“历史已经证明,凡是对外搞侵略的,尽管它可以猖狂于一时,但终究逃脱不了最后失败的命运。”人们认为,汪副主席的这一谴责,是中国代表团到达柬埔寨后中国领导人讲的最严厉的一次,很明显,其目的在于牵制越南凭借苏越条约对柬埔寨发动的进攻。
    【路透社曼谷十一月六日电】参加柬埔寨为中国代表团举行的宴会和双方会谈的要人名单上,很明显没有柬埔寨国防部长宋成。
    外交界人士说,他有可能正在边境地区指挥抗击越南人的军事行动。
    【路透社曼谷十一月六日电】金边电台今天报道,由汪东兴副主席率领的一个权力很大的中国代表团昨天在金边同柬埔寨总理波尔布特举行了会谈。
    曼谷的西方分析家说,他们认为这样一个权力很大的代表团的访问,是对越南总理范文同和党的领导人黎笋莫斯科之行的回击。

【法新社吉隆坡十一月六日电】今天这里宣布,中国副总理邓小平将从星期四(九日)起对马来西亚进行三天正式访问。
    据外交部文告,陪同邓来访的有邓夫人卓琳和一个由三十七人组成的代表团,其中包括黄华外长和夫人何理良。
    文告说,邓先生将同侯赛因·奥恩总理举行会谈。黄先生将会见里陶丁外长。

【本刊讯】泰国《泰叻报》十一月六日发表题为《邓来泰国有什么成果?》的社论,摘译如下:
    中国副总理邓小平对泰国的访问,除了增进泰中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外,还会给东南亚地区的局势带来影响。
    邓小平到泰国前两天,苏联和越南在莫斯科签订了合作条约。条约规定,当任何一方受到侵略,两国将采取恰当而有效的措施,共同合作。
    这项条约表明,苏联已公开跳出来了,要中国别与越南纠缠。
    与此同时,中国也采取了一切措施,阻止苏联和越南向本区域扩张。
    因此,邓小平此次来访,除了加强同泰国的友谊外,还会增进中国和东盟其它国家之间的关系,这等于警告苏联和越南,不许向本区域发动侵略,因为中国一贯明确宣布支持东盟制定的使本区域成为和平、自由与中立区的政策。
    【本刊讯】泰国《曼谷邮报》十一月六日发表社论评邓副总理访问泰国,摘译如下:
    中国副总理邓小平今天到曼谷,这是说明泰国的向外看政策的成功以及中国对世界许多地区,尤其是对亚洲的态度有了可喜的变化的具体证据。在中国同邻国和其他国家的关系中实现这种显著的变化方面,邓副总理本人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他这次访问更加值得欢迎,而且可能也格外有成果。
    邓副总理的访问正好是在这么一个时刻进行的:特别是鉴于莫斯科和河内签署了新的条约,而且这一条约显然同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发展关系有关。若干国家,其中包括泰国在内,十分担心今后事态的发展——因为这些事态必然将影响到他们自己的长远安全。虽然这里普遍承认,泰国“对中国没有什么可担心的”,但是泰国却十分担心在它自己的大门口敌对行动会升级,特别是如果这些敌对行动具有更广泛的国际性的话。
    我国总理将会使邓副总理相信,保持住象东南亚国家联盟这样一个独立的集团对泰国切身利益是至关重要的,中国必须更积极地制止在这个地区称霸。其他东盟国家,以及莫斯科、东京和华盛顿都在密切注视着江萨总理和中国副总理的会谈结果
    ——特别是非正式会谈的结果。

【本刊讯】美国《纽约邮报》十一月五日刊登伯林为该报撰写的独家报道,标题是《卡特警告克里姆林宫:要约束越南人!》,摘译如下:
    美国一些官员今天对本报记者说,美国已经警告莫斯科要约束越南不要入侵——和可能推翻——柬埔寨的亲北京政权。
    美国进行干预的动机出于卡特政府的这样一个信念,苏联这个保护国的胜利会打乱大国之间在东南亚的均势并使莫斯科在这个地区占统治地位。
    最终的结果将是:这个地区的其他国家为了保护自己,将同中国和美国疏远而向越南和苏联靠拢。
    越南总理范文同和党的书记黎笋正对克里姆林宫进行国事访问以签订一项涉及向河内提供更多军事援助的苏越“友好条约”,美国是在这个时候向莫斯科发出上述警告的。
    除了私下向莫斯科发出警告以外,美国还公开表示了它的关注,本周正式要求联合国安理会讨论柬—越战斗问题。美国的信件说,这场战斗“可能在即将来到的旱季升级,并且将威胁整个这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美国官员证实说,他们感到担心的是,越南的优势力量可能推翻柬埔寨政府,成立一个亲河内的政权。
    中国人、俄国人和越南人都在积极进行宣传,以争取东南亚的外交支持。不久前,俄国和越南的高级官员访问了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和新加坡,而中国副总理邓小平今天也动身前往泰国、马来西亚和新加坡进行访问。
    柬埔寨本身对这种遭受入侵的威胁作出了反应,邀请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在最近访问那个国家。柬埔寨希望他的访问会制止住越南的入侵。瓦尔德海姆在本周宣布说,他“原则上”接受了这一邀请,并表示他希望也访问越南以便调停这场争端。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十一月七日刊登凯利六日发自曼谷的一条消息,题为《泰国人对邓副总理出席泰王储剃度仪式感到高兴》,摘译如下:
    中国副总理邓小平今天推迟了同泰国政府的会谈,而出席了在曼谷的玉佛寺为泰国王储哇集拉隆功举行的剃度出家仪式,在那里呆了两个多小时。泰国人对邓小平愿意参加这一仪式感到高兴。
    邓小平坐在泰国总理江萨将军的旁边,在长时间的仪式上,邓小平跟着泰国国王、王室其他成员和泰国总理向这位新出家的王储赠送了简单的礼物。
    邓小平向王储赠送了一盒香,赠送礼物时只向王储鞠躬致意,但没有下跪。除了国王和王太后外,所有其他赠送礼物的人、包括王后和泰国总理在内都跪在王储的脚下。
    这位老资格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参加这个宗教色彩十分浓厚的仪式引起了外国外交官和泰国人的兴趣,佛教在普通泰国人的生活中起着中心作用,所以人们普遍认为邓先生今天的到场是给泰国国民的一种荣誉。
    此举还将加强泰国人对中国的好感,这种感情自从一九七五年同北京政府建立正式关系以来已经变得明显起来了。一位泰国高级外交官说:“从感情上讲,泰国人觉得对中国人比对其他外国人要亲近得多。”
    【路透社曼谷十一月六日电】泰国所有的电视台都播送了这次剃度仪式的实况,在这个信奉佛教的王国里,邓先生参加这一仪式是赢得人心的再好不过的做法了。
    【合众国际社曼谷十一月六日电】泰国王储今天在一次丰富多彩的古老仪式中开始了僧侣生活,他的头发是由他的父王替他剃削的。
    在曼谷的玉佛寺举行的仪式上,为这位二十六岁长得很英俊的王储举行了剃度出家仪式,接着替他穿上了简单的但是光彩夺目的绛红色袈裟。
    邓是在昨晚拜谒国王时要求允许他参加这一仪式的,国王很快就答应了他的要求。这位中国官员坐在寺庙里的一张椅子上,象平常一样满面笑容。
    美国出生的普密蓬国王、诗丽吉王后和几百万臣民观看了这一仪式,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是通过电视实况广播收看的。这个四千四百万人口的国家中每个电视台都播送了这一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