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1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十一月四日刊登该报莫斯科分社记者派珀的消息,标题为《苏联和越南签订友好条约》,摘译如下:
    越南昨天同苏联签订了一项“友好合作条约”和几项经济协定,因而在日益激化的中苏竞争中正式地站到莫斯科一边。
    双方参加会谈的代表团中都有高级军官。西方外交分析家们说,他们认为,苏越的新伙伴关系“显然”具有“军事色彩”。
    但是,关于两天会谈和昨晚国宴报道的措词上的好几起怪事表明,把苏越联盟正式规定下来并不是没有不同意见的,而且人们认为,就越南方面来说,这是图利的婚姻。
    官方的塔斯社说,第一天的谈判是在“同志式的坦率”气氛中进行的,这是用来指有不同意见的外交词令。
    这样的用词使此间的西方分析家们感到意外。苏联在越南同柬埔寨的战争中以及越南同中国就两国共同边界和对待在越南的华人的争端中一直完全支持越南。据知,苏越之间没有任何需要坦率讨论的问题。
    昨天的最后会谈显然比较顺利,塔斯社描述说,显示了“兄弟友谊和完全一致的看法”。
    然而,据塔斯社播发的黎笋讲话摘要,越南党的领导人黎笋在条约签字之后,于昨晚举行的国宴上的讲话,对中国抱敌意的语调大大地超过对苏联表示的友谊。
    他把北越对美国的胜利归功于历史的进程,包括俄国一九一七年的共产主义革命和苏联对希特勒德国的胜利。
    在估计当前的世界形势时,黎笋说,“国际反动派正在奉行一种极端仇视越南的政策。”他说,北京正在“同帝国主义和法西斯走狗建立一种新的联盟,其矛头是指向社会主义体系和民族解放运动的”。
    苏联也把中国最近的外交觉醒——特别是中国领袖华国锋今年八月份对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的访问——说成是对社会主义体系的攻击。
    勃列日涅夫说,对于苏联共产党人来说,同越南的团结是“对心灵和理智的召唤”。
    他称苏越条约具有“历史意义”。
    黎笋的举止表明,在越南同苏联的结盟中,急迫的需要比热情起的作用更大。
    越南除了同其邻国柬埔寨和中国的争端之外,国内的政治和经济也困难重重。
    新的友好合作条约也表明越南在政治上投入了莫斯科怀抱,这一条约使越南同中国彻底的决裂几乎不可避免了。作为回报,苏联同越南签订了一些经济合作协定。

说卡特对苏政策的特点是没有稳固的目标,摇摆不定,美政府政策要在中期选举后才能确定下来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月二十八日电】在苏联最高的“美国问题学家”当中,有一个人认为,在十一月七日举行中期选举之前,卡特对俄国的真正政策可能还定不下来。
    美国和加拿大研究所所长格
    ·阿尔巴托夫最近同记者谈话说:“我看,卡特总统并不是一位软弱无能的总统,但他也没有证明自己是一位坚毅果敢的总统。”
    阿尔巴托夫是苏共中央候补委员。据说,他和苏联驻华盛顿大使多勃雷宁竞相为克里姆林宫提供美国政治发展情况的估计。
    阿尔巴托夫是美国的常客。他说,他和他的同事们发现,卡特对苏政策的特点是没有稳固的目标,摇摆不定。他承认,对一位新总统说来,这种情况也许并非不正常。他说:“最近,我和我的同事们对美国历任总统以及他们制定出对苏政策各需多少时间进行了研究。”
    他说,通常需要两年时间,就是说“要在第一任期的中期选举之后,美国政府的政策才能确定下来”。
    他说,苏联领导人担心,卡特推行的模棱两可的政策会使美国保守的政界人士的影响增加。
    卡特将面临的关键考验就是他能否说服参议院,批准美苏达成的新的但尚不完善的限制战略武器协议。阿尔巴托夫说,如果参议院批准了限制战略武器协议,两国关系的气氛就会大大改善,在其它方面也可望取得进展。如果这项协议遭否决,两国关系就会蒙受严重的损伤。
    阿尔巴托夫说:“如果达不成限制战略武器协议,那么,在原则上讲,不应当妨碍在其它方面取得进展。但那样的进展也是不稳固的。我不知道我们方面努力为改善两国关系的诚意能持续多久。”
    阿尔巴托夫否认了下述消息:苏联想扶植一名在一九八○年大选中向总统提出挑战的人——即爱德华·肯尼迪——因为卡特很难对付。
    阿尔巴托夫说:“我们不想试图扶植任何人。我们对这类事情非常慎重,不会去干涉别国内政。”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三日电】勃列日涅夫在招待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党政代表团的宴会上讲话,全文如下(本刊有删节):
    在越南人民反美侵略英勇斗争的艰苦年代里我们曾会晤过越南领导人。在你们对侵略者及其帮凶取得了历史性的胜利之后,和在国家面临着和平建设任务的时候,我们也曾会晤过。每一次我们都找到了有利于我们两国人民、有利于和平和社会主义事业的共同语言。
    我已经说过,我再重说一遍:对于苏联共产党人来说,同越南的团结,这是心灵和理智的召唤。苏越友谊是以共同的利益和目标为基础的。
    现在的复杂时刻,当中国领导上的政策给越南土地上的社会主义建设造成了新的巨大困难的时候,我们友谊的力量、社会主义大家庭国家团结的力量就具有特殊意义。
    在这些日子里,我们同越南同志就我们关系中的全部迫切问题和极其重要的国际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我们取得了完全的相互理解,并再次确信我们的评价和态度是共同的。
    经过会谈,刚才签署了具有巨大的、名副其实的历史重要意义的文件——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和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友好合作条约。
    苏越条约是在两个平等、独立和爱好和平的国家之间缔结的。条约中没有一句话是把别人的意志强加于任何人和触犯任何第三国利益的。我相信,所有希望持久和平的人都将会对关于缔结苏越友好合作条约的消息感到满意。
    同时可以预见,条约将不会合那些不喜欢苏越友好而指望加剧紧张局势和离间社会主义国家的人的心愿的。
    然而,条约已经成为政治现实,人们不管愿不愿意,都不能不考虑这个现实。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三日电】现全文播发黎笋在克里姆林宫的讲话(本刊有删节)。
    首先请允许我向越南人民的好朋友、尊敬的勃列日涅夫同志、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各位领导、全体苏联共产党员和兄弟的苏联人民表达我们最真挚的深切尊敬的感情并致以最热烈的问候。
    当代基本革命力量联合起来的威力压倒帝国主义和反动派,这使得当代基本革命力量有可能不断地前进,取得巨大的胜利。
    帝国主义和反动势力竭力阻挠事态的这种发展,它们正在采取一切手段来妨碍历史的前进。而且,值得注意的是,北京统治集团中的反动派在千方百计地拼凑力量,建立同帝国主义和法西斯走狗的联盟,其矛头是针对社会主义体系和争取民族独立运动的,其目的是分裂和破坏工人阶级的斗争,阻挠缓和进程,破坏全世界的和平事业。
    越南取得的成就和光明的未来使我们的人民、我们的兄弟和朋友高兴,但却使国际反动派阵营怀恨在心。他们认为,奉行独立主权方针和国际团结的正确政策的和平、独立、统一的社会主义越南的出现和加强,是实现自己的沙文主义扩张阴谋和大国霸权主义道路上的严重障碍,首先是在东南亚。他们奉行狂妄的敌视我国的政策,破坏越南人民同各个邻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
    在这种情况下,在我国人民面前摆着一个新的历史性任务:为顺利建设社会主义而斗争,同时坚决保卫我们祖国的和平、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
    越南人民遇到了许多新的困难,但无论什么东西都不能阻碍越南人民前进和获得胜利。
    在这次访问期间,我们交换了意见并就加强我们两党两国之间的友谊和合作以利于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的威力和保卫和平与社会主义的问题取得了完全一致的看法。
    越苏友好合作条约的签订,是我们两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它标志着苏越之间的战斗团结和牢不可破的友谊的加强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这个条约为不断发展我们两国的政治关系和全面合作,为在保卫和平事业中和创造性劳动中相互支持创造了条件。它是我们两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大家庭中、在争取我们时代理想和目标的完全胜利的共同斗争中保持牢不可破联系的保证。
    越南人民对我们两国兄弟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无比高兴,深深感谢苏联对越南的真诚帮助。
    受此鼓舞的越南人民无疑将光荣地完成本国新形势下的神圣任务以及自己崇高的国际主义义务。

【本刊讯】日本《信使周刊》十月二十日一期刊登一条消息,标题是《苏联的电视广播报道体制发生变化》,全文译载如下:
    苏联的电视广播发生了变化!迄今一直禁止播放西方的反政府的示威游行和暴动等节目,而现在在晚上七时至九时播放了这样的节目。苏联电视广播改变方针的真实意图是什么呢?
    引人注意的节目是播放三十分钟的纪录片。片名叫“没有权利的权利”。影片是由在美国、英国、西德和意大利摄制的彩色影片剪接制成的。
    电视一开始就播放了挥舞警棍的警察队、失业者和被赶出住宅的人们举行的示威游行,解说员解释说:“在美国和西欧等待着批判体制的人们的是警察的棍棒、手铐和拘留所。”
    还有,当电视屏上出现倾听窃听器的警察时,解说员解释说:“秘密警察非法监视着每一个公民……。”这没有什么别的什么目的,而是把西方批判苏联压制人权原封不动地搬来,反过来攻击西方。
    尽管如此,驻莫斯科的西方记者吃惊的是播放这样的电视节目本身这件事。迄今为止,苏联的电视从未播放过西方举行示威游行的情况。其理由好像是治安当局害怕宣传示威游行的情况,会刺激苏联的反体制运动,从而使示威游行等活动日益频繁。
    那么,突然开始播放这样节目的理由是什么呢?驻莫斯科的西方记者们作了种种猜测:“是对年底似将实现卡特—勃列日涅夫首脑会谈的先发制人的攻击”,“莫斯科广播电视电台有一位勇敢的节目广播主持人,以批判西方压制人权为名,批判苏联的压制人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