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1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三十车间,美人口增至一亿一千五百万人:国民生产总值增至一兆六千九百一十亿美元,为人口增幅的三倍多;人民生活水准飞速提高,人的平均寿命已延长到七十二点四岁
    【本刊讯】美国在香港出版的《今日世界》十月号刊登一篇题为《三十年来美国的改变》的文章,摘要如下:
    从一九四七年到一九七七年,经过三十年的惊人改变和发展,美国人的生活、习惯和态度,已经转变到几乎无法辨认了。
    先来看一些基本资料:在这三十年间,美国的人口,由于第二次大战后出生率的剧增,已经从一亿四千四百万人增加到二亿一千五百余万人,极大多数人目前是住在城市及市郊。美国增加了两个新的州——阿拉斯加和夏威夷——使组成美国的州达到五十个,而美国的总面积则达到九百三十九万九千平方公里,大部分的新领土是在人烟稀少的阿拉斯加荒野。国民生产总值按今日的美元计算,已从每年六千二百五十八亿美元增至一兆六千九百一十亿美元,增幅达百分之一百七十,为人口增幅的三倍多。因而除税后的国民平均个人收入增加几达一倍,生活水准得以飞速提高。
    科技的进展使美国人的生活方式大为改变。这三十年来,电视已成为主要的传播媒介,电视的广泛影响力甚至已深入最贫穷的家庭。电算机已扩展到从工厂到农场的每一方面;如今由于小型化的惊人进展,电算机的使用范围更扩展到个人和家庭方面。喷射机业已把横越美国大陆的航程从九小时半缩短为不到五小时,也缩短了往返外国的飞行时间。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医药科学家,制成了小儿麻痹症疫苗,学会了用放射示踪器来研究人体,用激光来施行精细的手术;而最令人难以置信的则是置换人类的心脏。美国太空人已被射至月球,在月球步行探索后,再安全返回地球。
    在六十年代,学生们构成了一股要求社会改革的激进力量。用大叫大闹的示威、暂时占领大学校舍、甚至用秘密组织的恐怖手段作为抗斗武器。然而,大学校园如今已一片宁静了。
    美国黑人因受到起源于奴隶制度的数十年种族歧视而进行斗争,毫不含糊地要求他们的权利;占人口大多数的白人响应这一正义的目标,废除了全国各地的种族歧视法例。但是占人口总数百分之十一点四的黑人,仍有许多经济情况很差,住在大城市中环境恶劣的贫民窟里。在六十年代,因不能达到愿望而产生的压力趋于沸腾,一个城市接着一个城市的黑人聚居区,发生骚动和纵火事件,包括美国首都华盛顿。但与此同时,黑人以空前的规模进入了美国生活的主流,他们成为内阁阁员、参议员和众议员、最高法院法官、若干大城市的市长和诺贝尔和平奖的得奖人。如今,在美国各级政府中出任选任官职的黑人,已较任何时候为多。
    美国在这期间还卷入了两次战争。第一次是五十年代初期的韩战,美国参加联合国防止共产主义扩张的努力。然后是六十年代的越南战争,这是美国历史上最引起争论及没有结果的战争,也是学生骚动和其他社会混乱的主因,迄今仍可感到其影响的余波。七十年代的水门丑闻案,导致有史以来第一次美国总统辞职,同时也导致对政府活动的更严密监察。
    美国虽然仍有残存的贫困和不平等,但整个国家已日益繁荣富裕。工作时间缩短了(据说将来要实行每周四天的工作制),闲暇时间延长了,可以参加种类繁多的新奇游乐及活动。近年来文化方面发生了急剧的发展,大小城市纷纷建起了艺术表演中心、博物馆和社区学院。地区性的剧院、芭蕾舞团和交响乐团正在向纽约市和好莱坞的文艺垄断地位挑战。在音乐方面,摇滚乐已响彻美国和世界,数十名歌手和乐手——有黑人也有白人——已经一跃而成百万富翁。
    美国人历来热爱户外活动,他们的新休闲活动是露营、徒步旅行、骑自行车、滑浪、划独木舟、驾艇及参加网球和足球等体育运动。与此同时,保护环境运动也已引起人们的关注,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关心人口增长的压力、工业污染,以及那些生存受到威胁的野生动物。
    家庭的形式已有改变。有些由年青人组成的家庭辞去了城市的职务,回到乡村农场,以便摆脱现代工业社会的压力。日益严重的世界性石油短缺,已迫使美国人考虑改用其他能源。生活水准的日益提高美国经济的增长,为人口增幅的三倍多,因而人民可享有今日的高度生活水准。家庭生活的改变,家庭人口较少(只有一两个子女);家庭收入几已倍增;父母的教育程度提高;每家有两辆汽车已很普遍;家家都摆满了新式的家用电器。
    家庭结构在三十年来有显著的改变:出生率已从一九四七年的千分之二十六点六剧降至今日的千分之十四点八;结婚率也降低了,但矛盾的是,离婚率却提高了。如今,几近四分之一的美国家庭,并非全由家人组成,而是由没有亲属关系的人组成,或是独居者。一九七七年,美国人有更多闲暇时间,并有更多钱用于闲暇时间。他们将钱花在旅游和各种嗜好上,用于购买房屋、旅行车、体育器材和度假别墅,以及参观各种文娱表演——戏剧、艺术、芭蕾舞、交响乐和各种流行音乐。教育美国从小学至大学的学生总数,现达六千零二十万名,是一九四七年数字的二倍多。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二次世界大战后出生率的急剧增加。美国人中现约有百分之十四是大学毕业生,许多还拥有高级学位。文盲已降至总人口的百分之一。医疗保健费自从一九四七年以来,全国的医疗保健费用总额飞速增加了百分之一千一百二十六。
    许多地区的医院设备尚未赶上人口的增加,每十万人计的医院病床数目,自一九四七年来已告下降。扩大利用门诊服务和护理人员,已减少了病人需要住院的数目,有助于缓和这种紧张。
    美国人的平均寿命,已延长到七十二点四岁。妇女就业过去三十年来,已有越来越多的妇女就业工作,如今职业妇女占全国就业人数的百分之四十。各级政府现正积极保障妇女同工同酬,并提高她们的工作条件和升级机会。
    三十年来,就业或谋职的已婚妇女,从六百七十万人激增了两倍多,已达二千二百一十万人;家庭形式的转变和经济上的需求,已促使越来越多的妻子从事有薪职务。
    妇女就业人数的增加,比男子就业人数的增加更快。
    女性现正进入警察、军队和最高管理人员等曾被视为男性专有的行业和职位。就业新趋向虽然制造业和建筑业的职位也有增加,但增加得最多的是服务行业——零售与批发、政府机构、电脑软件、财务、保险和房地产等等。从生产货品转向提供服务,已成为美国在战后的一大发展。如今,采矿等一些传统工业所雇的工人数目已大为减少。产量激增美国工厂、矿场和电力与煤气等公用事业的目前产量,几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三倍。
    由一个企业经营管理数十种不同业务的多角公司已属司空见惯。技术的进展,尤其是电子技术的发展,已经使工业可以较少的劳力生产更多产品。这三十年来,还不断涌现出许多全新的工业行业。农业工人减少百分之五十五家庭式农场已为使用最新科技的机械化和电脑化大型农场所取代。农场工人虽然减少,农业产量反而大为增加。

【合众国际社罗马十月三十一日电】当意大利贫穷的南部举行总罢工,罗马三万人举行示威游行的时候,意大利总理安德雷奥蒂今天呼吁议会多数支持他采取的严厉的紧缩措施。
    由于医院职工持续罢工,增加了病人的痛苦,使他在议会说了这番话。但他没有提出举行信任投票的要求,那可能危及他的执政的天民党少数政府。
    意大利南部贫穷的卡拉布里亚省,今天遭到了工人总罢工的打击,他们抗议那里有二十五万人失业。
    约三万名卡拉布里亚人,乘火车和长途公共汽车到达罗马,并在安德雷奥蒂讲话时,在首都的大街上进行示威游行,他们抬的横幅上写着:“卡拉布里亚不再是块殖民地”,“南方的青年们不愿移居,而要争取呆下去”。
    医院职工举行罢工,是因为威尼斯省给其医院的职工以参加补习班的补助金,而这种补习班是根本不存在的。
    其他省的工人们要求给予同样的待遇。
    安德雷奥蒂说,政府减少公共开支和其他开支的做法,使意大利的国际收支情况好转,并使物价稳定。但他要求各党派和工会支持他继续采取紧缩措施。
    【安莎社罗马十月三十一日电】意大利总理安德雷奥蒂今天呼吁组成他的少数派内阁的议会多数各党开会,对实行现政府组成时商定的纲领作出“首尾一致的考虑”。
    据安德雷奥蒂说,议会将辩论一个不仅“本身重要的”问题。
    他说:“还要对实现艰巨的社会和经济计划的可能性作出首尾一致的考虑,这一计划是以议会多数的同意为基础的,政府就是议会多数的一个体现。”
    据安德雷奥蒂说,政府纲领的重要环节是“改革政策”、采取行动增加就业和改变意大利南部的不发达状况。
    他指出:“这是建立议会多数的三月协议的具体办法,由于三月协议而产生了一个合理利用资源的严格的原则。”在此之前,他提到需要改变工业,并使意大利的经济赶上“欧洲共同体其它各国经济”。
    这位总理还提到,当数千名卡拉布里亚人在罗马举行示威以便引起人们对“非常不振和受到挫折的地区”的需要给予注意时,议会正在进行辩论。
    在谈到医院工作人员闹事时,安德雷奥蒂说,作出任何让步,都必须考虑到政府的财政承诺,有助于拉平差距。

【法新社巴黎十月三十一日电】题:巴黎开始由军人打扫街道
    投入“吸尘器计划”代替罢工的清洁工打扫巴黎街道的三千名军人,于十月三十一日上午开始了行动。
    事实上,在预计的六百辆抓斗车中,只有十几辆于拂晓出现在首都街头,大多数驾驶员还必须学习使用垃圾场的车辆。由这些缺少经验的驾驶员操纵的机械,在前几次罢工中引起了一些交通阻塞、甚至一些冲突。因而全体军人将只于十月三十一日下午,甚至是十一月一日上午进行行动。
    军人们必须清除一千五百多吨垃圾(未参加罢工的清洁工每天可收集首都百分之五十的废物),外加三千吨每天倒出的垃圾,因而今天的目标是四千五百吨。手持巴黎地图的士兵们士气高昂地开始了工作。
    自一九七○年以来,军队是第五次代替清洁工了,他们知道可以指望得到一种例外的休假,正如前几次“吸尘器”行动时给予他们假期那样。目前参加行动的全部是驻营在第一军区(巴黎军区)的军人,因而他们往往是熟悉首都地形的,这并不使得他们无需携带地图沿路线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