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1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共同社东京十月三十一日电】日本外相园田今天向来访的马来西亚副总理马哈蒂尔·宾·艾哈迈德保证,日本同东南亚国家的经济合作不会由于日本和中国间经济关系日益扩大的势头而下降。
    马哈蒂尔对外相说,马来西亚欢迎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促进日中关系的改善,这一条约在中国副总理邓小平上周到日本作历史性访问时生效。
    他说,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条约的第二条,这一条反对任何国家在世界任何地方——包括马来西亚——称霸。
    然而他表示希望日本不会停止同东南亚国家的经济合作,转而同中国进行经济合作。
    园田说,日本无意在牺牲它同其他国家良好关系的情况下扩大同中国的关系。
    马哈蒂尔是上星期六到日本进行十三天访问的。
    马哈蒂尔在日本外务省同园田会晤时还要求日本同意向马来西亚提供贷款。

【法新社巴黎十月三十一日电】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认为,“巴格达阿拉伯首脑会议完全不适宜”,因为埃及总统萨达特不出席会议。
    摩洛哥国王在法国电台今晚广播的一次谈话中说“如果萨达特总统来参加会,朋友们将要求他解释,反对者将要求同他算账,但至少将能讲话,将能知道我们是否应让他继续以我们的名义进行活动,或者是否对他说:你自己想法去解决困难吧”。
    他说,“如果萨达特不参加,人们就无法对他说不承认他的劲头”。
    哈桑二世说,“一次真正的首脑会议应再等三个月的时间。到那时,人们将会看到埃及和以色列之间的和平情况和整个趋向如何,并能作出判断”。
    他还说,“埃及总统曾在拉巴特(九月,从美国回来时)向我解释说,他忠于一九七四年的拉巴特首脑会议,因为在他确定的工作范围内所有谈判者都有位置,而且为了不搞单独和平,他曾规定以别人的名义进行谈判”。
    国王说,“谈判之所以遇到障碍,这并不是因为西奈或撤出西奈的问题,而是因为巴勒斯坦的领土加沙和约旦河西岸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萨达特的态度将是不妥协的,要不然的话,我作为他的朋友,将会第一个对他说:这是单独和平,你没有谈判全部问题”。
    “我相信,萨达特总统不会放弃这个计划,因为他认为,只有这种做法可以证明,在他同贝京确定的工作范围内,一切都是可以谈判的,不仅仅是埃及和以色列谈判,如果阿萨德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愿意来,他们也能进行谈判,但是如果他们不愿意,萨达特将代表大家谈判”。
    国王说,“我认为,以色列的立场是很不合逻辑的,因为他们从政治上来说在最重要的问题上作出了让步,现在他们可能在一个不值得辩护的问题上即定居点移民问题上留下很坏的名声。”国王哈桑二世在谈到向萨达特和贝京颁发诺贝尔和平奖金时认为,埃及总统首先应得奖金,因为他政治上勇敢,但是贝京“也应得奖状”。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十月三十一日刊登一则消息,题目是《外务省研究邓访日以后的方针,要构筑有节制的“日中”关系》。摘译如下:
    外务省三十一日下午在园田外相参加之下召开干部会,以中江亚洲局局长的报告为基础,分析了邓小平副总理访日的成果和日本外交今后应有的状态。结果认为:(1)由于邓的访日,进一步沟通了日中两国首脑之间的想法,这对于发展日中两国的友好关系是有意义的;(2)由于中国人民通过电视的卫星转播了解了日本的实际情况,加深了日中两国国民之间的相互理解;(3)邓副总理回国时,华国锋主席前往机场迎接,是中国领导人认为邓的访日取得成功的证据,可以认为邓副总理党内地位是很强的一种表现。同时,干部会就下述想法取得了一致的意见:由于邓副总理的访日巩固了日中友好的骨架,但是又确认说,维持和发展两国关系将取决于今后两国政府的努力如何,今后将保持节制,不断地构筑踏实的友好关系。
    外务省在邓副总理访日问题上之所以确认这样一种方针,是由于邓的访日取得了出乎预料的成果,警惕苏联等认为是“日中枢轴”而加剧反对这一点,也担心国内那种不加批判的亲中国气氛走在前面。
    【时事社东京十月三十日电】题:外务省就今后的对华外交取得一致意见,根据立场的不同冷静地对待。
    外务省关于中国副总理邓小平访日的意义,总结了两点:(一)名副其实地结束了日中之间的过去;(二)中国方面加深了对日本的认识,加强了政府间对话的基础。并认为:今后的课题不是使这次的访日和一时出现的友好热潮到此为止,而是谋求日中关系有节制地发展。这是在三十日园田外相也出席的该省干部会上,根据邓副总理的访日就今后的对华外交等问题进行讨论的结果和取得的一致意见。
    在当天的干部会上,亚洲局局长中江详细地汇报了邓副总理访日中的行动和讲话。

会议提出五份工作文件,有的主张制裁埃及,有的主张不能孤立埃及;会议决定由伊、叙等国代表组成一委员会起草工作文件提交首脑会议
    【法新社巴格达十月三十一日电】(特派记者:阿戈比让)阿拉伯国家外长十月三十一日上午在伊拉克首都开始了第二天的工作,提出五份工作文件。显然,这些文件一致谴责戴维营会议协议,但是,文件作者在希望“巴格达最高级会议”对埃及采取的态度问题上有分歧。
    伊拉克外交部长哈马迪主持为将于十一月二日在巴格达举行的阿拉伯最高级会议而召开的预备会议。从十月三十日辩论一开始,他就有意地使人们在辩论中使用客观的温和调子。这种调子在昨天晚上开始消失。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新闻部主任拉布和叙利亚外长哈达姆在昨晚的会议上发表了愤怒的讲话,对阿拉伯温和阵营的某些国家采取的立场表现了不耐烦情绪。
    这两个人不赞成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阿曼代表团采取的立场。这两个代表团认为,惩罚埃及就是干涉这个国家的内政。他们还对科威特提出的工作文件表示不满,因为这一文件说,只有在埃及总统同以色列单独媾和时,科威特才考虑将阿拉伯联盟所在地迁出开罗,并认为应该让埃及有可能自愿采取符合阿拉伯民族利益的态度。
    伊拉克、约旦、科威特、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叙利亚提出了工作文件,其他国家表明了立场,其中大部分国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从这些文件和立场来看,主要有四种倾向:
    一、“坚定阵线”国家的倾向。它们要求惩罚埃及,取消阿拉伯联盟设在埃及的总部,并将它迁出开罗。二、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和海湾国家等石油生产大国的倾向。它们希望给埃及总统留点活动余地。加上它们对美国施加的经济压力,这一余地可能导致以色列对阿拉伯提出的要求作出让步。三、苏丹等一些国家的倾向。它们认为,谈判是接近全面解决以—阿冲突的唯一方法,这是国际大家庭承认的观点。四、伊拉克的倾向。它考虑到阿拉伯国家各自的看法,但希望取得一个“共同点”。
    【伊拉克通讯社巴格达十月三十一日电】阿拉伯国家外长在今天的会议上决定由伊拉克、叙利亚、巴勒斯坦、约旦、突尼斯和科威特组成一个六人委员会,准备根据提交给会议的各种工作文件起草一份统一的工作文件。
    伊拉克通讯社获悉,这个委员会将从今晚开始工作,因为统一的工作文件要在明天上午提交给这次会议。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月二十六日以《日宫廷宴会与唐乐》为题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这次在日本访问期间,会见天皇裕仁,是一项重要的访问日程。
    天皇在宫中招待的午宴,以法国菜为主。据说这是日皇宴请国宾时的惯例。但是加上了中国的燕窝,日本的代表佳酿——清酒,增添了中日两国的特点。会见的地点,是在宫内的“竹厅”。日皇、皇后向邓副总理和夫人卓琳赠送了一对银瓶,并合照留念。日皇希望在赠礼时亲自有所说明,所以准备了一只茶几。
    在皇宫中举行午餐会,一般只限于招待外国的总理级国宾。邓副总理在政府方面是仅次于华国锋总理的第二号人物,而且又是专程前来参加和约批准书换文的国宾,所以日本予以国宾总理级的同样待遇。同时,午宴所在的丰明殿,一向是招待国宾举行晚宴的地点,也显示了对中国客人的高度重视。
    在大约一小时余的进餐过程中,宫内厅的“乐部”演奏日本宫廷音乐“雅乐”,其中包括一千多年前来自中国唐朝的古乐。
    所谓“雅乐”,是一千四百多年前奈良时代,从中国唐朝,新罗、高丽、百济(均今之朝鲜)输入到日本的。古代的新罗、高丽的音乐,其实很大部分也是传自中国。这种唐朝音乐,现在中国也不易听到。但是日本却很好的保存了下来。这次奏与邓副总理欣赏,是中日文化交流史的一段佳话。
    “雅乐”是日本的国乐——“邦乐”的基础。宫内厅(专管皇室事务的机构)属下有“乐部”之设,专司保存、发掘、演奏传统的雅乐,各地的民间团体也有演奏。
    中国唐朝,每逢帝王饮宴,例有乐手、舞伎上殿演出,久之形成特殊的宫殿音乐,公元九世纪,在日本的平安朝时代,展开了一次盛大的中日文化交流。尤其是盛唐的文化艺术,更是日本遣唐使学习的内容。
    这样,唐乐就传到了日本,演奏者都要穿上古装,乐器多半是弦乐器,和木制打击乐器,包括中国的古琴,演奏者焚香抚弦,正襟危坐,礼仪周全,有一种宫廷的肃穆气氛。
    从前中国在举行祭孔一类的仪典时,也用这种音乐。不过,在隋唐时代,中国称这种音乐叫燕乐。而中国本来的雅乐,是古代的正乐,用于郊庙朝会的。
    邓副总理这次在宫中欣赏的唐曲,其中有《五常乐急》,是一首有名的雅乐。有些雅乐在演奏时,要伴以汉诗的朗诵,或舞娘的起舞。
    从报上看到邓副总理同天皇一起拍的照片,令人深思,令人感奋。
    回溯中日从汉代开展的两千年人民亲密的历史,想到唐乐、想到阿倍仲麻吕、鉴真、空海和尚的事迹,使人憬悟到,中日人民友好的悠久历史确实是主流,现在人们又庆幸两国又重新回到这一主流上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