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1月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二十八日电】西德前总理勃兰特今天警告说,扩大富国和穷国之间的差距,可能会危及世界和平。
    他在接见美联社记者时说:“在我们今后的二十年中,由于军备竞赛的结果,人类不仅将受到核战危险的威胁。由于穷国和富国之间的差距日益扩大,人类也可能受其威胁。这可能会导致极大的不安,不安可能会导致叛乱,叛乱可能会导致地区性的战争,地区性的战争会危及世界和平。所以我认为,弥合穷国和富国之间的差距是维护和平政策的一个新的要素。
    勃兰特下月将满六十五岁高龄,但没有表示有退出世界政治的意思。他正在紧张地为在纽约和华盛顿开会和发言作计划。他说,在美国,他主要关切的事是富国和穷国之间的关系,他的任务是在明年夏天作这方面的报告。
    当记者问及苏联对非洲的干涉时,他指出,在某些地区(主要是欧洲)同苏联人几乎没有什么冲突。
    “然而,在世界上还有那么多的地区,我们没有达成协议,或者甚至没有对今后的关系进行过认真的讨论。我不希望,但是事实恰恰是:苏联已经利用了某些弱点。
    “无疑不仅存在意识形态方面的争论,而且还在进行强权政治斗争,并将继续进行这种斗争。苏联有意表明它是一个世界大国。没有一项条约规定说他们不应该接近于某些众所周知的世界大国的保证。
    “所以我主要关切的事是:这两个世界核大国将来能不能进行比较认真的会谈,不仅就东西欧问题;不仅就核武器问题;而且就实际已经发生冲突或者可能发生冲突的地区进行比较认真的会谈。我赞成不要放弃缓和,而且在可能的情况下还要促进它,以便扩大缓和与通过谈判解决问题的范围。”
    勃兰特说他并不是对古巴和古巴干涉作评价,但是他大胆地说:
    “我的推测是:古巴,特别当我们想到非洲的时候,不只是俄国的一个工具。他们自己思想上的某些因素起了作用,虽然这些想法可能不现实。”
    勃兰特说,到本世纪末,可能还会有八亿人之多要受饥饿威胁。但是他又说,较富的国家在不作过分牺牲的情况之下,同世界贫困作斗争是可能的。他说,他要摆脱仅由富国向穷国提出援助的旧思想。
    他说,要在西方世界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就必须开辟新市场。帮助穷国,使之变成比较繁荣的国家,也是符合较富的国家的利益的。

【本刊讯】美国《底特律新闻》十月二十二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布热津斯基是克里姆林宫进行诽谤的目标》,全文译载如下:
    美国共产党奉莫斯科之命,一直在发动一场苏联反对卡特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的恶毒和空前的宣传运动。
    苏联同设在纽约市的共产党总部所发起的这场运动,有联系的证据已由司法部门的调查人员提交给白宫。虽然它对卡特总统唯一可能产生的政治影响将是使布热津斯基的地位更加稳固,但是莫斯科和美国共产党所进行的这种攻击,直接有联系的这种情况,却在现代美苏关系中开创了一个诽谤总统的任何一位高级助手的先例。
    对美国共产党的命令是:通过小册子,在《工人日报》上发表文章和其他可以利用的一切手段对布热津斯基进行严厉的批评,其目的是要把他说成是一个战争贩子,一个狂热分子和一条“疯狗”——这是一位官员在私下谈到这场宣传运动时所使用的词。
    布热津斯基原籍波兰,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一位波兰外交官的儿子。克里姆林宫长期来把他看作是苏联在卡特政府内的头号敌人。这里认为,他对苏联在非洲的冒险行动所持的比较强硬路线和他个人在加强华盛顿和北京的联系方面所采取的主动行动,是克里姆林宫利用美国共产党作为诋毁他的工具的原因。
    这场运动不会取得任何结果。但是表明美国共产党是如此直接地听从于莫斯科的命令的证据已大大引起白宫的不安。

【本刊讯】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十月二十六日刊登该报驻莫斯科分社记者哈尔·派珀发自莫斯科的消息,题为《米高扬的命运是对老红军的教训》,摘译如下:
    苏联最高领导人,包括勃列日涅夫主席和柯西金总理都向米高扬的灵柩告了别。但是却没有一个苏联高级领导人参加在大雨中举行的葬礼。官方的代表仅仅有亚美尼亚加盟共和国的主席和贸易部第一副部长。
    三个月前,库拉科夫的葬礼,远比这次米高扬的葬礼隆重得多,并且还葬在克里姆林宫的院墙内,而库拉科夫在苏联历史上远没有米高扬有名。所不同的是:库拉科夫是共产党政治局的委员,又是书记处成员,他是一名现领导人,而米高扬只不过是一名过去的领导人。
    西方对苏联政治制度提出批评的人经常说,在苏联,“退职”就什么也没有了——没人尊敬他是一位国家元老。因此,由于没有那种限制他们任职期的选举,苏联领导人的趋向一直是尽可能长期地掌权,直到他们死去或者被清洗。对七十二岁的勃列日涅夫、七十四岁的柯西金以及他们的同僚们的教训是很清楚的:只有那些在职死去的人才能让他永载史册。

【本刊讯】美国《洛杉矶时报》十月十七日刊登该报记者丹·费希尔发自莫斯科的消息,标题为《教皇可能激起波兰的民族主义情绪》,《分析家们说,克里姆林宫肯定不安地注视着教皇》,摘译如下:
    西方分析家们十月十六日说,克里姆林宫对西方在某东欧卫星国的影响已经感到担忧,现在肯定认为选举一位波兰人当教皇是担忧的根源。
    一位研究苏联同其卫星国关系的欧洲专家说,“我想象不出(克里姆林宫)会非常高兴。”
    另一位说,“他们无疑觉得受到了威胁,尽管他们害怕得罪波兰人而很可能作出谨慎的反应。”
    立即有人猜测,新教皇可能成为在天主教占优势的波兰引起民族主义情绪的动力,他在罗马的地位可能使得全体卫星国(可能还有苏联本国的某些地方)进一步要求获得更大的宗教自由,教皇在罗马的地位可以使波兰人更加意识到他们同西方的关系,仅仅这一点就可能损害苏联的权威。
    斯大林授意战后在东欧开展的一连串宗教情况的目的,部分是要孤立东欧各国的教会,割断它们同罗马的联系。
    在某种程度上说,选举一位波兰人当教皇使得东欧集团各国的教会同梵蒂冈的关系转完了一圈。
    此间观察家们认为,这在共产党世界中可能具有巨大的象征意义。
    一位外交官说,克里姆林宫对比较开明的信奉欧洲共产主义的西班牙、法国和意大利共产党,对东欧各国人民的影响已经表现出深为担心。
    他还说:“现在我们又有了一件事,使普通的俄国人眼睛盯住西方。”
    另一位观察家说,选出一位波兰人当教皇并没有象欧洲共产主义运动那样在意识形态上直接威胁到莫斯科。“但是这是件麻烦的事”。
    沃伊蒂瓦当选为教皇将提供考验波兰民族主义的试金石。
    在华沙供职的一位外交官说,“确定每个波兰人属于哪一个民族有两个因素:他用哪种语言和他属哪个教派。”
    自从党的领导人盖莱克和波兰红衣大主教斯特凡·维辛斯基一年前举行会晤,教会与国家之间的正式谈判恢复以来,天主教与盖莱克的共产党政权之间的关系趋于和缓。
    然而,由于政府拒绝向主教团作明确的让步,由于教会领导人继续发表批评国家当局的言论,形势依然紧张。
    许多事都将取决于约翰·保罗二世教皇如何行使其教权了。

【法新社芝加哥十月二十七日电】联邦调查局局长威廉·韦伯斯特在这里说,苏联的间谍和他们的东欧同行在美国的人数大约有一千九百人,他们对芝加哥地区的工业表现得特别感兴趣。他在一次企业家的会议上说,“有人正在针对你们的公司认真地采取行动。”苏联集团的间谍人数在过去这十二年里增加了一倍以上。
    韦伯斯特说,其中有一百人是在过去这十二个月里进入美国的,他们对微型电子学、激光光束、计算机、核能以及航空和航天技术特别感兴趣。

【法新社伦敦十月二十七日电】英国政府今天正式通知法国和西德,它同意英国国有化的英国宇宙航空集团,加入欧洲空中公共汽车工业财团的条件。
    英国工业部的发言人说,工业大臣瓦利致函法国运输部长勒特尔和西德工业部国务秘书格鲁纳,把英国政府的这个决定通知它们。
    这位发言人说,瓦利在信中表示,他希望,英国参加这个财团将促进密切和卓有成效的合作,来建立“一个强大的、有竞争能力的欧洲民航工业”。
    空中公共汽车公司是法国、西德和西班牙为了研究和制造宽机身、双喷气发动机、可载三百名乘客的A—300客机而建立的。
    这个财团为了在今后几十年在国际市场上同现在占主导地位的美国飞机工业进行竞争,现在正研制一种一百八十至二百个座位的小型A—310客机。
    在巴黎,空中公共汽车工业公司的经理部和法国国营宇宙航空公司表示欢迎英国政府的决定。

【路透社华盛顿十月十九日电】美国国防部今天正式宣布,第二步兵师第九步兵团第二营和第八三三军械连,定于一九七八年十二月撤出南朝鲜。
    一位高级官员说,将在很短的时间里决定撤军的具体日期。
    这位人士透露,根据五角大楼目前的计划,有三千四百名军人将在今年十二月撤走,其中包括五百名至八百名战斗人员(起初估计为八百人,人数可能还有变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