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1月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北京十月二十六日电】一位跟随墨西哥总统波蒂略访问北京的官员星期四说,中国计划向墨西哥石油机构购买设备,用来提炼中国的原油。
    墨西哥工业发展部长奥蒂沙说:“明天我们将最后达成一项协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将向墨西哥石油机构购买技术装备。”他说,两国政府正在研究一项计划,彼此在中国和墨西哥投资石油化工厂。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九月二十九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优先发展石油化工产品》,摘译如下:
    几乎可以肯定,中国需要西方的更先进的石油化工技术。一些因素正在引导中国增加石油化工产品,但是,只有进口更多的全套设备(尽管在有些情况下中国已经买进了技术),才有可能完全达到此目标。
    同大多数其它的工业化国家相比,中国忽略了石油化工产品的发展,所以现在把发展各种塑料制品置于优先地位。这些塑料制品,一部分用于国防需要,并日益用于一般消费。
    同时,中国的石油和天然气产量正在增加,这给石油化工生产提供了更多的原料。
    提高农业产量仍然是这个国家的当务之急。本国生产更多的化肥将有助于达到此目的。这还能减少目前化肥的大量进口。正如在农业歉收或荒年需要买进外国粮食一样,进口化肥造成外汇外流。
    中国增产合成纤维、塑料、合成橡胶和其它化工产品,也可以替代这些物品的进口。增加这些人工产品——例如,它们可以在纺织生产中代替本国生产的棉花、毛和丝——的有益效果是为粮食生产腾出土地。
    在到一九七四年底为止的两年多一点时间里,中国的石油化工生产经历了一次大扩展。一九七二年只有三家大的化工厂在开工。两家是六十年代从西方买进的,另一家在北京,是中国人自己设计、自己建造的。
    从那以后,从日本、法国、西德、荷兰、美国、丹麦、意大利和奥地利进口了五十多个石油化工厂的全套设备。从英国的汉弗莱斯和格拉斯哥公司进口了一套甲醇工厂的设备,从达维动力气体公司进口了一套聚乙烯工厂的设备。同达维公司还签订了其它的合同。
    最大的一项合同是与法国建筑和研究—斯贝西姆公司签订的关于提供一套价值一亿五千万英镑的联合企业设备的合同。这个企业生产尼龙和聚酯纤维。
    这一时期的购买计划使中国有了生产人造纤维、塑料、橡胶和化肥的能力。纤维生产包括一些丙烯酸系纤维,塑料生产则是聚乙烯和聚丙烯。天然气正作为氨气工厂的原料,以生产作为农用肥料的尿素。
    在这十年里,化肥生产一直是中国发展最快的工业部门之一,在不远的将来,它将继续迅速发展。到一九八○年,中国从西方引进的十三个新的尿素工厂将全部投产,每年可生产大约一千八百万吨氮肥。
    白厅正在传阅的一份报告认为,中国很可能购进更多的尿素工厂以及生产综合性肥料和过磷酸钙的成套设备。
    一些工业观察家认为,石油化工厂,以及整个化工部门,是英国增加出口的大约十二个重要机会中的一个。
    至于化肥,不仅需要更多的含氮化合物,而且,尤其需要由钾和磷提供的均衡营养物。
    预料将需要一些工厂来生产更多综合性的化工产品,即需要生产二元酸、丙烯酸以及还可能生产氟碳化合物的工厂。高级的合成橡胶以及人造皮革工厂则被认为是另外一种需要。
    中国看来肯定缺乏生产聚四氟乙烯、聚氯乙烯和各种工程用高级塑料的充分装置。
    向中国提供加工厂的厂商发现了这样一个优点:这些加工厂可以有出口商本国的高额产品量。产品量可高达百分之九十,而其它进口国则要求,任何一个工厂,大部分应利用其本国闲置的工业能力来建造。

【本刊讯】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十月六日刊登该报驻香港记者爱德华·吴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谈情说爱在中国又成了正常的事;重新手拉着手的现象》,摘译如下:
    整整十年,由于“极左思潮”压制一切爱情的表现,中国似乎成了一个没有爱情的社会。爱情故事遭禁锢,爱情戏剧从舞台上消失,爱情电影被取缔,爱情歌曲不能唱,爱情成了禁忌的题目。但是,谈情说爱并没有中断,只不过是在极其保密的情况下进行。
    今天,这一切都变了。随着“极左”领导人的垮台,人为的意识形态的枷锁打破了。再次出现了公开谈论和讨论爱情,以及谈论妇女们穿较为鲜艳较为合乎女性的服装以代替单调的不分男女的灰色和蓝色上衣加长裤的现象。
    要赶上西方国家的潮流还差很远。中国正处在恢复到文化革命前共产党统治允许范围内的较为自然、较为轻松生活方式的过渡阶段,并且有迹象表明,这些变化甚至有可能超出原有的界限。
    不久前我在中国一个月的访问期间,看到的情况表明,对这些变化并没有大事宣扬,也没有几年前那样引起人们的大惊小怪。现在,青年情侣手拉着手散步已是常见的事。
    在景色迷人的杭州西湖,一对对青年人在晚霞中在湖畔悄悄地谈话,他们往往谈到夜幕降临之后许久才离去。
    在亚热带的广州,青年人成双结对地在这座城市公园里比较幽静的湖上划船,或者是在沙面榕树成荫的湖堤隐蔽处和灌木丛中,度过傍晚和假日。
    北京有很多情侣幽会的地方。不久前重新开放的北海公园和其它几十个约会见面的地方
    ——从宽敞的颐和园到小小的街心公园——再次成为青年人谈情说爱活动的场所。
    其它城市的情况也大致如此。
    官方并没有正式宣布取消以前的约束——亦无须如此。由于官方对各种各样事情的态度开始有了急剧转变,因此情况完全是自然而然发展的。
    前不久发表了毛在一九二三年写的诗,他在这首诗里描写了离开他的第一个妻子杨开慧去上海执行秘密任务时的脉脉温情。电视里最近第一次转播了年轻的毛和杨在一起的戏。
    然而,当局生怕青年走得太远,有人提出要加以约束。例如,在上海市中心的人民公园,在情侣们相会的庭园附近的布告牌上,贴着一张要正确对待爱情的告示。这张告示认为恋爱是正常的事情,要求青年人要以纯洁的动机对待它,不要在工作时间谈恋爱,不要因为会见太多而影响了工作。这种告示还要求青年们晚婚、计划生育、建立幸福家庭。
    一位妇女领导人在不久前结束的全国妇联会议上要求青年男女不要把爱情只建立在追求金钱和物质的基础上,而要建立在为共同的革命目标而努力的基础上。
    在公共场所见到这么多青年人约会的另一个原因是,过去下班后晚上的政治学习近来基本上取消了,这是官方的劳逸结合政策的一部分。
    由于空闲时间增多,青年人也可以去剧院观看根据古典和现代的爱情故事改编的戏剧,这些剧目都曾被赶下台的“极左”领导人所禁演。
    《五朵金花》在被叛处死刑十年以后又重上银幕,每天都告客满。
    以前不卖的书正在再版。清代爱情小说《红楼梦》,虽然人们已经读许多遍,但是现在仍然是畅销书之一。作家们开始讨论在他们的新作中如何恰当地处理恋爱问题。

【本刊讯】巴西《圣保罗州报》十月十四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同中国接近的益处》,摘译如下:
    数千年来中国是东方国家中最封闭的国家,在毛泽东取得胜利之后,它用竹幕和世界其它地方隔绝起来。现在中国开始对资本主义国家实行令人赞叹和非常求实的开放,从那些国家寻求世界上最优秀的民用和军事科学技术。因此向北京称为的“第二世界”的资本主义国家开放了一个无穷尽的市场。对资本主义的开放伴随着必要的教育改革,并从教育改革中得到保障和补充。这意味着多教些课,少些意识形态,以及决定派遣数以千计的中国学生去西方最好的大学学习,费用由中国政府负担。但是,中国对“第二世界”民主国家的开放不光是经济和教育方面的,而且也是政治—军事方面的开放。这个同欧洲共同体签署了它的第一个贸易协定的国家,清楚地表明它决定同欧洲共同体及其成员国建立政治—军事联盟。中国领导人,从周恩来开始,后来是邓小平,现在是新的当权的强有力人物华国锋,多年来就维护下述的论点:“苏联统治世界的计划”针对中国的一面仅仅是次要的,而首先是威胁西欧,西欧是苏联扩张的第一个目标,因为莫斯科依靠打败欧洲,才能解决它同美国的冲突,因而取得世界霸权。
    在我们看来,西方采取一项较大胆的亲中国政策可能并不是卤莽的,因为两个传统对立国家人民之间的边界和感情冲突在道德方面的根源大大多于意识形态分歧方面的根源。从政治和经济观点来看,从现在起,似乎可以肯定,加强同中国的关系也必将对西方有益。

【本刊讯】蒋党《中央日报》十月四日刊载一篇文章,题为《拆船王国传奇》,摘要如下:
    在高雄来说,拆卸废船不是新兴的行业,但却是最吃香的行业。其所以吃香,是因为利润高——通常从国外购进一条旧船,价值不过美金数万元;拆卸转售,却可获得三至四倍的价值,除了运费与人工而外,净赚不止两倍。
    何况旧船上仓底剩余的原油,以及各项零件,也是很值钱的东西。据说有的旧船仅售卸下的原油及零件,就够成本;整个船壳,都是净赚。正因为如此,高雄市大大小小的拆船业,不下一百二十余家。
    民国五十九年(一九七○年),高雄港拆船数字,达二百余万吨,创下高居世界拆船业第一位的纪录。从此以后,拆船的数量始终不衰,所以有“拆船王国”的美誉。
    因为自己生产的钢铁有限,促使拆船业的兴起。因拆废船,而带动了若干新兴的行业蓬勃起来。例如专包废船分类的成品,搜集一处,自成一家,倒是货真价实的舶来品商店。仅一转手,这些商店仍然获利倍蓰。甚至摆在路旁的小摊,因出售船上的小零件,也有发了大财的。据统计,目前停泊在高雄港等待解体的废船,达六十余艘。拆卸废船的铁灰与油垢,最容易造成海水的污染。抢着拆废船,是由于钢铁的行情看好,销售容易。

【路透社伦敦十月二十五日电】一家英国玩具公司今日宣布,已和中国达成一宗五千万美元的交易。根据这宗交易,该公司将出售机械及装备给中国,以十年为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