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1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安莎社巴格达十月三十日电】伊拉克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机关报《革命报》列举了巴格达会议的三个主要目标:
    鉴于以色列的立场给华盛顿的谈判带来种种困难,如果开罗决定放弃同以色列单独媾和的想法,应该为埃及提供经济援助,以便使它能顶住犹太复国主义的压力;
    在阿拉伯各国之间进行接触,以便找到另一种办法来代替埃及总统萨达特尝试过的那种办法;
    在军事上加强叙利亚前线。以色列军队在撤出以埃边界以后无疑会被部署在叙利亚前线。
    为了达到这些目的,伊拉克已把它同叙利亚和阿拉法特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对立抛在一边。
    【法新社利雅得十月三十日电】星期一沙特阿拉伯各报一致强调了在巴格达开始举行的“旨在恢复阿拉伯的团结”的阿拉伯外长会议的重要性。
    日报《利雅得报》要求与会者制订一项“阿拉伯共同战略”,以便制止以色列向阿拉伯前线国家挑衅。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月三十一日电】这里国家控制的报纸指责今天阿拉伯各国外长举行的巴格达会议是反对埃及的一次“用心不良的会议”,并说埃及的前途是不会在伊拉克首都决定的。
    这些报纸很少登载这次巴格达会议的消息(埃及拒不出席这次会议),但却发表长篇社论加以猛烈的抨击。
    《共和国报》说:“埃及的命运是不会在巴格达的阿拉伯部长会议上决定的。”
    另一家报纸《消息报》在影射叙利亚时说:“那些屠杀了黎巴嫩的巴勒斯坦人的人现在是没有权利谈论巴勒斯坦人的问题的。”
    【中东社突尼斯十月二十九日电】突尼斯《晨报》今天告诫要防止任何旨在孤立埃及的行动。
    它说,这类行动不利于阿拉伯事业,只能把阿拉伯民族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人民推向背叛阿拉伯主义。
    另一方面,官方的《行动报》援引突尼斯非洲通讯社的评论强调,阿拉伯世界的多数国家是知道埃及在政治、军事和经济各领域中所起的重要作用的,要求孤立埃及这对任何一个阿拉伯国家都是不利的。

【本刊讯】美国《时代》杂志十一月六日一期(提前出版)刊登一篇文章,题为《中国和日本紧紧拥抱和友好》,《邓在东京大显身手,成就辉煌》,摘译如下:
    上星期,在邓对日本进行历史性访问期间,一连几天北京官方报纸刊登了大量文章和图片,象雪片一样涌来,使中国人民几乎目不暇给。中国的电视也主要播发这位精力充沛的领导人的形象。
    诚然,中国人——在这方面还有日本人
    ——把这次访问视为一次了不起的大事,这是应该的。这个排外的、几乎是固执地对别国抱有怀疑的沉睡的亚洲巨人已经觉醒了,认识到现实世界的各种可能性了。它已决定一方面对付苏联的扩张主义阴谋,另一方面对付它自己的经济落后状况。为了作到这一点,北京愿意大踏步向外走去。
    显然,在争取取得日本巨大的经济和技术资源的竞赛中,北京已胜过了莫斯科。而且中国人通过同日本人建立牢固的联系,在实现他们要改变力量对比和在远东孤立苏联的决心方面向前迈进了一步。北京甚至终于在条约中加进了一个谴责“霸权”的条款——“霸权”是中国人喜欢用的一个贬义词,是用来指苏联的扩张主义的。
    邓对于他的国家的落后状态是非常直言不讳的。对中国的发展极其重要的将是北京已经同东京达成的二百亿美元的贸易协定。邓说,即使是这项协定“也一定要增加一倍,增加两倍”。
    许多日本企业界人士认为,把日本以出口为主的经济同迫切需要获得现代技术和专业知识的中国联系起来可能是一个有利可图的机会,他们对此很热心。
    当邓在周末结束他的具有历史意义的访问时,看来他在出访过程中所取得的胜利并不是完美无缺的。《日本时报》说:“邓使得这里的许多人着了迷。但是人们仍然担心,中国的热情不仅使我们在对外政策方面的选择余地减少了,而且还在经济方面使我们陷入泥坑,而不是使我们得到十亿中国人民的综合市场的好处。”这种评论反应了许多东京政治分析家和谨慎的企业家的情绪。

【法新社亚的斯亚贝巴十月二十八日电】越南副主席阮友寿,应埃塞俄比亚国家元首门格斯图的邀请,于今天抵达这里开始对埃塞俄比亚进行三天访问。
    他在机场对记者们说,他期望他的访问对进一步加强两国间的战斗团结作出贡献。
    埃塞俄比亚最近几周在越南同中国发生的争端中强烈支持越南。
    【法新社布拉柴维尔十月二十八日电】官方的公报今天在这里宣布,刚果国家元首雍比—奥庞戈已被邀请对越南进行友好访问。
    越南副主席阮友寿今天在离开这里之前说,越南代表团对刚果的访问标志着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曼谷邮报》说苏联应停止向越南提供军事援助印尼拒绝了苏联提出的在各方面加强两国关系的建议;
    【路透社曼谷十月三十日电】苏联副外长费留宾今天同泰国总理江萨举行了会谈,费留宾在会谈中称赞了非共产党的东南亚国家联盟的团结一致。
    江萨将军对记者说,费留宾是在政府大厦举行的一个半小时的会谈中称赞东盟的团结的。
    他说,费留宾表示支持东盟
    ——这“多少同中国表示支持一样”。
    但是他说,没有讨论东盟和苏联开始正式对话的可能性。
    江萨将军说,“费留宾先生说,苏联和东盟国家的关系将得到改善,特别是在他这次访问之后。”
    江萨将军说,他同费留宾讨论了许多问题,涉及到贸易和努力加强双边关系和合作的事。
    泰国在越南和柬埔寨(以及它们的两个主要支持者苏联和中国)的争端中一直采取严守中立的态度,但是一些人士援引泰国官员的话说,他们更关注的是不激怒中国。
    费留宾将在今天晚些时候同泰国外长乌巴蒂举行进一步会谈,然后在今天晚上回莫斯科。
    【法新社曼谷十月二十八日电】这里的报纸今天对苏联副外长费留宾来东南亚访问表示欢迎,但是要求苏联停止向这个地区的国家提供军援。《曼谷邮报》社论说,“我们不希望外来干涉,特别是不希望超级大国干涉我们的内政和我们地区的事情。”
    社论说,“苏联应该停止向越南人和我们地区的其他人提供任何军事援助,因为这种援助会导致受援国在政治上对这个地区加强控制,还因为向一个国家提供武器过多会使其他国家感到不安全,因而也要为了防卫而向其他地方索取武器。”报纸说,“如果费留宾先生带着这些印象回国并报告给克里姆林宫领导人知道,那么他就是为东南亚和为他自己的国家做了很多工作。”
    【美联社雅加达十月二十九日电】苏联副外长费留宾在同印度尼西亚领导人就加强两国关系进行了三天会谈之后,今天离开雅加达去曼谷。
    虽然费留宾不肯回答记者的问题,但他宣读了书面讲话,他在讲话中说,“这次访问重要的成果之一是两国强调了要加强双边关系以及扩大经济和贸易合作的想法”。
    印度尼西亚外长库苏马阿马查说,“一个时期以来我们一直打算同苏联加强这些关系。”
    印尼外长指出,印度尼西亚拒绝了苏联提出的在各个方面(包括政治领域)加强两国关系的建议。这位外长说,“我们对他们说,这可以分阶段进行。”
    费留宾自访问这个地区的第一站马尼拉以来,就一直回避会见报界。

【中东社拉巴特十月二十九日电】《马格里布报》今天在一篇文章中强调,阿尔及利亚总统布迈丁病情严重,现在正在苏联的一所医院里。
    该报还说,目前正在对莫斯科进行正式访问的阿尔及利亚青年部长没被允许看望他的国家的总统。该报说,给阿尔及利亚人民放映的关于勃列日涅夫和阿尔及利亚总统布迈丁在克里姆林宫进行的工作会议的电视片是伪造的,那是布迈丁一月份访问莫斯科时拍摄的。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月三十日刊登该报特派记者赵泽隆发自日本大阪的一篇特稿,题为《轰动日本的一六八小时》《——写在邓副总理一行回国之后》,摘要如下:
    邓小平副总理一行这次访问日本,从十月二十二日傍晚到达东京,到今天傍晚乘专机离大阪回国,一共在日本国土上停留了一百六十八小时。
    一百六十八小时虽然不长,粗略来说,高潮却前后有过三次:签字仪式后,两国领导人热烈拥抱是一次;邓副总理在记者俱乐部答记者问是一次;离开东京之后在关西各地,重温中日友好历史,到处受到群众热烈欢迎又是一次。可以说,这一星期以来,报纸上的最大篇幅,最显著地位和电视广播的最重要新闻,差不多都是以此次访问活动为主要题材。
    这种强烈反应来自很多原因。中国对外关系以及四个现代化的目标受到重视是其一;中日两国两千年的友好关系至今又掀开新的一页是其二。除此之外,还有人的因素。
    首先是邓小平副总理的革命风骨,造成了很大的吸引力。他的几十年革命经历,尤其是近十几年来政治生涯的变化,以及决心协助华主席把中国带入现代化的坚强信念,早就在各种新闻媒介上有过详细介绍。在他到了日本以后,他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无不一一受到注意。人们似乎觉得通过他可以察看到中国的未来。其次是伴同他来日访问的人选,组成了中国罕见的出外访问班底。这里面有日本友人名之为“知日派”的廖承志副委员长,几乎接见过每一个访华的日本朋友;有负责中国外交全面工作的黄华外长;有负责谈判中日条约的中国首席代表、副外长韩念龙以及外交部亚洲司对日关系方面的所有负责人。一名日本官员说,原以为邓副总理是个强硬的难以对付的人,但是从这次他在日言行来看,原来如此坦白率诚,开门见山,而且充满机智幽默,令人印象深刻。
    邓副总理一行访问日本,其意义远远不是局限于两国之间加强友好,而是对今后的亚洲局势和世界局势都会有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