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洛杉矶时报》十二月二十三日刊登该报记者诺曼·肯普斯特从华盛顿发回的一篇通讯,题为《据认为古巴由于在非洲的伤亡而冒有发生动乱的危险》,摘要如下:
    虽然哈瓦那政府很少提及它的部队在安哥拉和埃塞俄比亚遭受的伤亡,但是卡特政府认为,如果古巴在非洲的部队所负的义务再拖下去,它可能面临一场反战运动。
    美国官员们承认,如果说在古巴有人公开反对菲德尔·卡斯特罗的非洲政策的话,那么这种反对是很少的。但是,他们认为,在很大程度上,这可能是因为该岛受到控制的报纸和电台没有宣布死伤的总数
    。
    卡特政府称,古巴在安哥拉派有约两万军队和四千名文职顾问。据说,已在那里死了六百至一千名古巴人。
    美国官员们说,古巴在非洲的卷入程度已相当于美国在越南战争高潮时在东南亚的卷入程度。
    此外,国务院报告说,古巴在埃塞俄比亚的卷入正迅速增加。十一月月中,美国政府正式估计,在埃塞俄比亚有四百名古巴人。本周早些时候,国务院发言人霍丁·卡特第三说,目前的估计是那个数字的两倍或三倍。某些美国官员在私下说,总数实际上可能还要高,也许高达两千人。
    据美国政府人士说,在非洲失去儿子的家庭由古巴政府告知伤亡的消息,但数字从未加起来让公众知道。
    然而,在古巴大部分地区可容易收听到的一家迈阿密商业电台定期广播古巴在非洲活动的消息。
    迈阿密的WHRC电台的托马斯·里加拉多说,该电台定期从受难家庭那里收到伤亡的消息。他说,电台把这些支离破碎的消息综合起来可以凑出整个情景。
    里加拉多在一次电话谈话中说,“我们在两个半月前广播一周新闻辑,称为‘古巴人在非洲——一个秘密报道’,我们谈到了安哥拉、莫桑比克和埃塞俄比亚。后来,我们的报道得到了《纽约时报》的证实。”
    除WHRC电台的消息外,反卡斯特罗的古巴组织也向这个岛播送它们自己的广播节目。
    阿夫达拉组织(一个主要由抱有左的,但非共产主义观点的古巴年青流亡分子组成的组织)的第一书记曼努埃尔·桑塔纳说,他的组织非经常地向该岛进行广播,集中广播古巴在非洲的伤亡情况。
    卡特总统和他的前任福特都大力抗议古巴对非洲的卷入。卡特曾说,古巴军队继续驻在安哥拉和埃塞俄比亚是改善哈瓦那和华盛顿之间关系的一个障碍。
    本月早些时候,众议员弗雷德里克·里奇蒙和理查德·诺兰根据政府官员的建议在访问古巴期间对卡斯特罗说,如果哈瓦那希望改善同美国的关系,它必须开始撤走其在非洲的部队。卡斯特罗在答复这两名众议员时说,古巴部队呆在非洲不干华盛顿的事。卡斯特罗说,如果美国决意把它的外交同安哥拉问题联系在一起,那么两国之间的关系永远改善不了。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十二月二十六日刊登一则消息,标题是《日中金融合作走向具体化》,摘要如下:
    据金融界人士二十五日透露,中国的中央银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陈希愈为团长的该行代表团决定应日本银行的邀请来我国访问。日中的中央银行之间的交流活动一直在继续,去年日银总裁访问了中国。中国人民银行以行长为团长派遣代表团到我国来,这还是第一次。自去年十月驱逐了四人帮,成立了华国锋政权以来,中国积极采取行动,加强同我国的经济关系。这次中央银行间的交流也表明中国不仅在贸易上,而且在金融上也想加深同我国的关系的积极姿态,将引起人们的注意。
    中国目前正要对金融机构进行大刀、阔斧的改善,动“大手术”。人民银行代表团来日访问,也是谋求中央银行业务、一般银行业务和国际银行业务等方面的改善和现代化的姿态的表现。
    中国人民银行,也是中央银行,除了一部分专业银行之外,象我国的邮局一样,是办理一般储蓄业务的唯一银行。
    但是,这个在全国设有三万个分银的银行,本来就有管理上的困难,而且,由于所说的四人帮放任自流的经营,脱离了银行经营的本来方针。于是在最近召开的全国银行会议上提出了整顿和加强金融工作的方针。
    在这种情况下,该行决定派行长为首的代表团访日,可以说表明中国要积极改进金融业务的态度。
    日本银行认为,中国人民银行派代表团访日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本刊讯】英《卫报》一月五日刊登保罗·韦伯斯特从巴黎发来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与中国进行能源会谈》,摘要如下:
    法国总理巴尔一月十八日对中国进行一周访问时,生产核设备的两家联合企业的董事长将陪同前往。
    这表明中国人准备开展重大的核动力计划,据认为法国同西德将是中意的供应国。
    中国人是在一九七四年开始探索利用法国核技术的可能性的,当时,他们询问过法国早在五年以前就放弃了的重水加工过程。由于中国急需出口石油换外汇,所以目前这个做法是一个更认真的建议。
    中国是在一个大型军事代表团刚刚访问过法国之后同法国政府进行接触的,这种做法引起了战略性的问题。法国第二代反应堆是以美国的专利权为基础的,出口这种反应堆将受到北大西洋联盟监督战略物资输出的一个委员会的控制。

【本刊讯】西德《明镜》周刊一九七七年第三十一期刊登一篇介绍饲养牛、猪情况的文章,题目是《开、关龙头》,摘要如下:
    直到前不久还被叫做“珍珠”的○○六号奶牛,如果饿了,它就温驯地求助于农民厨房里的电子计算机。
    自从今年年初以来,“石勒苏益格——荷尔斯太因黑花牛”的脖子上就挂了一个烟合大小的电波发射器,以前挂的是铃当。○○六号一走近料槽,“脉冲转发器”——一种电子号牌——便向厨房里的电子计算机发出信号。
    电子计算机一个脉冲把自动饲料设备的阀门打开,精饲料就从牛圈上头的饲料库里落到饲料槽里——但是,只有当○○六号还没有把规定给它的最理想的日定量吃完的时候,才能有饲料落下来。因为荷兰达卡公司出产的自动化饲料供应设备,使“珍珠”准确地维持一千四百磅的理想体重。
    石勒苏益格—荷尔斯太因的电子牛圈只不过是静悄悄的变革一个特别明显的例子而已,在过去二十年中,这一变革改变了德国的农业。在一次大跃进中,农户由老式的农业生产发展成为技术高度发达的单个人经营的工厂。
    对农民格罗特来说,他的庄园里几乎把所有的收获物都用来创造剩余价值。他把自己碾磨过的谷粒同旦白和制奶酪后的剩汁搅拌成褐色的汤。这种“流体饲料”经过一个管道流向猪圈。在那里八百头嫩白的猪分养在几个圈里,每圈十七头,它们围挤在装有流体饲料的食槽周围。
    经过几个小时的消化以后,猪就把吃下去的食变成了屎尿,看起来屎尿与所吃的食相当类似。“屎尿”通过一个“有缝地板”,即栏圈边缘的栅格流到下水道,每周一次把屎尿抽到一个高四点六米、直径为十九米的钢制大粪桶里。
    农民格罗特每天到他的猪圈里去两次,每次呆半小时,有时他的岳母也邦帮忙,格罗特每年喂二千头猪。他的工作是:开、关“流体饲料设备”的龙头。其他所有事情都是自动的。主人坦率地承认:“这种经营方式有一定的空闲时间。”虽然在收获和播种季节,有一个季度的时间他每天要工作到十个小时,但是,从十月份到来年的二月份——大概半年时间——最多他只不过工作四个小时。
    不只是在饲养家畜方面,而且甚至是在麻烦的农田工作中,今天技术化的农民用几个小时也就够了。一部“甜菜全过程收获机”承担了以前要动员全村人才能做完的工作。
    收甜菜的自动化机器一下子完成五道工序——去叶、把叶运走、把甜菜疙瘩挖出来、弄净、运走。以前,需要五个人从早到晚弯两天腰收甜菜,而今天只要一个人坐在装有全部气候调节装置的驾驶室里干十个小时就够了。
    全自动化的牛圈里的工作所需的时间也少了,所花力气也小了。虽然六十年代初大多数奶牛场都有了挤奶机器,但是挤奶人必须把挤奶器和牛奶桶费劲地从一个牛圈拖到另一个牛圈。
    在此期间,这种“束缚性的牛圈”已经过时了。被解放的牛可以在“活动牛圈”里无拘无束地漫游,可以随意从饲料中心吃到多汁的“酸化青草”——粉碎过的青饲料,而不是干草了。
    当然还有精饲料倒到另一个地方:催奶饲料每天两次把牛引到一个狭小的挤奶圈里。当牛在靠墙的饲料缸里埋头吃食的时候,从位于挤奶圈中间的深深通道里给奶头套上橡皮吸管。奶牛只在短短的几秒钟内感到农民的手指触摸乳房,也就是在轻轻按摩奶头致使出奶的时候。其余的事情,直至包括吸管从挤空了的奶头自动地脱落,都由价值八万马克的设备来完成。
    这样,十八个挤奶位置一小时内就可以挤完八十头奶牛的奶,很轻松,不费多大力气。甚至妇女也能够轻而易举地承担这一任务。

【美联社华盛顿一月三日电】当地专家们认为,波蒂略总统执政的头一年在恢复墨西哥经济稳定方面已经取得了“有重大意义的进展”。
    专家们认为,不能期待在一九七九年以前使经济完全恢复。
    商业部已经发表了一个分析,这个分析是它提醒美国企业家关于在墨西哥作买卖可能性的使命的一个组成部分。
    这份报告指出,自从洛佩斯·波蒂略执政以来,已经出现下列变化:
    ——从去年一月以来,比索已经保持相对的稳定。
    通货膨胀已经从一九七六年底的每月百分之四下降到五——九月的百分之一点四。
    ——已经出现了以下迹象:工业生产下降的趋势已经停止,这个部门正在恢复,尽管速度缓慢。
    ——一九七七年上半年国家的国际收支比去年同期已有很大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