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月1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新处布鲁塞尔一月六日电】题:卡特对欧洲共同体的讲话
    卡特总统一月六日在布鲁塞尔对欧洲共同体发表的讲话全文如下(本刊作了删节):
    我很高兴今天同你们会晤,并且继续进行我的政府执政只有几小时就开始的讨论。
    在我就职还不满一星期的时候,蒙代尔副总统就开始访问我们的一些传统的盟国,他首先来到布鲁塞尔,因为那些代表我们对安全和繁荣的未来共同抱有的希望的国际机构就设在这里。
    作为第一个访问欧洲共同体总部的美国总统,我认为这次会晤是美国对一个强大统一的欧洲、对欧洲共同体作出持久保证的象征。
    我很高兴能够经常会见共同体的领导人。除了在伦敦经济最高级会议上和在华盛顿会见过欧洲共同体的詹金斯主席外,我还在理事会由英国和比利时担任主席期间会见了英国首相卡拉汉和比利时首相廷德曼斯。
    我在过去九天里横跨了几个洲,经历了几个不同文化的地区,讨论了不同的政治和经济制度,看到了各式各样的人们,我在访问期间一次又一次地重申了一些不变的观点。
    我今天感到自豪的是我能再加上一个观点
    ——那就是美国欢迎一个强大统一的欧洲作为一支实现我们各国人民共同抱有的价值观念的共同力量。美国将在同你们合作时尽到自己的一分力量。我们准备同共同体进行多种多样方式的合作。我们美国还欢迎共同体超出西欧的范围在政治和经济方面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共同体的作用对于实现我们共同的目标是有重大邦助的。
    最近使我特别高兴的是,在贝尔格莱德研究欧洲安全与合作的会议上,我们之间进行了密切合作,而且共同体成员国表现了坚定的领导作用。
    最后,在强调我们支持欧洲统一的决心的时候,我期望美国同欧洲共同体在今后的岁月里继续保持密切的和有成果的合作关系。

【美联社华盛顿一月五日电】作为匈牙利国家象征的有争议的圣伊斯特万王冠正在重新返回它的祖国。
    一架载着这顶传奇式的王冠的空军喷气式飞机,今天前往布达佩斯,随行的有一个由二十四名美国人组成的代表团。
    美国国会议员特德·韦斯出生在匈牙利,在一九三八年他十一岁时移居美国。他是护送这顶王冠的代表团中几名国会议员之一。
    韦斯四日说:“这顶王冠是他们的,从来也不是我们的。把它给了我们只是为了保护它以防被俄国人抢去。现在落入外国人手里的危险已是很小了。”“匈牙利人民想收回这顶王冠的愿望清楚地表明了匈牙利人民想同他们的文化和宗教传统保持联系的强烈愿望。我们应该鼓励他们这样做。”
    【路透社布达佩斯一月五日电】圣伊斯特万的金王冠在美国财库的地下室内存放三十多年之后将于今天运回国内。这个王冠几个世纪以来受到匈牙利人的尊敬,他们把它看作是他们的继承物民族的象征。
    【法新社布达佩斯一月六日电】美国国务卿万斯今天把圣伊斯特万王冠交还给匈牙利人民。
    万斯是今天早些时候乘飞机到达这里的。他在匈牙利国会大厦内把这顶王冠交给国民议会主席奥普罗·安托尔。出席这个仪式的还有总理拉扎尔·捷尔吉以及天主教、新教和犹太教领导人。
    万斯在这个仪式上发表讲话时称赞匈牙利人曾参加美国的独立战争。他说:“归还这顶王冠反映出我们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的关系的改善,是符合匈牙利人民的民族愿望的。”“我们还认为,这是符合美国和匈牙利两国人民从根本上致力于实现的赫尔辛基最后文件的精神的。”
    奥普罗先生致答词时说:“匈牙利人民的一个宿愿在这个庄严的时刻实现了。我们的政体和社会制度的根本改变并没有使我国人民对于我国这些达千年之久的象征的崇敬心情有丝毫的减弱。”
    奥普罗先生表示他感谢卡特总统决定把这顶王冠及其装饰物归还给匈牙利,他还称赞美国人民和国会作出的这个决定。奥普罗先生又说:“我们愿意进一步发展我们的关系。今天的事情大大改善我们的关系。”
    【路透社布达佩斯一月七日电】美国国务卿万斯今天说,匈牙利在人权问题上的表现,是卡特总统决定把神圣的伊斯特万王冠归还布达佩斯时考虑到的一个“积极因素”。
    万斯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匈牙利在促进东西方接触和家庭团聚方面作出了很大成绩。他宣称:“还存在的问题只是很少量的,对它们正在迅速地采取行动。”
    当有人问到两国间的关系状况时,万斯回答说:“很好。”
    万斯说,美国正在“逐个、逐国的基础”上处理它同共产党东欧国家的关系,不打算同苏联集团做出多边的贸易安排。

【路透社布达佩斯一月五日电】官方人士今天说,匈牙利预料今年要对苏联石油多付百分之二十的钱。
    这些人士援引俄国和西方的统计材料说,苏联的原油价格可能从去年的一吨五十个(转帐)卢布(约七十美元)上涨到六十卢布(八十三美元)。
    这些人士说,对匈牙利涨的价同对其他东欧国家涨的价差不多。这些国家用的石油一大部分靠苏联供应。
    匈牙利去年进口了大约七百七十万吨苏联石油,其中七十万吨是炼油。
    这些人士说,匈牙利在一九七八年打算通过它与苏联相连的特设的大陆管道进口同等数量的石油。
    这些人士说,匈牙利正在加紧实现它从好几个国家购买石油的计划。布达佩斯希望到一九八二年把国内消耗对苏联原油的依赖减少到百分之五十左右,现阶段超过百分之七十五。

【美联社莫斯科一月七日电】苏联《劳动报》今天报道,苏联格鲁吉亚接近土耳其边境的地区在二日发生一场地震,四百间房屋被完全摧毁,另外七千多间房屋受到严重破坏或局部破坏。
    该报说,灾情最重的德马尼斯区距离土耳其约五十公里。它说,这场地震是这个地区记忆中最强烈的地震。强度为苏联十二级地震计的第六级。
    【法新社莫斯科一月七日电】今天传到这里的消息说,苏联南方的格鲁吉亚共和国在一月二日发生强烈地震,造成重大的破坏。
    格鲁吉亚共产党报纸没有提到伤亡人数,但说,在第比利斯(格鲁吉亚首都)西南六十公里的德马尼斯地区,有五十八个村庄被局部摧毁。
    该报说,在地震中被夷平的建筑物有四间学校、一间医院和四百间房屋。受到局部破坏的有十四坐公寓楼房、十间商店、两间邮局、两坐大楼和五十五个牲口棚。(转载香港《文汇报》)

【法新社波恩一月六日电】德国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卡特总统打算对西德进行一次正式访问,参加预定今年春季在这里举行的西方经济最高级会议。政府发言人伯林说,卡特去年夏天在华盛顿同施密特总理会谈时已同意进行这次访问。
    【法新社波恩一月六日电】政府发言人伯林今天说,苏联国家元首勃列日涅夫预定对西德的访问将在今年春季进行,但具体日期尚待确定。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一月三日刊登哈希的一篇文章,题目是《美国的新对外政策》,摘要如下:
    本周,当卡特进行环绕世界的访问时,他的对外政策的正式重点是降低对苏联强调的程度。正如总统的私人对外政策顾问布热津斯基喜欢指出的那样,从一九四五年到现在为止,美国对外政策一直是美国同苏联的对立为中心的。问题是如何遏制从莫斯科伸展出来的军事、意识形态、政治和经济力量。华盛顿在对外政策方面的大部分时间、注意力和努力都是花在阻挠克里姆林宫方面的。布热津斯基认为,现在是在美国制定政策过程中降低这个主题的重要性的时候了。这次环绕世界的旅行就是想做到这一点。
    显然,布热津斯基部分地为这次旅行提供了一个令人感兴趣的理由。历届总统都想不时地离开华盛顿出去走走。凡是经历过卡特在过去六个月左右所经历的那些事的人都会想逃避在华盛顿政治上不好受的境况。一次对外政策旅行就是明显的解决办法。
    但是这种在目前恰巧对总统很适用的理论也有实际的可取之点。过去对莫斯科和它的行径所表现的全神贯注达到了着迷的程度。而当今的世界已不再是一个两强主宰的世界。目前华盛顿面临的实际的首要问题不是莫斯科干了什么或可能要干什么,而是这样一个巨大的困难:在不破坏美国和日本之间的根本联盟的情况下设法协调日元和美元。下一个最困难和危险的问题可能是如何使西欧经济共同体和美国保持一种轻松愉快的经济关系。总统到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心脏布鲁塞尔去是明智的。如果他到东京去,那同样是明智的,但是这次访问显然被推迟了。
    他有充足的理由去巴黎同法国恢复老关系。法国在许多方面仍然是欧洲国家中欧洲色采最浓的国家。从军事和政治的角度讲,西德更重要一些。但是,法国不管怎样毕竟是典型欧洲的真正中心。同那里的关系改善将有助于扩大美国同不是围绕莫斯科发展的事务的联系。他也有充分的理由在某一时刻前往北京,但是,也许现在时机还不很成熟。需要小心地平衡美国同莫斯科和北京的关系。华盛顿同双方都保持恰当的关系是完全正确的,但是,让人看上去似乎在支持一方反对另一方,那将是危险的。这可能引起严重的麻烦。卡特大概会在一九七八年同勃列日涅夫举行会谈——如果他们能够为了签署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会议协议而会晤的话。在同勃列日涅夫会晤以后前往北京,将是一种合乎外交策略的行动。
    卡特有充分的理由去印度。这个国家现在的独立性比它脱离英帝国以来任何时候都强。最初,它几乎成为美国的卫星国。以后转而成为莫斯科的庇护国。现在正在同中国改善关系。
    伊朗和沙特阿拉伯是中东穆斯林国家中两个最富裕的和影响最大的国家。只有它们才是使世界这个最重要的部分摆脱莫斯科的影响的柱石。使它们这两个国家同美国保持友好关系对美国今后的安宁来说是重要的。卡特值得为了其它国家本身而不是仅仅由于它们在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站在什么地方而同它们发展关系。